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关键词:


中国北斗,经纬华夏,纵横全球,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优化供给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创新开启中国经济新未来,中国乡村走向振兴。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数字经济成为大会的最热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备受关注。


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一个快字贴切地描绘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征。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世界范围内,数字经济方兴未艾。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数字经济以超出我们预测的速度呈指数比例地在扩张,仅在2012到2015年之间,数字经济的规模从1万6000亿美元增长到2万5000亿美元。


2016年9月,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


G20杭州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世界各国和大型跨国企业都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积极融入全球数字经济浪潮。


1、美国数字经济占GDP达33%,设立数字经济顾问委员会;


2、英国数字经济占GDP达7%,出台《数字经济战略》,建设数字化强国;


3、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全面实施工业4.0;


4、日本提出建设“超智能社会”,将网络与现实空间融合发展。


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公司中,去年有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等5家数字化企业,目前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市值均超过4400亿美元,也首次跻身全球市值前十。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数字经济将占据全球经济的首要位置。在中国,数字经济正在高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数字经济”,提出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增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


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30%,约占全球的39.2%;


2、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12.2万亿美元,位居全球之首;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过亿。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天猫平台销售额1682亿元,支付峰值25.6万笔/秒,刷新全球纪录,彰显中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彰显中国经济新动能。


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数字经济是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应运而生的,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


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研究表明,全球95%的工商业同互联网密切相关,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


各国应加强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集聚创新资源,厚植创新土壤,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加快培育创新型的科技型人才,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这些年,中国经济不断呈现新动能,关键就在于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30年前,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


目前,中国已拥有7.51亿网民,中国网民的人数超过了欧洲和美国的总和。


今天无论是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还是各种各样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都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


2017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22位,中国也是唯一一个能够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


习近平主席指出,事实证明,只要勇于探索,创新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2017年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不断带来革命性的变革,让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影响。


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


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驱动力。


全球排名一百强的跨国企业19个都是高科技企业或者是电信企业,他们的总市值占到了全球经济的26%。与此同时,传统企业也纷纷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


新时代的中国正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互联网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2017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全面繁荣数字经济,不仅为中国迈向网络强国新时代提供支撑,也为全球经济增长、惠及世界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在经历高速增长、快速创新、迅速变革的快车道。


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数字经济将重塑世界经济。12月6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主席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创新,正在开启中国经济永续发展的新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

1、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44.4%快速上升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52.9%;

2、超过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来自消费,而不是投资和出口;与此同时,制造业技术升级、产业结构高端化的发展特征愈加明显。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中国经济在变,对于这个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了一个全新的判断: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围绕着质量变革,中国正在展开一场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工作细节的全方位变革。

围绕着效率变革,改革将着力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政性垄断、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加快实体经济、金融、对外开放等领域的效率提升。

围绕着动力变革,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就在不久前,国家批准建立6大国家研究中心,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创新能力。

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也让国际机构的观察研究视角有了新的调整。

1、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渣打银行表示,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效率和质量将得到更好地提升;

2、高盛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新兴工业、互联网、新消费和健康产业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新机会;

3、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展望》中,则把中国经济关键词重新定义为高质量。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如今,围绕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国正在通过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等举措,全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发力点。

补上短板,中国制造正在不断创造着新纪录。中国已成为世界信息领域发展的重要贡献者。

国产C919大型飞机首飞成功,12月17日,第二架飞机也完成首次飞行,中国高端制造的行业名单里,又加入了大飞机这张新名片。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家明确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面向未来,我国正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进创新,加强前沿科技布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大科学装置推动前沿基础研究不断突破,为创新驱动带来了源头活水。

目前我国已经在核物理、未来网络、空间和天文等多个领域建成了50个重大科学装置,在大科学装置聚集的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和安徽合肥,国家建立三个综合性科学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孵化战略新兴产业。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基础科学研究的短板正在补上来,如何进一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

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重要内容,并用战略支撑四个字,强化了创新的重要地位。

创新的引擎,正在被改革点燃。169项全面创新改革举措在全国八个试验区域全部启动。2016年,我国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占全社会投入的近五分之四。

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达到2万多家。

目前,在数字科技的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北京中关村成为继美国硅谷之后,全球第二大吸引全球风险投资的区域,人工智能产业与硅谷齐头并进。

在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18项世界最顶尖互联网科技成果,中国团队研发的占六成以上。

创新对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也在为中国经济开启崭新的未来,破解“三农”问题,进入了乡村振兴战略引领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幸福感。

不久前,农业部正式对外宣布:我国有七个省份已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九个省份正在收尾。

拿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不少农民放心把土地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新产业。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

十八大以来,国家做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的土地制度安排,从土地确权整省试点推进,到“三权分置”将承包权和经营权拆分开,让农村土地迸发出新活力。

目前,全国已有80%的承包地完成确权,35%的承包地进行了流转。

在激发土地新活力的同时,针对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落后的问题,2013年以来,国家仅在农林水方面的支出就达到8万多亿元。

农村社区通路、通电、通电话接近全覆盖,“一站式”“一体化”互联网服务迅速向基层延伸,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1、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增强,农业发展方式也在转变。最新数据表明,全国农药化肥用量已经连续三年负增长;

2、今年1200万亩土地轮作休耕。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

补短板,强弱项,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围绕着乡村振兴,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快马加鞭,十九大后首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有关三农的议题占了将近三分之一。

开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范围也将拓展。《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也已完成向社会公开草案征求意见。

如今的中国农村正在主动发力、迎头赶上,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党的十九大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决策部署,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扣新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把握好“开局之年”、“关键一年”的2018。

实干苦干,走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走进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

1、镇海炼化公司屹立于东海之滨的层层塔林,42年来累计实现利税超2726亿元,是国家最初投资的580倍;

2、招商局145年历史,2016年底总资产6.81万亿元盈利创造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同比增长34%;

3、北盘江大桥、鸭池河大桥等,世界前100名的桥梁,有80多座来自中国。

4、截至2016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9.5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的52.8%;

5、总营业收入达27.7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的60.3%;

6、中央企业利润1.5万亿元,占到全部国有企业的65.9%。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今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纳入“数字经济”这个关键词,“数字经济”已在中国蓬勃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2月8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越来越多“大国重器”的产生,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成为“大国名片”,央企连同数字经济发展,已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世界互联网领先成果发布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18项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之一。

闪耀乌镇 央企“黑科技”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本月初刚刚落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主题即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更是中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指出:

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力量。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次面向全球进行的科技类发布,选出了18项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其中就有央企的科技成果。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乌镇引起世人关注,其背后正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的研发团队。

作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载人飞船、第一个月球探测器、第一颗商业出口卫星的诞生地等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正是“大国重器”的央企代表。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中国移动展示的5G技术、中国电信展示的未来科技等等,可以看到央企集中发力,以“高精尖”的科技技术,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

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连接世界 央企“大国重器”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数字经济,正日益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结合起来,释放出巨大力量。

从基础设施建设看,“天鲲号”是我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其成功下水代表着打破少数发达国家的垄断,带动了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信息控制技术等配套应用能力的增强。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天鲲号”推动了我国疏浚产业及船舶制造业的发展壮大,提升了我国疏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服务业发展看,仅2016年东方航空旅客运输量超过1亿人次,实现了2009年以来连续八年的盈利,利润总计435.55亿元,上缴各类税费551.01亿元给国家直接贡献986.56亿元。

目前,东方航空公司航线可以通达全球177个国家1074个目的地。

再从经济发展上看,招商局集团作为一家业务多元化的综合企业,正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推动者。

2016年,招商局集团吉布提“丝路驿站”试点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蛇口模式”在吉布提港货物吞吐量和老港经常性利润,分别相当于招商局入股前的160%和284%。

30多年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迅速发展,“蛇口模式”也一再升级,并走出国门,在海外落地、开花。

仅以2016年为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2.4万亿,增速为16.6%,显著高于同期GDP增速,占GDP的比重达到30.1%。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

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新格局。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央企正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坚实地走在塑造全球数字经济格局的最前端。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