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4日 关键词:


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本月初刚刚开通的西成高铁,穿越国内最长的秦岭高铁隧道群,开辟了一条新蜀道,它把西安到成都的最快旅行时间缩短了7个小时。

海果汇专家认为,如果诗人李白也坐上了这风驰电掣的高铁,一定会大加赞叹,千里蜀道一日还,万里江山尽开颜。

四横收官,刷新了高铁建设的成绩单,把中国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拉进了一张世界最大的高铁网。

2017年,全国预计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000多公里,相当于每天延长了6公里,其中近八成是高速铁路。宝兰、兰渝、武九、西成,90%的新线在中西部延伸。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成就。从今天开始,《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我们的2017》,一起来感受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

7月9日开通的宝兰高铁,东接徐州、西达乌鲁木齐,这条3300多公里的丝路高铁,不仅刷新了世界最长高铁的记录,也超过了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二的日本新干线的总和。

2017年,高铁大家庭还培养出了新的世界冠军,他们就是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

9月21日,7对复兴号列车在京沪高铁首次跑出时速350公里,刷新了高铁商业运营速度的世界记录。不仅是在京沪线上,京津冀地区也开行了23对复兴号列车。

年底,随着全国铁路大调图,他们还将会开行在更多的高铁线上。领跑世界的不只是速度,2017年,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旅客发送量从去年的50亿增加到70多亿,相当于世界人口的总和。

在去年国家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上,一大批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预计明年新增运营里程将比今年再翻一番。平均每天乘坐高铁出行的人数超过400万,单日最高人数则接近800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如何破局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

2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等汇聚一堂,为中国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直面挑战把握战略机遇期,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此次年会发布了题为《2017-2018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需重视防范和化解不确定性风险》的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

2018年世界经济向好的趋势将继续,但不确定性风险仍不容忽视。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

1、中国经济的战略选择包括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新动力;

2、研究制定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构建全球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朋友圈;

3、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

4、主动作为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5、全球贸易体系发生深刻演变,我国外贸发展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

6、要推动外贸从数量的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7、要从以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和服务贸易转变;

8、从依靠模仿向依靠创新创造转变;

9、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

10、从主要依靠传统优势的产品向更多发挥综合优势转变;

11、从国际产业低端向中高端不断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我国已经不具备高增长的客观条件,若不顾客观实际盲目追求高增长,带来的风险可能比增加的GDP还要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若再追求高速增长反而会加剧不平衡。

当前,我国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还比较少,优质商品的短缺、大国工匠精神的不足、创造质量财富的智力资源缺乏等,都影响了供给体系质量的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研究建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统计指标体系。

去年以来,国家统计局配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还将抓紧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

党的十九大对金融工作作出部署,包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等。

这些都是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出发点,也是金融工作要回归的本源。展望未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只有加快我国经济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才能为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有力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重大突破,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一代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正在不断发展,很多技术创新为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未来,要面向世界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拓进取,在基础科技、原创性重要技术和产品发展上寻求突破。

1、明年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扩展上取得新突破,促进市场主体活跃发展;

2、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取得新突破,着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3、在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上取得新突破,更好的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4、在品牌战略上取得新突破,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5、在维护统一大市场上取得新突破,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

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更深刻、更广泛的历史性变革。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