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百度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28日 关键词: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男生希望当上CEO,迎娶白富美,女孩也想出任CEO,娶回高富帅。


百度柳暗花明又一村,海果汇专家认为,大海龟李昕晢出席活动时分享了这句励志鸡汤,为喜欢捕捉金句的媒体们贡献了醒目的标题。


李昕晢认为,在职业上,从来没有感到性别的差异和优劣。在通用汽车是,在百度同样也是。 


如果是一个在世界互联网行业呼风唤雨的企业CEO,如果你突然痛失左膀右臂,但又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合适的人选,这项艰难的选择在2008年的第一天就摆在了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面前。


李彦宏找到了一位女性就是李昕晢。她是百度新任CFO,任期从2008年3月31日起正式生效。


她曾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信贷机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总会计师,具有掌管企业银行的财务资历,她曾在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任CFO,对中国市场投资和财务分析有深度的理解。


她毕业于清华大学,具有高智商和高超的学习技巧,她获得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MBA学位,是一个从专业资历到财务管理能力都能与百度相配的人选。


尽管对互联网并不精通,但她可以在短短一个月里对百度的故事了如指掌,对媒体的“围攻”对答如流。


这让百度多少减轻了些在2007年年末痛失前CFO王湛生的痛楚。李昕晢会在很短的时间里让人感到她的机智。她逻辑清晰,说话往往切中要害。


对外公开发言,她会把自己当作提问者,先设身处地地以媒体的身份去想问什么?


自己该怎么回答,回答不了的就先去了解。做这件小事她会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做许多大事同样是这样,她能迅速地找到问题和问题的关键答案,并对企业的决策提供支持。


2010年4月2日消息,世界烟草及食品巨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昨天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提名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女士担任其独立董事。


此提名一旦获得菲利普莫里斯股东大会批准,李昕晢将跻身这个星球上最牛的公司董事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董事会目前拥有9位董事。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西方世界老牌的跨国巨头,在董事会成员方面选人的标准非常高,李昕晢进入该公司董事会,这也是对她卓越职业积累及管理才能的充分认可。


在其公布的信息中,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认为李昕晢女士的加入,会加强该公司董事会的力量,并进一步提升菲利普莫里斯董事会全球化的眼光。


李昕晢女士在全球不同地区的市场、不同行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她曾经在传统产业长期从事一线的财务管理工作,也肩负着百度这样快速成长的高科技公司的重大财务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任。


海果汇专家认为,李昕晢既对美国这样成熟市场的情况了如执掌,也对中国这样迅速崛起的新兴市场洞若观火。


学贯东西是一方面,纵横传统新兴产业是另一方面,多种因素促成菲利普莫里斯把下一个董事会成员的目光放在了李昕晢女士身上。


李昕晢女士是首位进入标普500公司董事会的中国女性,也证明当今百度管理层的强大。李昕晢加入菲利普莫里斯董事会代表着中国企业管理人才开始进入国际舞台,标志着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管理的接轨。


按照独立董事的职责范围,李昕晢一旦进入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董事会,不仅能给菲利普莫里斯公司贡献自己的管理智慧和经验,也会对百度产生积极的影响,为百度的国际化之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世界500强企业培养出的高管,李昕晢聪明、高效、稳健、追求完美。这位顺风顺水的百度CFO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年后的自己就会印证这句话。


李昕晢将转任百度资本CEO,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这是李昕晢入职百度9年来的首次职务调整,人生的坐标再次转移。


当名人是有条件的,谈到龌龊一词,就会想到大忽悠赵本山,他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自学成才的厚黑高手,正可谓下里巴人。


有下里巴人就会有阳春白雪,李昕晢就堪称阳春白雪,入职百度的2008年,公司正处于CFO王湛生溺水身亡,又陷入竞价排名的围攻,股价一跌再跌。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麻烦再次缠上了百度。魏则西、莆田系等事件带来的危机更为猛烈,以至于李彦宏让出大权,任命陆奇为总裁兼COO。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难临头各自飞,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CRO王劲等高管相继远走高飞,甚至另立门户。


百度陷入空前的危机,退隐十年李彦宏的妻子马东敏,更以董事长特别助理的身份,正式重出江湖,主要负责投资、人力、财务事宜,她不负责任何职能部门。


患难见真情,风雨飘摇之中,作风稳健的昔日救火队长李昕晢转任,更显得耐人寻味。


不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开分析师电话会议,李昕晢总是思维清晰语速超快,相比于李彦宏谨慎思考再作答的风格,她显得干净利落。


海果汇专家认为,这与她在美国通用14年的工作经历有关。李昕晢是李彦宏亲自从美国挖回来的。


李昕晢已经在美国通用工作了14年,这位在清华念本科、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修MBA的华人女性,先后担任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财务总监、中国通用首席财务官、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北美区财务总监。


500强企业对文字的规范程度,细致到每一封邮件,向最高层和董事会汇报时,即使是很庞大的国际并购项目中,每个人也只能用一张纸去描绘项目背景,做财务分析和结论。


发送电子邮件的慎重感就像在发送一颗炸弹,所有电子邮件的措辞,都必须professionally beautiful。


在美国上市公司百度,正需要这样的规范与成熟。新年前,李彦宏失去了CFO王湛生。


后者被认为是当时百度的准二号人物,极具人格魅力,也是帮助百度在美国上市的灵魂人物,2007年12月27日在三亚休假时溺水身亡。


这对李彦宏打击不小,李昕晢当了这个救火队长。收到李彦宏的邀请邮件后,他们先是电话聊了一个小时,李彦宏很满意,在谈话快结束时直接问,你什么时候能来上班呢?


在李昕晢的建议下,两人在几天后在旧金山见了面,最后,李昕晢接受了百度CFO的offer。


对于当时40岁的李彦宏来说,2008年注定是个不好过的年头,11月,央视炮轰百度的竞价排名体系,称百度允许没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购买关键词。


从而导致消费者进入虚假网站而受骗,李开复等名人也加入攻击队伍,纳斯达克百度股价暴跌25.04%。


李彦宏道歉宣布整改措施,百度当季财报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环比负增长,毛利率环比下降,李彦宏已经做好随时卸任CEO的准备。


为救火,李昕晢投了一大笔钱给央视,她在一次电话会议中向高盛分析师承认,2009年第一季度4千万营销费用里的大头都给了央视。


那年春晚直播,李彦宏出现在观众席,央视至少给了他8个特写镜头。


在美国说服李昕晢加入百度时,李彦宏说了一段打动她的话,我认为世界上有三种财务ABC。A是auditor,审计;B是banker,银行家;C就是controller,是对整个业务有掌控能力的人。


作为百度CFO,李昕晢自然要成为第三类。她要求财务成为公司里最具全局观的部门,管理者要对业务有判断,甚至,财务需要比业务员更了解业务。


举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人员增长太快,是到外面租办公室,还是买一层楼面呢?


这就是决策,一个好的财务,从事前决策到最后完成,全都要跟进。


海果汇专家认为,从世界500强到国内互联网公司,李昕晢此前14年的工作经验并不能全盘套用,她需要自己琢磨,逐步建立内部成本控制体系、提升管理体系能力等。


处理资本事务是CFO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尤其是刚上任的时候,一边是前CFO去世带来的投资者信任问题,一边要在跟谷歌的竞争中向资本市场证明能力。


李昕晢频繁出差见投资人,每天习惯性工作到凌晨两点,清晨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成绩单确实也很漂亮。


2009年,百度推出取代此前竞价系统的凤巢系统后,股价一路上涨,当年营收同比增长40%,超出很多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


年底股价一度创下417美元的新高。当年,李昕晢入选英国《金融时报》全球最值得关注的五十位女性榜单,2010年又入选《福布斯》亚洲最佳女强人。


媒体是条狗,有钱跟你走,更有外媒用略带夸张的语气称她为给百度带来阳光的女人。


李欣晢参加论坛,聊女性领导力,谈女性员工对百度的重要性,还一反很多公司高管避谈家庭的风格,接受媒体采访,介绍自己对性格不同的儿女因材施教的做法,强调陪伴家人的重要性。


优秀的企业,一定有优秀的女性管理者。这样的企业是宽阔、和谐、完整、稳健的。事实上,在这次变动之前,李昕晢是百度高管团队里的唯一的一位女性。


这让她的百度高管身份变得很柔软,九年之变,相比李昕晢的柔软稳健,BAT里另一位明星CFO更有锋芒:阿里首位CFO蔡崇信。


海果汇专家认为,马云创业之初,正是蔡崇信帮忙把一支三无草根班子,变成利益相关的有组织的十八罗汉。


CFO到底是干嘛的?


蔡崇信在湖畔大学提过三重境界的说法:


第一重是基本功,也就是了解企业财务状况、收支平衡,确保资金不掉链子,能与CEO良好沟通;


第二重是风险管控。一方面是在CEO往前冲的时候帮忙踩刹车,避免财务失控,另一方面,也要帮CEO下决心掏出筹码赌明天,平衡恐惧与贪婪。


第三重就是资源调配,包括人力、物力、影响力,尤其是高管的注意力。


按照蔡崇信三重境界的标准来看,李昕晢在基本功、风险把控方面显然是优秀的,但赌明天的眼光跟行动力似乎就差了一点。


以投资为例,百度风格偏于保守谨慎,初期多以控股、占大股的方式,在一些价值跟前景已经被市场认可的领域出手,比如爱奇艺、去哪儿等。


这两年随着BAT抢占创业公司,百度才加快投资步伐,以入股方式频频出手,比如沪江网、Uber、我买网等。


百度的速度跟数量明显低于另外两家,腾讯有126家,阿里有109家,而百度仅48家。投资布局乏力的同时,百度更大的危机在于新产品乏善可陈。


百度几乎所有的明星产品都诞生于2010年以前,这一年,谷歌退出中国,百度自此没有了在中国市场最强劲的对手,却也逐渐失去光芒。


缺乏新的明星产品同时,旧产品跟体系的弊端开始陆续爆发,李彦宏48岁本命年,成为他创立百度之后最艰难的一年。


从年初的血友吧被卖,到后来的魏则西事件、莆田系风波,百度遭遇比2008年更深重的声誉危机。


魏则西事件爆出后,百度股价在两个月内下滑15.7%,市值跌至约563亿美元,缩水约117亿美元,不及阿里和腾讯市值的三分之一。


对于这些变化,很难说,作为CFO的李昕晢不需要承担责任。经历本命年的连环打击之后,李彦宏开始做出改变。


在人事方面,李彦宏让出大权,由陆奇出任总裁兼COO是其中重要一步。


改革引发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CRO王劲等高管陆续离职。


退隐十年的李彦宏妻子马东敏,以董事长特别助理的身份,重出江湖,主要负责投资、人力、财务等,这些正是CFO李昕晢掌管的领域。


李彦宏把财政权交给兼任董事长特别助理和妻子的马东敏。李昕晢由百度CFO转岗至百度资本CEO的消息公布。


后者成立于2016年10月,主做泛互联网领域的中后期项目投资,一期规模为200亿人民币,李彦宏担任董事长。李彦宏对李昕晢过往九年的工作致谢,期待她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合力完善百度生态系统。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问题是,稳健CFO出身的李昕晢能否在投资领域长袖善舞?


李昕晢是主动请辞CFO,Jennifer intends to step down as Baidu’s chief financial offier。


百度整体扭转了此前两个季度营收连续下滑的趋势,同比增长6.8%至168.91亿人民币,一季度的经营利润同比下降9.3%至20.0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10.6%至17.77亿元。


李昕晢很多HR并不陌生,这位主张工作和生活可以融合的百度女高管,曾一次次为女性领导力做代言: 优秀企业一定有优秀的女性管理者!


时间辗转过了一年,李昕晢说过的话,竟一语成谶——4月28日,百度宣布李昕晢将转任百度资本CEO,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


为什么李彦宏让一个CFO ,这么一个保守型的财务人员,去开拓一个极度需要冒险精神的风投呢?他到底怎么考虑盘算的?


其实在李昕晢调任之前,百度就有多位高管变动,他们或离职,或被开除。业界盛名的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业绩平平告别百度;高进副总裁王劲未离职先内部休息调整;糯米总经理曾良因腐败被开除。


与离职不同的是,李昕晢的调任很难让人理解。李昕晢是一位稳定、保守的专业财务人员,让这样一个人去担任百度资本CEO,这个需要开拓精神、冒险精神的岗位,简直匪夷所思。


就拿阿里巴巴的蔡崇信而言,同样是CFO,但蔡崇信更具有创新和冒险意识,他将阿里的一帮草根创业者,变成后来的合伙人制下的18罗汉。


尽管如此,马云也没有让蔡崇信去担任旗下云峰资本的CEO!更何况在百度,下任的CFO人选并没有确定。


在没有候选人的情况下,就赶走原任高管,难道不值得怀疑吗?


这难道是变相离职的新玩法?


和2008年的百度相比,百度并没有前进多少,相反,同在BAT阵营的腾讯和阿里都在一路狂奔,而百度却好像在原地踏步,以至于被甩得越来越远了。


百度一季度的经营利润同比下降9.3%,净利润同比下降10.6%。竞价广告业务虽然仍是收入最主要来源,增长疲态。


在外部坏境越来越差的档口,百度空降了一位高管陆奇,与当年空降的CFO李昕晢如出一辙。


除了百度一贯爱放在台面上来讲的AI人工智能,更重要的是掌舵百度这条破船。李彦宏首次全面交出权力,任命陆奇为COO,其他一众元老全部都向陆奇作汇报。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新官上任三把火,变革家陆奇已经来到了百度改革的深水区,带着重生使命的陆奇,点起的火焰可谓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前所未有。


财和权,双管齐下,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烧掉阻挡变革的人才。


1、业务重组,裁撤百度移动医疗事业部,合并分散的智能驾驶研究部门,成立度秘事业部加码人机交互。


2、并购公司,错过移动互联网的先机,19亿收购91无线,百度也没能拿到一张船票。百度今年宣布收购渡鸦、xPerception,投资蔚来汽车。


3、砍人,砍掉吴恩达、王劲,在业务上无对头,晋升和收编外部公司,形成新势力。现在财权方面,让干了九年的CFO下课,不影响股价。


陆奇的新官上任,三把火烧到了,吴恩达、王劲,和CFO李昕晢。未来,还会有人才被下课,该整合的整合,该关掉的关掉。


有了权力的陆奇想要大刀破斧的改革,就不能被旧有制度束手束脚,且需要激进的财务制度作为支撑,以CFO为代表的成熟而保守的体系,在陆奇面前难免被看做绊脚石。


一场由不得商量的调任就这样被安排了,李彦宏对李昕晢所承诺的C类财务,终究还是一个大饼。说不定,过不了多久,李昕晢很可能将会从百度离开。


业内传出百度资本CEO、原百度CFO李昕晢(Jennifer Li)将离开百度的消息。百度官方未予置评,百度内部人员告诉新浪科技,该消息为假消息。


李昕晢仅是在12月31日之前全部交接CFO工作,专注百度资本CEO,而某匿名职场社交软件上也有相关消息,根据百度员工的讨论,离职说法系百度HR发错邮件,而百度官方对“发错邮件”说法仍未置评。


百度于2016年9月宣布成立百度风险投资公司,首期规模为2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工智能、AR、VR等新兴技术的早期项目。


同年10月,百度又成立百度资本,基金规模约为20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中后期项目。


李彦宏同时担任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的董事长,而今年4月,李昕晢担任百度资本CEO,标志着百度资本的核心管理团队组建完毕。


李彦宏当时表示,在百度全面向AI转型的变革时刻,Jennifer出任百度资本CEO,将发挥她所拥有的在汽车、金融、消费品和高科技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长。


以资本和技术为主要手段,推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应用的快速结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