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大忽悠马云退隐江湖能上善若水任方圆吗
作者: 时间:2017年12月30日 关键词:


大忽悠马云总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一个月挣一两百万很高兴,但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这样张狂的热点话题被炒得沸沸扬扬。

先是他一月与特朗普会晤,成为特朗普上台后会见的第一个中国人,二月则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三月份可以说算是马云的电商宣传月。

大忽悠马云不但出访演讲,而且还邀请多个国家的领导到企业参观,特别是马来西亚的高层和商务人士,此举也促成了环球转型论坛的顺利召开。

喜事连连刚刚当上联合国秘书长助理的马云,还以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身份,来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述职。

在9月成功摘得中国首富桂冠的马云在10月迎来了丰收月,在2017年云栖大会上,马云不但推出了阿里新的发展战略,还成立了达摩院,接见新加入阿里的多国科学家。

双十一,淘宝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了1682亿。歌手、魔术师、演员马云、乡村教育家等,多重身份的杰克马依然显示出西湖边卖大力丸的神勇。

海果汇专家介绍,大忽悠马云在参加同云谷师生交流会时表示,从阿里巴巴退休后准备退隐江湖,还要做三件事情,马云公益基金会、湖畔大会及基础教育。

未来有一天,我从阿里巴巴退休以后,我会做些什么?什么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可以肯定的是,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教育。

所以未来我有三件事情是一定要做的:

第一件事情是马云公益基金会。

中国有七八千万孩子生活在农村,分布在偏远或者相对不发达的地方,这个项目的工作之一就是要解决乡村教师、乡村校长、乡村孩子们的教育问题。

我相信云谷现在正在探索和实践的优秀教育理念,将来也有机会通过互联网和其他方法,传递到乡村去。

第二件事情是湖畔大学。

企业家这个群体是能够创造社会财富的群体,当社会财富多了,科技投入、教育投入、其他投入也会增多。湖畔大学就是要告诉企业家不能唯利是图,会赚钱但要赚有意义的钱。

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基础教育,也就是要和在座的各位老师共同努力的事情。我希望云谷能扎根于对中国教育的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教育改革创新之路。

大忽悠马云退隐江湖能上善若水任方圆吗?有人说,江湖险,江湖乱,大忽悠马云你说退出江湖,难道就没有人找你了吗?

你看看,现在挑战的人还真的就来了,与其他大多数家庭背景不错的香港人一样,高中时代李文华就被父母送至澳大利亚,在悉尼科技大学完成了自己的工程学学业,主攻方向是机电一体化。

李文华大学毕业后,留在当地,先是在一家日资企业担任生产工程师,后来在一家澳洲大型矿产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

问题是,一个按部就班、高薪如期的岗位,不是他的菜。揣着对自动化技术应用的自信,对中国人口红利的憧憬,李文华内心深处的创业闯劲一直躁动不安。

澳大利亚虽然环境优美,但还是比较保守,对于科技创新不太重视,可能更适合养老。2014年,一张单程国际机票,开启了他回国创业的路程。

回到中国的李文华有多个选择机会,比如到香港的大财团和巨型企业做管理,薪水不菲,这也一度是父母对他的人生规划。处女座的审慎与深思,理性与执着,在他身上放大多倍。

那个时候,深圳的创业风口正盛,撩动着一河之隔的香港。

深圳背后依托内地市场,有完整的供应链配套,政府层面对于创业支持力度非常大,创业基金、研发补贴、专利申请支持多,青年人在深圳创业有底气。李文华回忆当时的选择。

作为香港人,他无法忽视两座城市的对标。在他看来,香港的金融服务体系完备,但创新企业的风投很少,还是传统IPO,政府层面对于创新科技、互联网等创业支持力度不大。

内地市场对新兴事物的接受度较高,新概念从设计到推广速度快,而香港市场就显得保守。

带着理工男的标签,李文华对数字尤其敏感。因为更具现实意义的是创业成本。他向记者明算账说,香港创业成本太高,物业租金是深圳的3-10倍。

以他所在的坂田智能园来说,物业租金90元/平方米左右,这在香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香港虽然更国际化,但本土市场只有700多万人,而深圳辐射的是全国,有效机会更大。

李文华罗列了一堆数字,终于打动了自己。既然人生坐标锁定深圳,那么,是时候决定了。

刷脸无人店要变革新零售

数字化浪潮下,李文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是手机无线充电,并在去年高交会的镁光灯下公诸于众。今年4月,他主导的这个项目与国际巨头高通达成合作为深圳建设无线充电生态圈,让市民随时随地在任何地方充电。

李文华不满足于这个得手太快的成绩。他对于用户体验有着天然而精准的触感。回忆最初的灵感源头,他坦言,有时候工作到半夜,发现很多便利店打烊,无所不能的网购也不能解决燃眉之急。

由于此前对于新零售一直颇为关注,加上智能控制系统的专业背景,他迅速聚焦到另外一个领域——无人零售。

他很快物色到自己的左膀右臂,技术总负责人赖文湟博士在美国硅谷工作10余年,在智能技术方面浸润浓厚;运营总负责人王科在国内零售行业有10余年的积累。

文武齐备,年纪最小的他,扮演了技术构架师与系统构架师的角色,统帅全局。

今年11月,深圳本土第一家“人脸识别+无人收银”的24小时智能商店“闪士多”在坂田亮相,引来业界的瞩目。

按照体验程序,注册的顾客只要“刷脸”店门便会自动开启。店内没有工作人员,顾客选购完商品进入结算通道,系统能在1秒内读出15件商品的总价格,顾客通过手机完成支付,整个流程比常规购物要节约一半以上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每件商品都有防伪溯源标识,可以追溯来源鉴别真伪。

看似简单的逻辑背后其实有多项黑科技的加持,李文华如数家珍:

无人智能商店集成了射频技术、防伪溯源、自动感应、人脸识别、自助结算、智能门禁等技术,提供以行为预测、智慧物流、智能盘点等为支撑的全套无人智能商店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李文华骨子里对于体验的苛求,在这个“作品”身上演绎到极致。他说,下一步就是“无感支付”,即拿着商品一秒不停走出门。

欲与阿里、京东们分庭抗礼,面对阿里和京东等新零售电商的席卷,目前深圳传统零售店的运营成本却呈现快速上升态势,不少传统零售店在人工与物流成本的压力下惨淡经营。

深谙零售的王科表示,知名的连锁便利店需要6-7个人,普通个人商店也要3-4个人。抛开物业,人工是实体零售的一大包袱。现在实体门店越来越难。

李文华拿出一张表详细分析,以一家28平方米的小型24小时商店改造为例,以前需要聘用6个员工,无人智能运营后,人工成本一年节约15万元到20万元。

更关键是,在减少运营成本的同时,延长了营业时间。

按照蓝图,未来两到三年内,通过输出全套技术解决方案,以加盟或改造的形式在全国重点城市布局2000家无人智能商店。

中国现在有560万家零售店,他们亟待一次与时俱进的洗礼。与寡头不同,我们希望用科技作为驱动引擎,而不是纯依托资本演进。这位技术出身的创业者,要走实力派路线。

人生处处都不易。如果相信直觉找对方向,创业过程再难也没觉得难。面对可能入场的寡头竞争,新零售的蛋糕很大,大家都有舞台。而且,未必总是寡头抢占先机。

对于痛点的洞悉,或许处女座的他,更能直达要害。他的愿望很恢弘也很简单,希望用智能科技的温度,演绎中国传统零售业的一次变革与重生。

面对后起之秀的凌厉进攻,大忽悠马云要不要接招,大忽悠马云退隐江湖能上善若水任方圆吗。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