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火龙果美容养颜抗衰老
作者: 时间:2015年05月09日 关键词:

火龙果为攀援性的多肉植物。植株无主根,侧根大量分布在浅表土层,同时有很多气生根,可攀援生长。根茎深绿色,粗壮,长可达7米,粗10-12厘米,具有3棱。棱扁,边缘波浪状,茎节处生长攀援根,可攀附其他植物上生长,肋多为3条,每段茎节凹陷处具小刺。由于长期生长于热带沙漠地区,其叶片已退化,光合作用功能由茎干承担。茎的内部是大量饱含粘稠液体的薄壁细胞,有利于在雨季吸收尽可能多的水分。
芽内有数量较多的复芽和混合芽原基,可以抽生为叶芽、花芽。花芽发育前期,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可以向叶芽转化。而旺盛生长的枝条顶端组织,也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抽生花芽。
花白色,巨大子房下位,花长约30厘米。花萼管状,宽约3厘米,带绿色(有时淡紫色)的裂片;具长3-8厘米的鳞片;花瓣宽阔,纯白色,直立,倒披针形,全缘。雄蕊多而细长,多达700-960条,与花柱等长或较短。花药乳黄色,花丝白色;花柱粗,0.7-0.8厘米,乳黄色;雌蕊柱头裂片多达24枚。
果实,长圆形或卵圆形,表皮红色,肉质,具卵状而顶端急尖的鳞片,果长10-12厘米,果皮厚,有蜡质。果肉白色或红色。有近万粒具香味的芝麻状种子,故称为芝麻果。 
火龙果因为外表像一团愤怒的红色火球而得名。里面的果肉就像是香甜的奶油,但又布满了黑色的小籽。质地温和,口味清香。
食用价值
火龙果少有病虫害,几乎可以不使用任何农药和激素同样可以满足其正常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因此,火龙果是一种消费概念上的绿色、环保果品和具有一定疗效的保健营养食品。火龙果是热带水果,最好现买现吃。在5℃-9℃的低温中,新鲜摘下的火龙果不经挤压碰撞,保存期可超过一个月。在25℃-30℃的室温状态下,保质期可超过2个星期。
火龙果不仅味道香甜,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集于水果、花蕾、蔬菜、医药优点于一身。不但营养丰富、功能独特,很少有病虫害,几乎不使用任何农药都可以正常生长。因此,火龙果是一种绿色、环保果品和具有必定疗效的保健养分食品。每一百克火龙果果肉中,含水分83.75克、灰分0.34克、粗脂肪0.17克、粗蛋白0.62克、粗纤维1.21克、碳水化合物13.91克、热量59.65千卡、膳食纤维1.62克、维生素C5.22毫克、果糖2.83克、葡萄糖7.83克、钙6.3-8.8毫克、磷30.2-36.1毫克、铁0.55~0.65毫克和大量花青素(红肉果品种最丰)、水溶性膳食蛋白、植物白蛋白等。
火龙果性甘平,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B2、维生素B3、维生素C、铁、磷、钙、镁、钾等。富含大量果肉纤维,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他命B1、B2、B3、B12、C等,果核内 (黑色芝麻之种子) 更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及各种酶、白蛋白、纤维质及高浓度天然色素花青素(尤以红肉为最),花、茎及嫩芽更有如其近亲 (芦荟) 之各种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火龙果的果肉几乎不含果糖和蔗糖,糖分以葡萄糖为主,这种天然葡萄糖,容易吸收,适合运动后食用。在吃火龙果时,可以用小刀刮下内层的紫色果皮——他们可以生吃,也可以凉拌或者像霸王花一样放入汤里。
火龙果的缺点只有一个——它并不难吃甚至可以称之为美味,但是它毫无风味可言,既不含有机酸,也不含酯类芳香因子。
禁忌
火龙果属凉性,且果肉的葡萄糖不甜,但其糖分却比一般水果的要高一些。食用禁忌:火龙果不宜于牛奶同食。糖尿病人、女性体质虚冷者、脸色苍白、四肢乏力、经常腹泻等症状的寒性体质者不宜多食;而女性在月经期间也不宜食用火龙果。
选购禁忌:表面红色的地方越红越好,绿色的部分也要越绿的越新鲜,若是绿色部分变得枯黄,就表示已经不新鲜了。
挑选方法
购买火龙果时应用手感觉,选择越重的越好。因为火龙果密度越大,代表汁多、果肉丰满。
火龙果可以分为三类:白火龙果紫红皮白肉,有细小黑色种子分布其中,鲜食品质一般;红火龙果红皮红肉,鲜食品质较好;黄火龙果黄皮白肉,鲜食品质最佳。基本上红肉的比较圆,白肉较椭圆,红肉较白肉好吃!但香港等大城市有黄肉火龙果少量销售,比红肉更好吃,价格较贵。偶尔还能看到黄皮白肉的燕窝火龙果,由于价格不菲。] 

药用价值

现代科学研究分析成果表明,火龙果具备诸多对人类有益的成份,还有更多促进健康、美容、防病强身的元素。

火龙果是一种低能量的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具有减肥、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大肠癌等功效,还有丰富的纤维,能够预防便秘。火龙果中含有一般蔬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白蛋白会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而起到解毒的作用。它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能美白皮肤防黑斑。除此之外,火龙果中铁的含量也非常丰富。
火龙果的果皮含有非常珍贵的营养物质——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强于胡萝卜素10倍以上,且能在人体血液中保存活性75小时。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花青素能够增强血管弹性,保护动脉血管内壁;降低血压;增进皮肤的光滑度,美颜肌肤;抑制炎症和过敏,改善关节的柔韧性,预防关节炎;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再生,改善视力;还具有抗辐射的作用等。花青素从许多方面维护人体的健康带来多种益处。所以,在吃火龙果的时候,尽量不要丢弃内层的粉红色果皮。因花青素对温度敏感,应生食为佳。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生吃,或切成细条凉拌,榨汁食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丰富的维生素水溶性膳食纤维。白蛋白是具黏性、胶质性的物质,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由于工业废水、废弃物处理回收未获重视,以致各种水资源受到了严重重金属污染,除了直接饮用水中毒外,人类摄人食品重金属含量超标也易中毒。而白蛋白在人体内遇到重金属离子时,会自动与重金属离子结合,由排泄系统排除体外,起到解毒的作用。因此,食用含白蛋白丰富的火龙果,可避免重金属离子的吸收而中毒。白蛋白对胃壁还有保护作用。而且火龙果花、果、茎中的白蛋白十分优良,稳定性极佳。
功效
防止血管硬化
火龙果果实中的花青素含量较高,尤其是红肉的品种。花青素是一种效用明显的抗氧化剂,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从而可阻止心脏病发作和血凝块形成引起的脑中风;它还能对抗自由基,有效抗衰老;还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抑制痴呆症的发生。
排毒护胃
火龙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这种有活性的白蛋白会自动与人体内的重金属离子结合,通过排泄系统排出体外,从而起解毒作用。此外,白蛋白对胃壁还有保护作用。
美白减肥
火龙果富含美白皮肤的维生素C及丰富的具有减肥、降低血糖、润肠、预防大肠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
预防贫血
火龙果中的含铁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铁是制造血红蛋白及其它铁质物质不可缺少的元素,摄入适量的铁质还可以预防贫血
其他价值
火龙果果实汁多味清甜、除鲜食外、还可酿酒、制罐头、果酱等。花可干制成菜、颜色可提炼食用色素。
 


 

上一篇:火龙果的营养
下一篇:西藏卓玛水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