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关键词: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符定一 (1877-1958) ,字宇澄,号梅庵,衡山人。著名文字学家,解放后第一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以《联绵字典》传名于世。


其任省公立高等中学校长时,他是毛泽东的恩师。符定一深知清末民初社会的黑暗,最担心在他主持的学校中有“关系生”考入。


他不仅严格考场纪律,而且还要亲自复审录取生的考卷。当他审阅了毛泽东的考卷之后,深为其闳中肆外、纵横捭阖的文风所感染,为此,他决定要亲自见一见毛泽东。


然而当看见这位来自湘潭乡下、穿着土布衣服的考生时,他惊愕了,禁不住地发出了这样的自问:他能写出这样好的文章吗?


虽说符定一也相信相马识瘦、相士知贫的古训,但他还是要亲自面试一次。


他把毛泽东叫到校长室,上下五千年,纵横八千里,从各个方面为难这位乡下来的考生。出他所料的是,毛泽东从容对答,常有惊人之语应对。


符定一打消了怀疑的念头,出于教育家那特有的伯乐之心,遂又当即取出纸、笔,又以命题作文试之。


毛泽东稍加沉吟,展纸挥毫,龙飞风舞,一挥而就。符定一看罢这篇如行云流水、立马可待的文章赞叹不已。


用他后来的话说,他认定毛泽东是一位可堪造就的大器之材,决心要好好地栽培。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符定一鼓励毛泽东学好古典文学、历史、伦理学等,启发毛泽东畅游在智识的海洋。


他发现毛泽东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和时间以后,又通过语文老师柳潜把一部珍藏的《御批历代通鉴辑览》借给毛泽东课外阅读。


毛泽东在研读这部上自远古、下至明代——共计一百一十六卷的中国历代编年史的过程中,不仅对这部大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还产生了研究中国历史的想法。


更令符定一不解的是,毛泽东还决定由课堂读书转为自由读书、研究学问的念头。他不顾符定一及授课老师的劝阻毅然退学,进行自修。


符定一于一八七七年出生于湖南衡山县,曾在湖南省从事教育活动。


一九一二年,他在长沙创办公立高等中学并担任校长时,时年十九岁的毛泽东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


从此,二人便有了师生之情且在后来的岁月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当时,符定一面对毛泽东的答卷不敢相信一个穿着土气、来自湘潭农村的年轻人,能够写出如此才华横溢的文章来。


他单独召见毛泽东,当场进行考试,发现其确非等闲之辈,目光炯炯,出语惊人,使符定一喜出望外,认定此人日后必成大器,决心要好好予以栽培。


他随手赠予毛泽东《资治通鉴》一套,嘱其用心阅读。这使求知若渴的毛泽东如获至宝,天天诵读,其中的许多章节都能背下来。


半年后,他发现学校课程不能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望,便转到湖南第一师范学习,而符定一也于不久调往该校任校长,因此两人的师生关系更加密切。


一九一八年,符定一当选为国会议员,迁居北京。毛泽东则在师范毕业后也赴京组织青年赴法勤工俭学。


他常到老校长家中做客,一起研究学问和讨论时局,符定一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继续帮助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毛泽东成为职业革命家,于一九二五年遭到湖南军阀的通缉,指示在其回乡养病时予以逮捕。


符定一得知后,专程返回长沙,对担任省政府秘书长的一位亲戚说,你们不要抓捕毛泽东,他将来的成就,都在你我之上。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符定一还以自己的威望说服警方,终使毛泽东安全脱险。


日本入侵时期,符定一拒绝高官厚禄,回乡继续办学,直到抗战胜利,才又回到北平。


他会见了中共代表叶剑英,并把自家的住房让代表们居住。


符定一幼读家塾,稍长入衡阳南路师范学堂,后入京师大学堂,1903 年考入北京京师大学堂学习英语,1908年毕业,奏奖举人,中书科中书。


任资政院秘书, 后回湘从事教育工作。先后任岳麓书院院长、湖南省公立高等中学学堂、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校长、湖南省教育会副会长。


1912年创办省立一中,毛泽东为其弟子,师生来往甚密,情谊弥笃。


1915 年, 受湘潭杨晳子(度)的影响,与顽固守旧分子叶德辉发起筹安会湖南分会, 任副会长, 以湘籍硕学通儒的身份为袁世凯复辟帝制制造舆论。1915年4月以后, 出任安福国会众议院法员。


1925年搭救毛泽东。


1926年6月,任北洋政府财政部次长,兼盐务署署长、稽核总所总办。


1927年3月辞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 曾一度回乡隐居, 在长沙筹资创办衡湘中学,由其学生尹道乐任校长, 自任名誉校长。后又在衡山老家捐款建符氏竟存小学,并资助湘人学子出国留学。


1943年, 符从北平绕道"陪都"重庆回湘, 国民政府拟委之高官,他婉辞不就,毅然返乡兴办教育,服务桑梓。


1944 年冬, 在家乡被国民党部队以与"共党"有联系为由逮捕,受其学生和亲友营救而获释。


曾任资政院秘书、顺天高等学堂教习。辛亥革命后回湘从事教育工作,历任岳麓书院山长、湖南省教育总会会长、湖南省立第一中学校长、湖南师范学校校长。


1946年6月去延安,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欢迎大会。


1946年初,符回到北平,会见了在北平的中共代表叶剑英,慨然将自己的住宅腾出数间给中共代表团开会住宿之用,参加了反蒋地下斗争。


1946年6月,毛泽东电邀符赴延安,符偕女儿符德芳欣然前往。符定一与毛泽东有师生之谊,毛泽东是极重感情的,当符到达延安后,亲自主持欢迎会。符回北平后,毛泽东曾致信符先生:


宇澄先生:


既接光仪,又获手示,诲谕勤勤,感且不尽。德芳返平,托致微物,尚祈晒纳。世局多故,至希为国自珍。肃此。敬颂教安。不具。


受业毛泽东


九月三十日


1949年6月,符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


1948年10月,经毛主席亲自安排到达西柏坡。


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符定一历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委员。


1958年5月3日病逝于北京, 骨灰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5月6日举行公祭,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送了花圈,悼词对他的一生作了很高的评价。


新中国成立后,出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第一任馆长。他还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著有《联绵字典》、《新学伪经考驳谊》、《说文本书证补》、《说文古籀本书证补》等。


符氏治学犹承清代乾嘉时所谓正统派之学风,笃守经古文派之遗绪。


当符氏就学于京师大学堂时,虽受经学于长沙经今文大师皮锡瑞,而符氏转信经古文派之学说,犹钱玄同氏虽受业于章太炎而反信守经今文大师之康有为也。


经古文学之重点在小学,必精研声音、训诂,而后始有深切之认识,故符氏所以笃信许氏《说文》,以汉唐注释为依归,人或以见隘讥之,而符氏弗顾也。


兹就符氏已成之著作,如《伪经考驳谊》及《联绵字典》,与得之符氏之口谈者,更以我个人之所目见者,撮举其要略而记之。


但符氏以笃守经古文家法,而深斥经今文,又以遵循许氏《说文》为主,而不信古器物之文字,时至今日,犹谓殷墟甲骨文字为赝作,不特失于见隘,实于平生造诣有极大之缺陷也。


兹先就《伪经考驳谊》述之。符氏曾与吾昌言曰:康南海氏《伪经考》,乃举经古文群经而辟之,故欲攻康氏之书,亦必先通贯群经而后可,否则支离破碎,无济也。


当年张之洞曾欲攻驳康氏之书,乃先物色能辟康书之人物,当时有以章太炎炳麟荐者,张氏乃礼聘之,但章氏精于《尚书》及《左传》,他经皆非所长,故所得殊浅。


自晤张之洞后,在武昌荏苒数月,迄无所就,乃托故而去沪。若太炎者,乃晚近唯一经学中正统派之大师,对康著尚且难于著笔,他人更无足当其任矣。


而1931年,又有钱氏玄同为康书《伪经考》新刊本作长叙,以扬其余波,而伪经之说乃益形炽烈。


余兹以今学引古经者,以证古经之不伪,如矢破的,凡举三十一事,虽未具体,其荦荦大者,则驳斥无遗矣;其小者,则无待喋喋之词费也。


如《汉书·地理志》,康氏已承认为今学,其中古文字凡十一见,《禹贡》字凡三十八见,其云《禹贡》者,乃古、今文《尚书》相同,其云古文者,乃古文《尚书》也。


康氏既谓《史记》之古文字为刘歆所窜改,其于《地理志》之古文字,则一字不提及。


非不知而遗之,乃故以《地理志》载莽曰某地者,触处皆是,其征引三家诗者极为明显,无法诋为刘歆所作,且亦无法不承认其为今文字也。


又云:康氏谓“《史记·儒林列传》述《春秋》有《公羊》《谷梁》,而无《左传》,但《史记》征引左氏至多,如其传经,安有不叙明之理? 


符氏驳之曰:“如古文《尚书》见诸《儒林列传》,康氏谓献王恭王世家何以不载,《左传》见《十二诸侯年表》,康氏乃谓《儒林列传》何以不载,岂《史记》记载必须一事两见,始得为信据乎? 


又云:康氏谓“孔光、龚胜、师丹皆大儒.知《左传》之伪,故不肯助刘歆。”


符氏驳之曰:“康以龚胜、师丹反抗左氏立学,遂加以‘知其伪’三字,此真莫须有之狱,何足以服人 之谓也。且考龚胜、师丹无伪《左传》之说,不但不以为伪,且彰明较著引用其文”云云,并历举十七证以驳康氏,文繁,今不复录。


符氏尝谓清光绪十七年夏四月,南海康有为撰《新学伪经考》,新学者,新室之学也;伪经者,古文经传咸伪也;考者,考群书,以证其伪,距其学也,其意若曰:“古文生于赝鼎,古书假于毛亨,《说文》原于伪学,歧路有歧,岂可信哉。”


符氏总驳之曰:“《公》、《谷》、《孟子》之文,《大传》、《外传》之作,《繁露》《新序》之篇,今文家奉为圭臬者也。


顾其说佚书,述左氏,稽六官,往往而有,是故古文之同乎今学也,正诸先民而不妄,异世以俟达人而不误者也。”


1912年,符定一在长沙创办了省公立高等中学并亲任校长。


是年,年方19岁的毛泽东在投考了几所学校均因对学校教育宗旨、方法等不满意而自动退学后,参加了该校的招生考试。


当年的国文题目为《民国成立,百端待理,教育与实业应以何为重》。


这是一个属治国方论的题目,一般讲,这个题目很难。当时毛泽东虽然年纪不大,却经常思考这一类问题,可以说,一见题目大有成竹在胸之感。


他说古论今,纵横数千年,论点精当,论据充足,层次清晰,逻辑严谨,洋洋洒洒将教育与实业对国家发展的辨证关系说得头头是道。


符定一校长看后非常高兴,但又担心其中有伪,就亲自面试。韶山冲的农家子毛泽东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一下子就知道这个青年具有广博的文史知识和超常的敏捷思维,又老成持重。


符校长大喜过望,当即就决定招收这个学生。 


后来,符校长看出毛泽东特别注意国家强盛民族兴旺等大事,相信他将来必能成大器,就格外器重、关照他。


符校长将自己圈点过的《御批通鉴辑览》送给他,让毛泽东从历代兴衰成败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


1913年,符定一被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定居北京。1918年8月,毛泽东为组织湖南青年赴法留学第一次到北京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管理员。


他经常到符定一家作客,与校长谈论时局、研究学问。为补助毛泽东的生活,符师母每月补助毛泽东5元大洋。


1925年,毛泽东从上海返回湖南开展农民运动。反动军阀、省长赵恒惕对几年前毛泽东在长沙领导的行业工人大罢工仍心有余悸骨鲠在喉。


赵恒惕发誓要抓到毛泽东并要除掉他。


这时正回乡探亲的符定一途经长沙,在时任省政府秘书长的亲戚家中得知这一消息后,心急如焚,再三向省政府秘书长表明自己与毛泽东情同父子不同寻常的师生关系,并保证毛泽东将来一定会有大作为,是不同凡响之人。


符定一又找到时任公安局长的亲戚,情愿以命相保,请求不要加害毛泽东。符定一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影响,以及与赵恒惕是小同乡的关系,四处疏通。


与此同时,符定一派人给毛泽东送信,让他赶快离开湖南。直到毛泽东奔赴广州,符定一才放了心。


此后,他们一别就是二十多年。因为社会动荡,他们又各自都有自己的追求,一个在从事人民解放的事业,一个在潜心学问。


但是,他们都在彼此关注、惦记,符定一先生对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喜在心头,毛泽东也在关心着老师的安危。他们没有相随左右,心却紧紧相连。


1946年,毛泽东主席邀请符定一到延安共商国策。6月,符定一在女儿德芳的陪同下到了延安。


主席与符先生同吃同住,还亲自主持党中央为欢迎符定一先生特别召开的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了讲话。


符定一在延安两个多月的参观、学习,特别是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多次谈话,使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9月,符定一先行返回北平,女儿德芳仍做客延安。月底,德芳回平,毛泽东给符先生捎来陕北的土特产及书信,“至希”老师“为国自珍”。


符定一先生返回北平后,广泛联络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参加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民主运动,并亲自为学生、市民讲演,揭露国民党、蒋介石反人民的本质。


符先生的言行引起特务的注意。


1947年初冬的一天夜里,几个特务突然闯进符先生的家,翻箱倒柜四处搜罗“罪证”而不得,最后将符先生及儿子带到警察署的一个分驻所。


符先生的女儿立即将这一消息报告北平军调处的叶剑英同志。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叶剑英说:不要怕,他们是怎么不了符先生的,我让李克农想办法。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一个便衣特务头目出来对符先生说:你可以走了。 


第二天,符先生余怒未消,提笔给北平市长何思源和蒋介石各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质问信。


信大意是:你为大官,我为老儒,你们派人来搜家和逮捕是什么道理?


听说是因为我到过延安,跟毛泽东有关系。毛泽东是我的学生,这不错。


徐向前是谁的学生?


是蒋介石的学生,他也培养出共产党的一个大官来。要镇压就先镇压“蒋委员长”。


我要有罪,蒋介石就该杀。


这封义正词严的书信,使何思源市长深感内疚。两天后,何思源亲临符先生家,又是赔礼又是鞠躬,一再解释此事确实不是他的部下所为。


1948年,歼灭了东北国民党军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回师平津。


8月,毛泽东指示华北局秘密护送符定一先生到解放区。符定一先生抵达西柏坡已是晚上,周恩来副主席亲自携灯在村口迎接,毛主席在院中等候。


三人相见心情都十分激动,一直畅谈至下半夜2点。


在送符先生到住所的路上,符定一对周副主席提出自己思考多时的主张:先武攻天津卫,后文取北平城。


还说:这样利国利民,而且实现的可能性很大。周恩来副主席听后连连点头称“好”,并说,再和主席商量一下。


在平津战役中,党中央、毛主席采纳了符先生的建议,北平顺利和平解放。在等候北平和谈的日子里,毛主席两天两夜没合眼。


当得知《和平协议》已经签定的消息,他兴奋地对警卫员说,先别睡觉,咱们到李家庄看符定一先生去。


毛主席一见到符先生就忘记了几天的疲劳,兴奋地对符说,今天一方面来看你,一方面报告您一个好消息,北平和平解放了,您回北平可以放心地睡大觉了。


当符定一先生从警卫员口中知道主席不顾多日疲倦,将北平和平解放的消息第一个告诉自己时,符定一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筹建中央文史研究馆,安排一批全国知名的饱学博识之士从事文史研究,并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中央决定由符定一先生出任馆长,符先生不愿接受。


毛主席亲自出面动员符先生。符认为,这是个闲职,无非是有文且老、贫资格的人就能当了。


毛主席笑着说:“不光文、老、贫,还要才、德、望,这事还需要您这样有学问和德高望重的人担当啊!


并指出,有一批著名老学人没有工作,生活无着,急需有威望的人将他们组织起来,为国献计献策,同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毛主席诚恳请求下,符先生欣然领命。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从此,符定一先生积极参与文史馆的工作,带领包括前清遗老、民国贤达以及著名学者在内的馆员们修史编志、著书立说、挥毫泼墨等,各展其才。


使他们老有所养,也老有所用,为新中国贡献余热。


1954年,符定一先生的《联绵字典》再版,毛主席为其题写了书名。该字典是符先生耗时三十余载的巨著,1943年出版时在全国颇有影响,是从事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工具书。


1955年春,符定一先生患病,毛主席派秘书田家英送符先生到医院,请医问药,关怀备至。


1958年5月,符定一先生病逝。符先生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教导子女说,家人团结友爱,努力工作,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多做贡献。表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


符定一在京师大学堂英语部毕业后,立志译述,无奈时乖运蹇,后回湘执教。


教育宣劳,竭虑殚精,勤而寡效,独居深念,中心是悼,以为仓猝之业,须臾之名,是嗛嗛者,奚足以营?于时改辙,立言图功。


于是笃意于经术小学矣。《联绵字典》跋尾、后叙。符经过这样一番反思后,从1910年开始,着手搜集联绵字,上起三代,下终六朝,经史子集,兼收并蓄。


至1940年,其间元二三年,职司教育,民十五六,则管辖盐政。退食余暇,铝椠未离,盖专心致志于编辑,愤发绵联。凡二十有七年矣。


《联绵字典》后叙近30年,夙兴夜寐,含辛茹苦,解一字至数十说,证一义至数千言。……汰沙辍金,培精去莠。《联绵字典》自叙稿成十二集,都八十七册……四百万字。


1946年,符定一把《联绵字典》书稿卖给了上海中华书局,转由中华书局再版。1953年,对《联绵字典》重新审订时,他请毛泽东题词。同年7月7日,毛回信曰:


宇澄先生:


今日收到惠书,说尊著《联绵字典》再版嘱为题词事。我对尊著未曾研究,因此不可能发表意见。所谓秦皇汉武之业,大概是先生听错了。先生是著作家,似不宜与古代封建帝王的事业作类比。方命之处尚祈鉴谅为荷。


毛泽东


七月七日


话说当年,符定一审阅了毛泽东的考卷之后,深为其闳中肆外、纵横捭阖的文风所感染,于是,他决定亲自见一见毛泽东。


然而当看见这位来自湘潭乡下、穿着土布衣服的考生时,他惊愕了,禁不住发出疑问:


他能写出这样好的文章吗?


为此,他把毛泽东叫到校长室,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各个方面的知识为难这位乡下来的考生。出乎他意料的是,毛泽东从容对答,常有惊人之语应对。


符定一出于教育家特有的伯乐之心,遂又当即取出纸、笔,以命题作文试之。毛泽东展纸挥毫,龙飞凤舞,一挥而就。符定一对毛泽东行云流水的文章赞叹不已。


他认定毛泽东是一位可堪造就的大器之材,决心要好好地予以栽培。


一次,毛泽东作文比赛夺魁,符定一满心欢喜。为了表达对毛泽东的厚爱和鼓励,符定一欣然将自己珍藏的、圈点过的《御批通鉴辑览》送给他。


让毛泽东从历代兴衰成败中寻找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毛泽东感激万分。


1913年,毛泽东结束了半年的自修,接受了符定一校长的建议,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这一年,符定一被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定居北京。


1918年8月,毛泽东在湖南一师毕业后,为组织湖南青年赴法留学,第一次到北京,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馆长属下任管理员。


他经常到符定一家做客,与老校长谈论时局、研究学问。为照顾毛泽东的生活,符师母每月补助毛泽东5元大洋。


1925年,毛泽东从上海返回湖南开展农民运动。军阀、省长赵恒惕发誓要抓到毛泽东并要除掉他。


这时正回乡探亲的符定一途经长沙,在时任省政府秘书长的亲戚家中看到逮捕毛泽东的密电,心急如焚。


他找到时任公安局长的亲戚,以性命相保,请求不要加害毛泽东。


他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影响,以及与赵恒惕是小同乡的关系,四处疏通。为了万无一失,符定一暗地里派人给毛泽东送信,让他赶快离开湖南。


直到毛泽东平安到达广州,符定一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1946年,毛泽东邀请符定一到延安共商国策。他与符定一同吃同住,还亲自主持党中央为欢迎符定一特别召开的会议,并在会上作了讲话。


符定一通过在延安两个多月的参观、学习,特别是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多次交谈,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


符定一返回北平后,广泛联络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参加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运动,并亲自为学生、市民讲演,揭露国民党、蒋介石反人民的本质。


1948年,在歼灭了东北国民党军队以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回师平津。


8月,毛泽东指示华北局秘密护送符定一到解放区。符定一抵达西柏坡已是晚上,周恩来副主席亲自提灯在村口迎接,毛泽东在院中等候。


三人相见心情都十分激动,一直畅谈至凌晨两点。符定一向周恩来提出自己思考多时的主张:先武攻天津卫,后文取北平城。


这样利国利民,而且实现的可能性很大。周恩来听后连连点头。在平津战役中,党中央、毛泽东采纳了符定一的建议。


在等候北平和谈签字的日子里,毛泽东两天两夜没合眼。当得知《和平协议》已经签订的消息,他特意前去看望并告诉符定一说:


北平和平解放了,您回北平可以放心地睡大觉了。


1949年6月,符定一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同年9月参加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筹建中央文史研究馆,安排一批全国知名的饱学博识之士从事文史研究,并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


中央决定由符定一出任馆长,符定一这时已经70多岁了,不大情愿接受这门差事,认为这是个闲职,无非是老而贪的文人当就可以了。


毛泽东亲自出面动员说:那还要德、才、望,这事还需要您这样有学问和德高望重的人担当啊!


在毛泽东诚恳请求下,符定一欣然领命。


带领包括前清遗老、民国贤达以及著名学者在内的馆员们修史编志、著书立说、挥毫泼墨,各展其才,使他们老有所养,也老有所用,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余热。


1954年,符定一编著的《联绵字典》再版,毛泽东为其题写了书名。


1955年春,符定一患病,毛泽东派秘书田家英送他到医院,请医问药,关怀备至。


1958年5月3日,符定一病逝。在弥留之际,他仍念念不忘教导子女说,家人团结友爱,努力工作,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多做贡献。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院士王梓坤教授,在本科生毕业典礼大会上讲过这样的故事。


说的是,有3位同学在一起聊天,分别来自清华、北大和北师大。


清华同学说:我们学校培养了许多优秀人物,出了不少中央领导。北大同学说:真了不起,我们没有出这么多领导,只出了一位杰出的图书管理员——毛泽东同志。


北师大同学说:我们没有出这么杰出的图书管理员,只是出了这位管理员的老师。这段佳话说的都是事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校的风格。


北师大同学所指的是,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主任黎锦熙教授和师大校友符定一馆长。


海果汇专家介绍,黎锦熙(1890一1978),字助西,出生于湖南湘潭,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


历任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历史教员,北京高师、女子师大、北京大学、燕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或文学院长,西北临大、西北师院教授、教务主任、院长,湖南大学文学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系主任、校务委员会主席。


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他学识渊博,著述等身,许多学科领域均有精湛的造诣。


学富五车的黎锦熙出版了很多关于文字改革的著作,其中《新著国语文法》一书,迄今为止已先后印行26版之多,同时还是诗人和卓有成就的书法家,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


黎锦熙曾任九三学社监事,第一、第二届中央理事会理事,第三、第四、第五届中央理事会常委,是第一、第二、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第二、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黎锦熙与毛泽东相识于湖南省第四师范学校,自1913年到1976年,两人交往保持了半个多世纪。


1913年,黎锦熙因不屑与官宦为伍,到湖南省立第四师范任教。同年,满怀大志又手头拮据的毛泽东考入该校。次年春,他们随着四师与一师合并一起转到一师。


当时黎锦熙讲授历史课,这是毛泽东最感兴趣的课程。这个身材瘦高、聪慧睿智且温文尔雅的学生很快就引起黎锦熙的注意。


黎锦熙后来在追述毛泽东读书时的仪表和举止时说:在当时的学生中,毛泽东个子很高,显得沉静儒雅,并无过激言行,上课听讲时从不浮躁,只是一双眼睛灼灼有光。


他衣着俭朴,一望而知来自乡间。课间休息时,从不和人打闹,对一切事物总是静思、观察。那时,毛泽东就表现了不凡的胸襟,言谈之间,不时流露出以天下为己任的气概。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黎锦熙学贯古今,知识渊博,而且品行笃正,堪为人师。


毛泽东经常到该处请教,问题涉及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特别是关于如何治学等,黎锦熙总是循循善诱耐心教导。


毛泽东曾致信朋友道,闻黎君劭西好学,乃往询之,其言若合,而条理加密焉,人手之法,又甚备而完。吾于黎君,感之最深,盖之有生至今,能如是道者,一焉而已。


黎锦熙对毛泽东评价甚高,曾在1915年7月31日的日记中写道,晚,在润之处观其日记,甚切实,文理优于章甫,笃行俩人略同,皆大可造,宜示之以方也。


正是在这师生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过程中,毛泽东和黎锦熙的友情,与日俱增,并从此保持了一生一世。


黎锦熙与毛泽东交往甚密,情同手足,经常在生活上给予关心与资助。


当时,他深知这个农村青年求学不易,便在与杨昌济、徐特立等办《湖南公报》、《公言》过程中,经常请毛泽东等学生帮助抄写稿件,给予酬劳。


几十年后,黎锦熙曾回忆说,在湖南办报时有3个青年帮助抄写过文稿。


1、一个是不问文稿的内容,什么都照抄;


2、一个是凡见到文稿中有问题总要提出来,并有代为润色的;


3、一个是看到他不同意的文稿干脆就不代抄。


这3个青年对待抄写文稿的态度不同,后来各自的成就也不一样。


第一位最终默默无闻;第二位后来成了著名作家,即田汉同志;第三位成了伟大的人物,就是毛泽东。


只不过黎锦熙没有明说罢了。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1915年9月,黎锦熙赴北京任职后,两人仍书信不断,至1920年近5年间,毛泽东曾多次给黎锦熙写信,称老师弘通广大,可与商量学问,言天下国家之大计,堪称良师挚友。


黎锦熙则赞学生大有见地,非庸碌者。


1918一1919年,毛泽东因组织湖南青年留法和驱逐张敬尧之事曾两次到京,均得到黎锦熙的帮助和关心,并一起讨论中国和湖南的解放与改造事。


1920年5月,毛泽东由北京返回长沙,从此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的生涯,毛泽东与黎锦熙的通信也中断了。


随着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不断取得胜利,黎锦熙从内心感到高兴与骄傲。


1948年底,鉴于黎锦熙在学术界的声望,国民党政府要他赴南京就职。


黎锦熙断然拒绝,撕掉南下的通知,对家人说,我要在这里,等一位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的伟人。


北京和平解放不久,毛泽东从中共北京市委有关同志那里得悉,黎锦熙在北京,当即决定前往看望。


那天上午10时许,黎锦熙从家中赶到院门口迎候。


毛泽东一行到达北师大宿舍区,一下车直奔黎锦熙而去。


自古伯乐识骏马更有英雄惜英雄,一代天骄毛泽东,一声深情的黎老师出口,却再也控制不住眼中的热泪,黎锦熙更是激动的泪水涟涟,泪眼相对,百感交集,情由心生,谁说英雄不流泪,那是未到流泪时。


是啊!自1919年北京一别,风风雨雨、有多少千难万险,有多少生生死死,整整30年,两位肝胆相照的挚友却未曾见过一面,此时此刻,怎不叫人激情涌动,又如何不会感慨万千啊?


此情此景,生离死别,鸟无音信,凯旋而归,如此的跌宕起伏,如此的震撼人心,许多人早已涕泪奔涌,在场的人们都被这动人的场面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此以后,毛泽东多次接黎锦熙到中南海叙谈,有一次荷花盛开,毛泽东还饶有兴味地和黎锦熙一起泛舟共赏,这正是伟人的朴素情怀。


1949年10月1日,黎锦熙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之邀,参加了开国大典。


建国以后,毛泽东曾想请老师在政府部门担任实职,黎以健康状况不佳婉言谢绝了。


后来,他了解到黎锦熙潜心于教育和著述,也就不再勉为其难。


不久,毛泽东指定黎锦熙和吴玉章、范文澜、成仿吾、马叙伦、郭沫若、沈雁冰7人,共组中国文字改革协会,黎锦熙被选为理事,后又被选为常务理事、副主席,兼方案委员会副主任和汉字整理委员会主任。


通古博今的黎锦熙尽其所长,为汉字改革弹精竭虑,作出了重大贡献。


百废待兴,一代伟人毛泽东日理万机,抽不开身去看望黎锦熙,常派秘书代为看望,且捎去自己的一些喜爱之物送给老师。


1953年的一天,毛泽东派人给黎锦熙送来了礼物,并附有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的一封信。


黎锦熙委员:各兄弟民族先后敬献毛主席、周总理礼物一批,奉命分送给您。


人参果一包,阿胶4块,红参一盒,冰糖一块,麝香2支,贝母一包,虫草半斤。并请查收,此致敬礼!


来人还转告了毛泽东的问候,望他多多进补,保重身体。这些关怀,黎锦熙不胜感激。


在“文化大革命”中,黎锦熙也受到冲击。毛泽东和周恩来知道后,当即指示保护他,还通过各种关系劝阻红卫兵,不要去抄黎的家,更不许去批斗他。


这期间,尽管红卫兵多次冲到黎锦熙家想抄他的家,但黎锦熙不动声色,让红卫兵看看他书桌上的那些书信。


红卫兵一看,全是毛主席的亲笔手书,立即毕恭毕敬将信原封不动放好,退出黎家,再也未来冒犯。


1972年,毛泽东、周恩来得知黎锦熙居住条件较差时,特地过问他的住房问题,使他迁到朝阳门内北小街一个四合独院,他从此有了一个幽静舒适的环境,在这里一直生活到逝世。


符定一(1878一1958),字宇澄,湖南衡山人。早年就读于衡阳师范专科学校,1903年被保送到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北京师范大学前身),190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奏奖为举人。


后任资政院秘书、顺天府高等教习,岳麓书院院长、湖南教育会会长。


解放后,任中央文史馆馆长、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文教委员会委员,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语言文字学家,对我国古代的哲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学等均有很深的造诣。


主要著作有《联绵字典》、《新伪学经考驳议》等。


符定一与毛泽东相识于1912年。是年,符定一在长沙创办了省公立高等中学并亲任校长。


年方19岁的毛泽东在投考了几所学校均因对学校教育宗旨、方法等不满意而自动退学后,参加了该校的招生考试。


考试的题目是《民国成立,百端待理,教育与实业应以何为重》。


毛泽东在文章中说古论今,纵横数千年,论点精当,论据充足,层次清晰,逻辑严谨,洋洋洒洒将教育与实业对国家发展的辨证关系说得头头是道。


符定一看后非常高兴,并亲自面试。毛泽东思维敏捷,老成持重,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使符校长大喜过望,当即决定招收这个学生。


入校后,符校长格外器重、关照他,并将自己圈点过的《御批通鉴辑览》赠与他。1913年,符定一被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定居北京。


1918年8月,毛泽东为组织湖南青年赴法留学,第一次到北京并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管理员。


期间,他经常到符定一家作客,与校长谈论时局,研究学问,古今中外,无所不谈,从中受益匪浅。


而符定一也进一步了解了这位出类拔萃的学生,坚信他无疑会成为当世雄才,并告诫毛泽东,只有胸怀国家和人民,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可建卓功伟业。


为补助毛泽东的生活,符师母每月还补助毛泽东5元大洋。


1922年,湖南军阀、省长赵恒惕枪杀了湖南劳工首领黄爱、庞人铨,毛泽东领导长沙6000多泥木工人大罢工,受到了赵的通缉。


时年,符定一回长沙省亲,在时任省政府秘书长的亲戚李某家,发现赵恒惕欲逮捕毛泽东的密电,便对李某讲,你们不要抓他,他将来的成就在你我之上。


并介绍了自己与毛泽东的师生情谊,随即又四处打点,力保毛泽东。毛泽东离开湖南,投身人民的解放事业,成为职业革命家后,二人便渐渐失去了联系,一别就是20多年。


1946年初,在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下,符定一在北平会见了中共代表叶剑英。


同年6月,毛泽东邀请符定一赴延安叙旧。到达延安后,毛泽东亲自主持欢迎会。


符定一在欢迎会上发表讲话,揭露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和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反动,号召人民群众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9月,符定一告别毛泽东回北平。临行前,毛泽东给符定一赠送礼物,并附一封信。信中对老师给予他的帮助表示深深的感谢。


1947年,符定一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引起了北平民众尤其是教育界人士的极大愤慨,80余名教授、学者联名向国民党政府抗议,斥责他们逮捕关押进步民主人士的罪恶行径,要求释放符定一。


叶剑英也积极采取营救措施,国民党最终不得不释放了符定一。


平津战役打响后,傅作义得知符定一曾是毛泽东的老师,便派他与彭泽湘去石家庄,与中共方面进行试探性的接洽。


当毛泽东得知傅作义派来的两位和谈代表,其中一位是自己的老师时,就叫聂荣臻与他们进行谈判。


谈判结束后,符定一被毛泽东留下,安排在平山县李家庄居住。在李家庄,毛泽东拜见了自己的老师。


他一见到符定一,便亲热地与他握手,说,好久没见您老人家了,您的身体还好吧?


身体还好。


您来很久了,我这一段时间太忙,没能来看您,请多加原谅。今天一方面来看您,一方面向您报告一个好消息。我们接到平津前线指挥部的电报,傅作义已经赞成我们的条件,北平和平解放的交接即将举行。


出人意料,这可是大家的希望呀!


这都是毛主席胸怀广阔和共产党的英明使然。否则,北平怎能和平解放?


这是民心起了作用。傅作义这样做得好,北平的人民、北平的古都建筑都可以免遭战争的损失。这次傅作义决心与蒋介石决裂,站在中国人民的一边,算是立了一大功,人民不会忘记他的。


还是毛主席伟大,中国共产党伟大,做出了伟大的奇迹。


1949年初,符定一和先后到解放区的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人共同发表《对时局的意见》,支持中共中央对时局声明中提出的十一项和平条件。


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符定一在无党派民主人士组,参与讨论新中国的各项议题。


10月1日,受毛泽东的邀请,符定一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了开国大典,亲眼看着自己的学生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庄严宜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泽东邀请符定一、章士钊等湖南老乡到中南海家中做客。毛泽东握着符定一的手说,您是我的老师和校长,我好多知识就是跟您学的,今天请您坐上座。


您是主席,应是您坐上座。


哪有学生坐上座的道理!


席间,宾主畅叙旧谊,谈笑风生。随后,在谈到筹备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史研究馆时,毛泽东考虑再三,提出由博学多识的符定一出任文史研究馆馆长。


符定一说,这个职务只要老而贫的文人就可以了。

不行,还要才、德、望呵!毛泽东立刻补上一句。

符定一见毛泽东如此厚意,便不再推辞,同意出任文史馆第一任馆长。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