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天气寒冷人心不冷喝腊八粥其乐融融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关键词:


天气寒冷人心不冷喝腊八粥其乐融融,腊八节,佛陀成道日,参寺礼佛,有无量功德,喝寺院腊八粥,可得佛陀保佑。那么腊八粥真的这么灵吗?

海果汇专家认为,古人对节日饮食,都是很讲究的,绝不是仅仅为了吃而吃,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这些已都被现代医学所证实。

以为,“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

糯米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富含膳食纤维的薏米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中风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赤小豆。

黄豆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

中医认为赤小豆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不可小看“腊八粥”中果仁的食疗作用,花生和核桃是不可缺少的原料。

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小小一碗腊八粥,竟然具有这么多功效,是不是很让人意外?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佛门高僧怎样评价腊八粥吧!

腊八粥有粥中之王的美誉,星云大师认为,腊八粥是佛祖加持的幸福 一年到头都要喝。

不过,十二月初八,一年只有一次,才能够幸运的吃到腊八粥。腊八粥不一定在腊月初八食用,也可以一年到头都吃腊八粥。腊八粥就等于是佛的粥,应该要大力推广。

像佛光山台北道场有“以粥代茶”,因为寺院里访客川流不息,如果只是上一杯茶以招待访客,太过简单,不够浓情厚意,应该要招待一碗腊八粥。

吃素的人平常不容易找到素菜馆,有时为了一餐饭要走很远的路。倘若到寺庙里,又不在吃饭的时间,能够提供一碗腊八粥饱腹填肚,既贴心又具备弘扬佛法的功用。

各个寺庙要多多推动腊八粥。净慧长老认为,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碗腊八粥。腊月初八,是象征佛教诞生的一天,这一天就是佛教的起源,这一天就是佛教的开始。

今天早上我们吃腊八粥,是纪念这一个值得我们全体佛教徒永恒纪念的日子。现在的“腊八粥”名字还有,内容比佛陀时代更加丰富。

海果汇专家认为,不要小看这一件事,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佛教在中国流传两千年,能够从生活上进入中华民族大众生活的,并且影响一千多年以上,只有腊八粥。

佛教影响中国人生活的还有一件事就是素食。现在全世界都越来越认识到素食对人类环保的重要意义,联合国也发出一个号召,多吃素,救地球。

素食和救地球联系在一起,素食的意义就极其深远。我们每一个吃素的人,无形之中在为环保做贡献,在为挽救地球做贡献。尽管只是吃一餐饭,贡献却是巨大的。 

天气寒冷人心不冷喝腊八粥其乐融融,重庆华岩寺,九岁的双胞胎兄弟段震林和段震乙,今天一大早跟随父母从南岸区来到华岩寺吃腊八粥。

一岁半的小朋友第一次跟家长来华岩寺感受腊八节的气氛。吃过腊八饭,就把年来办。这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的节日,标志着我们离春节已经不远啦。

在这一天民间都流行吃“腊八粥”的习俗,今晨寒风细雨中众多山城市民就齐聚华岩寺,用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开启对新年的期盼和祝福。

虽然如今不少人都知道腊月,都为何岁终之月称“腊”却并不清楚。其实“腊”的含义有三:

一、“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

二、“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

三、“腊者,逐疫迎春”,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在这一天最重要的当然就是吃腊八粥了,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

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作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华岩寺都会在腊八节这天免费施粥,而每年几乎都有十万人人以上前来领食,免费品尝由大米、糯米、红枣、冰糖、枸杞等配料熬制而成的腊八粥。

今晨7时记者抵达华岩寺时,施粥棚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头发花白的老人、准备上班的年轻人、兴奋得东张西望的小朋友……大家都排好队等着领取腊八粥。

而十多位寺院的师傅和志愿者则忙得不亦乐乎,有人维持秩序,有人发放一次性碗勺,多个装满腊八粥的铁桶散发着浓郁的香气,翻滚的铁勺将一碗碗腊八粥送到市民手中。

我们早在节日来临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备粥食配料了。志愿者胡春燕一早六点就来到华岩寺,帮忙递粥以及维持现场秩序。

从昨晚开始志愿者们就通宵熬制腊八粥,洗米、挑选原料,将上千斤米、花生、桂圆等十多种原材料汇集到一起熬煮,每一项都是大家亲手制成。

我们差不多每熬一锅腊八粥都需要近一个小时,就是为了保留最传统的味道。在我们的义工群里,大家会通宵播报每一个细节,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广大市民送去祝福。

而在今晨四点开始,志愿者们便开始为环卫工人送粥赠爱心,大量市民冒雨排队领取腊八粥,领到了腊八粥的市民满脸欣喜。

天气寒冷人心不冷喝腊八粥其乐融融,在这样的寒冬清晨,众多市民们齐聚华岩寺,为的是一份祝福,也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他们从主城各区赶来,喝上一口腊八粥,然后又各自离开,上班的上班,买菜的买菜,照顾小孩的照顾小孩。

这碗粥暖的不仅仅是身体,也是心,在施粥现场,笑容挂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即使在冷风中也暖洋洋的。

家住杨家坪的陈先生五点半就起床了,带着老婆和女儿来到华岩寺,就为了这一口腊八粥,七岁的女儿陈彦霖是第一次来,好奇地东张西望,听话地吃下一整碗腊八粥。

陈先生看着女儿兴奋的脸开心地说道,说了好几年带她来,之前都起不来床,昨晚特意九点就上床睡觉,终于今天能来了。

她看着现场许多大哥哥大姐姐在做义工,也想向他们学习,有机会的话我希望明年能带她来做志愿者,留着一缕花白长胡须的杨慧江老人在人群中格外抢眼。

今年已经古稀之年的他,看上去身体却相当健康,我每年都来,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今年应该是第八年了。

杨慧江显得十分满足,捧着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不时喝上一口,腊八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天能用这样的方式度过,再好不过了。

天气寒冷人心不冷喝腊八粥其乐融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打老虎,拍苍蝇,人人向善,相互帮扶,和谐繁荣。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