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
作者: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关键词:


茅侃侃被小燕子赵薇的化腐朽为神奇的上市公司忽悠的迷失了方向,茅侃侃捯饬游戏赚钱本身也没有什么意思,茅侃侃就是一个被忽悠的传奇,他真的是活在虚幻当中无法解脱。

游戏作为精神鸦片容易让人沉迷,陷入游戏的人们不禁荒废自己的年华,而且很容易危害社会,茅侃侃的聪明才华用错了地方,应当用到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上。

正是因为茅侃侃误入歧途,面对众多的妖魔鬼怪,他一人之力实在是无法逃脱死亡的厄运,茅侃侃是被邪恶的势力逼死的,犹如一颗流星瞬间消失,留给创业者无限的反思。

前央视主持人、自称创业教母王利芬狐狸精一早发微博,因在公众号文章《茅侃侃的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一文阅读量达到了10w+,远超于预期,于是“先高兴一下”,顺便“推销了”自己的公众号。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这一恶行让网友们炸锅了。人已经死了,你竟然还先高兴下?

海果汇专家介绍,作为80后创业者的“标杆”,茅侃侃的自杀,让业界唏嘘不已。他的离世,伴随着创业教母王利芬的人设崩塌,创业教母王利芬千夫所指。

作为一名文学博士、曾经的央视名嘴,年过五旬的文化名人,有着“创业导师”“创业教母”之称的王利芬,面对自己熟悉的一位创业青年的突然离去,本应潸然泪下,扼腕痛惜,可是她却跟没事人一样,对茅侃侃的离世无动于衷。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作为一名创业者、主持过《赢在中国》与多位创业者对话过的主持人,这些年王利芬见多了创业路上的坎坎坷坷,看惯了创业者的沉沉浮浮。

人们不禁要问,创业教母的心肠是不是变得越来越硬了,硬到失去了正常人的感情?

自称创业教母的王利芬,其文字里也没有对逝者表达一丝一毫的同情,难怪有网友怒斥她太冷血。

俗话说逝者为大,80后创业者茅侃侃自杀身亡,无数与之素不相识的网友为之悲伤,号称“创业导师”的优米网CEO王利芬,没有写一点文字悼念这位创业者。

更没有给其他创业者一些善意的提醒和忠告,鼓励他们不畏艰难,不惧挫折,在无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而是趁火打劫,忙着蹭热点发财。

如此一来,创业教母王利芬成为千夫所指,王利芬为自己的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高兴一下”,还配上大笑图片,她“为了挣钱做出这样的事”,完全忘记了此时此刻茅侃侃仍然尸骨未寒。

海果汇专家认为,茅侃侃自杀的悲剧给创业者们一个提醒,创业容易,成功不易,且行且珍惜。

作为并不算成功的创业者王利芬,其“消费逝者”的行为惹来众怒,让人们一下子看清了名人的虚伪和残忍。

创业教母王利芬“消费逝者”的行为遭到了舆论的谴责,最终消费的还是她自己。

看看创业教母王利芬都是如何忽悠大众的吧,有许多年轻朋友常常会说,你能联系到马云、史玉柱,可不可帮助他这样那样?

是的,我能联系他们,但是我并不常联系,一是我不想随便打扰,二是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咬牙挺过去,尽管他们已经给优米极大的帮助,因为天助自助者。

我写这些是想分享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通过自己如何克服,不要随便张口,人家帮助你是情份不帮属正常。

有许多人别人不帮就抱怨,这样只会朋友越来越少,珍惜人家的毎一次哪怕一小点帮助,理解人家不帮的理由,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

创业教母王利芬说了,以下几点你会失去这个人成为你的朋友的可能性。

1、对别人所托之事自已又承诺了的无下文;

2、在社交场所表现出对他的忽视甚至轻慢;

3、你在你认为信得过的人中间说了这个人的坏话;

4、你无意中表现了对他的不屑又被他捕捉到了;

5、你在他有困难向你求助的时候敷衍了他;

6、你在有些决策上显示了他对你的无足轻重。

移动互联真正的大时代到来了,它让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得以真正实现,同时用户与商家的关系变成了价值共享群体。

在今天的商业逻辑当中,吸引用户的手段变了,与用户的关系变了,用户需要运营了,用户变成了企业赖以生存的脚下的土地,只有用户是商业中最坚实可靠的东西。

心静不下来不可能有明智的判断,我看到一些热闹人常常在名个场合找机会,找合作,找人脉。

其实埋下头苦干加巧干就是最大的机会,自己脚下的土地不坚实,上面盖什么漂亮房子都是白搭。

职场人把业务做精,创业者把客户服务好就是脚下的土地。

许多人跟人家交往时都希望自己能占点小便宜,付出得少希望得到的多,这样的人朋友一般都少,因为人都不傻,你总想从别人那里得到,其实最后得到是最少的。

这个道理懂的人十个中间没有一个。不行的人主要是脑子不行,行的人主要是脑子行。

跟所有的牛人交流,他们都能迅速了解决定事情的重要因素、业务要件、行业动向、产业生态、跨领域的可能性、自己的局限和喜爱。

这样脑子清楚的人你说做什么不成功呢?

投资脑子吧,这是根本。

创业教母王利芬说,创业初期工作重要性排序。

1、让公司活下来并体会公司这个产品的各项核心要素;

2、活下来后找出公司发展的大方向;

3、有了方向后进行阶段性目标的落地;

4、培养和寻找公司长期发展的人才;

5、找好适合的激励机制;

6、建立钢性和弹性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7、找投资人。

以上事项许多是同时进行,创业对人的要求太高了。

王利芬表示,这句话反复在我耳畔回响,你能为员工提供的最佳福利,不是请客吃饭和团队活动,而是招募优秀的员工,让他们和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

如果你希望团队里都是最优秀的员工,那么你必须要请能力不足的人离开,创业者要有恒心,要耐得住寂寞,特别是那么多人有移动互联网焦虑症时,更不应让自已乱阵脚。

对于刚创业的人来说,找到驾驭公司的感觉都不是很容易的,再加上新趋势的日新月异,很容易不知如何是好。

放眼看去,今日激战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人哪个不是创业的老兵?

不要随例跟人比,春江水暖我自知。跳槽穷半年,改行穷三年。

1、不要轻易离开团队,否则你要从零做起 ;

2、不要老想着做不顺就放弃,哪个团队都有问题,哪个团队都有优点;

3、跟对领导很重要,愿意教你的,放手让你做的领导,绝对要珍惜;

4、团队的问题就是你脱颖而出的机会;

5、心怀感恩之心,感谢系统给你平台,感谢团队。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茅侃侃前日被曝离世后,王利芬在其公众号撰写文章《茅侃侃的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随后该文章阅读数超过10万,都是咒骂王利芬。

恬不知耻的王利芬昨天发微博说,“这是自我本月十五号决定自己花一些时间在公号以来十天取得的成果,我的微信公众号从未达到过10万+,努力皆有可能,达到目标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很多,先高兴一下。” 还配上了一张自己工作时大笑的照片。

老狐狸精王利芬的“高兴一下”被众多网友抨击,评论中一些网友写道“冷血!”“消费逝者”。

震惊于你的人品,不亚于震惊茅侃侃的离世,你自称为青年创业提供帮助和价值,却因为写了一个青年创业者离世的文章过10万+而沾沾自喜,虚伪至极。

她还引导网友进一步关注自己的公众号,表示自己的使命是“链接社会精英与年轻人”。不过,网友表示并不买账。

互联网评论家磐石之心评论此事称,王利芬老师忘记“悲悯”之心,在微博上说出错误的言论,看似是不经意的失误,实则是自媒体“流量奴隶”的真实写照。

我们已经无法静下心来去思考到底为谁写作?

写作本是作者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观点自然表达,现在却不得不被流量绑架。

王利芬此前被称“创业教母”,微博认证为优米网创始人,其微信公众号简介显示,“从央视制片人和主持人到创办优米网”。

公开资料显示,王利芬2000年起在央视《对话》《经济半小时》《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中担任过制片人、主持人。

在赴国外学习后,于2006年回国创办了创业栏目《赢在中国》。该栏目是一档全国性商战真人秀节目,获胜者可以获得企业提供的一大笔风险投资。

当时,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等人都参与了该栏目,王利芬也和“创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9年,王利芬辞职并创办优米网,口号是“助力创业者成长”,该视频网站聘请多位知名企业家讲师,开设在线课程,为创业者提供所需能力。

1、优米网的介绍称,优米每周为创业者提供资源整合、产品运营等核心竞争力的相关视频;

2、优米帮助创业人士建立并对接属于他们自己的线下圈层及资源。

王利芬的事业与创业者息息相关,既是创业者同时服务创业者的她,也因此被称为“创业导师”“创业教母”。

正是这样一位号称爱护、帮助创业者的创业导师,她对创业者茅侃侃离世的态度更加引发了网友的不满。

对创业者的艰辛您应该也是感同身受,何以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无知到如此地步?何以让人再尊重您?

优米的使命是为创业者及广大青年提供创业知识智慧,为创业路上的人们指点迷津,让那些或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体现它们的价值才对。

而不是借热点侃逝者以10w+为荣,如果仅仅以流量为导向,没有使命及价值观,别以为有大佬背书就厉害,优米迟早会倒闭。

王利芬道歉后,删除了上述微博,今早发微博的一段话极为不妥,对造成的相关影响本人深表歉意,请大家猛烈抨击,以利于我更好成长,感谢。

不过,这条微博下依旧批评的声音居多。而在一条“为了挣钱做出这样的事”的评论下,显示“王利芬赞了这条评论”。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网友更是炸开了锅,纷纷表示“还赞?”“是点错了吗?”“为了继续骗钱当然要点赞”。对此,王利芬没有进一步解释说明。

创业者须有坚韧不拔精神,在王利芬的公众号文章中提到,创业是残酷的。

创业教母王利芬说,如果说企业家是国家的顶梁柱,优秀的企业家是国家的珍宝,那么,创业者群体是企业家的后备军,没有大批的创业者的涌现不可能诞生更多的企业家。

任何创业都有其艰辛的一面,而挫折是成功的必由之路。有专家指出,创业者茅侃侃的离去,有其性格上的致命弱点。

实际上,任何一个成功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就连马云、俞敏洪这样的成功者在创业路上也经历过多次失败。

创业者必须具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目前,王利芬本人已经删除该微博,同时对外道歉称,今早发微博的一段话极为不妥,对造成的相关影响本人深表歉意,请大家猛烈抨击,以利于我更好成长,感谢。

然而,发出的微博可以删,说过的话却收不回了。因为一句“先高兴一下”,众多网友为王利芬献上了一曲“凉凉”。

尤其是王利芬作为《赢在中国》的嘉宾,以帮助青年人创业为己任,却如此不尊重创业者,让公众愤怒。

做为知名主持人、制片人、出品人,消费了逝者,还为了十多万的流量沾沾自喜,没脑子还是缺心眼?

舆情很快蔓延到微信上,微信公号“黑奇士”推送了《我的10万+已经写好,就等着王利芬创业失败了》,指责她,踩踏万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失败者,跪舔万分之一的成功者,失败者不是你们调侃的借口。

被骂了,嘴上服软道歉,心里未必认识到错误。对自己消费死者、吃人血馒头的行为一笔带过,重点是以利于我更好成长,可以说是很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了。

还有网友分析了王利芬道歉微博下的转评高频词,“恶心”、“不妥”、 “人品”、“利己主义”。

但王利芬的“先高兴一下”,虽然听着冷血,但她高兴的是10w+,并非茅侃侃的离世。

王利芬原本是借助热点,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可没想到,这个热点实在太热,直接让其公众号文章阅读量从2000变成10万+。

于是,她一觉醒来,忘记了悲悯、创业难,被10万+的阅读量冲昏了头脑。

替王利芬感到委屈,她也不是为茅侃侃的死高兴,她只是个不懂得如使用微博和互联网表达的人罢了。

王利芬远远没有达到人血馒头的地步,王利芬人倒不见得有多坏,她只是不小心表达了自媒体普遍境况,谁不为10万+高兴呢。

王利芬只是有点笨,不知道掩饰自己而已。死者为大固然没错,但对王利芬的穷追猛打就合适了吗?

王利芬的《赢在中国》,点亮了这一代创业者的梦想。这场风波想必也不是有意为之。

死者为大是一种尊重,不依不饶也不值得倡导。逝者已逝,生者如斯。

热点不是不可以跟,要把握好尺度。这是一个社交网络的时代,人们心里还是有大是大非的。公众人物稍有疏忽,就变会成为靶子。

王利芬写茅侃侃的公众号拿了10万+,她嘚瑟之后成了焦点人物,一批公号开始批判王利芬,也力图实现10万+,这就是人血馒头传播链。

王利芬是利用茅侃侃炒作自己,王利芬做了那么多期《赢在中国》,结识的都是举足轻重的大佬,但是创办优米网效果平平,这次借茅侃侃离世火了一把。

你们觉得是无心之过吗?

不管是真高兴还是炒作,王利芬作为创业教母的人设,塌了。

但凡是搞过自媒体的人,对第一篇10w+的心情,多少与王利芬有些相似。王利芬在“消费”茅侃侃,“黑奇士”在“消费”王利芬,或许这就是舆论的循环。

无论是王利芬的《茅侃侃的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还是“黑奇士”的《我的10万+已经写好,就等着王利芬创业失败了》,内在逻辑都是一样的。

相比之下,公众号黑奇士只写了几百字,反而透露出一种想赶紧抓住热点的欲望。

10w+或许是有原罪的,想写出10万+,就不能太理性,也不能太中立,也不能太客观,而这些最终必然带来感情的扭曲。

追求10万+的写作,本质上不是创作,是一种在数据引导下的研究、揣摩和投机,是一种商业。

一念之差,天堂地狱,在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流量成就了自媒体,也“奴役”了自媒体,茅侃侃也好,王利芬也好,在一些自媒体眼里,只不过是流量罢了。

自媒体的诉求点都类似,自媒体不都靠各种消费别人来达到自己的流量吗?

同为自媒体人,说句实在话,一旦踏入自媒体这个行业,真的就变成人不人,鬼不鬼了。你必须有苍蝇对血的嗅觉,才能蹭到热点。

他认为,王利芬忘记悲悯之心,在微博上说出错误的言论,看似是不经意的失误,实则是自媒体“流量奴隶”的真实写照。

王利芬的无心走红也是一种无奈,王利芬上午的那句话比她的那篇十万+更加爆款,不知道是否也让她高兴。

她用失心疯般的表现,同样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印证了她对茅侃侃的十万+悼文。

王利芬高兴的尴尬,正是自媒体一味追求点击量的真实写照,你可以批评她的冷血,但同时要看清根源所在,如果不杜绝唯点击量论英雄的评价体系,王利芬式的尴尬就不会消失。

然而,无论10w+有多重要,人性永远应该排在利益的前面,不甘寂寞的,只有活人的世界。

海果汇专家认为,在活人的世界中,总有一些已被大众遗忘的人物,他们不甘寂寞、却又缺乏耐心,他们急切地想赢回万人的注目,他们选择的方式是讨巧的,也是拙劣的,有时甚至是恶俗的。

今天的“创业教母”王利芬,用一张开怀大笑的照片,庆祝她的10万+文章,这篇文章的标题是《34岁的茅侃侃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个角落》。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如果不是这则新闻刷屏,早就没有人记起这位什么“创业教母”了,也记不起她办的什么优米网了。

一篇10万+的文章,就让这位“创业教母”开心成这样,真不知道王利芬是不是想改行做自媒体,但是,优米网的股东们,却注定开心不起来。

在江苏卫视昙花一现过的《赢在中国》已过去这么多年了,早年间的人情也差不多淡忘了,那几百万的三瓜两枣钱,股东们也没有一个人会在乎。

优米网的股东们,都不是凡人,6个股东,除了王利芬外,另有三个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马云,柳传志,还有史玉柱的巨人投资。

这三位股东,不仅不在乎早年间投入的那几百万,如果王利芬愿意,马云、柳传志和史玉柱,每人都愿意把优米网的股份赠送给王利芬。

不仅如此,还想额外再各自白送王利芬一千万,只希望静悄悄地退出优米网的股东名单。

这是为什么呀?

大佬们丢不起那个人!都已经功成名就了,谁还愿意将名字挂在一个搞笑公司上。

更何况,这家搞笑公司的创始人,现在看,好像智商发达得出了点小问题,死者为大,逝者已逝,你写篇文理不通的文章,也就罢了。

更为荒唐的是还开口大笑、自我炫耀获得了10万+,在你这种创始人的公司挂名股东,你让马云、史玉柱,情何以堪!就连教父柳传志的老脸也被你给丢尽了!

几个大佬早期纯粹是帮狐狸精个情场,现在却真的惹成一身骚了。

一个主持人的改行,怎么改才像样,像倪萍老师一样,写写书《日子》之类的畅销书,或像赵忠祥老师一样开上几家面馆,用观众们的余情,为自己收割些热量、顺带也收割些余财,这有什么不好呢?

无德无才的老狐狸王利芬非得去教人怎么创业。再高明一点,你也可以学学罗胖,佯装低调虔诚地为粉丝们念念心灵鸡汤,后再整个APP,你一上来就整出一幅高山仰止范,关健是,你还非得去教人怎么创业。

创业是人教出来的吗?

创业是野生的,你一个央视大棚里浇灌出的创业教母,去指导荒山里的小草,如何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你不觉得超级荒谬吗?

吃瓜的孤陋寡闻,但也知道,热衷教人怎么创业的,一般有两种人,一种是“立功”之后“立言”的,基本都是大佬级的,像马云啊,柳传志啊,俞敏洪啊,这些都是公益性的。

也随带为自己的公司抓点流量,第二种是骗子,什么刘少丹、俞凌雄之类的,其实,说是骗子,可能也有点过,毕竟你交钱,人家至少开个千人Party。

让你去结交些商业伙伴,交不了商业伙伴,或许能交个女朋友,嗯,许多中小企业主就是这样想的,本来是没有第三种的,王利芬非得去做第三种,教人怎么创业。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你王利芬既没大佬们“立言”的底气,又没有骗子们彻底扯下遮羞布的勇气,何况你也要是赚钱的,你凭什么、又为什么非得要去教人怎么创业呢?

品种不同,不要强融!不要老是回想当年你在央视舞台上与大佬们的谈笑风声,更不要把大佬们当年的参股当回事,人情场早已过,要不是今天你闹出这事,他们可能已经忘记几年了。

你人老珠黄又弄这这么一出,他们恨不得马上倒帖钱给你,只求你让他们悄悄地退股。

创业教母王利芬口是心非不得人心,你还是丢掉优米网这个鸡肋般的创业项目吧,也请以后不要再教人怎么创业了。也许,现在的你,最适合做自媒体,毕竟,你蹭热点、搏眼球的水平还是有的。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