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也要入乡随俗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15日 关键词: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也要入乡随俗,新光棍就拍老邻居,纵使你走过万水千山,不能改的是乡音,乡音一变,就把乡里乡亲的距离拉远了,再拽也没有用。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认为,很多年轻人外出打拼,和别人交流学会了普通话,回到家要是还说一口的普通话,老人听着就特别不舒服。

说实话,回到家就要入乡随俗,虽然推广普通话,但是回到生养自己的家乡,还是听着乡音舒服,这也是乡愁。

在传统的农村还是遵守传统好一些,年轻人穿衣打扮都比较时尚,相对于城市,农村还是很传统,很多老人看不惯非主流的打扮,你要是整出个杀马特,公鸡头来,很可能会挨揍。

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不陌生,尽量不让自己穿着太另类,也不让外人对自己的父母在背后说闲话,顺其自然会舒服些。

回到家乡,家庭聚会,对长辈要多一些敬重,言行举止要得当,在外习惯了自由自在,回到家中要约束一些,真的不能太任性。

好的传统习惯要保留,在农村长辈眼里很重要,走出去学习外面的先进思想,回到家里要把好的传统发扬广大,这样老人看着欣慰,觉着走出去变得越来越有出息。

回到农村串门嘘寒问暖,尽量少去打听人家的事,在农村都不愿意自家的事被别人打听传舌。

东家长西家短,谁家的狸猫三只眼,在农村东家长西家短的琐事经常被别人传来传去,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尤其是过年忌讳的东西太多,过年不能乱说话,父母都很传统,农历新年是农村最隆重的一件事。

千万不能因为看不惯一些做法而去对长辈说些什么,比如磕头上供,打扫房子,不动针线活,大年初一不洗衣服等等。

​在农村长辈很忌讳嫁出去的姑娘在娘家过年,虽然想回娘家过年,但也要和娘家人商量一下,不要贸然登门,虽然都是一家人,但是长辈都很传统,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一年当中家中有老人过世的家庭,不要去拜年,因为家中有老人去世,都还沉浸在悲痛中,都闭门,所以尽量不要去打扰他们。

不要忘记了回家过年的初衷,放下你在大城市的架子,洗去你沾染的风尘气,好好在家过年就好了。

特别是亲戚,是一项特殊的存在人际关系,尤其是农村,好多亲戚都离得不远,以前过年的时候都会串亲戚,特别热闹,也特别有年味。

门口靠着要饭棍,亲戚邻居都不认,门口拴着高头马,不是亲戚都认亲,只见锦上添花,难寻雪中送炭,这种现象依然很普遍。

不可否认的是,如果贫富程度都差不多的话,更容易聊到一起去,涉及到面子、势力等等,农民更是很在意这些问题。

随着农村的发展,不少人也都离开了农村或者去了城里,接触到了新的生活习惯,见识了更多的东西,习惯了之后,回到农村老家,反而有些不习惯。

有很多不想承认的现象依然在很多人心目中打下了烙印,对于农村老家人来说,都是深信这样的一句老话。

人穷别走亲戚,特别是农村的人更是深有体会,即使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的人,基本都特别不想走亲戚。

​都说血浓于水,亲戚有困难了,不都应该努力帮上一把吗?

问题是,为什么穷了反而疏远了呢?

各扫门前雪,甭管他人瓦上霜,这些现象的确很多。

农民占有或部分占有生产资料,是靠从事农业劳动为生的人,是在原始社会瓦解的基础上随着生产资料私有制和阶级的产生而出现的。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农民的经济性质不同,农民是最可怜的群体,总是被城里人愚弄欺负,不敢反抗。

马克思曾经说过,农民是自然经济,他们像一只麻袋里的许多土豆,没办法团结起来。你不团结,而别人是团结起来的,人家自然就会欺负你。

确实是,农民的经济发展方式与宗族社会传统决定了不可能真正团结起来,命运就一直很悲惨。

​不管在哪个时期,哪个朝代,穷人永远都是以农民占多数,为什么农民总是很难富起来呢?

1、除去山地、沙漠、沼泽等不适宜种粮的地区,可耕种的土地资源确实不多;

​2、农产品长期被限价,农民无法提高收入;

​3、生产技术落后,生产成本高,很多地方的农民没条件讲科技,谈不上机械化作业,物联网更是用不起,种田还是靠天吃饭;

​4、劳动效率低下,分散地少,限制了很多农民大规模设备投入,主要靠手工劳动,停留在原始的生产阶段。

5、许多农村,重男轻女、封建迷信、跳大神、过山跳、家族势力、持强凌弱、坑蒙拐骗、吃喝嫖赌、好吃懒做;

6、有些地方官员非常喜欢逢年过节到农村去吃喝嫖赌,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海果汇专家认为,精准扶贫,振兴乡村,改造农民的封建小农意识非常重要,反腐倡廉,扫黑除恶。

有的地方官员为了政绩的需要,扛着红旗,带着记者,长枪短炮,浩浩荡荡,敲锣打鼓下乡了,送钱,送衣,送米,送面,连牛羊都送。

以为这样就是精准扶贫了,送给农民的东西,能吃的吃了,能穿的穿了,能花的花光了,依然还是啥也没有。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也要入乡随俗,治穷先治愚,要让农民认识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提倡多劳多得发家致富光荣才行。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