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农民打工千难万险父母儿女望眼欲穿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15日 关键词:


农民打工千难万险父母儿女望眼欲穿,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86岁的留守老人吴善元终于见到了已两年不见面的孙子吴沛源。

海果汇专家介绍,为了回老家见爷爷,吴沛源乘坐父亲驾驶的铁骑,冒着寒风奔波近500公里,和妈妈一起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回到家。

都说是风里来雨里去盛夏酷暑不好受,哪知道冰天雪地寒风刺骨也是度日如年,一路上,今年只有三岁半的吴沛源,被妈妈抱在胸前,夹在父母两人中间。

吴沛源出生在广东,对于年幼的他来说,广西藤县大黎镇祥江村的老家是个陌生的地方,他不明白父亲吴能柱为什么要冒着寒风骑行数百里回到这个家。

于吴能柱来说,风雨兼程的骑行目的只有一个,和耄耋之年的父亲吃一餐团圆饭,让父亲感受儿孙绕膝的快乐。听到儿孙的说话声,吴善元迎出门外,笑着和儿子一家三口打招呼。

热热闹闹进到家里,吴善元老人伸手摸了摸小孙子的头,开心得露齿哈哈大笑,由于吴沛源从小跟着父母在广东生活,看到这乡下老头子的举动有点害怕,不愿开口叫爷爷。

祥江村只有10户人家,全村全是泥瓦结构的土屋。吴能柱的家是一座破旧的黄泥土房,家里除了简单的桌椅和一部老式电视机,没有其他家电。

对于吴沛源来说,这座老房子的一切陌生而新鲜,他对于黄泥土房和手摇水井感到好奇,时而帮妈妈摇水,时而在门前奔跑玩耍。

吴善元一直跟着,生怕这个调皮可爱的孙子摔着,毕竟有着血缘关系,回到故乡不到半个小时,爷孙俩开始有了互动,吴沛源主动拿果给爷爷吃。

吴善元接过水果,露出会心的微笑,看到父亲和儿子消除了生分,吴能柱很欣慰,几百里路的骑行,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

海果汇专家介绍,在粤桂之间,有多趟动车组列车,南宁至广州的高速铁路在藤县也设有车站,但从打工地广东江门回到藤县乡下的家,要辗转多地换乘。

主要是动车票不好卖,吴能柱只好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由于带着孩子,怕早上风寒,他2月8日上午8时才从江门出发返家。

当天下午四时多,在经历了8个小时的颠簸后,才到达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从服务站回到祥江村,还需要近5个小时。

晚上开车太冷,小孩受不了,吴能柱只好留宿梧州,9日上午10时再启程返家,吴能柱带着妻儿再次启程时,一路上,为了保护妻儿的安全,吴能柱小心翼翼地骑行。

在藤县春运服务站,吴能柱一家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返乡的摩托车与藤县当地一辆小轿车相撞,嘣的一声,摩托车被撞倒在地。

吴能柱被惊出一声冷汗,好在虚惊一场,摩托车手身无大碍,目睹了这场车祸后,吴能柱有些后怕,骑摩托车回家还是挺危险的。

从藤县春运服务站到到祥江村是一段更为艰辛的旅程,由于春节临近,吴能柱所途径的321国道车流滚滚。

9日当天,藤县当地的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显得异常湿冷,驾驶摩托车穿行,长途跋涉手脚很容易麻木。

穿过藤县太平镇后,吴能柱拐入一条县道,这条路狭窄而蜿蜒,有些路段,两辆轿车对向而行,其中一辆要停下避让才能通行。

吴能柱翻了一座又一座大山,直到9日下午3时,才回到祥江村,从梧州市到祥江村大约140公里的路程,走了5个小时,吴能柱说,很久没回家了,再苦再累也应该。

一家三口回到家后,家里开始热闹起来,留守的吴善元自从老伴去世后,就成了孤单的留守老人。

他有六个儿子十一个孙子孙女,但是家里很穷,儿孙们都外出打工,团聚的机会少之又少,上一次全家20几口人一起吃团圆饭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

吴善元说,当时,孙子吴沛源刚学会走路,这一晃,两年过去,吴沛源已经长高,会拿水果给爷爷吃了。

说到新年的愿望,吴善元哽咽着说,我在家日日盼望孩子们回来,希望每个孙儿都能回来过年,能热闹几日算几日。于家庭条件不好,更希望孩子们在外打拼,争取能过上好日子。

农民打工千难万险父母儿女望眼欲穿,吴能柱含着眼泪说,父亲的愿望朴素而简单,即使这样,我们作为儿女也难以实现,今年我三哥一家三口因为有事就无法回家过春节。

我们给父亲带来热闹的时间也就几天,过了正月初六,我们又走了,家里又变得静悄悄的。

海果汇专家介绍,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成千上万辆铁骑过境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返乡过春节,有许许多多的吴能柱,为和家人团聚冒着严寒长途奔波返乡。

有无数个吴善元留守家中盼着亲人回家团圆,自春运以来,截至2月11日,已有34731辆摩托车过境梧州返乡过春节。

即便如此,他们的小孩子又能如何成长真的是个未知数,电子鸦片正在向他们伸出贪婪的魔爪。

话说,年关将近,陕西平利县一偏远山村的留守儿童家长收到的一份另类寒假作业火爆网络,肯上进才是真正的王者,学习好才是最大的荣耀。

2月13日,陕西平利县一偏远山村教师在家长群里借拜年之际,给家长布置了一份家庭作业,要求家长多陪陪孩子,少打牌玩麻将。

尤其是不要让孩子在春节期间陷入吃鸡、王者荣耀这类容易上瘾的游戏。这则拜年信息的作者凌海生老师,他所负责的班级沉迷于王者荣耀等网络游戏的学生不在少数。

而且大多属于留守儿童,从上学期开始他发现这些学生成绩开始掉队,视力普遍下降严重、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孤僻,更有甚者产生厌学情绪。

凌老师说,因为留守儿童的特殊情况,平时,爷爷奶奶管不住也不敢管,过年父母回来了,但一年不见很多家长也不知道该怎么管。

一些家长出于常年没有陪在孩子身边的愧疚,春节期间往往更容易放纵孩子玩网络游戏。凌老师的警示引起了不少留守儿童家长的共鸣。

有家长表示对凌老师所发的信息触动很大,承诺一定会利用假期好好跟孩子沟通。

各位家长,同学们,你们好,提前给大家道一声新年好!

刚刚过去的学期,在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度过了非常愉快充实的一个学期,班上的每一位学生在德智体美多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本班的大部分同学的父母忙于生计常年在外打工,就是在家的父母也是常年忙碌,不少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白天在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他们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时间久了,我们也发现孩子有些不良的学习习惯,比如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性格孤僻内向不爱交流,甚至沉迷网络游戏。

说到沉迷游戏,我相信很多家长看到也听到新闻上出现的四川13岁留守少年因为沉迷王者荣耀杀害母亲、8岁男童沉迷游戏偷划父母银行卡6万元购买装备等等。

我们肯定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发生! 我们班就有不少喜欢玩王者荣耀的同学。这学期视力检查,班上学生视力普遍下降,很让人痛心。

寒假春节是孩子一年甚至几年中难得和家长团聚的日子,我希望家长利用好这种为数不多的团聚的时间,好好和孩子谈谈心,听听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情况。

给孩子讲讲长时间看电视和玩游戏的危害。尤其一些打工回来的家长朋友,千万别因为觉得常年没有陪在身边愧疚就放纵孩子玩游戏。

在此我想给家长朋友们几点建议:

1、请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在学生做作业时,家长不要玩手机,更不要当孩子面玩游戏,看电视等,你可以看看书,或者做家务;

2、请监督或最好陪着孩子每天读一个小时课外书;

3、请监督孩子每天玩网络游戏看电视的时间限定在一个小时,就算玩游戏也要让他们玩玩益智类的小游戏,千万不要陷入吃鸡,王者荣耀这类容易上瘾的游戏;

4、如果发现孩子们长时间沉迷游戏,请用心耐心的跟孩子们讲讲这样的危害,帮助他们脱离游戏,最好卸载手机里的王者荣耀等。

肯上进才是真正的王者,学习好才是最大的荣耀。

电子鸦片误国害民,电子鸦片对中国的摧残远大于战争的蹂躏。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