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烟花爆竹害人匪浅陈规陋习非常讨厌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16日 关键词: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一种民俗,燃放烟花爆竹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从往年的情况看,除夕至大年初一,也伴随着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

烟花爆竹害人匪浅陈规陋习非常讨厌,今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施后首个春节,北京市五环内是禁放区,五环外由各区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限放区域。

海果汇专家认为,民俗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社会发展和观念革新,燃放烟花爆竹的消极影响近年来逐步被社会所正视。比如,加剧环境污染、制造噪音、产生安全隐患等等。

国内多数城市都设置了禁放区域和限放区域,每年春节前夕,各地政府部门都会发出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正是对此的回应。

无论是近年来的民意调查,还是烟花爆竹销量的下降,都表明,春节期间必放烟花爆竹的观念,已有明显松动,这体现了社会观念与公共政策的共振。

而越是在这样的观念重塑过程中,越是要趁热打铁,继续强化社会对文明燃放、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的认同,从而让更多人在燃放烟花爆竹的“快感”与公共利益之间,作出更为理性的权衡。

烟花爆竹害人匪浅陈规陋习非常讨厌,今年除夕及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确实更有必要节制,除夕至初六,北京地区烟花燃放气象指数为3级,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

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PM2.5治理,有了明显进步。刚刚过去的1月份,北京空气质量继续进入最佳前十位城市行列,PM2.5首次达到国家年均值标准。

面对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理当加倍珍惜,除了可见的危害,春节期间大规模、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也增加了城市的运行成本。每年除夕夜过后,都能看到环卫工彻夜打扫的情景。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消防部门启动二级战备执勤,2月15日18时至2月16日8时,提升战备等级,消防部队7000余名官兵实行一级战备执勤。

少放一点烟花爆竹,或许就能够减轻消防部门的战备压力,虽说社会观念的进步不可能整齐划一,但在今天,再以营造年味和仪式感的理由支持烟花爆竹燃放,已经越来越站不住脚。

烟花爆竹害人匪浅陈规陋习非常讨厌,现代城市社会,娱乐方式趋于多元,科技也已经具备条件,以更文明的方式代替烟花爆竹,满足社会对节日氛围的追求。

在很大程度上,如今烟花爆竹的放与不放,更多已经成为一个消费问题,将之置于环保、安全、文明的现代价值审视之下,并不难作出科学取舍。

大气污染防治是项系统工程,但“至千里”还需“积跬步”,少放烟花爆竹,对于局部的、短时间内的空气质量保持维护而言,可能是成本最小、见效最快的方式。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背景下,希望今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状况,能够匹配大气污染防治和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更高要求,营造一个“清净”的过节氛围。

今天是农历小年夜,2018年春节将近,上海市继续呼吁广大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持续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过一个安全、文明、环保的春节。

海果汇专家认为,烟花爆竹燃放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大量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会导致空气中污染物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

空气质量的改善,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点滴努力,2017年,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在2016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PM2.5年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

历史上首次低于40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下降了13.3%,较基准年2013年下降了37.1%,圆满完成“大气十条”明确的较2013年下降20%的任务目标。

2013年和2014年大年初一凌晨,全市平均PM2.5小时浓度瞬时峰值分别达到524和290微克/立方米,较前一日最低小时浓度值分别升高503和166微克/立方米。

2015年由于大气扩散条件良好,大年初一凌晨1时最高小时浓度仅为67微克/立方米,但仍比0时升高了近30微克/立方米,出现了一个小峰值。

大年初五凌晨,PM2.5小时浓度也有类似的急剧变化,2016年和2017年春节,迎来了史上最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的实施,外环线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与烟花爆竹管控前相比,最明显的差别在于PM2.5等污染物浓度变化趋于平缓,没有出现因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而导致的瞬时峰值。

2017年除夕至大年初一凌晨,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PM2.5浓度最低仅13微克/立方米。外环线以内区域PM2.5平均浓度明显低于外环线以外区域,烟花爆竹禁放效果显著。

根据《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加强2018年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禁止在外环线以内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外环线以外区域的下列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1、国家机关驻地;

2、文物保护单位;

3、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

4、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

5、输变电、燃气、燃油等能源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6、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

7、商场、集贸市场、公共文化设施、宗教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8、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

9、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场所。

海果汇专家认为,烟花爆竹害人匪浅陈规陋习非常讨厌,重污染天气期间,上海市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