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春节胡吃海塞不可取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21日 关键词:


谈春节胡吃海塞不可取,浙江的小李出现腹痛难忍,几小时后被送到当地医院,经CT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

海果汇专家介绍,小李的情况有些危急,经CT检查证实为急性胰腺炎,继发急性肾损伤,少尿,高血钾。而高钾血症可直接导致心脏骤停,浦江当地医院马上建议送省城医院。

小李被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中心,经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目前病情明显好转,终于可以从重症监护室转普通病房。

小李说自己在发病腹痛前吃过两只炸鸡翅,可是为什么两只炸鸡翅就引发这么危险的病?对于小李的不解,医生说,应该是致病因素的累积,鸡翅或是压垮健康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李平时不太注意饮食,血脂偏高,到了过年,他放开吃了,致病因素在悄悄地累积发生危险的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

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病变程度轻重不等,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临床多见,预后良好。

少数重者的胰腺出血坏死,常继发感染、腹膜炎和休克等,病死率高,称为重症急性胰腺炎。

大量饮酒和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临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

春节期间,一些人忍不住猛吃畅饮,再加上各种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胰腺自然不堪重负。

春节胡吃海塞不可取,当某次大量饮酒和暴食的情况下,促进胰酶的大量分泌,致使胰腺管内压力骤然上升,引起胰腺泡破裂,胰酶进入腺泡之间的间质而促发急性胰腺炎。

而酒精与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同时摄入,不仅胰酶分泌增加,同时又可引起高脂蛋白血症。这时胰脂肪酶分解甘油三酯释出游离脂肪酸而损害胰腺。

海果汇专家认为,春节假期已进入尾声,无论是饮食、饮酒还是生活作息,都要节制,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以免伤了身体。

走亲访友,吃吃喝喝,通宵打牌K歌过后,春节假期也不知不觉到了尾声。

即将上班的你是否感觉身体仿佛被掏空,肠胃不消化、入睡难、肩颈痛、眼睛干涩等各种不适症状找上门?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节日综合征,为大家整理了一份秘笈,专治节日综合征,要想甩掉浑身不适,就赶紧跟着做起来吧。

春节期间一票难求,不少人选择自驾出行。长时间开车赶路,颈椎、腰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容易造成肌肉痉挛、僵硬,产生颈肩痛、腰痛等。

长时间坐着打牌打麻将、上网、玩手机等,也会导致颈肩腰痛,严重者可出现手麻、腿痛等症状,也会让原本轻松的假期苦不堪言。

要防止颈肩腰痛,首先要端正姿势,让颈椎和腰椎处于正常的曲度。更应该多活动筋骨,不管是在假期抑或是假期结束后,都可以抽出至少一小时的时间来进行锻炼。

不妨约三两好友打场羽毛球,或选择一些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登山等,如果每次不想走这么久,可以拆整为零,保证健步走时间整体大于40分钟即可。

如果即将回到工作岗位的你已经出现了颈椎腰椎疼痛,不妨试试按摩,提拿颈项部、肩部10-15次,按揉风池穴、肩井穴、合谷穴和后溪穴各三分钟。

提拿颈项部、肩部时,用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对用力捏住颈项部或肩部肌肉,先将其捏住并提起,然后松开,反复进行,以局部酸痛但能耐受为度。

海果汇专家认为,出现腰痛时,可以搓腰骶3-5分钟,按揉委中穴、人中穴各3分钟。

搓腰骶时采用坐位,用手掌掌根或小鱼际着力于腰骶两侧皮肤,自上而下快速往返搓动,可以使局部肌肉放松,缓解疼痛。

春节期间的胡吃海塞,最受影响的自然是消化系统,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导致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

胃肠道是情绪感受器官,很多时候会反射给大脑,对负担状态产生不适应,造成困倦、昏沉。

对于儿童而言,春节假期同样也是消化系统疾病高发期。春节假期,有些孩子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可能吃得比较多,冷饮、冷食不忌,消化系统疾病高发。

节日期间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应该有所控制,尽量保持和平时的生活规律一致,不要有大的变动。食物种类可以适当增加,但食物的量、卫生要控制好。

对于上班族而言,节后饮食调整是关键。早起一杯温开水,可以加点盐或者蜂蜜,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

早饭宜清淡,建议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比如蔬菜粥、小米粥等,也可以配个煮鸡蛋,或者喝牛奶、酸奶、豆浆等。

上午九、十点钟可以加餐,吃个苹果、牛奶。午餐以蔬菜为主,用高纤维蔬菜来清理肠道,去皮的鸡鸭、鸡蛋、牛奶、瘦肉等可以作为简单的蛋白质摄入。

如果条件允许,吃一颗复合维生素片。下午可以加餐,比如酸奶,富含菌群可以调节胃肠道功能。晚上则正常进食。

熬夜,在春节长假里几乎不可避免。一年不见的家乡好友相邀聚会,觥筹交错中彻夜长谈、K歌……时间在一片欢乐声中飞过,不知不觉,你有可能已经连续几天在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

忘记昼夜节律,会引起睡眠障碍,也会引起身体疲劳,同时导致情绪出现问题。

经过如此高强度兴奋点后,又回落到节后相对平静状态时,大脑适应状态不好,情绪也会从一个状态到另一个状态。

从而出现不适应,引发焦虑状态、神经衰落,出现不愿意走出过节状态的情绪。

子午觉为养生妙道,上午11时到下午13时之前是心经循行的时间,哪怕起得晚,吃了午饭后,也要小眯一会儿,30分钟即可,可以让精力尽快恢复。

子时是指晚上23时到凌晨1时之间,是肝经循行时间,晚上23时前就寝效果最好,可以减轻营养消耗,增加肝脏血流量,达到养肝的目的。

海果汇专家认为,午睡时间最好在半小时左右,如果超过40分钟,会产生睡眠惰性,影响觉醒能力、注意力等。

规律性睡眠对身体的恢复,远比补充性睡眠要好,但补充性睡眠又比不补要好,没有午睡习惯的人不妨选择在午间打一个盹。

放假前,不少人已经是手机不离手,放假后时间充裕,更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有的人甚至恨不得一整天都泡在王者荣耀之类的手游中,抑或是抢红包抢到红眼。

一些家长甚至为了避免孩子哭闹,干脆就把电子产品当成哄娃神器。

长时间紧盯着屏幕,人们就会忘了眨眼,眨眼次数减少,还会造成眼睛干涩不适,就容易形成干眼症,甚至导致角膜炎或结膜炎。

当眼睛感觉干涩时,可以用按摩的方法缓解不适。可摩掌熨目5-10遍,先将两掌相互摩擦,使手掌发热,然后将两手掌心放置在双眼之上,使眼部有温热舒适之感。

点揉眼周的印堂穴、睛明穴、四白穴和太阳穴各3分钟,可以疏通眼部气血,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养,进而消除眼睛干涩。

从预防眼睛干涩、近视的角度而言,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进行户外运动。春节长假里,无论是居家休养还是走亲访友,都少不了美食相伴。

大饱口福的同时也要注意选择性味适宜自身体质的食物,这样有利于疾病预防和身体健康。

食物分寒、热、温、凉四性。正确认识食物的性味,能够有效补养身体,否则会产生不良反应。

温热性的食物有温中、补虚、祛寒的作用,适宜于虚寒体质的人,宜在冬季食用,牛肉、鹿肉、鸡肉、鳝鱼、韭菜、核桃、荔枝、榴莲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

寒凉性的食物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适宜于体质偏热的人,黄瓜、苦瓜、西瓜、雪梨、绿豆、螃蟹、猪肉、啤酒等属于寒凉性食物。

根据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法则,体质偏寒的人应该以温热的食物进补,体质偏热的人应该以寒凉的食物清热。

通过适宜的食物搭配、选择合适的调料和烹调方法等,可以调整和改变食物的性质。

不同的食物会偏爱人体不同的脏器,枸杞子明目、山楂健脾、蜂蜜止咳……了解了食物的脾气,还可以有意地利用食物来调理脏器。

很多人并不喜欢吃早餐,也有很多人,平时吃早餐比较简单,如果不正确的吃早餐,还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以下四种东西不能当做早餐吃。

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很多年轻上班族都习惯边走边吃,所谓病从口入路边的早餐很难保证卫生干净,其中还掺杂着很多灰尘,汽车的尾气以及塑料袋中的有害化学成分。

平时肚子饿了,吃点饼干、巧克力等零食是可以的,但是用零食充当每天三餐中最重要的早餐,那就是非常不科学的了。

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

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

春节胡吃海塞不可取,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导致体质下降,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