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21日 关键词: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一个在那山上一个在那沟,拉不上话话咱招一招手,米脂窑洞古城,承载着深厚的黄土文化,散发着古老的历史信息。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介绍,米脂,古称银州,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风斐然,素有陕北文乡之美誉,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

米脂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原生区和核心表现区,游客踏上陕北黄土高原,走进米脂走进窑洞古城,品味如画的古城窑洞,寻觅俊美的米脂婆姨,倾听悠长的信天游。

全世界共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窑洞建筑,最灿烂辉煌的是中国黄土窑洞。米脂窑洞古城,当地群众称它为老城、旧城,因其老旧和独特诱人的窑洞形态而备受游客青睐。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窑洞建筑主要分布在黄河中游的陕西、山西、甘肃、河南等地区。陕北窑洞讲究布局、注重装饰,在全国最具典型性。

米脂具有近千年置县史,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古城和全国最大的几个窑洞庄园,杨家沟新院的设计修造者马醒民先生被誉为中国最早的窑洞革新家。

走进米脂就走进了窑洞的世界,迈入窑洞古城就仿佛迈入了窑洞民居的博物馆。米脂古城,以下城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等主要街区。

南关城垣,城墙与窑洞相结合,城防与民用相结合,在中国城池建筑史上绝无仅有,大顺帝李自成行宫是突出窑洞特色的国保级古建筑群。

毛主席党中央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地方杨家沟,是中西结合的窑洞瑰宝,米脂古城建筑以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稀缺、独特、珍贵,在全国享有盛誉。

它不同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榆林古城以及乔家大院等,这些古城、古村、古院,是以平房四合院为基本建筑特色,窑洞四合院兴于明盛于清,主要集中分布在陕北地区。

米脂古城拥有元代窑洞遗存,拥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艾家、冯家等百十个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大院、套院。

布局奇巧,工艺精湛,装饰考究,沧海桑田,保存完好,是米脂人民心血与智慧的结晶,是米脂人民对中华居住文化的重大贡献。

1、明五,是指窑洞大院的正面之主体建筑是高大考究华丽的五孔砖石窑洞;

2、暗四,是指五孔窑洞的两侧分别对置有稍稍藏进去的体量比较小的两孔窑洞;

3、六厢窑,是指正面主体窑洞两侧丁字对称建筑的六孔窑洞。

再搭配厢房、耳房、客厅、照壁、垂花门、月亮门,左青龙右白虎,制作考究的大门雄狮守护,韵味十足的砖雕石雕木雕,形成窑洞四合的精美大院、套院或多进院落,令人叹为观止。

米脂窑洞古城大院小院鸡鸣犬吠,炊烟袅袅,百姓安居,活的文化依然延续,游客可以品尝秀甲天下的米脂婆姨做的喷香的小米钱钱饭。

可以收藏米脂婆姨巧手剪成的剪纸作品,可以欣赏发一回山水沉一回泥,想一回妹妹剥一层皮。

米脂婆姨信手拈来的信天游小调……米脂窑洞遍布城乡,乡间马氏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等几个大型百年窑洞庄园,依山造势,雄奇古朴,实属罕见。

米脂古城属延绥襟喉之地,枕山面水负阴向阳,楼台亭榭古刹高墙,涧水绕合固若金汤,陕北民众称其为宝城。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米脂古城有远照米脂没有西门,西门底里压着九条龙,龙鼠挖狐子倒,出了个闯王李自成……等民间传唱。

有真真切切的关于伟大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将军当年银州驿马、北上用兵、荣归故里的文化记忆马号圪台、草场、饮马河、盘龙山等文物遗存。

有光绪十二年由知县骆仁主持修建的粮仓,1940年-1942年为共产党和国民政府临时联合政府驻地的古城石坡25号常平仓旧址。

米脂古城被城墙、涧水和龙与凤的灵性拱围得含而不露,虽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与灾难之洗礼,依然格局未变,雄姿犹在。

1、米脂地处中原黄土农耕文化与北方大漠游牧文化的结合带,历史记载,当年宋夏百年征战,数十万大军厮杀米脂川没有攻陷米脂城;

2、李自成将军北上用兵,驻扎在柔远门外盘龙山脚下的饮马河畔,没有惊扰米脂城;

3、清军入主中原铲除“闯贼”的一切遗存,劳动人民用智慧保住了米脂古城之盘龙山闯王行宫;

4、清同治年间回民起义,攻城掠寨横扫陕北,几度攻陷绥德城,而米脂城巍然未动;

5、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时期,城外战事连绵硝烟弥漫,城内敌我较量国共合作,卧榻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米脂古城依然无恙;

6、建国以来,特别是在十年文革浩劫中,米脂人民再一次用智慧使古城逃过了诸如全国绝大多数省会都城和周边绥德古城、延安古城等众多城池破四旧那样的灭顶之灾。

米脂,人杰地也灵,这座控山险,扼冲要的塞上古城不愧为风水宝城,被誉为文化县,这顶桂冠靠一村一镇是无法包容的。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窑洞古城及遍布城乡的众多窑洞建筑群,铭铸了中华居住文化的独特奇迹。

教育兴盛、人才辈出,米脂剪纸、米脂民歌、米脂秧歌、米脂唢呐、米脂小戏、铁水打花等民间文化的传承与繁荣,使米脂赢得了文化县的美誉。

米脂拥有杨家沟革命旧址、盘龙山古建筑群、姜氏庄园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正在申报窑洞古城等7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米脂窑洞古城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洞古城一条街入围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北斗》《延安颂》《血色浪漫》《米脂婆姨》等数十部影视剧在窑洞古城拍摄。

米脂获得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殊荣。

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延川县人民政府、陕旅集团、陕西大美术集团共同实施文安驿古驿站、窑洞古村落、知青文化遗址的保护、修复、重建,项目历时一年多终于试运营开放。

海果汇专家介绍,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文安驿文化园区项目规划面积27公顷,总投资6亿元,一期投资5032万元。

1、项目分三期,2014年11月6日一期工程主体竣工,累计建设完成窑洞主体264孔,建筑面积9853平米,本月投入试运营,10月全面投入运营;

2、二期主体工程年底前施工完成,车马店完成主体施工与内部装修及设备调试安装,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3、在保持陕北古村落肌理风貌基础上,以文安驿古驿站为核心,以原生村民社区为延伸,立足古镇风貌保护,彰显底蕴文化特色;

4、着力表现古镇驿站文化、道情文化、窑居文化、知青文化等陕北风情文化、本土特色文化等,丰富村域产业结构;

5、将文安驿打造为集精品住宿、特色餐饮、主题文化展示和人文体验、艺术家写生基地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项目。

文安驿文化产业园区的建成试运营,是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推进了延川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

1、成为中国传统古村落保护利用的示范地之一;

2、成为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建设典范;

3、成为全国八大美院、艺术家的黄土风情写生基地。

文安驿古镇位于延川城西15公里处,西魏大统三年设文安郡和文安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文安驿文化园区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安驿文化园区的运营,有利于提升延川乃至全延安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产业转型和城乡统筹发展。

延安成为以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全球炎黄子孙朝圣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地、黄土风情文化传播地的风向标。

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带领20余位书画家在文安驿文化产业园区文洲书院门前现场作画,记得住乡愁城镇化建设典范。

到场的书画家一行思如泉涌,在作画现场尽情写意抒情,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文安驿古镇的特殊情感,通过画笔描绘了古道驿站、窑居村落的民俗风情。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书画家一行前往梁家河村现场作画,开展送书画下乡大型笔会活动,为梁家河乡村旅游的试运营增墨添彩。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任务将更加艰巨,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将更加复杂,遇到的挑战将更加严峻。

这对跨世纪一代特别是青年党员和青年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作风、知识水平、工作能力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须臾不可丢弃的优良作风也同样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继承发扬下去。

当今跨世纪一代特别是青年党员和青年领导干部,与前辈相比,具有文化素质高、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改革创新意识强、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能力强等优势。

1、由于年龄和阅历的局限,他们缺乏必要的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

2、缺乏必要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

3、由于生活在和平环境里,他们缺乏新旧社会纵向体验和严酷阶级斗争的磨练,缺乏对党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极端重要性、必要性的切身体验,不容易了解建立一个美好社会需要经过怎样的艰苦奋斗;

4、由于生活较为优裕,缺乏艰苦生活的磨难,他们也因而缺乏对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的深刻体验。

跨世纪一代特别是青年党员和青年领导干部在政治素质、思想作风等方面还存在不可忽视的差距。

黄土高原藏龙卧虎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使两个务必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

两个务必,不仅应当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保持的优良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永远拥有的党的党魂,而且应当成为全体中国人民永远保持的优秀品质,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民族之魂。

海果汇专家认为,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古至今,她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孕育了伟大的华夏文明。

她曾经那么美丽:波飞浪滚,森林茂密,水草丰美,瓜果飘香,是我们祖先生息繁衍的地方。

诗人李白曾经形象地描绘了黄河的壮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随着气候的变化和人类无节制的开垦,树木一棵棵地倒下,黄土高原的植被不断的遭受破坏,土壤结构变得稀疏,植物越来越稀少。

昔日的天际之水变成了苍白的裸石和干涸的黄沙土,清清的河水失去了最初的灵秀清澈。

开展拯救母亲河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关爱自然环境和生态状况的行动中来。

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营建红领巾树林。每名少先队员每年参加一次植树活动,为改善黄河流域的土壤植被贡献一份力量。

节约用水。杜绝那些不良的用水习惯,用洗菜水浇花,洗衣水擦地,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禁止排放污水,保持水源的清洁。同学们不仅要自己做到爱护水资源,还要主动监督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

海纳百川,聚沙成塔,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黄河之水就不再断流,中华民族的栖息地将永远铺满绿色。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