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作者: 时间:2018年02月22日 关键词: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认为,我们自己不足、不好的东西,要努力改革。外国有益、好的东西,我们要虚心学习。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能全盘照搬外国,更不能接受外国不好的东西;不能妄自菲薄,不能数典忘祖。

由自己放大到祖国,由别人放大到外国,这话人人都懂,但现在很多人用反了,他们是取人之短,损己之长。

现在很多人学美国,不是学美国的冒险开拓的精神,更不是学美国的那种大气魄的民族精神。而是学美国什么呢?学美国的好莱坞,学美国的杰克逊、麦当娜。

学日本,我们不是学日本的企业家精神,乃至于连日本的樱花那种悲剧精神都没学到,我们只学到日本的卡通、日本的漫画。

学法国,我们不是学法国人那种浪漫的诗人情怀,而是学法国的性开放,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别人有好东西,你学不到呢?

而不好的却又学的那么快,因为你丧失了对自己文化的信仰,一个没有自己文化信仰的民族,而想要去吸收别人的先进文化,是不可能的,因为他目光短浅,心胸狭隘。

现在很多人连中国书都不能读了,一个人打开经史子集,而不能读原文,还要靠翻译,还要靠注解,就说明这个人不可能了解深度的中国文化。

更有甚者拿西方的文化来贬低自己的文化,说自己的祖宗是老朽,是封建落后,不错,里面确实有一些糟粕,在你不了解的情况下就人云亦云,太没有主见。

你要贬低他,最起码要深入到里面去看一看,学一学,看过学过之后在贬低他也不迟,你既没看也没读,就全盘否定未免太草率。

更何况里面的精华是多于糟粕的呀,请问你的父母给你留下的东西是珍贵的还是垃圾的,你的祖辈给你留下的东西是传家宝还是一堆废物。

我们共同的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是精华还是破烂,如果你是父母,请问你会给你的子子孙孙留下垃圾和废品吗?到底如何重拾文化信仰呢?

假如一个孩子有疑问,他会去问谁,是不是会问自己的父母,假如一个学生有疑问,他会去问谁,是不是问他的老师,假如我们有疑问,我们应该问谁。

是不是问我们的老祖宗,但我们老祖宗不在了,怎么办,没关系,虽然不在了,但他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诸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要学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就不如读唐诗了。

唐诗读好了,那些都不要学就会了。而且可以提升他的语文程度,但是与其读唐诗,不如读古文。古文会了,唐诗就会了,所以学唐诗,浪费时间。

你若要学古文,不如学诸子百家。因为古文作家都是学诸子百家来的,学古文作家是浪费时间。古文作家你跟他平起平坐就好了,你来欣赏一下就好了,不要那么努力去学了,因为他不值得你努力。

你要学诸子百家不如学四书五经,四书五经学会了,诸子百家没有不会的。四书五经里边,以四书为标准,四书又以论语为开头,所以中国人要读的第一本书就是论语。

这本书不读,枉废你是中国人。第二本书是老子。第三本书,经史子集随便选。道德经说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我们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回击那些抹黑党的历史、诋毁英雄的言行,捍卫革命英雄。

海果汇专家认为,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

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

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讲话。

历史虚无主义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01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同时,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

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

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

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

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讲话,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

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正确导向,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正确评价重大事件、重要党派、重要人物。

我们不仅要研究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注重研究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14年要贯通下来统一研究。要以事实批驳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

2015年7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为我们研究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观、方法论。

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才能更好识别各种唯心主义观点、更好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4年2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会晤时表示,中俄双方共同举办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2015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办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同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并对纪念活动作出总体安排。

2015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调休放假的通知,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

2015年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5年7月10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习近平主席已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了参加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邀请。

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2015年7月下旬,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