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关键词: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全国人大代表戴启远就“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建议国家出台具体政策,助推城市实现转型发展。

淮北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然而近年来随着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特征日益显现,养老、失业、生态环境和财政经济困难问题开始凸显,并日渐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淮北能不能走出“矿竭城衰”的怪圈——严峻的现实和潜在的压力迫使全市上下必须未雨绸缪、加快城市转型。

城市转型,路在何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应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价格巨幅波动、煤炭去产能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准确把握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阶段性特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转型崛起信心,全面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全力推进大招商、大创新、大建设、大发展,打造出了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淮北样板。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一批事关淮北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一批惠及全市人民福祉的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取得新成效,一批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和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也迈出了坚实步伐。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因煤而建的能源城市淮北,为国家的发展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以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建设,淮北主要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全面完成、部分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省内排名大幅前移,多年以求的“六个梦想”得以成真,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开局良好,转型崛起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宏伟目标提出的重大战略性举措,也是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的重要抓手。

开拓进取创新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激活。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各地、各单位聚焦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锐意创新,奋力拼搏,确保了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陶铝新材料、金龙机电、卓泰化工、申能135万千瓦高效洁净发电、台湾华翊文创园等成为世界第一、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企业,铝基、碳基、硅基“三基三千亿”工程加快建设、前景可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0.8%、15.2%;

2、相山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濉溪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全市拥有“双创”平台12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12个、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双创”成果加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基层党建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成为推动淮北转型崛起的开路先锋。

与时俱进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变。

1、在科学规划引领下,老城改造步伐加快,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高铁新区、凤凰新城、双堆集中心镇新城、城区中心湖带建设高标准同步推进,依山拥湖的空间格局更加彰显;

2、煤化工快速通道、创新大道、梧桐中路全面通车,城市内循环更加畅通,全域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加彰显;

3、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发展格局更加彰显。

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山清水秀鸟语花香。

1、青山绿水蓝天工程深入实施,“四治”联动持续推进,秸秆禁烧连战连捷,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推进,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基本完成;

2、中湖治理成为城市中央公园,造林面积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3、黄里杏花节、相山绿化等生态建设典型多次登上央视新闻,淮北“美城”形象深入人心。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在开放发展方面,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1、招商“生命线”意识牢固树立,引资、引智、引技、引制齐头并进,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优质项目陆续落户,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

2、食博会、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石榴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平台影响力持续增强,各开发区建设提档升级,特别是高铁开通提升了我市区位优势,打造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开放创新新高地的基础更加坚实。

开放融入合作发展,多方互利共同富裕。

1、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80%以上,民生工程连续9年全省先进,脱贫攻坚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2、30多万棚户区群众乔迁新居,连续八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特别是22年创城圆梦;

3、以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佳绩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海果汇专家介绍,2009年3月,淮北市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

在探索转型之路、加快崛起发展这种历史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表示:

淮北将探索转型发展新方法,闯出一条新路子,变“煤城”为“美城”,争取用三年时间把城区周边的塌陷区变成美丽的湖泊,淮北要从依山而建城走向拥湖发展。

淮北市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淮海经济区腹地,是安徽省重要的工业城市和能源城市,“塌陷之殇”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耕地资源锐减、生态环境被破坏、房屋道路开裂、土地“未征先塌”、建设用地紧缺等社会矛盾日益凸显。

建市近60年,累计生产原煤约10亿吨,累计塌陷土地约35.3万亩,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和平原地貌景观。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勤劳勇敢的淮北人知难而进,经过多年探索,通过复垦整地、治理造地、生态修地等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了“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等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模式。

1、截至目前已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区18.63万亩,约占塌陷区总面积的52.77%,其中新增耕地10.2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3.16万余亩;

2、新增养殖水面3.4万亩,搬迁压煤村庄200余个,解决了近20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塌陷区综合治理、煤炭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3、累计利用充填方式造地3万余亩,“塌陷地”变“黄金地”;

4、高标准打造中湖治理区,投入治理资金30多亿元,“六湖连珠”修复城市“绿心”,“黑伤疤”变“天然氧吧”;

5、累计搬迁压煤村庄226个,民生“痛点”变“亮点”;

6、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区18.63万亩,新增耕地10.20万亩,新增建设用地3.16万余亩,新增养殖水面3.4万亩,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一半山水一半城;

7、塌陷“煤城”变生态“美城”,一座如诗如画的皖北江南水乡呈现在世人面前。

淮北市转型发展和塌陷区综合治理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新路,也得到了各级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国家土地复垦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湿地公园等荣誉称号。

小上海淮北再创辉煌,两会期间,戴启远表示,转型发展让煤城呈现光明前景,畅谈针对目前现状转型发展探索城市发展新出路的特色方案,走一条符合淮北市发展现状的新路子。

国家对资源型地区转型给予了关注支持,期待国家能够尽快出台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具体政策,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淮北城市发展的“新路子”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闪耀江淮大地。

海果汇专家介绍,淮北市委常委、濉溪县委书记李加玉主持会议并代表县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李加玉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县委常委依次进行。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对其开展批评。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对2017年度濉溪县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会上充满“辣味”,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希望县委常委会班子以此为新的起点,树立问题导向,提高站位、拓宽思路,充满朝气、强化锐气,争先进位、加快发展,打造营商环境最好、投资商关注的热点地区,为全面开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常委会班子及成员要坚定坚决忠诚看齐核心。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当好忠诚看齐的表率。

要拉高标杆奋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和“一二三四五”总体发展思路,立足全市发展大局看自身、抓发展,切实加快南部次中心建设,做强做大铝基产业,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李加玉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表态讲话。他表示,县委常委班子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坚定维护核心、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整改落实,担当务实肯干、全力推动工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贡献更多濉溪力量。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