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13日 关键词:


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什么是太极?太极是四两拨千斤?

海果汇专家认为,很多人对中国传统武术不太了解,中国武术技击原理是相通的,太极的打法不是你不出拳我不动你,而是让你自己打自己。

这都是受了电影影响,太极首先是一种武术,拳脚是根本,随着时代变迁,我们专门研发技击的,怎么会没有交流?没有碰撞?

武术就是采百家之长,融进自己特色之中,MMA也是有柔术这些东西。

冷兵器时代,中国武术是干嘛的?大了说,是保家卫国、上阵杀敌的,再次也要街头卖艺,这也预示着挑战。

没功夫、被人打倒,就没有生存余地。陈王廷创太极是在108式长拳基础上,融入道家吐纳、中医经络、戚继光抗倭实战拳术。

现代搏击和传统武术的区别在于,传统武术是通过时间积累起来的,练了未必成高手,因为他没有这个天赋。

现代搏击练个两三个月就可以和人比划比划,练一两年就可以上擂台展示,这是一个速成的东西。传统武术在现代人的传承中,更多选取了其养生功能。

冷兵器时代过去,武术没有冷兵器时代那么受重视,但传统武术流失确实存在,演变也是存在的。

王占海,男,1968年1月出生,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太极拳世界冠军,王家太极创始人。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王西安大师之长子,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陈式太极拳王西安拳法第二代传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副会长及执行总教练、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教头。

自幼在父亲王西安言传身教下苦练套路、揣摩实战、深得真传。深谙太极拳“四两拨千斤”“螺旋缠绕”之理,对太极技击的“爆发力”“穿透力”“旋惯力”颇有见地。

16岁首次参赛即夺得冠军,其后十余年间参加所有全国及国际性太极拳赛事均夺得冠军,从无败绩,被誉为“无敌战将”。

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正如《一代宗师》的台词,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错的躺下,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

骗子雷雷关闭了自己的微博,疯子徐晓冬则继续叫喊着“武林门派”。武术界打破了固有沉默,陈式太极拳代表王占海先生就在4月30日这天手写挑战书,约战搏击狂人徐晓冬。

王占海表示将派出弟子陈前应战,而对于一些人质疑陈前打散打的说法,那是因为很多人不了解太极真正打法是什么样的,非得学成电影那样假打才是太极?

即使徐晓冬使用MMA技法,陈前也不会像雷公一样几秒钟就被KO掉,如果被KO了,从今以后我退出武术界。

之前对雷雷不了解,看了还纳闷杨氏太极怎么出了一个雷公太极。但他的水平是一个很初级的水平,不是一个实战运动员,从实战角度来说,他站姿方法就不对,而徐晓冬一看就是随时出击的姿势。

雷雷门户大开,他是电影看多了,输是必然的,因为他不懂得自由搏击实战,这两人间没有可打性。

骗子雷雷代表不了太极界,很多人就喜欢看热闹,散打、太极、现代搏击,打得越热闹就越关心,但私下交流比较正常,如果打完了上升到某个高度就不好。

疯子徐晓冬在言语上很狂妄,我看过很多运动员在场上是勇士,下场后都是彬彬有礼、非常谦和,我没看过他打出过什么成绩,他太狂妄了。

他不单单是诋毁太极,还在诋毁传统文化,他不要把整个中国传统武术看扁了,说传统武术不能打本身就有错。

首先,他诋毁了传统文化,而我是太极代表之一,他诋毁了王战军、李天金等人,李天金他们是我的师弟也是我的队员,是我从小训练出来的。

传承中华武术这么多年,手下弟子很多,打过很多比赛,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其次,我就想证明下,中国传统武术不是他想的样子,它有自己的技击精华,不能让更多人相信传统武术没有技击部分。

陈前在众多弟子中排行65,他比较刻苦,后来送到了西安体院进修,然后回来反复练习,打了很多比赛。而且陈前还是陈家沟王家拳徐州分会的会长。

他的拳脚摔法都不错,是一个比较全面的人,现在体重在90公斤以上,我不认为他能在几秒钟能把我的徒弟打趴下,如果陈前被KO了,从今以后我退出武术界。

到时候会在《昆仑决》搭建一个平台,但他还没有回应。他叫嚣时,老拿自己的强项诋毁中国武术,MMA和跆拳道用跆拳道规则能打?拳击和散打用拳击规则又能打吗?

术业有专攻。陈前和他打,用他的规则,他沾光,但从拳脚和技法上,他不一定能沾光。即使用他的规则,我们也一定敢应战。

认为传统武术不能打,是因为见到的、接触的,都是公园里搞养生的,从事这个职业的,他们见得很少。

有一次我在海南练拳,一个老奶奶带着孙子过,老奶奶告诉孙子我是练的太极操,锻炼身体的。以前陈家沟思想保守,对太极传播不多,太极有拳脚训练、摔法训练、太极推手训练,也会追求力量。

每一种武术有他的规矩,太极拳的规矩就是,双方同门切磋,不伤害对方,用于内部交流,但还有一种方法叫实战训练,我们应该走出去,让更多人见识太极实战运用。

有很多,为了生活,可能抓住太极真能够养生的特点,有一次有人问我某个人练到什么程度,学员收费一年几十万,我说我不认识,年轻时打比赛他连名次都拿不到,后来找到另一个身份打出来了。

时代不同了,我们那个年代生活在农村,在那个年代要么成绩好、要么武术好,否则只能在家种地,要从武术中走出来就要不断证明自己,打各种比赛,一步一个擂台。你必须要比别人强,不然就被淘汰了。我们奔的目的不一样。

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传统武术特色要保留并挖掘出来。李连杰说,一定要把太极传统文化精髓挖掘出来,展现给世人。

当然,传统武术的融合是一定要的,拿摔跤来说,很多人都打MMA,稍微学一点拳脚,在地面上不吃亏。

热爱搏击的一定是年轻人。希望通过这次太极展示,让世人了解太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未来会把中国太极核心展现给大家,让国人对传统武术有进一步认识。

海果汇专家认为,谈到太极拳,大家先想到的就是“松”和“软”的问题,很多人认为练太极拳的宗旨就是“松”,只有彻彻底底的“松”下来才能出功夫。

要从头松到脚,再从脚松到头,从左边松到右边,再从右边松到左边,从开始习练到结束全程都要松,要松的彻彻底底、松得似枯叶凋零落地,追求一种空的境界。

更有甚者嫉妒排斥力量训练,认为练太极拳不可与力量训练相结合,会使身体变得僵硬,认其为歪门邪道,难以追求太极大道。

仿佛那如钢似铁、摧枯拉朽的武功境界可以在“松松绵绵”的套路中获得,不必去理会其他,任何拳术都不排斥力量训练。

从散打、泰拳、空手道、拳击等等,都有大量的力量训练,从未见过那些习练者犹如机器人那般的僵硬,反而是更加的灵活,随心所欲的操控身体。

内家功夫更不外乎于此,内家拳乃至于太极拳也是一中符合人体科学的运动,并不是一种玄学力量。从步伐的大小、手臂的屈伸、用力之大小,浑身之软硬都在其次。

并不是不管不顾,皆须以内动之需来安排,神气领起,骨节舒展,节节贯穿;以心行气,刻刻留意;起动轻灵和顺。

重点全在里面,神意毫不外散。倘若如此,全身当是不松而松,不展而展。请问,这时还需顾及全身是松是紧,是硬是软吗?

一味的去顾及身体是否“松软”,注意力全放在外边,就是求枝叶而忘根本。然太极本是与自然“相和”的武术,刻意相求,反而偏离。

太极拳究竟要不要“松”?有,但不是练武功的规矩,不是练武的方法,而是练功到一定境界自然经历的阶段,是不求而得,不期而至的境界。

把循正道久练而得的“结果”与“境界”误当作方法和规矩,岂不是缘木求渔。

在一杯清水中放入一片茶叶,一开始的时候茶叶总是浮在水面上,久而久之茶叶吸收足够的水分后密度变高,自然就会下沉到杯底,这是一种沉淀。

折射到太极拳上,“松沉“也是一种久而久之才能获得的境界,而不是一开始就去追寻。

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一开始如何正确的练习太极拳?

初练之人,身体是松不下来的,当做规矩硬让他“松”,必失真意,学者定不知所从。

如能不硬逼其“松”,把注意力全放在里边,放在呼吸上,则正好得不懈不僵,不软不硬,不重不浮,不努不泄,全以神意贯之的中和之象。

久练之后,自然会感到骨节松活之乐趣,再练之,由松活而和顺,由和顺而顺达,由顺达而柔顺,由柔顺而渐趋轻灵沉实······循阶练去,趣味无穷,渐悟拳道合一之内家正道。

大道至简,郭云深先生总结的内功的“三步功夫”易骨、易筋、洗髓,“三种练法”明劲、暗劲、化劲时,才涉及到松的问题。

而且是讲到练功的第三个层次,即炼“化劲”时才讲到“练之周身四肢动转起落进退皆不可着力,专以神意运用之。虽是神意运用,唯形式规矩仍如前二种不可改移。

虽然周身动转不着力,亦不能全不着力,总在神意之贯通耳。

练武功的松柔阶段(化劲),从内到外都能展现松柔的风姿和趣味的境界,不可一味地松,彻底地松,虽然周身动转不着力,亦不能全不着力。

“松”不是练内功者必须遵守的规矩,而是练功过程中的一个结果,一个阶段。至于“全身透空”更不是“全身放松,松彻底,松透了”的意思。

那是武功修炼的高级境界,炼神还虚阶段。浑身空空洞洞,毫无牵扯之处,肢体动荡,如风摆杨柳,极其柔顺轻灵。

强身健体太极拳攻防自如威力无穷,及至用时疾如弩箭激发,锐如铁棍钢斧。这是武功修炼的“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的最后阶段,这是武学家毕生追求的境界。

刻意做出的“松”不是松,是假“松”,不“松”之松才是真“松”。练打之时,要雄狠尽力,从硬打做软,从有力打做无力,方有精法,开始就以软打,后来终无精法,故拳要软中硬者此也。

柔软无力不配称作“柔”,柔里有刚才是真“柔”,刚里有柔才是真“刚”,刚柔浑然合一。

每一动作,自含刚柔,说是柔,实是刚,看是刚,实是柔,忽刚忽柔,忽柔忽刚,任尔奸巧丛生,自是刚柔素具,才是真正的功夫。

海果汇专家认为,拳道人道无非是自然之道,站在拳道的角度看,自然有自然之道,人有人之道,太极拳有太极拳之道。

太极拳之道虽以人道、自然之道为统帅,为依据,为最高之表现形式,但毕竟不是人与自然的全部内容,而以人、自然的理法道义为用,从而自成一个体系。

太极拳之道虽独立成为一个体系,然而毕竟是人为的,是自然能量所分化的,总离不开人和自然的意志,离不开人与自然的精神。

大道贯通小道,小道无非大道,大小分合之际,太极拳的妙道就在其中了。太极拳虽然是“以弱胜强”,但它必须还要胜,他虽然是“积柔成刚”,但它还是要成刚,所以太极拳应以武学为基础,求内修内壮。

太极拳可以打得很好看,但是太极不是为了好看而产生的。在我们的冷兵器时代,你来劫我的镖,也不管我体重多少,在这个生死搏杀的时刻,没有体重,没有身高,没有男女,没有年龄的要求,没有公平对等,只有功夫的上下差异。

太极拳的产生,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环境中产生的,它的目的是修身、养性、悟道,使用功能是防身御辱、强身健体,是取胜制敌,是要内壮。

要让我们脏腑之间能够随意识内动,我们的四肢肌肉是可以随意支配的,我们的胸腔、腹腔不随意念动,但是我们就不要让他们动,它们是最缺少运动的,只要它动,脏腑坚实,腹膜坚实,才能产生内壮之气。

这一点又区别于西方的外壮,壮肌肉讲内壮,肌肉强健不强健,是第二位的,肌肉也可以强,但不是第一位,如果肌肉强健了而脏腑不强健,不是中国的内家功夫,那叫外壮,那叫外强。

外强易中干,然而内壮则“外示柔软内含坚刚”,这个“内含坚刚”包括脏腑胸腔里的那个胸膜腹膜,它包括腹肌、腰肌,也可以外练的,内外双修嘛,太极拳要内修、内壮,达到内外的高度合一。

身心的高度协调,形神的高度合一。修炼太极,一定要身心双修,让身心合一。

合一的前提是身体先协调,有的人身体的协调性很差,手脚简直就跟木偶似的,这样的人练不了太极,可以健身、站桩、练静功。

身心的高度协调,是修炼太极的关键,这是体现在形法,比如艺术画领域,如果没有形法,没有形状,是没有造型的,太极拳之所以具有欣赏的价值,要讲究身形、腰身。

太极练形这一步没有,太极拳不可能往下继续,没有了对形法的这一步过关,意气是空的,所以,太极拳练身法,练形法,身形腰顶很重要!所以有立身中正,“满身轻利顶头悬”之说。

这种协调的能力是练太极拳人的入门,现在老师教学生都不断在说放松,而松就要从身形上开始,要从步法、身法、手法、形法上开始。

要求把尾巴骨往下坠,像木匠那个线坠一样,微微地往前提收,微微地把会阴提起来。如果臀一翻,腰椎是不可能拔直的,所以要把我们人身体这个主轴,尽最大可能的拔直,并且是自然拔直,不是强迫。

身形的这种高度协调,姿势正确是至关紧要的,气血的高度通达与阴阳的高度分合。

气血是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也就是通达才好,庄子说“通天下一气尔”,我们的生命体其实在我学习内丹的过程和体会就是元气消耗的过程。

当父精母血有了我们这个躯体,当剪断了脐带,由先天落入了后天,从女的14岁、男的16岁开始,就是一个消耗的过程,消耗地越快,人就夭亡地快,消耗地越慢人就长寿,如果我再能培元固本,开源节流,那就叫健康长寿,终其天年。

如果不能够培元固本,不断地消耗元气,那很快就会终结生命。习练太极就是培元固本的过程,培元固本,本在哪儿?本固而知荣,本就在于丹田元气,大丹田,真气穴。

能把这个地方的真气培养足了,仁督二脉通了,然后就有健康,有中气,然后有丹田,然后有中定。气血高度通达的前提首先是元气的充沛,而后可以健康长寿。

动作“金刚捣锥”中上右步前两手往外开的动作,它要求收腹下沉含胸拔背以肩催肘,肘催手的方式一节一节打开。

手在开、胸在合,又吻合了太极的开中带合的理念,同时有开有合,又吻合了太极是相互矛盾而又是统一的运动这一说法。

这个动作也是个以外型催内气典型的动作,这种类型的动作能够显著增加横膈膜的活动,腹腔和胸腔中出现节律的压力变化,产生按摩内脏的效果,肺活量增大,胃肠的消化能力增强,肾脏的功能增强,体内内气自然会越来越强。

不光是这个动作,它要求整套拳都要有这样的理念。学习太极拳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学拳时一定要认真学习自我保护。

1、练前做好功前准备;练后注意做一下整理放松活动;

2、压踢腿时不要过猛,以免拉伤韧带;

3、练拳过程中注意膝关节弯曲方向尽量和脚尖方向一致,并且注意膝盖前弯不要超过脚尖;

4、在做其他体育运动时的一些保护措施都可以借鉴,搞清楚我们练拳的目的是强身健体,而不是让自己再受到伤病的缠绕。

有不少人练到半路放弃了,也不是不想练了,就是半路想偷个懒。可是放下时间长了就不太容易再拾起来。坚持练习,有空多练,没时间抽点小空琢磨一两个动作也可以。

学拳的过程中要不断结合学一些太极理论,明白了拳式的用法和攻防意识,动作才会正确好看,越练兴趣越大。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