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生态环保绿水青山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17日 关键词:


生态环保绿水青山,海果汇上善若水任方圆,悬壶济世普惠众生,健康人类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

环保部长李干杰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非常必要和重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

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海果汇专家认为,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把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

部长李干杰认为,这个改革是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深化改革总目标的一个重大举措,是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个具体行动,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和巨大进步。

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性里程碑意义,这一改革充分体现、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

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做过很多的指示、批示、讲话,形成了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

学习领会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有几个观是非常重要的,对工作有着非常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一、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

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自然观。

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

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

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

六、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

七、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的全民行动观。八是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共赢全球观。

这次改革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这些思想,尤其是其中的整体系统观,就是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今年“两会”,总书记在3月5号参加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又再次强调这一点。总书记说,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在五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改革的决定,总书记当时在说明中就特别强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一定要符合生态的系统性,即人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只管护田,就很容易顾此失彼,生态就难免会遭到系统性破坏。

在这个会上,总书记还在说明中强调另外一个观点,也很重要,就是监管者和所有者要分开,监管者和所有者要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

这一次的改革,非常好地落实了总书记的要求。长期以来,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

一、职责交叉重复,迭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

二、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他的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

这一次的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从所有者方面来讲,已经完全打通了,山水林田湖草都统一起来。

大家注意生态环境部的组建,从监管者的角度,把它统一起来,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

1、打通了地上和地下;

2、打通了岸上和水里;

3、打通了陆地和海洋;

4、打通了城市和农村;

5、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的生态环境部不仅仅只保留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还有比较大的变化。

要认真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好这个改革方案。改革以后,给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有责任、有义务,也应该有信心和理由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眼下在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一定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把我们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落实力进一步增强起来,把工作、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起来,使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能够做得更好,打好未来的攻坚战。

环境治理还处在“靠天吃饭”的状态,天帮忙,日子就好过一点,天不帮忙,雾霾就比较重。过去五年,仅中央财政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整个投入就超过600亿元,达到633亿元。

通过这五年大气十条的实施,确确实实效果是明显的,成绩也是喜人的。在取得的这些进步和成绩面前,没有任何理由来沾沾自喜、骄傲自满。

因为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任重道远,不仅是整个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就是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也是任重道远。

1、“两会”前后的北京连续来的这几轮重污染天气就足以给我们警醒;

2、“两会”之前来了两轮,2月26号到28号,然后3月2号到4号,接下来就是9号到14号、15号,连续6天、7天,刚刚结束。短短不到20天内,北京就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

要走出这个阶段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在过去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气来下功夫,来狠抓落实,否则目标就很难实现。

五年来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大气十条有五大目标,当时定这五大目标的时候,大家心里是“打鼓”的,认为完成目标可能非常困难,可能交不了账。

最后结果下来,不仅仅是交了账,而且是比较好地交了账,超额完成了这五大目标。

一、全国338个地级城市PM10平均浓度要下降10%;

二、京津冀作为第一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25%;

三、长三角区域PM2.5浓度要下降20%;

四、珠三角区域PM2.5平均浓度要下降15%;

五、“京60”,就是北京市PM2.5要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改善目标。

五年来,五大目标全部超额实现。

全国338个城市PM10下降了22.7%,京津冀PM2.5下降了39.6%,长三角34.3%,珠三角27.7%,“京60”不仅仅是达到了60微克/立方米,低于60,达到了58微克/立方米。

1、珠三角作为一个重点区域,整体达标,并且是连续三年低于35微克/立方米;

2、北京市PM2.5达到58微克/立方米,不仅仅降到60,还低于60微克/立方米。

标志性达标有力推动了重点领域结构优化,尤其是产业、能源和交通结构这三大领域。

这五年,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在钢铁和煤炭两个领域进步是非常大的,成绩是非常大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了具体的数据,钢铁是1.7亿吨以上,煤炭是8亿吨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达到7亿千瓦,占比达到了71%。

这五年,我们还淘汰了燃煤的小锅炉20多万台,还淘汰了黄标车、老旧车2000多万辆。

在一些重点区域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有效举措,如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范围内,煤改气、煤改电完成了470多万户。

这些都是过去想干而一直没干成的,利用五年的时间把这些都干成了,确确实实为改进环境质量发挥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大气污染防治新的机制基本形成。

1、开展环保督察、专项督查、专项巡查,实施量化刚性问责这些机制,使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到了实处,大家都动了起来;

2、在重点区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也发挥了比较好的成效,还有,我们在强化科技支撑方面,也建立了机制。

去年开始实施的重污染天气成因与治理攻关专项,科研机制正式建立,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投资方面,初步建立了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共同支持的投资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乃至整个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确实是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未来还任重道远,我们决心更加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这个过程中,期待各界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理解、支持和帮助,大家共同携起手来,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久旱逢甘露、瑞雪兆丰年。北京下雪了,结束了长达145天将近5个月的没有有效降水的历史。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一位核心和领袖为我们领航掌舵,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环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块短板,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环保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

十九大之后,着手开展一系列的学习调查研讨和相关活动,在如何谋划好、推动好攻坚战方面,有了一个基本的考虑,初步有了一本账,尽管比较粗。

第一个是初步的初,第二个是粗浅的粗。未来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和完善。

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3个“三”。

第一个三叫围绕三类目标。三类目标,第一类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比方说优良天数的比例,pm2.5下降的比例。

第二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的目标,主要包括气方面的二氧化硫。

第三类目标。第三个目标就是环境风险管控的目标。

第二个“三”叫突出三大领域,即大气、水和土壤。在大气方面,要抓紧制定发布下一阶段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水方面要深入推进水十条,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第三个就是全面实施16年5月制定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第三个“三”就是要强化三个基础,首先要强化三大保障,三个保障。

第一个保障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二个是要加快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力度。

第三个是要加快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的改革,完善我们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通过改革释放出更多的动能和红利。

大气的问题难,水的问题解决起来更难,面临的任务更重。如何在打好攻坚战这个大战役里面,把蓝天保卫战打好打赢的同时,也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把碧水保卫战这场战役打好打赢。

“水十条”的落实要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手发力、突出四种水体、加快四项整治、强化四个支撑。把未来几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长江经济带在里面是重中之重。

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一样,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当然,老百姓也是非常关切。正因为如此,过去五年除了大气十条以外,水十条的制定和实施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水十条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共同的努力下,自2015年4月发布以来,应该说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在水十条发布之前,水污染防治方面也是下了功夫的,也取得了进展。

2017年相比2012年,全国地表水的水质情况,我们好于III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了6.3个百分点,劣V类的水质比例下降了4.1个百分点。

刚才提到江苏代表团关心的长江的水,长江经济带比全国还好一些,长江经济带好于III类水的比例,比2013年提高了9.1个百分点,劣V类降低了6.2个百分点,并且这个势头一直在保持。

近两年以来,好于III类比例,2017年相比2015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劣V类降低了1.4个百分点,由9.7%降到8.3%。大气的问题难,水的问题要解决起来更难,我们面临的任务更重。

如何在打好攻坚战,把蓝天保卫战打好打赢的同时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把碧水保卫战这场战役打好打赢,至少在近几年按照以下思路推动落实下去。

第一,围绕“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毫无疑问就是我们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第二,坚持“两手发力”。所谓“两手发力”,一手抓污染减排,把污染物的总量减下来。另一手是抓扩容,就是抓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增强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尤其是水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让他有更大的接纳能力和净化能力。

第三,突出“四种水体”。我们要干的事很多,其中有四种水体是更为突出,老百姓全社会更加关注的,我们要作为重点,也是我们抓工作很好的切入点。

第一类水体是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的水体,这是老百姓的水缸,所以一定要把他当成重中之重搞好。

第二类水体就是黑臭水体,这也是老百姓特别关切的。

第三类水体是劣V类水体。

第四类水体是入江河湖海不达标的排污口水体,大江大河包括海边都有很多的排污口,有些是达标的,有些是不达标的,我们要把这些不达标的水体作为重点,围绕突出这四种水体,倒逼相关的污染治理工作和生态保护工作。

第四,加快“四项整治”。

一是工业园区。

在这方面,我们要把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好,该改造的改造,该搬迁的搬迁,该关停的关停。另外,对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

二是生活源方面。

主要加快建设城乡污染处理设施进度,总体上在这方面进展不错,但也不均衡,有的地方快,有的地方好,有的地方没那么快,没那么好,并且有些设施建设好了以后,运行也不那么好。

除了城市以外,把农村的污水处理也要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三是农村面源的污染防治和污染整治。

首先是种植业要把农药化肥减下来,这几年的农药化肥控制得不错,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量的零增长,后续还有空间。

另外是养殖,尤其是规模化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对水环境的污染比较重,后续我们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好。

四是水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

这方面首先是有关湿地要进一步加强保护和修复。

其次是河流的生态基本流量的保障,过去这个问题都是大家不够重视的,下一步要提到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一定要把他确保好,不管你怎么开发利用,这条河流的生态基本流量得满足,不能不管不顾把一个好好的生命体给破坏掉了。

第五,强化“四个支撑”。

第一个支撑,强化执法督察。通过执法督察使我们污染防治的一些要求、法律法规的规定能落到实处。

第二个支撑,强化流域的协调和统筹,上下游、左右岸都要统筹起来,我们大气叫联防联控,流域实际上也是各个区域之间相互影响的,也要统筹好、协调好,单打独斗难以解决所有的问题。

第三个支撑,要强化科技支撑。我们大气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展,水方面后续要加强。第四个支撑,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

水十条叫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手发力、突出四种水体、加快四项整治、强化四个支撑,按照这样的思路,我们把未来几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

长江经济带在里面是重中之重,大家知道总书记一再讲长江经济带一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3月10号,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强调这一点,他说,长江经济带一定要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要杀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

在这个方面,我们一定要认真把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环保部围绕长江经济带也在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一方面是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另一方面把中央批准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落实到位。

有关规划我上次跟大家已经报告过了,具体的工作,我们首先强化对于长江经济带的环保督察,其次就是加快划定,实际上已经基本完成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红线和“三线一单”,再次就是把长江经济带的饮用水水源地作为一个重点,把它做好,这项工作也基本上有了一个结果。

经过两年的时间,我们对长江经济带的126个地级以上城市、319处水源地、490个问题,拉条挂帐,紧盯不放,基本上整治到位。

我们还会把长江经济带的黑臭水体整治作为一个重点,同时会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好长江经济带长江上下游地区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这些工作,把长江这个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好。

江苏在这方面责无旁贷,过去的很多工作也是走在前面的,我们也希望江苏在未来长江水环境保护以及全国水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继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生态环保绿水青山,海果汇健康人类从我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

海果汇专家介绍,李干杰,男,汉族,1964年11月生,湖南望城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与安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

现任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981.09—1986.07,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6.09—1989.07,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及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9.07—1991.09,国家核安全局北京核安全中心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91.09—1993.01,在法国核安全与辐射防护研究院进修;

1993.01—1993.03,国家核安全局项目官员;

1993.03—1998.07,国家核安全局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1998.01—1999.01,挂职任湖南省平江县委副书记;

1999.01—2000.07,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科技一等秘书;

2000.07—2001.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正处级干部、副司长;

2001.07—2002.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主任(正局级)兼党委副书记;

2002.07—2005.07,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兼核安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2005.07—2006.12,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司长;

2006.12—2008.03,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2008.03—2016.10,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

2016.10—2017.05,河北省委副书记;

2017.05—2017.06,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

2017.06—,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