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3日 关键词:



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人不是神,神不是人,你不吃水果可以,你能不吃蔬菜么?你能不吃饭么?要是不吃饭,那就要去西天极乐世界。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认为,地球上的人类只要活着喘气,就要想方设法吃东西。

有人说,你可以不吃中药,也可以不吃西药,因为你每天都在吃化肥吃农药。你可以一年不看医生,一个月不进药店,但做不到一天不吃化学和农药。

至于重金属,激素,膨大剂,苏丹红如此等等,充其量只能算是调味剂。这么多的好东西,让国人练成了东邪西毒不败之身。

由于农业的问题很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很多人。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影响到很多人那么简单的事情。

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目前最关注的公共话题之一,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市场对食品安全非常关心。

中国的食品到底安全不安全,你只要留心一下身边的人和自己就知道了。

曾几何时听说有某个朋友或者家人因为吃了什么东西大病一场,甚至不治身亡的?为什么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吃的东西很不安全呢?

当年地沟油成为全社会热点的时候,曾经出了一篇报导,题目大约叫做中国人一年吃地沟油300万吨。

报导出来以后,有记者就此采访北京工商大学的孙宝国院士,孙院士根据当年中国食用油行业产量等很多数据推算,最后得出结论,中国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地沟油食用量。

没过多久,这位记者的报导就出来了,题目叫做“孙宝国院士说,中国没有地沟油”。

从此之后,孙宝国这位在媒体上经常就食品安全问题发言科普的大专家,再也不愿意接受与食品安全问题相关的采访了。

老百姓看到的,往往是媒体说出来的,很多人都有受迫害的妄想症,总是觉得吃的东西很不安全,还有些人总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美国的、欧盟的食品安全环境好。

中美两个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体制不同,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也不同,食品安全的表现不同。

很多人认为,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很严格,其实恰恰相反,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很松散的。因为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建议性标准,FDA只是制定建议性标准而已。

如FDA建议,某物质的含量不得超过0.1g/kg。建议性标准,就是你听不听都可以,对食品生产企业根本就没有约束力。连约束力都没有的标准,怎么能说是严格呢?

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是强制性的标准。标准上写了某物质的含量不得超过0.1g/kg,你造出来的食品就是不得超过0.1g/kg。

如果超过了,你就要受到惩罚。这样的强制性的标准,自然是很严格的。相对的说,中国的标准应该是偏低的。

严格和偏低并不矛盾,强制性的标准,如何和建议性的标准一样高,那就根本无法执行了。

在美国,标准的确只是建议性的,你按照什么样的标准执行根本没人管你,只要满足一个前提别出事儿。一旦出事可就摊上大事了。

美国对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企业处罚极其严重,基本上可以认为,一旦出事,再无翻身之日。

中国不同,中国的标准虽然是强制性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几乎无法监管和执行。很多企业根本不在乎国家标准是什么,为了生存、为了利益,什么事都敢做。

在食品安全这个问题上,企业往往抱着一种“先污染后治理”的心态。即便出了事,也总是可以用很多办法去摆平的。

有很多很多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情况,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就是人多。调查北京大兴区食品安全情况的时候,得知了这么一个消息。

对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的管理,当时是归属于工商局。大兴工商局负责食品方面的人员一共有11个人,但是大兴涉及食品的企业有20000多家。

其实一点也不多,你把卖食品的摆摊的个体户也算进去,就会发现这个数字其实非常非常正常。

11个人如何去监管20000多家经营主体?

就算这11个人放弃所有其他工作,一人一天检查3家企业,20000家也需要几乎两年才能把所有企业都检查一遍。这样的效率和不检查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

中国的人口众多,给很多事情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最关心的是非法添加。用专业的语言来说,关心理化指标的检测,比如有没有过量添加亚硝酸盐啊等等。

美国则不然,相对于中国而言,美国非常关心微生物指标的检测,比如菌落总数啊,大肠菌群啊、沙门氏菌啊、金葡啊、单增李斯特啊等等。

两个国家对于食品安全检测项目有着很大的不同,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中国人吃东西喜欢做熟了吃。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看中国人喜欢吃热饭喝热水这一似乎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特点。

就是这简单的一点区别造成了中国与美日欧食品安全体系的巨大不同。当吃热饭喝热水的时候,微生物稍微多一点点就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

只要一加热,绝大多数微生物就死掉了,除非食品在加热之前已经严重变质,那你扔掉就得了,非要吃掉,那是要找罪受。

在美国则恰恰相反,美国人相对喜欢吃生的东西,别说牛排几分熟,连煎个鸡蛋都分成单面熟和双面熟。

因为美国很多人喜欢吃比较生的鸡蛋,美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因为鸡蛋里的沙门氏菌而死人的案例。

中国人想想自己四周,曾几何时听说一个亲戚朋友吃煎鸡蛋把自己毒死的呀?

这就是吃热饭的好处。

1、美国佬是非常重视微生物检测的;

2、比美国人吃的更生的欧盟人就更加重视;

3、比欧盟人吃的更生的、简直生的没边了的日本人就更是重视的不得了。

各国食品安全标准,如果按照对食品中微生物的重视程度由高到低排列的话,大约应该是日本>欧盟>美国>中国。

美国人对微生物重视,对理化指标相对而言就不是很重视。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食品公司早已形成工业化的生产和加工。

从最早的工业化农场开始,到后端的加工工厂,早就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工业化协作。几家寡头形成了垄断态势,他们之间的竞争并不是十分激烈。

犯不着用自费武功的办法博得一招一式的领先,由于美国国民性格的原因,相对而言比较少做一些投机取巧的事情。

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那就是美国已经过了这个阶段了。很多人只看到中国食品不安全,美国的食品安全,却没看到几十年前美国的食品一样的不安全。

美国大约从1910年代就开始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在整整50年以后,媒体们才密集曝光美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那时候,美国的食品也是什么问题都有。什么非法添加,什么重金属残留,什么农药残留,等等,和现在的国内一样,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从那以后,随着媒体的监管曝光,法律的逐渐完善,美国的食品才一点一点的安全了起来。美国已经度过了爆发理化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那个阶段。

中国正处在美国上世纪60~70年代所处的那个阶段,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大量关注,媒体不停的报导,各个食品工厂广受质疑。

市场里也确实有很多不法商贩向食品中添加很多非法添加物。中国人的饮食,比美国要更加讲究“色香味”俱全,而色香味三个字非常需要高技术含量的食品添加剂。

很多不法商贩舍不得或者找不到高水平的食品添加剂,往往就使用便宜低价但是对身体有害的非法添加物代替了。中国人现在还没有精力顾得上食品中的有害微生物。

既然暂时顾不上微生物部分,就先考虑理化部分的问题。一个又一个的食品安全事件,很多普通的老百姓,对很多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的名字都已经耳熟能详。

人体每天需要摄入5-13份的蔬菜和水果来维持日常所需,而这些水果和蔬菜都来源农田土地,农作物的生长需要化肥,病虫害的预防与驱除需要农药,田间杂草需要喷洒除草剂,甚至就连最后的成熟也需要药物催熟。

一些菜农、果农为了增收不惜加大农药用量甚至使用高毒剧毒农药来喷洒蔬菜、水果,导致农残量超标。

曾经有相关的组织对某市4家大型超市销售的樱桃、甜瓜、桃子、油桃、苹果5种水果进行抽样检测,结果竟测出高达17种农药残留,其中有部分农药甚至是法律已经禁止使用的。

大规模使用农药已经有20多年,每年农药用量337万吨,分摊到13亿人身上,就是每人要吃掉5斤农药之多,难怪会出现三高肥胖糖尿病,癌症爆发痛不欲生。

这是何等恐怖的数字,我们吃的食物中不止蔬菜和水果,还有肉类产品,近80%的抗生素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动物体内,而后又被人类吃掉,导致人类许多疾病的发生。

1、2007年,全国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506起,中毒13280人,死亡258人;

2、2008年,全国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437起,中毒13325人,死亡152人。

国家已经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管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法规,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监管力度却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时有发生。

就潜伏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应该找寻一条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途径,避免以上问题的再次发生。

食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原因是信息的不透明,海果汇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诞生,让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因为海果汇倡导全部使用生物有机肥,利用生物科技驱虫,坚决不使用农药,化肥,保证每一个从海果汇发出的农产都是绿色有机产品。

海果汇注重分享,强调透明,从种子的种植到果实成熟的配送,每一个阶段用户都可以在手机APP追溯系统中查看到,安全看得见可信赖。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