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乡村振兴风景如画美不胜收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5日 关键词:


乡村振兴风景如画美不胜收,7年前,鲁家村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在乡亲的劝说下,在外经商成功的朱仁斌回到家乡,做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可迎接他的却是一道道难题。

朱仁斌:村上账目上是有6000块钱,但是负债是有150万。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18000块钱,一年就这点收入,怎么去支撑整个村的发展呢?

当时我觉得这个事情很难做。想到乡亲们期待的目光,朱仁斌下定决心拼一把,他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多方筹措资金,甚至个人担保去借款。


短短几年间,村里引入旅游公司,开起18家以野山茶、蔬菜果园等不同产业为主的家庭农场,还修了4.5公里长的铁轨,钱袋子鼓起来了,全新的村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陆续兴建。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介绍,通过几次考察,一家来自波兰的企业最终决定在安吉鲁家村投资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这让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非常高兴。

朱仁斌:这是第一家五星级酒店,我感觉到鲁家越来越成功,国际品牌酒店都要来了。

如今,鲁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集体经济达到了358万元,人均年收入达36000元。朱仁斌也成为了村民口中的“火车头”书记,但他的脚步没有停下。

朱仁斌:我心目当中的鲁家就是应该打造成百年农场、百年庄园,让他有故事有品位,就是现实版的一个大花园,我还在努力当中。


海果汇专家介绍,3月初,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召开首次股民代表大会,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算了一笔账。

1、2014年,村级资产评估98.5万元,除去20%风险金,按全村在册人口2099人计算,每股价值375元;

2、2017年7月1日,村级资产评估达1.45亿元,除去投资,每股价值1.9811万元,是3年前的近53倍。

村民们听了,个个喜笑颜开,短短3年,鲁家村的变化咋这么大?


乡村振兴风景如画美不胜收,春天的鲁家村,新柳拂风,鸟语花香,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谁能想到,7年以前,这里还是个落后村,既穷又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

直到2011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万元,全县农村卫生检查时,在187个村中倒数第一。

在外经商的朱仁斌坐不住了,我有干劲,有人脉。老家不能一直落后下去,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

2011年,朱仁斌回村选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一看,村账户上只有6000元钱,负债倒有150万。

他急着邀请朋友来投资,朋友进村一看,到处脏乱差,摇摇头走了。朱仁斌挠起后脑勺,村里一没资源,二没产业,大部分人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

怎么办?

要鼓舞士气,朱仁斌定下第一项任务,改变极度糟糕的环境卫生。

怪不得没人愿意来投资,1000多户人家,13个自然村,没有一个公共垃圾桶。朱仁斌说,走在村里,他都感觉羞愧。

难题也摆在眼前,村集体账户上那6000元,连个零头都不够。结果,朱仁斌垫了8.5万元买垃圾桶,然后带着村班子清扫道路,分发垃圾桶,聘任保洁员,清理河道。

一开始,有村民抱怨,怎么扔个垃圾都要管,朱仁斌安排妇女队长监督,让村干部们入户促膝谈心,展示未来美好前景,鼓励大家共建美丽乡村。

就这样,村容村貌开始一天天整洁起来。有信心就有荣誉感,村民开始主动检查角角落落的环境卫生。

2014年底的卫生评比,谁都没想到,最落后的鲁家村,竟然逆袭成为全县第一。

村庄下一步怎么发展?

朱仁斌没有拍着脑袋做决定,而是提出一个大胆建议,投入300万元,高标准招标村庄发展规划,村民嚷嚷开了,这么多钱换几张图纸啊,这事靠谱不靠谱?

朱仁斌却有自己的思路:我们的村庄规划,必须接得住当下,看得到未来。

来自广东的规划师丁炜接下了这个活,说实话,300万对我们来讲不算大,但对当时的鲁家村来讲,几乎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之所以接下项目,就是被他们打动了。

村里九成土地都是低丘缓坡,过去村民说,穷就穷在地不好,但换个思路一看,这是发展家庭农场得天独厚的优势。

思路出来了,1个核心农场居于中心村,其余农场错落有致分布在四周,中间以小火车串联,各农场分别以蔬菜、果园、药材、茶叶等产业为主,避免重复建设。

2014年,鲁家村第一版规划出炉,这份蓝图中,通盘考虑村庄建设与未来产业经营,一列乡村小火车把18个风格不同、风景优美的家庭农场连接起来。

游客中心、交通设施、村居设计布局错落,规划合理。看到鲁家村美好的发展前景,安吉浙北灵峰旅游公司主动上门寻求合作。

与鲁家村共同成立鲁家乡土旅游公司,浙北灵峰旅游公司占股51%,鲁家村集体占股49%,成功实现村集体资产的首轮价值转换,入股村民成为公司股民。

村庄要发展,没有资金可不行,朱仁斌采取多种方法筹资。

1、盘活土地资源,筹来500多万;

2、请来乡贤捐款300万;

3、积极申报项目,一次次找交通、林业等各部门推销鲁家村,争取来美丽乡村建设补助金和各项涉农项目资金600万。

这些钱还是不够,最后朱仁斌不但以个人名义担保借款,甚至个人垫资60余万元。

1、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带来巨变,低丘缓坡上面,18个家庭农场慢慢显出倩影;

2、鲁家湖疏浚后,水车吱吱嘎嘎,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新建的文化礼堂,村民最爱聚在那里谈论未来;

3、10公里长的绿道和4.5公里长的铁轨修好了,迎接游客不再是梦想。

到现在,鲁家村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十几亿元社会资本。花海世界、中药农场、健康养老……每天,还有络绎不绝的投资考察团队来到这里。

朱仁斌很自豪:鲁家村已经实现了由招商向选商的跨越。鲁家村变样了,最高兴的是村民。

村民孙水花说,当时村里没让大家拿一分钱,就发了股权证,每年拿分红,现在我还在旅游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拿3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未来,鲁家村村民有四块收入,可以坐地生钱。

朱仁斌细细一算:全村8000亩流转土地,620户村民有610户参与了流转,平均每户每年租金约为8000元,每三年调整一次租金,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

目前通过18个农场、旅游公司,已经解决300名村民就业,未来能提供1000个岗位;看到生活有了奔头,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目前已有三四十户人家将房屋改造成民宿,客源不断,收入可观。

保守测算,整个鲁家村一年可接待30万游客,村集体经济的家底会越来越厚,股权分红必定水涨船高。

这就是朱仁斌琢磨出来的经济学:把美丽乡村转成美丽经济,建立专业经营团队,抱团合作,利润分享,让农村、农业、农民高度融合,实现共赢共享。

现在,鲁家村从原来负债150万到现在集体资产1.4个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5600元。

朱仁斌信心满满,未来,鲁家村还有两项可观收入等着我们。

1、培训收入,鲁家村已经建成鲁家两山学院,不但成为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千名好支书的现场培训基地,也成为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基地,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考察学习团队;

2、模式收入,我们要向全国推广鲁家村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提供从建设、设计、技术到资本的全方位服务,培训出100个村建成百村联盟,实现模式输出分享。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我干活更有劲了!未来的鲁家村,必定是风景如画,游客如织,村民幸福,乡村振兴。

朱仁斌说,我的目标,要让鲁家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生。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广袤的中国乡村正发生着历史性变化。

在浙江北部,有一个曾经破旧的小山村,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变成了富足美丽的样板村。他们走的路,就是认真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这个小山村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正在讲话的这个人,是鲁家村的当家人朱仁斌,他跟上海客商说的是鲁家村招商的底线。一个上午,他已经谈了六拨客商。

很少有人能想到,在一个小山村,竟然有这样一列观光火车,它串起了18个家庭农场。

眼前的这个美丽乡村,过去可是安吉出了名的落后村。村集体收入连续十几年不足两万块,村容村貌在全县187个村倒数第一。

就在鲁家村为怎么富起来犯愁时,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给他们带来了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必须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把高效生态农业作为浙江现代农业的目标模式。

方向有了,鲁家村开始在村里撂荒的丘陵山坡地上,建18个家庭农场,动员外出打工的农民返乡创业,搞绿色生态产业。

朱仁元是鲁家村第一批返乡农民,像他这样的返乡农民可能很难讲完整一二三产融合理论的含义,但他们却在家庭农场里,把种茶叶、做加工、搞旅游,捏到了一块儿,而这就是地地道道的一二三产融合。

不仅自己的买卖做大了,乡亲们也跟着沾了光。

顾益康,有名的“三农”专家,浙江省“三农”发展组组长,他曾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称为“省级农民”,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着鲁家村的发展。

在鲁家村,看到18个农场,家家有特色,个个不重样,融合成一个相互依存的大花园,在里边,光村民当导游的就有1000多人。

坐着火车上班,从山东来鲁家村创业的老赵,是这家农场的主人。

现在,鲁家村已经用3亿元的投资,吸引了20多亿元的外来资本,老百姓的年收入超过了35000元。就在这几天,鲁家村又有了新打算。

美好乡村美不胜收,美好乡村风光迷人,美好乡村数不胜数,每次从桂林北站回临桂的时候,都会经过桃花江路的鲁家村,一路饱览美景。

这里景色怡人,环境幽静,有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周末,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


鲁家村是桂林市国家级风景区芦笛岩及桃花江畔的一个自然村落,距桂林市中心约2公里。

整个村依山傍水而建,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融合了桂北民居建筑元素,自然朴实无华,神似安徽宏村。

该村居民原为明代从江西南前来的欧阳人家,生有5个儿子,分为5家,俗称伍家村,因“伍”与“鲁”发音相近,误把“伍”读成“鲁”,后以讹传讹,伍家村也就变成了鲁家村。

欧阳姓氏也变成阳姓,故该村居民多姓阳。该村制作豆腐的传统已有百年,美味的豆腐脑,咸甜可供选择。

还可将豆腐做成豆腐鱼、豆腐鸡等美食,味道非常独特,成了这里最具特色的饮食。

随便去吃了点东西,然后慢慢的在鲁家村乡间下路上悠闲的散步。


秋天,地里的高粱成熟了,人们都忙着在收割,别有一番风情。

一路走走逛逛,通过村里的小径隐约能听到桃花江的流水声,不得不让人有种空灵的感觉,神仙般的生活在这里安逸舒适。

鲁家村是休闲的好去处,桂林 本地人有空都会来鲁家村转转。


海果汇专家介绍,鲁家村是休闲旅游的新农村典范,被评为广西特色名镇名村。

她位于世界旅游名城桂林的城郊,背靠芦笛岩,面朝桃花江,依山傍水,风光旖旎,古时桂林老八景之一的阳江秋月指的便是这里。


进入村中,映入眼前的是一幢幢漂亮整洁的别墅,建筑很有特色,小青瓦、花格窗、白粉墙、青石板,集合了传统桂北民居的建筑风格。


小桥、流水、园林、水车,又处处体现着江南水乡的韵味。如今的新农村真是让人羡慕的人间仙境啊。

村民家家经营着农家乐,香飘四溢的菜肴黄焖鸭、豆腐鱼、豆腐鸡吸引四方宾朋。


特色小吃粽子、糕点、豆腐花风靡桂林城,最出名的是豆腐制品,鲁家村百年来就有制作豆腐的传统,豆腐食品名目繁多,美味诱人,让人想着都要流口水。

忍不住找了家豆腐西施,坐下来大吃特吃。

你看哪,透明的糖水一丝丝地渗透到雪白的豆腐花之中,尚未入口,味蕾就让勾去了魂魄。

迫不及待地拿起勺子,舀了一口放入嘴中,那豆腐花细腻顺滑,调皮地顺着我的喉咙滋滋就跑到肚子里了,真是又甜又爽呀。

海果汇专家介绍,鲁家村位于秀峰区的桃花江中段,距桂林市中心仅2公里。是桂林重点打造的一个旅游特色名村。


是一个新建设的旅游新村,该村依山傍水,环境非常好,桂林“老八景”之一的“阳江秋月”指的就是那个地方,电影《西游记》片头风光亦取景于此。

村里的建筑也有点特色,坡屋顶、小青瓦、花格窗、白粉墙、青石板集合了传统桂北民居的这些建筑元素。


98栋连排独栋桂北民居由区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然后所有村民按照人均60平米分配,每平米只需860元,超出的部分花钱购买,每平方米1800多元。

现在家家户户都是做餐饮,主要经营农家菜,是一个农家乐集中的地区,鲁家村的豆腐宴非常有名,也很有历史。村里还有几家精品酒店,生意也不错。


绕村专门建有一条步道,漫步其中,感觉真的很好。赶上周末,人很多,停车场都停满了车。这里的农民收入不错,都靠餐饮致富了。

海果汇专家介绍,全村300多号人基本上都姓阳,是300多年前从江西迁徙过来的外来户。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