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华夏告别洋垃圾
作者: 时间:2018年03月29日 关键词:


华夏告别洋垃圾,曾几何时,物资匮乏,洋垃圾纷纷高价流向中国,为了买一件外国人抛弃的旧商品,还要托人、排队。

外国火葬场死人穿了被扔掉的衣服,也会被高价倒卖到中国,崇洋媚外的人买了穿在身上感觉很时髦,很洋气。

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不法奸商在走私倒卖洋垃圾过程中大发垃圾洋财,污染了中国的环境,危害了中国人的健康。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介绍,为了解决国内的污染问题,2018年1月起开始禁止从国外进口24种洋垃圾。

华夏告别洋垃圾,山姆大叔成了热锅上的蚂蚁,在本月23日于日内瓦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委员会会议上,傲的像企鹅一样的美方代表苦苦要求中国取消这一禁令。

山姆大叔要求中国立即停止实施并修改这些措施,遵守全球现存废料贸易标准,这为透明、有利于环境的商品回收贸易提供了一个全球框架。

山姆大叔别有用心的忽悠,中国对可回收商品的进口限制导致全球废料供应链从根本上中断,让它们无法有效地再利用,走向废弃。

目前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废品在其境内处理,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出口到全球150个国家,其中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废品出口地,占了大约40%的份额。

中国的洋垃圾进口禁令让美国垃圾出口商措手不及。美国西海岸的许多州从今年1月开始就面临着废品堆积的问题,俄勒冈州废料回收商从年初开始,他的库存已经失控。

美国废品回收业协会高级主管阿德勒称,中国此次颁布的标准是空前的,要在半年的时间内适应这个变化,对于美国的企业而言几乎不可能达到。

世界上大部分再生资源来自发达国家和地区,进口再生废弃物的国家则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其中,中国的进口位列全球第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废弃物进口国。

2016年,中国处理了全球至少一半的废金属、废塑料和废纸张,其中大部分来自欧洲、美国、日本、中国香港、英国、荷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1980年代,制造业的发展使得中国对塑料、金属等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受环境标准高、人力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也需要出口其国内废料。

而中国当时拥有大量廉价的劳动力,这使得分类回收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等比重新制造这类原材料的成本要低。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成为了美国等发达国家废料的主要出口市场。2008年以前,中国急需原材料……他们需要用在制造业、基建、住房建设上。

他们真的非常需要……突然之间,对在美国等地非常难回收的东西有了如此巨大的需求。

在洋垃圾禁令发布后,短期内美国企业打算将废品转移到其他国家,也在计划筹集资金启动各类项目以做长期规划,东南亚成为了中国禁令后美国出口废品的首选地区。

这些国家似乎还未做好准备,越南15个拥有许可证的工业车间处理电子废物,合计每天只能处理0.5至3吨,远远低于生产量。

美国还需要提升自身的废品回收能力,现在已经有许多中国企业,甚至美国企业正在美国建立废品处理工厂,随着废品处理体系在美国重建,美国对于废弃物的回收能力会逐渐提高。

但这预计会花上3至5年的时间,除了废品处理的基础设施要重建以外,其政策体系也要重建,对于废品处理的政策支持也要重新调整。

在美国,政府和私人组织也正开始筹集资金启动各种项目,以提倡减少塑料利用。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制度管理改革,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是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重大举措,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权利,得到广大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美方官员将中方正当合法举动上纲上线,说什么似乎正在违反WTO义务,这非常虚伪。

难道美方对华限制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就是正当的,而中国依法限制洋垃圾进口就是违法的吗? 

事实上,上个世纪80年代末,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的《巴塞尔公约》已经充分确认,各个国家有权禁止外国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进入本国领土。

公约还规定,各国有义务就近减量和处理各自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

希望美方根据《巴塞尔公约》的精神,立足于自己减量和处理消化自己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其他废物,为世界更多承担他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纽约每年会产生约1400万吨城市垃圾,花费23亿美元政府资金处理。这些垃圾有的会被就地掩埋,有的会被回收再利用,有的甚至被卖往7000英里外的中国等地。

纽约这个外表光鲜的大苹果,实际上是建立在一座座垃圾填埋区上的王国。纽约作为美国最浪费的城市之一,每年会产生超过1400万吨的垃圾。

这些垃圾的处理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一个大麻烦。

一方面,这里狭窄拥堵的街道状况,让垃圾的回收工作变得十分复杂,不易开展。 

另一方面,即使能把垃圾回收上来,找到合适的场所来处理这些垃圾也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

坐落于美国东北部城市群的中心地带,纽约的城市区域正在不断扩大,能够用于处理垃圾的土地正变得越来越少。

对于纽约来说,垃圾成山的问题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垃圾问题对于这座有着几个世纪历史的城市来说堪称如影随形。

许多市民和居住者把垃圾、污物、灰烬、动物尸体之类的东西随意抛扔在公共街道社区,对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很难想象那些带着高脚帽、甩着燕尾服的绅士走在这样充斥着马粪和各种污物的街道中,但这就是纽约当时的真实面貌。

不仅如此,这些影响市容的“垃圾”还对居民的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危害,传染病在这样的环境下层出不穷。

很长一段时间内,纽约处置垃圾的主要方法是倾倒进海洋,多达80%的垃圾被直接倒进了海里处理掉,没有什么分类和净化,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20世纪中期。

有些纽约市民实在受不了,觉得与其让海水直接被污染,不如直接把这些污染的海水变成陆地好了。

在一份废物管理倡议中,纽约市开始将一些垃圾重新利用起来,用以填海造陆建造人工土地,以此来扩大城市面积。

今天纽约曼哈顿的大部分土地,包括一些昂贵的街区,都建立在曾经的垃圾之上。

今天,很难在纽约看到几个世纪前的垃圾乱象,并不是因为垃圾量减少了,而是现代城市对于处理垃圾有了更完善的管理系统。

为了应对日趋严重的垃圾挑战,纽约市如今建立了两套复杂的城市管理系统,使用卡车、火车、驳船三种交通工具。

248个私人垃圾运输公司,以及数不清的临时、永久垃圾回收设施,将“大苹果”的垃圾处理网络,甚至延伸到了地球的另一边。

管理纽约每年海量垃圾的,是两套独立的垃圾管理系统:

一个公共系统和一个私人系统。公共系统主要处理住宅、政府大楼,以及一些非盈利性组织等没人愿意负责的垃圾。

这些“公共垃圾”约占全市垃圾总量的1/4,由纽约卫生局负责收集处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废物管理机构在上一个年度的预算是15亿美元,甚至比一些国家的年度预算还高。

纽约其他3/4的垃圾则是由商业企业产生的,其中大部分是建筑工程的瓦砾和废料。

这些 “私人垃圾”的回收处理不算进城市的公共预算,相反,如果有企业想回收这些私人垃圾,还需要花钱才能从248家持牌的垃圾运营商这里运走垃圾。

纽约商业诚信委员会(BIC)是监督私人贸易的机构。就像经典美剧《黑道家族》中展现的那样,纽约的垃圾运输业长期以来与有组织犯罪有着密切的联系。

今天,这个腐败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已被限制,这得益于BIC的监管和价格控制。纽约市的法律规定,在垃圾进入两个循环系统之前,必须被分为三类进行回收:纸类;金属/玻璃/塑料类;混合固体垃圾类。

每一类型的垃圾通常都会被单独收集,并遵循不同的回收路径,经过几次转运到达它们最终的目的地。

每一天,纽约的公共垃圾车会收集近7000吨住宅混合固体废物。大部分卡车将垃圾最终存放在遍布纽约的废物转运站。

从那里,垃圾最终将被装载到驳船或火车,并旅行多达600英里到最后一站。对于大多数纽约的混合固体废物,最后一站将是一个垃圾填埋场。

其余20%将在一个垃圾发电厂发挥余热,在那里焚烧并转换成能量。不可回收的混合固体垃圾,从纽约的几个转运站流向美国的一些垃圾填埋场或者垃圾转化场,进行掩埋或能量转化。

纸、金属/玻璃/塑料等可回收废弃物将被带到城市的垃圾处理和回收设施,那里有专门从事垃圾分拣的工厂。

从这里开始,纽约的可回收垃圾将会根据其类别,分别开启不同方向的旅途。

有的将被卖给当地的一些原料处理商;

1、有的将出口海外,通常漂洋过海6000或7000英里到中国或印度;

2、有些会被一些“垃圾经纪人”通过一些渠道贩卖掉;

3、还有一些具体的垃圾将被拆解,直接卖给最终用户。

从纽约的垃圾转运路径图可以看出,漂洋过海到中国的垃圾多属于“可回收”垃圾,包括纸、金属、玻璃、塑料等。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交易额从7.4亿美元上升到115.4亿美元。中国不仅真的在进口垃圾,而且进口还不少。

这些垃圾其实也是一种“商品”,主导垃圾流动方向的是全球的供需关系。如果再把范围缩小一点,以塑料这一种可回收垃圾为例来看,问题可能就更加清楚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承包了全世界1/4的塑料生产,消费量则占到全球1/3。

这么多的塑料产品需要足够的原材料来支撑。那么物美价廉的可回收废塑料,自然就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商品。

2014年中国塑料制品的产量是7388万吨,而自主回收的废塑料只有2000万吨。不够的部分如果要进口,只有2种选择。

一是进口原材料再生产,二是要进口废塑料再回收。而进口废塑料的价格只有原材料的1/3,大量进口洋垃圾其实是一门精打细算的生意。

在美国,处理这些废塑料的成本要远高于出口给中国企业的价格。一边有需,一边能供,在美国回收的塑料软饮料和水瓶中,约半数运往中国。

华夏告别洋垃圾,美国到处垃圾成山,污水横流,臭气冲天,怨声载道,山姆大叔再也无法自吹自擂的显摆了。

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第一次部常务会议,审议通如下方案:

《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禁止洋垃圾入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举措。

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项工作。

要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考虑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

要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加大信息共享及联动执法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深入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开展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守法经营的有效抓手。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企业。

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对违法行为查清、查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明确。治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污染,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要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地方政府监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实现达标排放。

强化督查检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查严办,推动行业综合整治,加快提升行业整体环境管理水平。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