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关键词:


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四面环海的海南岛,古时候是流放罪犯的荒岛,海南岛是仅次于台湾岛的中国第二大岛,如今,位于中国南端的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平台的海果汇专家介绍,海南省是中国国土面积第一大省,海南经济特区是中国最大的省级经济特区和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

海南省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对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

1988年4月,海南建省、成立海南经济特区。海南省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海南地处热带北缘,属热带季风气候。

海果汇专家介绍,海南昌江县棋子湾20年前是一片白茫茫的荒沙地,寸草不生,当地群众饱受风沙危害之苦。

1992年开始,村民陶凤交带领着一支几十人的“娘子军”队伍,克服台风、高温等恶劣环境,26年来种下了338万棵木麻黄,12点到中午1点,沙地是烫的,我们脚是长泡的,要是烫了,我们就把脚放在沙子里去。

靠着这股劲儿,她们让昌江沿海岸的近两万亩荒漠绿树成荫,如今成为风景秀美的滨海旅游区。

2013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提出,中央要求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所以希望你们闯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为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


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海南一直牢牢的树立着生态立省的理念,严格划定生态红线、开展海岸带保护行动、限制房地产开发、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

绿色、低碳,成为项目和产业的关键词,全省严格限制规模化工业发展。仅有的东方工业园区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工业环保更加严苛。

东方市委书记铁刚介绍说,这里的环保标准要远高于国家标准。“海南发展工业的前提就是环境保护,特别我们工业园区的几大骨干企业,从废气、污水的排放,环保部是24小时实时监控的。”


1、环境整治同样不可或缺。贯穿海口的美舍河以前污水横流,2017年海口采取控源截污、水底种植自净植物等生态修复措施整治美舍河,吸引来了白鹭;

2、依托岸边荒地,沿美舍河建起了湿地公园,居民幸福感倍增,花也好,草也好,空气好,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散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生态环境优势,一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星星点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让当地村民不再远走他乡就能致富。

海南省儋州市大皇岭山青水秀,河湖纵横,这里的共享农庄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庄主”陆桂龄种植有机瓜菜、搞起乡村旅游,和村民共享收益,让游客记住乡愁。

我们的香茅茶之前就是纯粹做饲料,自己喝点茶,但是通过共享以后,我们的香茅给客人,翻了5倍以上。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面向未来,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蓝天白浪、椰风暖人的海南,将更加着力增绿、护蓝,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保,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成为全国人民引以为傲的四季花园。


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蓝天、碧海、椰风,海浪声声,潮落潮起。

1、900多年前,天涯海角的边远荒凉曾让谪居至此的苏东坡“环视天水无际,凄然伤之”;

2、近90年前,浪花翻飞,红旗漫卷,“娘子军”扛枪为人民,在这里留下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奋斗足迹;

3、30年前,春潮涌动,改革开放强劲的春风,掀开了海南这个边陲海岛翻天覆地的历史画卷。

1988年4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我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从此,曾经封闭落后的海南,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缩影和实验田。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海南作为最大的经济特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改革开放、深化改革开放。

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春风浩荡,浪涛奔涌。走进新时代,海南经济特区迎来而立之年。


如何牢记嘱托,保有那份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初心?如何写好经济特区的特字?改革之风继续掀起怎样的浪潮?

春暖花开,新海南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国际化。

今年4月13日,海南省将迎来建省和建立经济特区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来,海南先行先试,奋楫争先,昔日的海角天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南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

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改革再出发,开放再起航,三十而立的海南正在以绿色发展的全新面貌跨入新时代。

地处祖国南海三沙市的赵述岛,梁锋是刚刚任命的第一任岛长。就像在全国推出的河长制、湖长制一样,岛长制要求岛长对自己分管的海岛生态环境全面负责。

近年随着渔业发展,上岛居住的渔民增多,如何才能保护好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岛长梁峰带领居民植树造林,固土保水,要让树木的增长跑在人类活动的前面。

但这并非易事,岛上淡水、土壤稀缺,每种一棵树都极不容易。

梁锋他们把自己比作了海岛特有的植物抗风桐,压倒了还能再站起来,增绿护蓝的信心不变。

现在,三沙的许多岛屿,都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依旧是各种珍稀海洋生物的家园。

海洋生物的繁育离不开美丽的珊瑚,珊瑚礁被誉为“海底热带雨林”,为了防止生态退化。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珊瑚礁保护条例。

海南热带海洋研究所的陈宏所长,正带领团队在这里用科学方法保护海洋生态。

五年多的时间,北至陵水,南到西沙,十六万多株新培育的珊瑚已经播撒在海洋里发育壮大,守护修复着水下国土。

在海南岛生活,人们难免不受台风侵扰。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应对气候环境的能力。

当时,三亚凤凰机场下水管网排水不畅,给水工胡环宇正把头埋进溢出的污水里,疏通下水道,被网友称为三亚扎头哥。

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滞后,不仅是三亚的问题,更是全国不少城市的通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三亚市作为全国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近98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建成了丰兴隆等一批海绵生态公园。

实现了管网改造,雨污分流,留蓄清水,污水达标排放,再也没有出现过一场暴雨满城积水的情况。

海南不再是流放的荒岛,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海南确定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将全省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域和脆弱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

覆盖全省陆域面积的33.5%、近岸海域面积的35.1%,取消了12个生态敏感市县的GDP考核,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800多万平方米。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