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垄断滋生了权利腐败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关键词:
 

叱咤风云的BAT犹如三座大山,依然相互厮杀,你死我活,竞争不断,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取而代之,谁也无法一家独大的垄断。

垄断滋生了权利腐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海果汇专家认为,十八大以来,重拳反腐、强力治贪,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赢得民众的掌声与喝彩。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频频提出反腐建言,承载着会场之外亿万普通百姓的更多期待,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

打破垄断是遏制重大腐败的治本之策,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石油、天然气、电讯、金融、电力等行业至今仍被垄断,资源配置扭曲了激励机制,滋生大量腐败、内耗和犯罪。

唯有打破国有垄断、让利于民,才能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市场经济,彰显公正、公开、公平,从而打破滋生腐败的温床。

1、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主体,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市场权力,有钱没权;

2、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计划权力,有权没钱;

3、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市场经济,计划权力,有钱有权。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对于垄断绝不能一刀切,关系到国家安全、国计民生,以及技术含量过高、投资数额巨大的产业。

如军火、航空航天等领域,阶段性的国有是必要的,只要不关系到重大国计民生,不威胁到国家安全,其他领域应该尽量向民营企业放开。

国有企业是家养加培养,民营企业是天生加野生,一些不该垄断的行业垄断,才滋生了家养的硕鼠。

以垄断支撑的权力,造成了高层次的犯罪和深层次的腐败,这种月光下的利益饕餮,比阳光下的撕咬更加贪婪罪恶。

国有企业就是人民的,民营企业就是私人的,国有企业只有投资是人民的,收益却是企业的。

民营企业投资是私人的,收益也是企业的,国企、民企同样纳税,同样安排就业,占了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以上的民营经济,解决了95%以上人口的就业。

可悲的是,尽管民营经济发展迅速、贡献良多,却始终不能与国有经济平起平坐,以国有垄断为基础的格局并未根本改变。

如果说国有企业的发展之路上遍布着鲜花与掌声,而民营企业的权利与责任透露着太多的苍白与无奈。

很多国有企业的权贵们贪婪的吸着国家和人民的血,掌握着巨额国有资产,犹如自家的资产,腐败层生,贪腐无度。

国企搞好了,既得利益首当其冲,搞砸了,国家买单。民营企业搞好了,既得利益首当其冲,搞砸了,企业家吃不了要兜着走的,还面临着牢狱之灾。

体制、机制决定了市场化的程度,民营经济代表市场经济,国有经济只能相对代表市场经济。计划经济里国有企业一手垄断,市场经济让民营企业打破垄断。

1、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

2、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

3、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不是说政府有错位的问题吗?

那就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1、凡是老百姓能做的,政府都要退出来,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变得有形,手舞足蹈;

2、要让政府这个有形的手变得无形,收敛、收敛、再收敛。

刘翔的一双鞋子可以卖几十万,只要愿买愿卖,都是合法的,这就是市场经济,政府没有必要干预。权力过于集中肯定会滋生腐败。

打破垄断的根本就是简政放权,以教育产业为例,政府管了太多不该管的事情。

不准乱收费、不准乱合并、不准乱分班……对于这些乱应统统放开,只有经历乱的过程,才能由死水一潭的计划经济,发展为百花齐放的市场经济。

教育能产业化的尽量产业化,不能产业化的再公益化。政府的教育财政补贴,应该只限于九年制、十二年制义务教育,其他的全部断奶产业化。

改革开放释放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内生增长,从传统消费走向现代消费,从传统服务业迈向现代服务业,打造消费升级版。

面对高端人士、真正国际化的教育消费、医疗消费、养老消费,这些现代服务产业的升级迫切需要从垄断走向开放,真正的消费拉动内需,放大总量、提升质量、优化结构。

1、未来国家的竞争是企业的竞争;

2、承载社会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

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一直被过度期望,该投资的投资,不该投资的也投资。不该垄断的垄断,造成了不该投资的投资。

这种不该支出的支出越多,对中国经济的伤害就越大,才滋生了崇尚大树底下等枣吃、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飞的鸟儿抢虫吃的土匪、硕鼠和懒汉。

让企业回归自然,弱肉强食,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并日益壮大。企业有了活力,经济才有活力,这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家电行业自主品牌独立法人企业突破了50000家,而到了十几年后的今天,只剩下还不到100家,死了99.8%以上。

因为没有垄断,99.8%以上的家电企业死去了,让传统的温州模式、苏南模式,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盲目投资、重复建设成为过去。

减少了多少乱排乱放,节约了多少被占用的土地,让现在的家电行业总量比过去更大,质量比过去更好,售后服务比过去更完善,价格比过去更便宜。

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优胜劣汰,是血染的风采,是爱的奉献。祖国需要它们死去,人民需要它们死去,经济的可持续繁荣,社会的可持续进步,需要它们死去,大自然空气的净化,蓝天白云需要它们消失。

海果汇专家认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应该让民营企业更大程度的参与进来,让民营企业打破国有企业的一手垄断。只有打破不该垄断的垄断,才能真正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相对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是乱了,但乱的越来越好,人民越来越幸福,社会越来越和谐。民营经济作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夹缝中自生自灭的草根群体,并没有被剿灭,而是在踉踉跄跄中大步流星一路走来。

民营企业在不断的劣汰、优胜、裂变中走出异常,超越超常,回归正常,完成了以社会为己任,以企业为本位,共创财富、完善自我的社会使命。

改革开放以来,占据了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以上的民营企业,理应在国民经济中享有更多的话语权,得到与其所担责任相配套的权利与保护。

只有准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才能不仅仅停留在政策层面,在准许进入的条款之后,应该有支持进入的措施,才能让更多有实力、有担当的民企有敢于进入的信心。

不仅符合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改革开放的精神,也是社会进步的方向。人是自私自利的灵长类动动物,有权力免不了腐败,遏制腐败最根本的方式无非是体制,当权力有所监控的时候自然腐败会降低。

道德的自我约束,仅仅是一种理想,会在一种制度形成的当初很好的发挥良心和道义的作用,却很难持久。多年来泛意的防腐败还是寄托于个人的道德理性层面,更多是儒家文化天下为公的文化内涵。

传统的管理内涵、要求及办法和急剧变化了的现实之间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异,特别利益的多元化的现实,贫富局面的对峙,依照传统办法再要求和衡量每一个执掌公权的或具有、从事社会公共资源的人,很难有一个干净的。

反腐败,揪出一个个贪官,只是沧海一栗,尽管新近网络反腐风暴很是风靡,更觉战果卓著,根本无助于大局的净化,威慑也只是一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塌方式腐败层出不穷。

这些年高官被揪出了许多,甚至有的被处于极刑,并没有遏制高官的腐败,更下级官员腐败的数目成了天文数字,现有的监狱根本无法容纳。

强烈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又迟迟不能公开,诸多的沉默就是一种无奈的答复。进入新千年以来区区十几年的经济政策,和对应形成的社会状况,特别权力和职业腐败问题,无疑腐败的泛化。

从08年以后的房地产政策之后,中国腐败的泛化根源和最大的腐败者是房地产及相关决策的制订拍板者。高房价伤及了许多无辜者,搅乱了民心,让一个民族由沉稳理性变得浮躁不堪。

诚信缺失,道德沦丧,其危害之大之多罄竹难书,高房价形成的炒作及资金大量回流击败了中国实业,遏制了中国创造和科技的泛化与纵深提升,是最误国误民的政策,是渎职更是腐败。

所有的腐败可以用数据和价值衡量,而延误一个国家实业和科技的提升,导致价值财富增值理念错位是社会发展方向的大倒退,危害之大,持续之久无法估量。

本该是一次自然提升的机遇,却陷入浅尝辄止的局面,想再度形成高内涵的发展,谈何容易。

说什么调整结构,无非是一句空话,多少年都在讲,还不是原地踏步走,甚至是利益和资金重组下极具下滑,爬高的综合性软实力明显不足。

调整结构无非是关停科技含量很一般化,且高能耗,已经过剩的房地产相关材料产业。

对真正有可能一步步攀上世界高科技的电子、生物、化工,特别IT行业,还能够突破吗?

本该是很有突破的可能的,乔布斯没有做房地产,才有了苹果,应该说中国的IT行业很有希望,看哪一家此类型企业没有染指房地产。

中国的IT正品都被冠上山寨的标签,从环境认证和产品、职业境界认证,永远都是二流的,操业的人被利润所胁迫,缺乏执着,华丽的外表缺失的是灵魂和信心,离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渐行渐远。

高房价极其派生下的土地收益让一部分人暴富,让中国的贫富悬殊拉大,让本该市场主流下做小的政府却成了老大,公务员热就是衙门有利可图的腐败表现。

一方面形成腐败的诱因,权富结合形成不是垄断的垄断集团,做大政府就是形成客观上的腐败,三公消费,土地财政,强拆,嗜瘾成命,是有极大的单项和综合利益腐败的动力和诱惑。

让人类生存最根本的吃穿住行的房子成了硬通货,实在是社会发展层面的大倒退。

二战后西德从废墟中崛起前,经济学家艾哈默德就是看见德国马克形同虚设,而美国幸福牌香烟形成一般等价物及硬通货,才促其从马克的改革为突破口,掀起了西德经济全面复苏的一揽子计划,在很短的时间内,让德国再度崛起。

一个国家的货币是财富的象征,一旦确立就不能再被别的物质来代替,就世界范围黄金都退出了硬通货范畴,岂能让房子这种不是绝对稀缺的物品替代。

货币一贬再贬,面对美元刻意的贬值,出口顺差下却让结算过程中人民币升值,一方面缩水国内国民财富,另外减少出口财富,加剧通胀。

国家信任就在以房地产导致的货币贬值下愈发危机,现代社会,金融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神经,经济早都是神经病了,何来健康,何来稳定?

一切繁华昌盛都不过是自欺欺人,贪官污吏横行霸道,官商勾结沆瀣一气,东窗事发的官员当然最终是法律的制裁,真正谴责的还是道德层面。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如此混账的,容易滋生不公平的房地产政策,岂能不诱发更多交易上的不公平,假冒伪劣,合理拆迁下的漫天要价,安全事故下的讨价还价,还有什么章法可依?

垄断滋生了权利腐败,维稳加大了社会运行的成本,是衍生的腐败,把腐败公开化,扩大化。一个现象的发生应该探寻最现实的根本原因,应该在尽可能的源头上堵截。

结果的处理会有一定的威慑,问题是,九龙治水,你查你的,我做我的,一方面是反腐败,而不调整自己的政策,却在大量的催生腐败,就如在粪坑上消灭苍蝇,你能够消灭的净吗?

自08年以来的房地产政策是不是粪坑政策,假如不埋掉粪坑,任你怎么打死上面嗡嗡乱飞乱叫的苍蝇都不足以彻底消灭,别以为网络打死几只苍蝇就安静了,空气就清新了,依然会是臭气熏天。

何况粪坑上滋生苍蝇和乱飞是合情合理的,苍蝇就该是在那样的环境,下面是粪坑,你还要苍蝇安静,可能吗?

从道德的层面去评断腐败等于是天方夜谭,去谴责或者义愤填膺更是小儿科的把戏,需要釜底抽薪擒贼擒王。

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扫黑除恶,打老虎,拍苍蝇,精准扶贫,振兴乡村,腐败分子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更是过街老鼠。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