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自媒体时代的多样化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21日 关键词:


自媒体时代的多样化,只要有一个入网的智能手机,人人都相当于一个导演,一个演员,一个电视台,这几年李彦宏女儿的出镜率越来越高。

近年来,互联网大佬们好像不是很满足于自带的流量,他们终于发现,最可靠的公关助手,还是自己的家人,最好是家里一位可爱的女性。

成立于 2000 年的百度,其创始团队除了李彦宏之外,还有徐勇、刘建国、郭眈、雷鸣、王啸、崔珊珊等 6 人,他们合起来被称为百度七剑客。

随着百度的发展壮大,目前七剑客中只剩下李彦宏一个人。与百度相比,腾讯创业之初的五虎将除了马化腾仍然在担任腾讯 CEO 之外,还有许晨晔仍旧担任首席信息官。

而张志东、陈一丹等虽然已经淡出管理岗位,但仍与腾讯有着诸多关联。阿里巴巴创业当初的“十八罗汉”中,更是有不少依然在阿里巴巴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如今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的蔡崇信,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等。

百度高层出现频繁震荡,架构也多次调整,这其中有不少元老级的高管出局,这对李彦宏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百度也在不断挖来一些牛人作为空降高管,比如说吴恩达、张亚勤等,而陆奇的加盟,可以说是百度自成立以来最为重磅的高管引入之一。

无论怎样,百度都始终牢牢地掌控在李彦宏夫妇手中,他们手中持有 B 类普通股,其 1 股拥有 10 票的投票权。

即使二人在百度的股权只有 20% 多,但他们依然拥有百度 60% 以上的投票权。除夕夜,普通家庭团圆守岁的时候,李彦宏也携女儿Brenda给外界贺岁了。

其实李彦宏早就带着女儿在摄影棚拍摄了一组贺岁写真短片,借着亲情元素给自家APP、无人车等做了一拨软广告,用作了除夕当晚手机百度的开屏动画。

视频中,李彦宏女儿说了一句,我想把这些都送给大家,老爸你买单,随后李彦宏就在屏幕下方的内容上贴了免费的标签,这样的剧情虽然会让人感慨投胎是门艺术。

不得不说,李彦宏的这拨软广效果还不错,作为科技大佬中的颜值翘楚,其女儿的甜美可爱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这几年李彦宏女儿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在百度搜索李彦宏的时候,搜索结果中的大多数位置已经是李彦宏和女儿共同占有的了,李彦宏已经成为了新一届的国民岳父。

早在几年前的一个节目里,李彦宏被问及人生中最害怕的事,在百度倒闭、女儿出事、死亡这三个选项中他选择了女儿,在节目中女儿Brenda就有大量的出镜。

2017年的百度Summer Party上,李彦宏更是带女儿出场表演节目。

自媒体时代的多样化,打造亲子或者家庭IP的传统已经在演艺圈被发扬光大,甚至有很多用孩子和家庭“吸粉”“赚钱”等负面评论也不绝于耳。

面对着明星大佬们温暖和谐的家庭展示,观众们往往会忽略其中的功利色彩。

而对于不缺钱但是流量至上的互联网圈,善于捕捉各种风口和机遇的大佬们,似乎也深谙此道。

在互联网明星大佬中,最引人注目的恐怕是刘强东和其妻子章泽天了。在最初面对诸多负面声音的时候,章泽天选择了低调,并停止更新微博。

随后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就开始展示自己“开挂”的人生:在饭局上和比尔盖茨畅谈,荣获全球杰出青年、年度创新力女性、女性领袖等奖项或者称谓。

2016年还出席了有着科学界的奥斯卡和豪华版诺贝尔奖称号的科学突破奖在硅谷的颁奖典礼,坐在诺贝尔奖得主和科学突破奖得主之间,在ins上发照留念。

虽然刘强东看不出自己的妻子漂不漂亮,但京东老板娘章泽天俨然已经成为了京东的代言人。

如今章泽天每一次的话题和出镜都跟随着刘强东,她还经常在ins上晒日常,除了各种商业活动,她还会晒出一家三口或者刘强东的带娃照片。

夫富妻美,章泽天原本就小有名气,现在已然成了刘强东和京东的天然PR。

再有不能不提及的就是贾跃亭和甘薇。甘薇自身的演员身份已经不太常被人提及,更为人熟知的还是“贾跃亭妻子”这个title。

在乐视网如日中天的时候,甘薇就为乐视带来了不一般的流量,靠着总裁夫人这个角色,甘薇让半个演艺圈的一线明星都成为了她的朋友。

张艺谋、邓超孙俪夫妇、郭敬明、霍思燕、秦岚、贾乃亮、马苏、刘涛、苏芒、陈赫、倪妮都位列股东。

还有那张现在看来让人唏嘘的照片,2015年乐视手机发布会上,一众明星簇拥在贾跃亭和甘薇身边,乐视手机的屏幕都无法使之全部入镜。

甘薇在娱乐圈的一众姐妹及其家属都成了乐视网的天然广告,不少人随之投资入局更是不在话下。

2017年下半年,贾跃亭出走美国之后,甘薇就完全成了贾跃亭的发言人,贾跃亭不再正面回应任何争议与传言。

受贾跃亭的委托,负责贾跃亭在中国的债务问题,点赞马斯克感叹创业艰难的受访视频,自己深夜发文《一个妻子的内心独白》,甘薇合格地演绎了贾跃亭发言人这个身份。

其实以家人来作PR的,更多的还有各国的国家领导人,而恰好有一个超模第一夫人,和会背唐诗的外孙女的特朗普,就是将手边资源利用到极致的代表。

2017年特朗普外孙女阿拉贝拉,就每每在和中国的外交场合中被带出来展示普通话、唱《茉莉花》、背唐诗等才艺,得到国内的大量关注和转发。

网友笑称这唤醒了自己被家长叫来给长辈表演节目的童年噩梦,但是还是这些视频一度刷屏中美网络,这样的外交才能也是比特朗普本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这就更不用提特朗普的第一女儿伊万卡了,女儿外交已经成为了特朗普外交政策里最重要的一环。

有着可爱的儿女和美满的家庭,免不了总想秀一秀,亲情IP和萌娃PR也已经成了节目里的常见元素。

只能说大佬们也慢慢发现了这一点,最好的公关和代言人其实不就是家里可爱的女性和孩子么。

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COO),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直接向他汇报工作。

陆奇只对李彦宏一人负责,又一位科技行业的大牛空降百度,并且在实际权责上成为仅次于李彦宏的二号人物。

实际上,除了陆奇,百度近几年来还从外界挖来了不少人作为空降高管。

在欢迎陆奇加入百度时,李彦宏表示百度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对人才的挖掘从几年前就开始了,2014  5  17 日,百度宣布人工智能领域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加盟百度,担任百度首席科学家。

负责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的工作,吴恩达是一个典型的专家学者型高管。

拥有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

学成之后,吴恩达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电子工程学系担任教授,讲授机器学习课程。

2010 年,吴恩达加入 Google X Lab,他在 Google 创建并领导了 Google 的深度学习团队;

2011 年,吴恩达与 Google 的顶级工程师开始合作创立全球最大的神经网络,由 16000 电脑组成;

最终,这个神经网络被命名为 Google Brain, 2014 年加入百度之后,吴恩达开始负责百度大脑计划,

百度大脑计划主要是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 GPU 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拥有 200 亿个参数,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将在政府 NGO、制造、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2016  9 月,百度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公布了人工智能的成果百度大脑,而吴恩达作为首席科学家,也在大会上对百度大脑的四大能力进行了解读,并宣布开放百度大脑和深度学习平台。

吴恩达主要负责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与陆奇一样,张亚勤也曾经是微软的核心高管之一。

在加盟百度之前,张亚勤担任的职位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负责微软在亚太地区的科研及产品研发工作。

张亚勤头上的光环可能更加令人欣羡,1966 年出生的他,在 1997 年成为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院士,是该协会成立 100 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的最年轻的科学家。

除此之外,诸多专利、学术论文和专著,以及其他奖项和荣誉,让他的光环更加耀眼。2014  9 月,张亚勤离开效力 16 年之久的微软,加盟百度,出任总裁,负责新兴业务。

个月后,张亚勤领衔百度三大重要业务群组之一新兴业务事业群组,该事业群组由过去的新业务群组、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和国际化事业部合并而成。

这个群组的主要负责人为张亚勤和百度副总裁王湛,而王湛直接向张亚勤汇报。

2015  12 月,张亚勤开始领导百度大市场、公关及政府团队,但随后却迎来了百度在 2016 年的数次负面舆论风波。

2016 年初,百度贴吧事件爆出,遭到舆论声讨,月份,百度在内部邮件中对王湛、张亚勤等相关的主管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及处罚,其中张亚勤被扣除当年部分奖金。

月底,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被百度开除,随后百度又经历了魏则西事件、刘超事件,让张亚勤手中的公关团队疲于应对。

2016  9 月,百度终于任命王路取代张亚勤出任百度公关市场副总裁,负责大市场、公关和政府关系业务。

张亚勤在百度的最新职位是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总裁,与原有的百度总裁身份相比,似乎低了一个层级,还要向百度集团总裁陆奇汇报工作。

从百度官网上的管理团队介绍上来看,张亚勤目前排名第四位,排在 CEO 李彦宏、COO 陆奇、CFO 李昕晢之后。

2016  9 月,原 1 号店 CEO 王路加盟百度,担任百度副总裁,负责公司级的战略合作、大市场、公关和政府关系等业务,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相对于吴恩达、张亚勤等的科学家出身,王路则拥有更多的传媒经验。王路曾任职《中国计算机报》并创办了《每周电脑报》、ZD Net China 等。

后来又在 哥伦比亚旗下的互动媒体公司任职 18 年,其中负责收购了中关村在线、PCHOME 等多个方向的媒体业务。

2015  7 月,在沃尔玛全资收购 1 号店前夕,王路加入沃尔玛,担任其全球电子商务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不久之后,沃尔玛吞并了 1 号店,而王路也开始兼任 1 号店 CEO2016  6 月,京东宣布收购 1 号店,王路也再次回到沃尔玛任职。

三个月后,王路成为百度的一员,王路是中国数字信息领域里的老兵,拥有丰富的传媒管理、商业拓展经验,对用户在互联网及移动世界里的行为深蕴其道。

从具体负责的情况来看,百度在经历了 2016 年的百度贴吧事件、魏则西事件、刘超事件等诸多负面舆论危机之后,也的确需要找到一个专职的公关业务负责人。

在王路加盟之前,百度的公关业务由百度总裁张亚勤自 2015  12 月起兼任,但效果并不是很好。

在百度的诸多副总裁中,有一位号称李叫兽的 90 后,他的真名为李靖。

2016  12  29 日,百度以近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李靖创办的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靖本人也加入百度,担任百度副总裁,并直接向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汇报。

相较于已经成为过去式的百度太子李明远,李靖成为百度副总裁的经历更为奇特。

作为一名 90 后,李靖从 2014 年围绕其微信公众号李教授开始进行营销研究,其公众号的功能介绍是每周一次,重新思考一个营销问题。

2015 年 7 月,李靖与人合作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靖及其团队与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和生态资源相结合。

李靖则表示,希望在未来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与大数据,开发出帮助营销人洞察消费者行为,并启发创意、生成方案的工具。

李靖加盟百度之后,他原有的团队将独立运作,主要负责广告创意业务,在营销方法论和产品化上进行探索和研发。

自媒体时代的多样化,问题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李叫兽与李彦宏对赌失败又成了孤家寡人,也不知李彦宏收购他的上亿元银子拿到没有。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