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12日 关键词:


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在龙门山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

逆冲、右旋、挤压,印度洋板块向亚欧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导致震惊世界的断层型汶川大地震。

汶川大地震是浅源地震,发生在地壳脆—韧性转换带,震源深度为10~20km,与地表近,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强烈,破坏性巨大。

包括震中50km范围内的县城和200km范围内的大中城市,中国除黑龙江、吉林、新疆外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

其中以川甘陕三省震情最为严重。甚至泰国首都曼谷,越南首都河内,菲律宾、日本等地均有震感。

5·12汶川地震,发生于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地震烈度达到11度,地震波及大半个中国及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至辽宁,东至上海,南至香港、澳门、泰国、越南,西至巴基斯坦均有震感,汶川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

极重灾区共10个市县,较重灾区共41个市县,一般灾区共186个市县。

至2008年9月18日12时,5·12汶川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

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多难兴邦,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5月3日进入夏季雾都茫茫的成都,云开雾散,阳光明媚。

大难不死的宋馨懿见到了王肃满,在记忆里模糊存在已经9年的形象,终于有了清晰的轮廓,胖乎乎的脸庞,笑起来眯成缝的眼睛,竟和自己很像。

上一次见面是2009年,宋馨懿4岁生日,因为把她从废墟中救出来的缘分,王肃满陪小女孩儿庆生。

2008年“5·12”汶川地震时,王肃满和战友,在垮塌的楼房中发现了3岁的宋馨懿,救出后用担架抬着她飞奔向医疗点。

“让开!让开!让开!”王肃满一路狂奔呐喊,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动让到了路边。

2008年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重灾区北川察看灾情时,几名战士抬着小女孩宋馨懿从县城方向跑过来,温家宝和随行人员赶紧让路。

2018年,宋馨懿再次见到王肃满,终于知道当年救自己的人是这般模样。

九年挂念 时光如水,总是无言,那天一群大男人全部哭着在救人,见过不少大世面,逢人咯咯笑的宋馨懿,竟有些羞涩和退缩。

王肃满和宋馨懿的监护人、幺爸宋岗聊着她这些年的成长,坐在两人中间的宋馨懿悄悄咪咪,不断打量王肃满,眼神里满是期待。

她盼着,王肃满的下一句话,是不是就该说到10年前了。但是,直到聊天结束,宋馨懿想听的还是没听到。

她暗自猜想,这个叔叔是故意的。第77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肃满的确是故意的,从重庆到成都的路上,他反复跟同行战友杨德志说,不要让孩子有思想包袱,不提以前。

2008年5月13日上午,时任班长的王肃满带着战友们在北川搜救。

靠近农贸市场时,王肃满隐约听到孩子的呻吟,立刻慢下来寻找,有人没?

嗯,稚嫩的声音回应他,王肃满确定有个孩子。循着声音,王肃满和战友找到一栋垮塌的楼房下,楼房应该有四五层高,一半已经陷在地下,只留两层楼在外面。

宋馨懿就在最底下的夹缝中,女孩儿睁大眼睛盯住他们,王肃满清楚记得,她没哭。

战士们赶紧冲上去,尽可能清理周边的钢筋水泥断片。手里刨着,眼里全是泪,王肃满说,一群大男人,全部哭着在救人。

宋馨懿不是一个人,还有一男一女趴在她身后,或者说,是撑在她身上。男人和女人扑在小女孩儿上面,相互抵着身体,给孩子撑出了一点空隙。

每次说到这里,泪流满面的王肃满都得停下好一阵。

调整情绪后才能继续讲,很明显,他们当时想把女孩儿推出去,没来得及,楼房就压下来了,两个人都还保持着往外冲的姿势。

发现他们时,男人和女人已经停止呼吸,那一刻他喊,让开!

温家宝总理和其他人立刻让到路边,救援中,眼泪擦了又擦,王肃满鼓起勇气跟宋馨懿对话。

你叫什么名字?

宋馨懿

你知道他们是谁吗?

爸爸,妈妈

王肃满再也问不下去了。

别怕,叔叔们来救你。

每个战士都主动要求探进楼缝里解救宋馨懿,每次都不成功。

预制板压在她腿上,卡住了,稍微用点劲,所有水泥板就晃,王肃满和战友心急如焚,却不敢轻举妄动。

用简易支架尽可能支撑住宋馨懿周围的预制板后,王肃满派战士去寻求更专业的设备来救援,其他人原地等候,陪着宋馨懿。

她一直很乖。陪在女孩儿身边等待更多救援力量到来的白天黑夜,王肃满记下宋馨懿的一举一动,一天一夜里,她只哭过三声。

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5月14日上午9点过,宋馨懿终于脱身,王肃满和另一个战士颜国满抬着担架,赶紧把她往医疗点送。

当时路已经垮了,车过不来,我们只有跑出去,翻越一个乱石坡时,旁边的战士冲过来替换王肃满,他退到侧面,全力负责帮宋馨懿开路。

着急!

王肃满什么也顾不得,和抬担架的战友一路狂奔,嘴里大声喊着,让开!让开!让开!

他声音洪亮,传出百米开外,前方的人很容易听见。

路经某处,人堆里的一个老人也听到了王肃满的声音,他看见了担架上的孩子,立刻让到了路边。

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不远处的相机捕捉到连续画面,王肃满后来才知道,为宋馨懿让路的人中,有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后来,总理让路女孩被大家记住,抬担架和喊话的二满也在战友圈里红了一阵。

王肃满说,救宋馨懿是他参与抗震救灾时,花费时间最长的一次救援。

记得最牢,不是因为时间长,是父母的爱、孩子的坚强,犹如扎在他心中的刺,疼,且深刻。

我总是在想,如果能够早点把她救出来,是不是就能保住她的腿。王肃满内疚,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2009年陪宋馨懿过完4岁生日后,他再也没出现在女孩儿面前,有隐隐的自责,更多的是他不愿意自己的身影,牵扯出孩子伤痛的记忆。

过去,王肃满看新闻,和宋岗通电话,关注宋馨懿的一举一动。有很多好心人帮她,她乐观积极,成绩好、钢琴也弹得很好。

哪怕没见面,他也能像介绍自家孩子一样,向旁人念叨宋馨懿。宋岗每年给王肃满寄孩子的画册、挂历,他看着宋馨懿慢慢长大,变高。

不过见面后,女孩儿比齐自己耳朵的身高,还是让他忍不住连连感慨,9年变化真是大啊。

九年成长,余音袅袅亲情眷眷。震后十年,变的是宋馨懿的身体,不变的是她的心,依然如王素满当初救她时一样,坚强乐观。

事实上,随着年龄增长,她越来越幽默、豁达、开朗。13岁的宋馨懿上初一,如今的生活被钢琴、数学、幺爸幺妈,还有朋友填满,是生机勃勃的存在。

我真的可忙了,瞎忙!

笑声伴着说话声,宋馨懿不好意思低下头,用双手托腮,露出了两颗虎牙。不管聊什么,她总是笑着,我也是有9年艺龄的钢琴老手了。

端着柠檬水,顺手往嘴里丢进一块冰糖,宋馨懿说起了她与音乐的浓浓情意,眼瞅着班上有不少文艺尖子生,她提议将大家集中起来,四个同龄人组成了一个乐队。

谈及组乐队的好创意,鬼马精灵般的少女得意地说,这是我们金牛座务实的本领。

在这个组合中,小馨懿负责弹钢琴和唱歌,另外三个女孩分别负责古筝、吉他和伴唱,待到学校有活动时总是一鸣惊人。

一般都是我主动提议上去表演,我喜欢表演嘛!

舞台、灯光和观众回馈的掌声,给宋馨懿极大的自信,她也很享受舞台上的乐趣。

她想过把这种乐趣延长,揉进长大后的生命中,以后,我想考中央戏剧学院或者中央音乐学院。

这是她藏在心底的目标,当下还是要先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个好高中。她坦然没收手机她依然每天乐呵呵,宋馨懿和幺爸幺妈一起生活整整10年了。

半年前,宋岗与妻子杜娟的儿子出生,一家三口升级为一家四口。

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宋岗跑网约车维持家用,杜鹃则在家照顾两个孩子,我们像朋友那样相处,也会担起家长的责任。

不向宋馨懿提起亲生父母,是一家人心照不宣的约定。另一边,宋馨懿也从不主动提起爸爸妈妈。

她是怕我们担心和失望。杜娟前些年刚嫁到宋家时,惊讶于宋馨懿的懂事和成熟,我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就是因为我很佩服她,觉得她很厉害。

不拿出来摆在台面上说的话,宋馨懿偷偷在网上找答案。

学会上网后,她也会在网上输入总理让路女孩儿的关键词,搜索结果里,照片中抬着担架奔跑的身影勾起浮想,时间再退后些的细节,她却描绘不出来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大爱无疆情意浓,来到汶川地震十周年的节点,关于宋馨懿的报道又多了起来。

杜娟一心想保护她,没收了宋馨懿的手机,但她发现这位懂事的侄女依然每天乐呵呵地笑着,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现在需要开心面对生活,而不是把自己放在阴影中。

郎铮,地震发生后,3岁的郎铮刚被从废墟中挖出来,向解放军敬了一个军礼,“敬礼娃娃”由此传开。如今,13岁的郎铮正在征集各方线索,寻找当年救出自己的解放军战士。

林浩,9岁的二年级小学生林浩震后又冒险返回废墟救出两名同学,感动了很多人。林浩还因此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在,林浩正在准备高考,他的梦想是当一个演员。

薛枭,薛枭当年被从废墟中救出后,第一句话是,“叔叔,记得给我可乐,要冰冻的”,他因此被人们叫做“可乐男孩”。今年27岁的薛枭是成都可口可乐博物馆馆长。

郎铮:我和其他同学一样还是个孩子,没什么特别的,我想快乐地成长为一个有用的人。

林浩:地震的经历让我变得坚强,也给我后来做很多事情打开了大门,以后无论做任何事都会不忘初心,珍惜当下。

薛枭:世界很大,有很多事儿能去做,有很多事儿可以实现。十年前那种大灾大难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事儿啊。

汶川地震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亲人离世,房屋坍塌、村落摧毁,逝去的人生命定格在了那个地动山摇的瞬间。

幸存者的命运也就此改变,其中有三个孩子当年广为人知,分别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林浩、“可乐男孩”薛枭、“敬礼娃娃”郎铮。十年过去了,三个孩子怎么样了?

地震发生时,3岁的郎铮正在去北川县曲山幼儿园的路上,地震后他被压在废墟下面。用郎铮自己的话来说,因为年幼,当时的记忆“全是碎片”,“爸妈说我被埋了十几个小时,是解放军叔叔救了我的命”。

地震后第二天,天还没大亮,刚被从废墟中挖出来、左臂严重受伤的郎铮被解放军用预制板抬着转移,这时他举起右手对着大伙敬了一个军礼。

这画面被记者杨卫华扭身捕捉到。“敬礼娃娃”由此传开,看哭了亿万替灾区人民揪心的国人。

同一时间,200公里以外的汶川映秀渔子溪小学,9岁的二年级小学生林浩震后又冒险返回废墟救出两名同学。他的一张面带伤疤却又眼神坚毅的照片在网上传开,感动了很多人。

而薛枭似乎没那么幸运,却又绝对命大。震后80个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在绵竹汉旺东汽中学一栋垮塌的四层教学楼废墟中的薛枭才被救起,他第一句话是,“叔叔,记得给我可乐,要冰冻的”。

这句话被电视直播捕捉到,他因此被人们叫做“可乐男孩”。

几个孩子都家喻户晓,名字也和汶川地震紧密关联,每年5月12日前后,采访拍摄、邀约电话都格外多。

10年,孩童长成少年,少年步入成年,过早地经历生死和从小“被围观”,让他们和同龄人或多或少有些不一样。

郎铮的爸爸郎洪东是警察,妈妈吴晓红是北川一个乡镇的干部,郎铮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一家三口基本上只在周末团聚。

郎洪东,震后通讯中断,自己忙救援,得知儿子幸存的消息已是震后一周,“我当时心想,这小子命大”。

而全家对于郎铮能够做出敬礼的举动并不稀奇,“我们家几代人都当兵,从小我有意无意地带着他站军姿、踢正步、敬军礼,所以这些他都会,而且知道在什么情况下用,意味着什么”。

郎铮有些害羞,“我不太记得当时是怎么想的,也不清楚到医院看我的温家宝爷爷是谁”。但懵懂的他让全国人民都记住了,采访、慰问,以及广告、代言、影视剧邀约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

郎洪东说,经历过地震的郎铮一度出现心理障碍,不喜欢说话,害怕黑夜,不愿离开母亲、不愿接触陌生人,甚至突然传来的关门声都能把他吓一激灵。

拒绝一切商业演出、代言活动,甚至避免采访,这是家里人出于保护孩子最单纯的做法,“我们只希望他和过去一样,健康快乐地长大”。

薛枭后来一度并不喜欢“可乐男孩”这个头衔,“引来太多瞩目和帮助。失去了右臂,那我就练习用左手,现在非常自如。

说实话,生活里不想被过多地打扰,也不想不分场合地被认出、合影、聊天”。

相较郎铮,林浩在面对记者时就老练许多,除了年龄的关系,更多是和经历有关。地震后的几年时间里,他拍广告、拍影视剧、接代言、出席社会活动,还创办了公益基金。

林浩的经纪人,也是被他称为“田爸”的田万良从2009年开始进入林浩的生活,一度代替了家长的角色。

田万良清楚地记得,从地震后到2013年,林浩乘飞机两百多次,“他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要学习、要玩耍,但又和普通孩子不一样,地震的经历让他过早地‘被需要’”。

小林浩对“被需要”没有深刻的理解,但自接触拍影视剧后,他逐渐喜欢上了这件事儿。

从2008年到2013年,他参与的影视作品有13部,歌曲和MV作品超过20部,频繁地以“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迁居上海、撒谎救人、不务正业的质疑传闻从未间断过。去年年底,林浩奔波多地参加艺考的消息再次让他回到大众视野。

又有人出来说,“他过去不说要学建筑吗?现在怎么想当演员了”、“这孩子变了”。

不过林浩表示,演员也是一个职业,过去的5年里没有再接任何影视剧,就是在沉淀,恶补文化课和艺术课。我选择我喜欢的职业有什么错?

我知道在很多人理解中,演员等于明星,等于月入千万。可我是发自内心享受拍戏的过程,可以塑造很多人物,可以去体验,在舞台上释放,展现一个人物。

郎洪东工作繁忙,一直对记者说“抱歉”。但看过采访提纲后他仍主动定了时间,并让郎铮自己来面对这位“记者阿姨”。

下个月就要参加高考的林浩进入了封闭学习的状态,田万良忙着替他应付一切外界事物。谈到被质疑,田万良有些激动,“从9岁开始他就被高高地挂在墙上,但他只是个普通的留守儿童。

接广告、拍电影确实让他红了,让他挣了些钱,但并不是传言中的暴富。这些年林浩用自己前几年挣的钱来补课,上艺术学校,支撑家里日常开销,有什么错?”

田万良觉得太多人对林浩过于苛刻,“有那么多童星,为什么只有林浩当演员会被说三道四?没这样的经历,他这样的留守儿童很难走出大山,也享受不到现在的资源”。

当年那个小林浩不懂别人为什么会在网络上质疑、讽刺、笑话他,曾哭着问田万良,“这个记者为什么这样写?我没说过这样的话”。

如今再面对这些时,他已经很淡定。田万良说,“没办法,这些东西他必须接受”。

今年27岁的薛枭是成都可口可乐博物馆馆长,采访前他一直在外地出差,各处奔波,周末也不停歇,“工作挺忙,也挺充实”。成年后他知道“可乐男孩”这个标签是摘不下去了,索性就理解成“快乐男孩”。

他说,经历地震后自己比以前更加开朗,“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郎洪东的朋友圈有不少关于儿子的照片,大多是郎铮在运动场阳光积极的样子,一米七的个头让他看上去英气十足,很难看出他才13岁。

每周打球的时光是父子俩最珍惜的,经常一出门就两三个小时,大汗淋漓地回家。

地震带来的创伤已经平复。“我和同学一样,喜欢玩儿,爱看书,从小就喜欢足球、篮球和乒乓球,代表校队参加比赛,得过很多奖。”郎铮有些不好意思。

成为“抗震救灾小英雄”后,林浩也获奖无数,但这没有让他像网传的那样“暴富”。目前他们一家人仍租住在成都一个老小区,父母外出打工,他专注学习,不参加公益之外的任何活动。

今年春节后,林浩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几所学校的艺考。但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没收到任何学校的复试通知,现在正全力以赴备战高考。

没有变的是,“我还是打算要做个演员”。郎铮让父母觉得骄傲。郎洪东说,儿子从小就性格坚毅,“学走路的时候,他摔倒我从不拉扶,而是鼓励他自己爬起来”。

上月初,郎铮对爸爸说,想找到当年救他的解放军叔叔,想知道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还希望今后和他们一样在部队得到历练。

寻找解放军的事儿很快收到来自各方的线索,他们一家陆续找到了6位照片中的战士。郎洪东说,“他们都已经退伍,在全国各地。我们还在陆续找其他几位,希望有机会能重新聚在一起”。

儿子有这样的想法,郎洪东很骄傲,他懂得感恩,有梦想,与地震之后得到的关怀和帮助分不开。

我和孩子妈妈很感谢大家对他的关爱,但最大的心愿还是他能健康快乐地长大,我们会努力教育好他,把他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薛枭不否认能到可口可乐公司工作与他“可乐男孩”的头衔有关。说是馆长,他既要策划运营方案,又要下去给大家做讲解员,这样的工作让他更加开朗和沉稳。

近几个月好多人好像是专门为看我而来,“合影是必不可少的,我也能平常心对待了。不过今后我还是希望大家别只记得‘可乐男孩’而不知道薛枭,我也会努力做出一些成就让大家真正记住”。

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薛枭业余时间就打打游戏、聚聚会、追追剧,他也会和10年前幸存的同学联系。

虽然不在一个城市,但我们有很特别的感情,不过聊天基本都是说说现状,很少回忆当年的事,也不愿提起已经遇难的同学。我们现在得懂得感恩,也要把这份感恩传递给别人。

感恩也是林浩常怀于心的一件事儿,除了创立爱之链公益基金,他说自己想当演员也有做公益的目的。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也有去当村官的想法,但村官可能帮到的只是一个村子,而演员也可以演一个村官,可以转化为精神力量,呼吁更多人关注村里的留守儿童,也许影响力更大。

再说,唐山大地震,指的是北京时间1976年7月28日03时42分53.8秒,在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度里氏7.8级震中烈度Ⅺ度,震源深度23千米的地震。

地震持续约12秒,有感范围广达1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严重波及,强震产生的能量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

地震造成唐山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全市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中断;造成242769人死亡,重伤16.4万人,名列20世纪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数之首,仅次于明嘉靖关中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此次有感范围广达1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受到严重波及。

整个唐山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全市交通、通讯、供水、供电中断。唐山地震没有小规模前震,而且发生于凌晨人们熟睡之时,使得绝大部分人毫无防备,造成242769人死亡,435556人受伤。

它发生在现代中国重大转折的1976年,它不仅造成的伤亡3倍于汶川地震,更发生在京津唐这样的中国政治中心地带。

当年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三位伟人相继去世,“四人帮”又企图篡党夺权。甚至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他们仍然坚持政治斗争为纲,极大地影响了受灾工作的开展。

这一切使人民群众和有远见的高层领导彻底认清了“四人帮”的罪恶阴谋,并最终采取断然措施结束文化大革命

可以说,唐山地震是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动乱的催化剂,其历史意义远不仅仅在于灾难本身。

唐山人民在战胜灾难、重建家园中凝结成的抗震精神,其所涵容的团结、坚韧、勇于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内核,不仅是唐山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人类所共同追求的。

世界科学家们络绎不绝地来到唐山,依据这个天然“实验场”进行大量研究,使人类加深了对地球的认识,防御地震灾难也迈出了一大步。

在唐山抗震实践中,中国诞生了地震社会学,为解决全球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日益严峻的灾害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成功的防灾减灾范例。

古今中外,每一次巨大的自然灾难都是以更大的历史进步作为补偿的,唐山大地震使唐山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却给全人类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多灾多难的华夏儿女没有被困难吓到,他们不再哭泣,面对腐败盛行的贪官污吏,华夏儿女敢于打老虎,拍苍蝇,扫黑除恶,他们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天。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