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春风又绿江南岸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12日 关键词: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癌症高发一床难求,到处都是大药房,到处都是看相的,算命的,卖大力丸的,卖保健品等等,花样繁多,都是骗钱害人的把戏。

人们无不思念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时代,捧一口甘甜的泉水一饮而尽,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的是心旷神怡。只是太可惜,这一切都只能在梦里。

环境污染无孔不入,贪官污吏无处不在,高楼大厦有阴影,霓虹灯下有血泪,车水马龙的大城市人满为患,荒山野岭的穷乡村恶霸盛行。

话说,出生于仕宦家庭王安石,自幼勤奋好学,博览群书,曾随文宦游南北各地,接触到一些社会现实,对农民的痛苦生活有所了解。

王安石年轻时便立下了矫世变俗之志,他于二十二岁中进士后,历任淮南推官、鄞县知县、舒州通判、常州知府、江东刑狱提典等职,均能体恤民情,为地方除弊兴利。

北宋嘉佑三年任支度判官时,向宋仁宗上万言书,对官制、科举以及奢靡无节的颓败风气作了深刻的揭露,请求改革政治,加强边防。

提出了收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的理财原则,但并未引起朝廷的重视,1067年神宗即位,王安石出任江宁知府, 旋被诏为翰林学士兼侍讲。

熙宁二年任参知政事,次年拜相,即开始实施变法,所行新法在财政方面有均输法、青苗法、市场法、免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

在军事方面有置将法、 保甲法、保马法等,改革科举制度,为推行新法培育人才。

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地主和豪商对农民的剥削,促进了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

国家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军事力量也得 到加强,由于司马光等保守势力的激烈反对,新法在推行中屡遭阻碍,宋神宗也时有动摇。

熙宁七年,王安石被迫辞相,再任江宁知府,次年二月复任宰相,不久又因维护新法得罪了神宗而再次罢相。

退居江宁半山园,被朝廷封为荆国公,后人称其王荆公。王安石出生于临川,父亲王益,时任临川军判官。

王安石自幼聪颖,酷爱读书,过目不忘,下笔成文。稍长,跟随父亲宦游各地,接触现实,体验民间疾苦。

文章立论高深奇丽,旁征博引,始有移风易俗之志,宋仁宗景佑四年,王安石随父入京,以文结识好友曾巩,曾巩向欧阳修推荐其文,大获赞赏。

宋仁宗庆历二年,登杨寘榜进士第四名,授淮南节度判官。任满后,王安石放弃了京试入馆阁的机会,调为鄞县知县。

王安石在任四年,兴修水利、扩办学校,初显政绩。皇祐三年,王安石任舒州通判,勤政爱民,治绩斐然。

宰相文彦博以王安石恬淡名利、遵纪守道向宋仁宗举荐,请求朝廷褒奖以激励风俗,王安石以不想激起越级提拔之风为由拒绝。

欧阳修举荐为谏官,王安石以祖母年高推辞。欧阳修又以王安石须俸禄养家为由,任命他为群牧判官。

不久王安石出任常州知州,得与周敦颐相知,声誉日隆,王安石主张发富民之藏以救贫民。

有司必不得已,不若取诸富民之有良田得谷多而售数倍之者。贫民被灾不可不恤也。

宋代董煟所著《教荒活民书》,以封建国家从皇帝到各级官吏职责为根据,提出在救荒时各自应该完成的工作。

他讲道,赈济者,用义仓米施及老、幼、残疾、孤、贫等人。米不足,或散钱与之,即用库银籴豆、麦、菽、粟之类,亦可。

有学者认为董煟提出了系统的赈济学说理论,特别提出了对残疾人群体的救助,为后世的救助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宋代还特别注重仓储在救灾救济中的作用,历代出现过的仓储形式在宋代几乎都曾设立过,如常平仓、社仓、义仓等,另外还有广惠仓、半储仓、平余仓则是宋代的创举。

这些仓储形式对救济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仁宗嘉祐二年下诏设置广惠仓,救济老幼贫疾不能自存者。

一年初春时节,诗人王安石从扬州到了瓜州渡口,归心似箭,想早日返回金陵钟山的寓所,他因变法失败而被罢相之后,一直住在这里。

他打算先坐船横渡长江,到对岸的京口上岸,然后连夜赶路回钟山。 

渐进黄昏,船就要靠近南岸,马上可以上岸赶路了,诗人不禁往西边眺望着,只见峰峦重叠,绵延不断,伸展到远方,最后被云雾所遮裹,看不到夕阳外的钟山。

但它并不遥远,要知道,从京口到金陵,中间不过隔了几座山峰而已。

船一靠岸,王安石第一个跳上岸,忽然一阵春风吹来,夹带着一阵使人心醉的花香。

啊!诗人的脚步正好赶上了春天的脚步,双脚踏上了江南绿色的地毯。回望江北岸,只有那苍苍的暮霭和滚滚的烟波。

这时,一轮明月从东方升起,它将伴随着诗人连夜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王安石一时兴起,随口吟出一首绝句: 京口瓜州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他一路上反复吟诵着,思考着,总觉得第三句中的“到”字太平庸,也不够贴切。

后来改为过字,读了几遍,又嫌不好;又改为入字——春风又入江南岸,咦,这象什么话?

不好!他自言自语着,然后又改为满”——春风又满江南岸,唉,越改越不像话了,诗人又抛弃了满字。

跑了十多里路,想了又想,改了又改,却总是找不到一个妥贴的字眼。

王安石觉得春风又到江南岸的到字太死,看不出春风一到江南是什么景象,缺乏诗意。想了一会,就提笔把到字圈去,改为过字,后来细想一下,又觉得过字不妥。

过字虽比到字生动一些,写出了春风的一掠而过的动态,但要用来表达自己想回金陵的急切之情,仍嫌不足。

于是又圈去过字,改为入字、满字。这样改了十多次,王安石仍未找到自己最满意的字。

他觉得有些头疼,就走出船舱,观赏风景,让脑子休息一下。 

王安石走到船头上,眺望江南,春风拂过,青草摇舞,麦浪起伏,更显得生机勃勃,景色如画。

他觉得精神一爽,忽见春草碧绿,这个绿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个字吗?

一个绿字把整个江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动人景象表达出来了。

想到这里,王安石好不高兴,连忙奔进船舱,另外取出一张纸,把原诗中春风又到江南岸一句,改为春风又绿江南岸。 

为了突出他反复推敲来之不易的那个“绿”字,王安石特地把“绿”写得稍大一些,显得十分醒目。 

一个“绿”字使全诗大为生色,全诗都活了。这个“绿”字就成了后人所说的“诗眼”。后来许多谈炼字的文章,都以他为例。

最后,他忽然想到在船上望见的绿色的山、绿色的水、绿色的田野和草木……绿,不正是江南春天的象征吗?

何不用一个绿字呢?于是诗人大声吟诵道: 

春风又绿江南岸——好一个绿字! 

王安石到此才确定用绿字来取代到、过、入、满等字眼。

第二天,诗人回到钟山的寓所,就立即把这首诗抄录在自己的稿本上。 

诗人想用一个动词来表现江南春天的景象,但他最终选择了一个形容词,将形容词作动词用,这就是形容词动用。

绿不仅表明绿色,还有吹绿了的意思 ,将春风拟人化,更增添了动态美,当然这一切都是犹如在做梦。

触景生情,令人忧伤,一首杜甫的诗词飘然而至,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浊酒杯。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