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名贵的金鲳鱼
作者: 时间:2015年05月10日 关键词:
 
金鲳鱼是暖水性中上层鱼类,栖息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的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区中。金鲳鱼体型较大,一般不结成大群,春夏季由外海游向近海,冬 季又游到外海深水区。大的个体有5公斤~10公斤。金鲳鱼肉细嫩,味鲜美,为名贵的食用鱼类,唯产量不大,所以可作为海水养殖的对象。鱼苗在广东广西福建均有一定数量可捕,台湾海南人工已育苗成功,有相当数量返销广东、福建网箱喂养。
金鲳鱼体侧扁,卵圆形,臀鳍与第二背鳍略相等,都显著比腹部为长。头侧扁,尾柄细,体披 小圆鳞,粘著牢固,不易剥落。前上颔骨向外伸展,第二背鳍臀鳍前方的软条,构成状似 镰刀的圆形,体长为体高的2倍左右(幼鱼)或不及2倍(成鱼)。第一背鳍有硬棘7枚,其 中第一枚埋入体中,用手抓活鱼时易刺伤手心。第二背鳍有软条17枚~20枚,臀鳍有硬棘2 枚,软条16枚~19枚。
金鲳鱼食量大,消化快。在人工喂养条件下,饲食后停留不长的时间,若再投喂其爱吃的食物,仍然凶猛争抢。金鲳鱼生长速度很快,喂养半年体重可达500克左右,喂养者根据 金鲳鱼生长速度非常快的特点,选择在金鲳鱼生长最快的6、7、8月份加大投饵量,使其迅 速生长,尽快达到上市规格,压缩其生长周期,降低风险。
在平时生活中的餐桌上面经常可以看的见鱼的存在,这也是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道菜式,不管是哪种种类的鱼其营养价值都是不言而喻的,里面所含的肉类蛋白非常的丰富,而且鱼的肉非常的好吃,喜欢吃鱼的人也是大有人在。鱼身上除了内脏和鱼刺之外都是可以食用的,由此可以说鱼的全身上下都是宝。
金鲳鱼含有多种营养,100克鱼肉蛋白质15.6克,脂肪6.6克,碳水化合物0.2克,钙19毫克,磷240毫克,铁0.3毫克;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镁,对冠状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预防作用,并能延缓机体衰老,预防癌症的发生。
金鲳鱼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平鱼还可用于小儿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 

医学价值

鲳科动物银鲳的肉。鲳鱼又称昌候鱼、昌鼠、鲳鳊、镜鱼、平鱼、叉片鱼。分布于我国南海、东海、黄海、渤海等沿海,获得后,除去鳍、内脏,洗净鲜用。
[性能]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
[用途]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等证。
[用法]煎汤,入菜肴等。
1,银鲳参归汤:鲳鱼100g,党参当归各15g,10g.先将诸药煎汤去渣后,放入鲳鱼煮熟,稍加食调味,饮汤食肉。
本方用鲳鱼配党参、当归补气益血,生姜温中健胃。用于气血不足,脾胃虚弱,饮食减少的病证。
2,鲳鱼粥:鲳鱼250g,煮熟,去骨,切碎,加粳米100g,生姜、葱、猪脂、盐适量,同煮成稀粥食。
源于《岭表录异》。原书说:“鲳鱼……肉甚厚,肉白如凝脂,止有一脊骨。治以姜葱,粳米,其骨自软。”故煮粥甚佳。
【归经】归脾、经。
【功效】补血,健胃,益气。
宜:体质虚弱,脾胃气虚,营养不良者宜食。
忌: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忌食。据前人经验,鲳鱼属海鲜“发物”,有病之人忌食之。 
重金属测定及分布:金鲳鱼不同组织器官对各种重金属积累能力不同,在腮、肝脏等部位的含量普遍高于其他组织器官,且Zn、Cu的含量较高,Cd、Cr、Pb含量极低,Cr在肌肉的含量较低而在其他组织中的含量极低。6种金属含量均低于无公害水产品安全要求的标准限定值,因此,金鲳鱼可安全食用。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