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民心不可违时势造英雄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关键词: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不可违时势造英雄,古代帝王为了满足占有的欲望,狼烟四起,杀伐无度。

朱元璋生长在濠州钟离孤庄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其父为朱世珍,母为陈氏。天历元年朱元璋出生,家里排行第四,家族兄弟排行第八,所以叫朱重八,后改名朱元璋。

朱元璋这一朱姓宗族,出自金陵之句容,家住朱家巷,地属通德乡,朱元璋以上几代人都以农业为生。

朱元璋的父亲和祖父以及曾祖父等数辈人都是拖欠税款者,在淮河流域到处躲债,想找一个地方做佃户,能过仅能糊口的生活。

他在兄妹中是大难不死的最小的孩子,除了最大的孩子外,其余孩子都因无力抚养而送人或嫁出,由于家里贫困无法读书,朱元璋从小就给村里的地主放牛为生。

民心不可违时势造英雄,来自劳苦大众的朱元璋,顺天应人,推翻元朝夺得天下后,顺应民心以残酷的法律严惩贪官污吏,从登基到驾崩,先后发起6次大规模肃贪,杀掉贪官污吏15万人。

壮志未酬身先死,贪官现象未根除,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尸未移而人为继踵,治愈重而犯愈多。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勤政的皇帝之一,从登基到去世,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

从洪武十八年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八天之内,朱元璋审批阅内外诸司奏札共一千六百六十件,处理国事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平均每天要批阅奏札二百多件,处理国事四百多件。

朱元璋的节俭,在历代皇帝中也堪称登峰造极。称帝后,在应天修建宫室,只求坚固耐用,不求奇巧华丽,还让人在墙上画了许多历史故事,以提醒自己。

朱元璋每天早饭,“只用蔬菜,外加一道豆腐”,他所用的床,并无金龙在上,与中人之家卧榻无异。

他命工人给他造车子造轿子时,按规定应该用金子的地方,都用铜代替,主管的官员报告说用不了很多黄金,朱元璋却说,他不是吝惜这点黄金,而是提倡节俭,自己应作为典范。

话说,燕云十六州,是一个让两宋臣民都感到非常烧心燎肺的地方,虽然燕面积并不大,但对于中原王朝和子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过去的燕云十六州,是由幽州、蓟州、瀛州、莫州、涿州、檀州、顺州、云州、儒州、妫州、武州、新州、蔚州、应州、寰州、朔州组成。

也就是相当于今天的北京、天津全境,再加上河北北部地区、山西北部地区,燕云十六州接壤于北方与南方之间,相当于一道天然的地理缓冲地带。

中原王朝拥有燕云十六州,就等于一把铁链锁了北方门户;如果失去了燕云十六州,就等于打开北方门户,任凭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南下烧杀抢掠。

在五代十国之前,燕云十六州一直在中原王朝手里,936年,石敬瑭反唐自立,向契丹求援,建立了后晋王朝。

要知道,契丹的兵可不是那么好借的,石敬瑭付出的代价是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失去了燕云十六州,让中原民众暴露在游牧民族的铁蹄下,遭受了长达300多年的蹂躏。

到了960年,赵匡胤龙袍加身发动陈桥兵变,建立了宋朝,开始了收回燕云十六州的征战。

这个古老的契丹族真不是好惹的,在唐朝时就不断骚扰,到了五代十国,契丹在耶律阿保机的带领下,建立了辽国,进入发展的巅峰时代。

问题是,赵匡胤建立宋朝的时候辽国已经是一个幅员辽阔军力强盛的大国了,赵匡胤也是中国古代少数称得上雄才大略的帝王,依据宰相赵普的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策略启动了统一之战。

先后扫荡了荆、湖地区,灭掉了后蜀、南汉、南唐等割据政权,对于北方的辽国,赵匡胤没有轻举妄动,而是部署了重兵于东北边境,严加防范。

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还没等赵匡胤打响收复燕云十六州之战,他自己就意外的驾鹤西行了,收回燕云十六州的任务,交给了宋太宗赵光义。

赵光义首先征伐北汉,也就是辽国的邻居,辽国不会坐视北汉的灭亡,派兵数万援助北汉,风头正劲的宋军打败了辽国援军,灭掉了北汉。

打败辽国援军,趁热打铁,御驾亲征北伐辽国,由于宋朝军队是疲惫之师,又是深入辽国腹地,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据优势,但胜利的天平一度倒向宋军。

宋军进展顺利,所到之处,军民望风而降,幽州百姓更是以美酒羔羊迎犒王师,遗憾的是,在关键性的高梁河之战中,宋军败北,北伐功败垂成。

在混战中,赵光义中箭受伤,不得不撤离战场,乘一辆驴车落荒而逃,两年后金疮爆发一命呜呼。

1122年,北宋与金国签订著名的海上之盟,约定一同出兵灭掉辽国,灭掉辽国后,金国将燕云十六州的一部分还给北宋。

事与愿违,北宋君臣还沉浸在收复国土的喜悦中,金国就挥师南下,一鼓作气灭了北宋。

400多年后的1356年,朱元璋在集庆建立了江南政权,并先后扫荡了陈友谅、张士诚和方国珍等割据力量,着手准备北伐事宜,打算收回包括燕云十六州在内的中原国土。

1367年,朱元璋命令智勇双全的徐达为主帅、勇猛无敌的常遇春为副帅,率领25万人打响北伐之战。

按照朱元璋提出的稳扎稳打、渐次推进的战略,先取山东,撤其屏蔽;旋师河南,断其羽翼;拔潼关而守之,据其户槛,天下形势,入我掌握。

然后进兵元都,则彼势孤援绝,不战可克,既克其都,鼓行而西,云中、九原以及关陇可席卷而下,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攻占了元朝都城大都。

将蒙古贵族赶回大漠,宣告了元朝统治的结束,燕云十六州终于被收回来,回到中原王朝的怀抱,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朱元璋就完成了宋朝人300多年都无法实现的任务,顺利收回燕云十六州。

宋朝立国300余年,强敌环伺,辽国、金国、元朝,个个都是不好惹的主儿,就连西夏这种默默无闻的角色,也能经常侵扰辽国和北宋,在他们身上咬上几口。

到了后来,宋朝偏安于江南,连自身生存都成问题,被金国和元朝追赶着打,更谈不上收回燕云十六州这种奢望了。

到了元朝末年,蒙古人已经过惯了锦衣玉食的日子,战斗力一代不如一代,完全没有当年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在马背上四处征战的风采。

明朝军队正处于上升阶段,北伐军主帅和副帅徐达、常遇春,本身就是英勇善战的老将,再配上一个强大的军师智囊团,加上一帮精力旺盛、能征善战的将领,自然所向披靡、锐不可当。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不可违时势造英雄,元朝在中原地区的统治时间并不长,但元朝统治者的残暴,早就让中原民众不堪忍受,纷纷揭竿而起,迎接明朝王师,加入北伐队伍。

徐达只带了25万人马,打了几场仗后,军队数量不减反增,元朝统治时期,皇族内部还经常发生严重内讧,争权夺利相当激烈。

从1295年至1368年,短短70年间,元朝走马灯似的,产生了10位皇帝。

如此频繁的帝王更迭,无休无止的内部争斗,使得元朝耗尽了精力和资源,像一个外强中干的庞然大物,被人轻轻一推,就会轰然倒塌。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