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关键词:


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自以为是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旨在针对中国的关税建议,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3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但特朗普却还嫌不够,大笔一挥要求在此计划上提高一倍。也就是说规模可能达到600亿美元。在很多人的眼中,美国似乎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

美国是现代贸易保护主义的发明者,特别是美国经济出问题的时候,最愿意拿出贸易保护主义发动经济世界大战。

在英国主导的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下,美国的保护主义及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与欧洲产品同质,是国际社会保护主义兴起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古典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自由的贸易体系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然而从汉密尔顿之后,贸易保护成为美国这个后发展国家实现赶超梦想的重要手段,是国家主义经济学说的典型。

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伴随殖民地斗争的加剧,欧洲国家的国外市场相对缩小,但其工业生产能力伴随技术革命急剧扩大,生产过剩的矛盾凸现。

各国不得不以保护主义在国内扩大市场。历史上,美国一直是英国主导的开放的世界体系中的免费受益者。

美国保护主义的存在最主要的前提从一开始就是英国对美国和全球贸易的态度。因为当时英国是全球最主要的贸易国家,国际贸易体系依赖于它的维持。

美国建国时,英国是美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美国的保护主义未得到英国的任何报复。

直到19世纪末加世纪初,伴随英国全球霸权的逐渐失去,英国的保护主义才开始在历史舞台上崭露头角。

1929年10月下旬,一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风暴首先猛烈袭击美国。

不久扩大到其它资本主义国家波及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和不发达国家,迅速席卷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

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这次危机持续到1933年,使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下降了40%以上。各国为了转嫁和摆脱危机,在国际社会展开了一场空前的经济战。

而导火索就是1930年美国率先通过的高度保护的《斯穆特—霍利关税法案》。

该法案将美国进口的平均税率由38.2%提高至55.3%,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关税水平。

1930年法的高关税使美国从瑞士进口的钟表1930年比1929年下降48%。瑞士政府强烈抗议,对美国产品进行抵制。

1930年法通过后,法国恢复了尤其是针对美国的进口配额制。西班牙和加拿大均通过了新关税法,对美国的产品施加高关税。

更为负面的影响是促使英国由自由贸易转向保护主义。此外,阿根廷等拉美国家也极力谴责1930年关税法案,日本也对美国提出了警告。

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有33个国家正式抗议美国的《斯穆特—霍利法案》,使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大受影响。

1933年世界贸易总量只相当于1929年的70%,贸易总值只相当于1929年的35%。

美国出口从1929年的51.57亿美元降至1932年的15.76亿美元,下降比整个世界外贸的下降更厉害。

正是由于保护主义伤害美国太大,因此1934年3月富兰克林·罗斯福提议互惠贸易协定,并于三个月后被国会通过。

该协定的出现使得美国便真正的成为国际经济的引领者。正是由于无限制贸易战打疼了美国人自己,美国才意识到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美国的经验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国家从农业国、后发国家走向工业国、发达国家的必由之路。

然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实践的失败,不是保护而在于极端自私。

美国顽固地坚持自己不能吃亏、好处都由自己拿,其他人都去死只有我才能活,片面认为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具有某种天然的合理性和权威性,这才是政策的最大死穴。

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美国一旦实行极端自私的贸易保护政策,将遭到严厉的惩罚,而只有高瞻远瞩的政治家,才有可能扭转错误的方向。

现在,特朗普又吹起了贸易战争的号角。这位要使美国重新伟大的总统,是用极端自私的政策让美国自掘坟墓,还是通过合理政策保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

历史已经给出了完美的答案。2013年至2015年,中国连续3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位。

2016年被美国反超,中国与2017年再次超越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全世界共同的反对下,特朗普不再打贸易战。虽说是“双方同意”,不如说是中方答应了美方的要求,增加进口美国商品。

当然,进口美国商品是有条件的,中国这个市场具有高度竞争性,如果想在中国市场获得份额,出口国必须要提高自己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中国人民愿意买。

中国不仅愿意从美国买,也将从全世界买。由美国人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本身就是一场损人不利己的事。

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一位再精明不过的政客,他一定会干利己的事,也一定会干损人利己的事,但是,如果是损人不利己的事,他肯定不会干的。

自从特朗普3月23日签署备忘录,宣布将采取措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限制中国投资以来,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姿态一直都是维护国家利益,同仇敌忾,奉陪到底。

中国政府的用意就是以打促谈,当然,谈判桌上的强大,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当今中国国力强大了,才能做到这么硬气。

特朗普发起贸易战,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短期内是为中期选举造势,长期看,是为了谋求2020年的连任。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特朗普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利用了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为自己的中期选举造势。

以此告诉美国人,你看,中国人开放市场了吧?中国人要从美国进口商品了吧?

有必要指出的是,在美国的政府官员中,也有对华强硬的鹰派和主张对华友好的鸽派,鹰派看起来都很强硬,一个个都像打了鸡血似的。

但是,那些咬人的狼狗,还不都是有钱人家用来看家护院的?美国的有钱人是谁?是想和中国做生意的大佬们。

美国的大佬们会答应自己的生意黄了?当然不答应了!这时候,起作用的还是那些真正有钱的对华鸽派。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个世界上,谁和钱有仇呢?

近期,商务部连连表态,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持续增加市场供给。2013年至2015年,中国连续3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位。

2016年被美国反超,中国与2017年再次超越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贸易战在对谁都没有好处,挑起战争的特朗普来了这一手,碰了一鼻子灰,偷鸡不成蚀把米,激起了全世界人们的共同抗议。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