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贪欲无度破坏生态要严惩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23日 关键词:


贪欲无度破坏生态要严惩,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咬定青山不放松,生态环保,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许多农民上山疯狂破坏森林,挖掘大量的树根的现象,以前从未听说过,这都是为什么?难道说这些农民是受到了蛊毒的迷惑了吗?

贪欲无度破坏生态要严惩,当年焦作市解放西路红太阳家具城旁的星期天市场内出现一个新兴市场,不少农民聚集于此叫卖在山上挖掘的老树根,摊位有20多个。

这些被叫卖的树根造型奇特,可用来制作根雕、盆景等工艺品或生活用品,引发不少市民的关注。

也有不少市民对此心存忧虑,野生树木、树根被随意挖了卖,势必破坏山区的生态环境,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半小时内,一个摊位卖三四株,自发形成了一个交易市场,每到周六、周日,叫卖树根的市场就更加火爆。

这里聚集了大大小小近百个摊位,成了树根销售一条街,不少人围在一起,或驻足观赏路边摆放的树根,或与摊主讨价还价。

几乎每个摊主身边都停着一辆车,每辆车上至少装着几十株树根,一名摊主热情地介绍,这树根埋下还能活,可以做成盆景。

不少树根还是湿的,应该是刚挖出来不久,除了大量未加工过的树根外,还有部分树根被做成花架、凳子出售。

黄栌是该市场上数量最多的树种之一,一般被做成花架,很多摊位都有售。

一种叫鬼见愁的木材往往是被锯成段来卖,摊主介绍,这种木材非常适合雕刻佛像,价格较贵。

树根有荆木、榆木、麻梨木等,造型都很特别,摊主介绍,这些树根少则长了几十年,多则长了数百年。

市场上,还有对节木、荆木等做成的拐杖、木雕工艺品等,甚至还有刚从山上挖下来的稀有树木的小树苗。

半个小时内,一个摊位就卖出三四株树根,这些形状各异的树根,从山上挖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名逛市场的市民说一株树根要几百元,太贵了,我自己去山上挖一株,省钱。

摊主的话让这名市民打消了上山挖树根的念头,我家在修武县西村乡,离山很近,我经常在山里找,有时候三天还不一定能找到一株,你们根本没有这个工夫。

我卖的是工夫钱,有的大树根要挖一天才能挖出来,然后用肩膀扛回来,一般人吃不了这个苦,虽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这些农民农闲时还是很乐意上山挖树根。

这些树根的价格从几元一株到几百元一株不等,运气好的话,一名农民一个月挖的树根就能赚几千元,这又吸引了更多的人上山挖树根。

这些农民基本上都来自修武、博爱、中站等县区,一名农民说,路边5公里以内找不到,要爬上山顶很少有人去的地方找。

农民上山挖树根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购买树根的人中,有的买来做成花架、凳子等日用品,有的是搞盆景、根雕艺术。

一名戴眼镜的市民花100元买了一根大黄栌根,受朋友影响,他学着做点根雕艺术品,只是自娱自乐。

这名市民说,搞根雕很赚钱,有人花几十元钱买株树根,经过雕刻后,可以卖到数百元、上千元甚至上万元。

贪欲无度破坏生态要严惩,一名卖树根的农民说,他挖的树根很大一部分卖给了搞根雕的人,唯利是图贪欲无度的人就会疯狂。

许多吃饱肚子的人,开始追求无聊的事情,疯狂盗墓挖坟,上山破坏植被,捯饬根雕盆景,破坏文物,破坏生态自然。

古董、文物、根雕、盆景等越来越受到逐利者的追捧,在利益的驱使下,有的农民疯狂盗墓,有的专门上山盗挖那些根系发达、花繁叶茂、弯曲有致的奇树。

许多形状奇特的天然树木被拦腰砍断或连根挖走,艺术创作,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反对随意上山挖掘老树根。

因为农民挖掘出的老树根,想要做成盆景很不容易,很多人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多数树根难以存活,成为艺术的牺牲品。

希望,加工、销售根雕艺术品的单位和个人都来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制作根雕应以人工栽培树木为主,发展中、小型根雕。

毁树挖根,对水土保持不利,有损于生态平衡,实属祸国殃民之举。

挖地三尺刨出树根,留下一个个大坑,严重破坏地表形态,遇上山洪暴发,会造成比伐木更严重的水土流失。

能用做根雕的树木大多产在石山地区,把树连根刨掉,将使原本脆弱的石山生态雪上加霜。

在利益驱使下,如果农民纷纷上山寻找、采挖名贵树种,后果不堪设想,这种发展趋势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在山中乱采挖树根的行为,提高山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自觉爱护生态环境。

也有山区农民认为,山上有不少以前被砍掉的树,后来补栽了新树,把那里的树根挖出来,然后再把挖的坑填好,不会对山林带来多大影响。

这些树根埋在地下是朽木,被加工后就有了很高的观赏价值,挖掘出来后农民受益,也让根雕爱好者受益,不能一棒子打死。

我国《森林法》以及《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禁止毁林开荒、毁林采种和违反操作技术规程采脂、挖笋、掘根、剥树皮及过度修枝的毁林行为。

贪欲无度破坏生态要严惩,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果确实需要挖掘,要先向林业部门递交申请,经过批准后才可以进行。

问题是如此一来,林业部木门就成了肥缺,腐败问题层出不穷,破坏山林屡禁不止。

为了银子,许多所谓的艺术大师,疯狂盗墓挖坟,疯狂滥砍滥伐,这是祸国殃民的作死行为,应当受到严厉的制裁。

在过去一万年流失的世界森林当中,有一半是在过去80年中毁坏的,而这80年中对世界森林的毁坏又有一半是发生在过去30年之中。

在1997年,世界资源研究所记录,全世界只有20%的森林仍然能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原貌。

75%以上的这些完整的森林,在于这三个国家俄罗斯的寒带森林和加拿大的寒带森林和巴西的热带雨林。

2006年3月2日绿色和平发布的世界森林地图,用卫星图像对全球森林进行了评估,发现地球上只剩下10%的陆地面积是未受侵扰森林。

148个森林带范围内的国家中,有82个国家完全失去了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世界森林中未受侵扰的原始森林主要由两种森林类型构成:热带雨林和北方针叶林

49%是分布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太地区的热带森林,另外44%是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广袤大陆的针叶林

那些吃饱了闲着没事干,想着作死的人们,打着修心养性,爱好艺术的旗号,到处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类生存环境,无异于杀人越货的强盗。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