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养猪学问真的很多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14日 关键词:

养猪学问真的很多,位于中国西南的边陲的云南,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云南元谋人,是截至2013年为止发现的中国和亚洲最早人类。

战国时期,这里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面积3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4.11%,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面积排名第8。

与云南省相邻的省区有四川贵州广西西藏,3个邻国是缅甸老挝越南北回归线从该省南部横穿而过。

云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丽江古城、三江并流、石林、哈尼梯田、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玉龙雪山、洱海、滇池、抚仙湖、梅里雪山、普达措国家公园、噶丹松赞林寺、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旅游景点。

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有一个养猪场,这家养猪场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来到这里,在经过严格的消毒处理后,才能走进猪舍。

在这里有一位45岁辞掉公职养猪创业,丈夫去世,儿子、女儿也离她而去的老太太成为传奇。

养猪学问真的很多,有人说,你看你笨的跟猪一样,其实,猪一点都不笨,只是人们需要吃它养活自己的一种借口。

猪很聪明,养猪的人也绝不会太笨,大忽悠雷军喜欢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

说到创业,大家都会对一位66岁的老太太竖起大拇指,但她却一个人做成了滇西规模最大的养猪场,带动了当地一千多户农民发家致富。

人们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这个传奇人物教李坤兰,你看我们的猪,每天都要保持这个清洁的样子,这个猪很白,这些干净雪白的猪,真的让人有些意外。

这个猪特别干净是有原因的,每天在给它洗澡,每天都要冲,现在刷,它不会动的,刷,反复刷。

这里的饲养员每天都要像这样给猪冲凉,有时一天要冲上两次,就是这些白白净净的猪,让她在2009年到2011年的两年时间内,实现从亏损到千万财富的大逆转。

每天让饲养员这样做,除了给猪清洁,还有另外的作用,李坤兰一生最爱的就是猪,爱母猪像爱儿媳妇一样,爱小猪像爱我孙子一样。

她说,30岁多的男的,我说你爱猪要像爱老婆一样爱,甚至胜过爱老婆,这个事我常讲的,他们都笑。

李坤兰已经过了66周岁的生日,20多年前,45岁的她辞掉中学老师的工作开始养猪,几年间,丈夫去世,一双儿女也离她而去。

因为养猪,她背负流言蜚语,就在这非议之中,她建成了云南西部最大的猪场,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这个女人是比较要强的,男的都吃不消。

她那胆量超过男人,在这个本行,把本行做好,一定要做到云南的老大。

人们不禁要问,李坤兰为什么如此自信,敢夸下海口,要做云南养猪行业的老大?

让人很难想象,就是这个异常自信,被人称为李大胆的女人,在饱受非议的同时,还饱受病痛的折磨,创业路上三次被推进手术室。

这一切没能让李坤兰向命运低头,养猪的创业路上,真的是九死一生,困难重重。

话说,云南省保山市,20多年前的李坤兰在这里的一家中学当语文老师。

1988年,已经45岁的李坤兰看到当时的云南还没有规模化养猪场,她决定下海养猪,一试身手。

那个时候市场需求量大,有时候云南还从外省进猪来吃,做起来前景就非常好,就选择了这个项目。

问题是,在当时那个年代,一个已经45岁的女人辞掉公职去养猪在别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有人认为她瞎胡闹,也有人认为她异想天开。

一个女的,有这么好一个工作,公职,就老老实实干吧,别那个什么异想天开,这个女人一个是胆子太大,有点瞎闯。

去干别的做生意什么的,好像还能接受,养猪啊,那脖子上有血的东西,挺危险的,还不说销售什么的。

李坤兰并没有把朋友的担忧和劝阻放在心上,拿着仅有的2万元积蓄和借来的4万元,就开始了创业之路。

如此一来李坤兰得了个外号李大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还仅仅只是个开始,随后她的一个更加大胆的决定,让本来就持反对意见的丈夫实在受不了,提出要离婚。

这样下去,一个家庭没有办法照顾了,问题是,李坤兰究竟做了一个什么决定,会让丈夫都要离婚呢?

从1988年到1995年,7年时间,李坤兰和朋友合作,承包了3家小型猪场,虽然规模不大,但经营得还算红火,也攒下了500多万元,这足以让人对她刮目相看。

就在这个时候,李坤兰却提出要扩大规模,建一个自己的猪场,而且是万头规模,她拿着攒下的500万元,又贷款500万,风风火火就开始了猪场建设。

看着李坤兰一天天越来越不着家,一向保守的丈夫终于忍不住了,杨志先就说,你要家就不要出去,要出去你就不要要家。

就是说,你要出去那我们就离婚,考虑了几分钟,就回答他,两样要定了,家也要定了,出去也出去定了。

1995年10月的一天,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李坤兰连着8个月零5天都没有再踏进她的猪场工地半步。

这也是她创业后,第一次这么长时间地陪着丈夫。因为丈夫查出了肺癌,而且是晚期。

我最对不起他的就是说,我出来了,照顾他的少了,可能我不要出来,不要下海,在生活上我给他关心,可能他的病就能晚发几年。

丈夫生前最爱唱京剧,李坤兰常常就这样一个人唱起来,丈夫去世后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现在。

丈夫的去世让她很自责,今后这个家要谁来照顾呢?猪场又要怎么办呢?

可是,这个悲伤还来不及平复,另一个打击又接踵而至,李坤兰的儿子杨吉,大学毕业后他一直跟着母亲在猪场干。

父亲去世后,杨吉却突然提出要出去闯荡,离开猪场,儿子走的那一幕,李坤兰至今难忘。

他背了个包,往大门外边走了,我眼睛看着他我就哭起来了,哭起来我又叫他回来吧,我还跟你说几句话,但是呢他回来了以后他说妈,我还是要走。

最后,我忍着眼泪,赶快转了身,让他走了。

丈夫才去世,沉浸在悲痛中的李坤兰,最需要关心和支持,儿子为什么要突然离开呢?

一时间,流言蜚语开始在周围蔓延,老公死了,儿子走了,女儿也到外地上大学了,一个老太太还瞎折腾啥呀?

有人甚至觉得,李坤兰的万头猪场肯定是搞不起来了,当大家都猜测李坤兰支撑不住的时候,她的一个举动,震惊了很多人。

李坤兰冷静地思考了几天,大概休息了一个礼拜,就这么一个礼拜站起来了。

一定要站起来,一定要把自己的事业干得更好,要对得起死去的老公。

从李坤兰回到猪场的那一天起,她像换了个人,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不管多累的活,李坤兰每天都跟工人一起干。

还能干,干得了,每天都要这样,不辛苦吗?辛苦是辛苦但是有苦有甜,看见猪宝宝就甜了。

天天守在猪场的李坤兰,却发现了一件令她很困惑的事,母猪因为长时间靠注射催情剂,发情时间短,产仔率低,一胎只产4、5头猪仔。

反复观察后,李坤兰琢磨出了两个办法,而这两个办法,竟然让母猪的产仔率很快提高到一胎12头左右。

人们不禁要问,李坤兰究竟用的啥办法呢?

这个狭长的通道是李坤兰专门修建的公猪运动场,就像人坚持运动一样,猪场里的公猪每天都在这里做1.5公里的慢跑。

把公猪放进来,就只能向前无法后退,因为这个跑道只有70厘米宽,公猪根本蹲不下去,只能在跑道两端才可以调头。

这样的设计,自然把公猪都锻炼得很壮实,李坤兰特意把这个跑道建在母猪舍的旁边,为的是让公猪能闻到母猪的气味,刺激发情。

走啦走啦,掉头过去也出不去,还是这个样子,一头公猪每天要在这里转几圈?

大概最低要转5圈以后才能让它歇,这个长150米,10次就是1500米,它就是走了1.5公里,它身体就好。

锻炼公猪慢跑只是提高产仔率的方法之一,也是基础,李坤兰接下来要让公猪和母猪自由恋爱。

它的谈恋爱的地方,就等于人的公园和茶室,就在这个走道里面,宽宽的一个走道,每天晚上放十几头母猪,放一头公猪。

走走走,今天选美啦,让它一个选那么多,像这些就是快要发情的猪,就让它去谈恋爱了。

公猪呢?你看,就来迎接母猪了,像选妃子一样,提供很多美女,你喜欢哪一头,就要哪一头。

就在这个长150米,宽2.5米的走道,猪究竟怎么自由恋爱呢?这样就能有效提高产仔率吗?

这些也正是李坤兰当初提出这个想法时,工人们的疑问,人可以谈恋爱,但是猪,没有人在做这个。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还以为猪在里面会打架,没有听说过猪会谈恋爱呢。

这个地方我们就是叫调情舍,我们交配都是人工授精,只是拿来调情,你看,那个公猪就开始亲热,就开始了。

猪不发情我们就想办法用针水,用催情剂,但是呢,后来我就想,房子里边一夜都在一起,时间再长了,那母猪就发情了。

这个办法一想,就没有不发情的母猪了,就是靠着这些办法,母猪产仔率从原来的一窝4、5头提高到12头左右。

整天整天和猪在一起的李坤兰,有时实在累了,就在猪场收拾出来的一间临时卧室稍微缓缓劲。

在这个1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在床头柜上的照片格外显眼,而看到照片,李坤兰情绪突然激动起来。

要是我的老公不离开,我们就太幸福了,他会帮我做很多很多的事,现在猪就成了我的唯一,我离不开猪,真的,我没法离去,离开猪。

猪场就是李坤兰事业的全部,把这一切做好才能告慰丈夫的在天之灵,她自己也没有想到,2009年一个疯狂的传言,几乎把李坤兰20年的苦心经营化为泡影。

2009年夏天,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当地迅速传开,随着这个消息的蔓延,这里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陷入恐慌之中。

传言说保山市要大面积爆发口蹄疫,惊慌失措的养殖户开始疯狂抛售,不采取果断措施就不得了,能卖就卖,卖了就不敢养了。

口蹄疫流言四起,而此时,李坤兰却躺在昆明市一家医院的手术台上,6个甲状腺肿瘤再不手术,就有恶化癌变的危险。

这已经是她养猪创业以来第三次躺在医院的手术台上,看着周围的猪场都在处理,李坤兰猪场的几个负责人慌了手脚。

听说外面这个地方也在发病,那个地方也在发病。当时的心理就是越快越好,把猪卖了,实际情况呢,采取便尿送检以后,不是口蹄疫。

因为对传言没有正确的判断,几个人慌乱中就把猪场全部卖空,李坤兰听说这个消息后,还没等伤口拆线,就迫不及待地赶了回来。

进来一看,猪全没了,就是这个空圈,种猪也被卖了,差一点点就站不起来,怎么办呢,没办法,叫谁负责谁也负不了。

面对空空的猪圈,李坤兰的心都碎了,丈夫去世后,这个猪场已经成了她精神的全部寄托,20多年的努力和希望却在几天之内彻底落空。

已经60多岁了,还能经得起多少打击呢?李坤兰能不能承受得住?

家人和朋友怕她会垮掉,劝她干脆歇手,安享晚年。

女儿杨平说,父亲失去得早,很怕就不想失去她,真的很辛苦。

四妹李丽华说,我们都跟她说了,大姐不要苦了,你这么辛苦不值得。

朋友罗崇说,人到码头车到站,应该是休息,颐享天年的时候了。

众亲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劝说,没有打动倔强的李坤兰,她还是要干,要从头再来,只要活着一天,不会让这个猪场垮掉。

问题是,从头再来,资金却是问题,就在李坤兰发愁的时候,当初离家到外地做生意的儿子,把这几年赚到的360万元钱,全部汇给了李坤兰,李坤兰百感交集。

儿子当年就是因为看到母亲养猪太辛苦,风险也大,以离家出走,逼迫母亲放手,李坤兰的儿子杨吉出国了。

李坤兰非常感动,不管怎么说,不是一个人,家人都在支持自己的事业。

2009年年底,生猪行情跌到了谷底,一斤只能卖到2块多元,整个生猪养殖界一片恐慌,很多养殖户承受不住,纷纷抛售种母猪。

就在这个时候,李坤兰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大量收购种母猪,别人不敢养,低价抛售,她却要逆势而为,这让很多同行都感到吃惊。

很吃惊,都不想再养了她还会来买猪场,当时的价格才两块多一斤,都养都亏本,她养那么多还怎么养得下去。

别人不理解,李坤兰却成竹在胸,觉得那个猪价已经垮到基本上该要升的时候到了。

就计算那个猪来了一个月以后呢它就会怀孕,四个月下出小崽,下出来呢两个月出售,那就是六个月、七个月、八个月,估计猪价慢慢地就会回升了。

李坤兰用400多万元买进种猪1200头,把猪运回养殖场精心照料,每天都像这样,让饲养员坚持给猪洗凉水澡,甚至一天都洗2次。

除了给猪清洁,到底还有什么作用呢?

为什么游泳的运动员从来不会感冒,他们每天都跟冷水接触,他们就不怕气候的变化,提高这个猪的抵抗力,增强它的免疫力就开始洗澡。

正如李坤兰所料,仅仅过去一年多时间,生猪市场开始升温,到2011年,生猪价格就从原来的一斤2元多涨到了10多元。

李坤兰收购的1200头母猪产的猪仔,正好长成,2.5万头小猪陆续上市了,一个学专业高级畜牧师就没她那么神,也没她那么胆大。

为了能够买到猪仔,有的养殖户2个月前就给李坤兰交了6万元订金,小猪刚刚生出来就被人订了。

现在小猪太紧张了,你不放订金根本就买不到小猪,卖小猪赚钱,一是价格高,第二卖小猪成本就低,工作量也就低了。

不仅李坤兰赚得盆满钵满,还带动了1000多养殖户靠猪发家致富,在她的带领下,许多农民实现了养猪致富。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