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建设家乡痴心不改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关键词:


2010年1月22日上午,李豆罗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身份在人大会上做完报告,4个小时后,他就回到家乡西湖李家,扎根下来开始筹钱搞建设。

建设家乡痴心不改,在他的坚持下,西湖李家五年时间内建成了景区,游客来参观的,是优美的乡村和过往那些逝去的农耕生产方式。

他酷爱书法,擅长行草,书法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并被国际友人争相收藏,1998年被评为全国百杰书法家。

自从2010年退休后,8年来,他的生活一直围绕着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周而复始,从南昌市长回归到农民,他描摹着梦想的新农村画卷,把一个脏乱差的村庄打造成4A景区。

在进入西湖李家的路上,高大的松树分立两旁。这个时节,远处的河塘里荷花开得正艳。

西湖李家在进贤的北面,有600多年历史、400多栋房子、500多户人家、2000多人口、3000多亩土地,姓李的占了96%。

8年前,李豆罗从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职务上卸任,当天下午就来到西湖李家投入新农村建设。

当时向省里写了一份信,向组织请示报告要做这件事,上午结束人大会,下午就到这里开群众大会。

凡是西湖李家人,不论你飞得多高、走得多远,落叶归根到这里,这就是共同的家,要一起来打造。

在西湖李家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樊珍觉得李市长真正是把李家的建设当做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出身农民的李豆罗说没有自己不会干的农活,去年冬天从外面运来了很多樱花树,大冬天的虽然很冷,但他也在工地上一起搬运。

早上8点起床后,李豆罗来到村里红色教育基地德胜楼旁的一栋在建建筑盯施工。

今天挖土时压到了水管,很麻烦,今天一整天估计都要解决这个事,自称在南昌市除了妇女主任没当过、其他都当过的李豆罗,因为出身农民,对农村有一份特殊的情怀。

西湖李家要怎么建设?传承华夏文化、恢复古村精华、重描青山绿水、美我故乡天下。

李豆罗领着大家把房子修了一遍、道路铺了一遍、山塘水库挖了一遍、荒山绿了一遍、旱地整了一遍,消除脏乱差的旧像。

顺其自然,不推山、不砍树,目标是农村就是农村、农村就像农村,让乡村显示出红石路、马头墙、碧绿水、满村树的古村神韵。

小时候是什么样的,现在就想找回那时的感觉,最高理想是西湖李家要是一副山水画、要是一部田园诗、要是一首文化交响曲、要是一张平安富贵图。

让村里的民俗文化复兴起来,展示农耕文化的农博馆建起来了,让城里人到乡下有看头、让乡下人看了有想头、老年人看了回味无穷、年轻人看了增长知识、小孩看了深受教育。

烧塔、舞龙灯、划龙舟、清明祭祖,与传统文化有关的民俗全都恢复起来,每年要评好婆媳、要办九九重阳敬老活动,将孝文化深植日常生活。

亲自设计村徽、亲自写村歌,还把村歌唱进了人民大会堂,让谱牒文化深埋邻里乡亲的心中。

礼堂外挂上楹联雕刻,礼堂内的柱子上写上楹联诗句,展示中国楹联文化的魅力,我们现在倡导文化自信,就是要把悠久而深厚的文化秀出来。

缺管理、缺营销,白天抓进度、睡觉想思路,8年来,白手起家建设新农村的李豆罗有好气、好苦的时候。

一开始运砂石来,村民就把砂石搬回自己家,这怎么搞?

8年来,西湖李家展现出肉眼可见的改变,马头墙下,一栋栋经过修葺和布展的民居是讲述历史的活化石。

陇西堂、农博馆、德胜楼,一个个建筑里的展示浓缩着村史、党史、文化史。

西湖李家成为4A景区,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这又让李豆罗觉得很欣慰。

建设家乡痴心不改,李豆罗壮志未酬,现在的西湖李家,谷怎么变成米、芝麻怎么变成油、麦子怎么变成面、棉花怎么变成线、稻谷怎么变成酒。

这些都能看到,但还是开始,有些展示达不到效果,还没达到意境,缺管理、缺营销是现在西湖李家建设的难点。

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睡觉想思路,起来找出路,有时候一个人在晚上到处走走。

一旦有灵感,他就会立刻拿纸笔记下来,作为西湖李家新农村建设的总指挥,李豆罗要思考的东西很多。

有人说为什么不外包出去,担心对方只为赚钱,会偏离初衷,也有很多投资的找上门,他们就是想要地。

你来投资可以,你可以开个赔本公司,给我钱搞新农村建设就行了,为了给村里的产业发展找对路,李豆罗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1、要投资的企业引进到进贤工业园去,以村里、工业园分成的方式共享招商引资利好;

2、不会污染、有利于生态的,可以在村里搞起来;

3、加大会务接待和吸引游客的力度;

4、把2万多株樱花树种了下去,和想要投资的企业谈。

上午10点多,民和四小党员活动日在作为村议事堂的陇西堂里上了一场党课,李豆罗与师生们围坐在一起,讲起自己搞新农村建设的酸甜苦辣。

当领导干部有退休,当共产党员没有退休,这是我自己鼓励自己的,任何时候都要显示人生的价值。

任何一个角色都能找准位置、都能找准着力点、都能干出闪光点,重要是拿出心来做,人不能光索取,还要懂得奉献。

因为曾经的市长经历,李豆罗成为西湖李家的名片,游客和团队一波接着一波。

李豆罗的亲身实践成为给党员干部和身边人最直观的言传身教,很愿意给游客们讲讲文化历史,与慕名而来的人们合合影,给党员们上上党课。

如今的西湖李家有一个古典家具展示馆,所有的家具来自李豆罗的朋友麻利民。

酷爱文化的麻利民临终前嘱咐妻子把自己收藏的古典家具无偿捐赠给李豆罗进行展示之用,让更多的人能了解、爱好中国古典家具艺术。

希望能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因为干事业的魄力和坚持让他非常敬佩,通过参加全省“三支一扶”考试来到西湖李家的樊珍,今年将结束在这里的大学生村官工作。

李市长很严厉又很和蔼可亲,他要求我们做事事无巨细,一方面又以身作则做榜样,这里的工作经历是宝贵的财富。

1970年11月 --江西省进贤县三里公社党委副书记;

1973年4月-- 江西省进贤县团委书记;

1975年12月-- 江西省进贤县委常委;

1976年2月-- 江西省进贤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

1979年4月-- 江西省进贤县委副书记(主持全面工作);

1980年5月-- 江西省进贤县委书记兼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南昌预备役师二团政委;

1986年5月-- 江西省南昌市农委主任、党组书记;

1990年1月-- 江西省新建县委书记兼县政协主席、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南昌预备役师三团政委;

1992年5月--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1995年12月--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1996年1月-- 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1999年至今兼任江西陆军预备役师副政委、高炮团第一政委);

2000年1月-- 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

2001年6月-- 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党组书记;

2001年7月 -- 江西省南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03年3月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2006年11月 -- 江西省 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06年12月 -- 江西省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0年1月 -- 卸职江西省南昌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职务。

2015年1月-- 荣获"2014中华文化人物"荣誉称号。

江西进贤有两座湖,东边的叫军山湖,西边的叫青岚湖。湖边的村庄,习惯加上东湖或西湖。西湖李家,就是青岚湖边的李家村。

这里是李豆罗的出生地,现在成了生态旅游景区。

34岁就当上县委书记,55岁时意外当上市长,在官场上呆了40年,李豆罗说官场,说不清楚,道不明白,各师各法,各有办法。

在他的坚持下,西湖李家五年时间内建成了景区,游客来参观的,是优美的乡村和过往那些逝去的农耕生产方式。

这吸引了城里人自驾游,今年五一假期后,景区正式开始收费,20块钱一个人,一个月收了4万多块。

李豆罗事业起步的地方是西湖李家,那时他还是个农民,从村支书开始干起。

他出生于1946年,做村支书时还不到20岁,但爱琢磨、做事认真,很有些手段。

他24岁就当了公社书记,30岁时,成了进贤县委副书记,后来做县委书记时,他资历最浅,只有34岁,年纪轻轻就做到县委书记,压力也随之而来。

那时他抽烟抽得很凶,差不多一天两包烟,有人去告状,他就在全县的大会上表示,我抽别人的烟多,别人抽我的烟少,有人关心我、爱护我,我表示感谢,以后,我就不抽了。

在进贤做了6年县委书记,告状还是如影随形,那时的罪名主要是三条,一是造反派起家;二是以权谋私;三是拉帮结派。

告状的声势很大,连中央组织部都派人和省市一起来查。

李豆罗倒是看得开,他对调查组的人说,谁告的状,在谁家里写的,我都一清二楚。

他们告的不是我这个人,是对权力有意见,是对我这个位子有意见,对“罪名”,李豆罗也做了解释,造反的年代,自己还在村里做农民。

所谓以权谋私,家人还是农村户口,连自己吃食堂还交伙食费,怎么叫以权谋私。

最后一条,家乡前坊镇的干部多,那是有历史原因,土改年代搞过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干部。

最终,以直升机速度升官的李豆罗,在春风得意的年纪遭遇了挫折。

上面领导认为李豆罗太骄傲,就从县委书记岗位上离任,被调到南昌市做农委主任,一共呆了1289天。

时隔多年,李豆罗对那段日子还记忆犹新,2001年,李豆罗在55岁时成了南昌市市长。

这本在他的意料之外,自己年龄偏大,学历不高,没想过能做市长。

和当时的省委书记孟建柱谈话时,李豆罗坦承自己不懂经济,孟建柱表示不要紧,搭班子的市委书记吴新雄懂经济。

做了五年市长,李豆罗觉得自己做得还比较轻松,一开始就跟财政局长和人事局长分别约法三章。

1、你签字,我才签字;

2、有事情,我不瞒你,你也不要瞒我。

李豆罗说自己做官就是三板斧,有问题,就解决,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干脆利落,解决不了就解释;解释不通,就要发脾气。

做了五年市长,他觉得自己在南昌留下了一点痕迹,抽沙造地,造了半个城。

玉带河改造工程,图纸画了38年,嘴巴上讨论了5年,但没人敢动手,而自己任上做成功了。

用40年从农民做到市长,再变回农民只用了4小时,卸任对于李豆罗来说,就是换了个舞台演角色,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

2006年,五年市长任上下来,李豆罗又当了三年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0年1月22日人大闭幕会上,要卸任的消息早已传开,他上台做完报告后,下面的人都对着他笑,李豆罗也笑着即席讲了一番话。

你们都在关爱我,关心我,关注我,李豆罗今天下午要去干什么?

一、回到农村,搞新农村建设;

二、好事多做,坏事莫为,毛主席知道了会表扬,阎王爷知道了会加寿;

三、潜心练字,不懂书法,爱好写字,准备再练三十年。

中午在食堂吃完饭,下午就回到了西湖李家,李豆罗就此总结,从农民到市长用了40年,从市长到农民用了4个小时。

李豆罗对卸任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他认为自己前40年是换角色,从配角到主角,从小生到老生,现在是离开政治舞台,换个舞台换个活法。

对李豆罗的豁达,老友黄华明认为在官场上其实不简单。

许多老干部退下来后,好像是做了件丢人的事情一样,躲在家里,也不出门,空空落落的,郁郁寡欢。

自己主要是姿态一直放得比较低,没有任何背景,能从农民做到县委书记,算是祖坟上冒青烟了。

他和领导一起总会开开玩笑,和当时的市委书记吴新雄一起出席外面的会议,有人来介绍时,李豆罗就自己打趣、高的是书记,矮的是市长。

李豆罗早就想好了自己的晚年生活,在正式回乡搞建设之前,他向当时的省委书记孟建柱、省纪委书记等领导打过报告,得到批复同意。

回去建家乡肯定要筹款,就会惹麻烦,必须打报告,李豆罗介绍,自己做官40年,一路告状有十多次,不谨慎不行。

回村筹款搞建设,李豆罗就把老朋友黄华明安排去管钱,黄华明说,西湖李家是个自然村,搞建设成立的公司是村集体企业,黄华明是总经理,李豆罗是董事长。

公司也没有会计,募集来的资金都放在前坊镇财政所以避嫌,回到西湖李家后,李豆罗就彻底告别了官场,每年老干部的团拜会之类都不再参加。

离开了就彻底离开,对南昌的事务,李豆罗是脑子不想,耳朵不听,眼睛不看,嘴巴不说,安心做自己的农民。

李豆罗的创业梦就在西湖李家,除了秀丽的风景,他更要留存农耕时代的文化。

到西湖李家搞建设,他是逆潮流而动,农耕文化早已落寞,村民都外出了,剩下老弱病残留守,李豆罗有自己的梦想。

晚上11点左右睡觉,每天记点笔记,陪2岁的孙女看动画片,然后就是锻炼,12.5公斤的哑铃,每晚都做20多下,5根的扩胸器,他能拉好几下。

早上8点半左右,他就起床了,在西湖李家住了5年,李豆罗没给自己建房子,就住在乌岗林场的老房子里。

二楼他自己住,楼下住的是两个大学生村官,他每天都忙忙碌碌,各种工程建设,他都要在现场盯着。

以前不会开车,退休后他学会了开电动车,花2万多块钱买了辆国产车,每天在西湖李家跑来跑去,里程已经有1万多公里。

搞西湖李家的建设,五年已经投入上千万资金,钱都是李豆罗通过募捐的形式筹集起来的,后来做大了,也有了一些国家的项目建设资金。

现在自己是南昌市最大的乞丐,筹钱他也总结了几句话,乡邻相筹,友人相帮,项目相凑。

在今年大年初一,西湖李家的村民就捐了17万多,而这种捐款每年都搞,对西湖李家的建设,自己也没有具体规划。

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筹到多少钱就做多少事,一是种树、修路,搞好环境,想把农村建得更像农村的样子。

他按照徽派建筑风格,通过穿衣戴帽的办法,加修马头墙、巷道,粉墙黛瓦的建筑群慢慢建起来了。

修旧如旧,六百年历史的村落蔚为壮观,保存原有的农耕时代的文化。

甲第馆,是按照青砖黛瓦的大户人家模样建起来的,被用来出租给附近村民办旧时风俗的婚礼,坐花轿、拜高堂、入洞房,亲人在婚宴上都要唱贺郎歌,不会的就跟着节奏唱。

一套套都是原有的礼节、习俗,为了保存农耕文化,还建了个农博馆,保存的都是旧时的生产工具。

舂米、做面条的器械,以及农耕时代榨芝麻油的工具。冬天,李豆罗请来旧有的手艺人,用古代的方法现场演示榨芝麻油,让游客感受过去的文明。

农博馆里,农具琳琅满目,不是老人讲解,年轻人已经完全搞不懂那些农具的用途了。

有一些珍贵的农具,是李豆罗四处找人打听搜罗过来的,有一些也是游客参观后自己送来的,在西湖李家转了五年,李豆罗每天兴致高昂,忙个不停。

他也有自己的遗憾,现在建筑还没扫尾,管理还没开头,文化还没做上去,产业也还没找对路。

最不急的是赚钱,相信再过5年后,西湖李家又是另外一番新气象,在建设乡村的五年时间里,李豆罗觉得是好苦、好累、好气、好欣慰。

村头挖出来的荷花池,因为冬天没钱修水利,结果去年夏天一场大雨就快溃堤,挖掘机开到了村头来堵,但大风大雨,村干部都想躲雨。

李豆罗发火了,你们谁还比我年纪更大是吧?

一碗水不端平,哪里还搞得下去。好气的是李豆罗本来脾气大,来到村里辛辛苦苦一砖一瓦地搞建设,但村民也另有想法,回来几年,没有几个说我好话的。

建设家乡痴心不改,西湖李家搞工程的多,为了避免麻烦,村里的工程,西湖李家的人一个都不能插手,全部是外面的人来投的标,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村民们很不开心。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