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04日 关键词: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金融大鳄的恶意操控,让实体经济哀鸿遍野、实体经济行将灭亡等骇人听闻的观点一浪高过一浪。

似乎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实体经济不景气确有其事,不过是产能严重过剩的必然结果。

是转型升级的必然反应,假以时日,实体经济必能迎来繁荣之机,真正可怕的不是实体经济暂时面临的困难,而是富豪、精英们套现走人。

当年,潘石屹宣布,出售旗下两个SOHO项目,一是北京光华路SOHO2,一是上海凌空SOHO,潘石屹将套现超过100亿。

这并不是潘石屹第一次抛售国内资产,近三四年来,潘石屹已经陆续套现超过200亿元,即将出售的两个项目,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SOHO3Q的发展以及利益分红。

实际上,潘石屹近几年套现后的资金,跟前几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李嘉诚一样,大多投资海外了。

2011年,潘石屹投资了纽约曼哈顿时报广场旁边的港务局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项目,投资金额超过5亿美元;

2012年,潘石屹的夫人、SOHO中国联席总裁张欣豪掷6亿美金,收购了美国纽约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

2013年年初,张欣与巴西财团共同出资4亿美元,购入美国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

这些动辄数十亿人民币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不言而喻,当然只能抛售国内资产了。

老赖贾跃亭更是套现大军中的一员,也是玩资本的高手,乐视7年,贾跃亭融资729亿,烧钱1500亿,讨债的人每天堵在乐视大厦内,而贾跃亭早就套现超百亿。

2015年5月,当时贾跃亭直接或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共计8.3亿股,占乐视网股本的44.85%。就在当月,贾跃亭拉开了他减持股份的大幕,开启套现之路。

三次减持,三次套现,贾跃亭共获得超过117亿元现金,此前贾跃亭夫妇被司法冻结的12.37亿元资产,原来不过十分之一罢了。

贾跃亭套现的100多亿花到哪儿去了?

众所周知的是,贾跃亭拿去造车了,他与阿斯顿·马丁合作开发电动跑车项目,至少花去他3亿美元的资产。

然而这个数字与贾跃亭套现总额相比仍然相去甚远,除了投资电动跑车,贾跃亭套现所得的现金,多数流到了美国的地产、土地及其他有形资产方面。

2016年初,在与阿斯顿·马丁开始合作前后,贾跃亭投入约10亿美元,于美国内华达州投资了5573亩土地;

2016年6月,贾跃亭于硅谷接收了原为雅虎所有的近300亩土地以及该这块土地上的一座大楼,涉及金额高达2.5亿美元;

2016年7月,乐视宣布将以20亿美元收购美国本土互联网电视品牌Vizio,虽然这一交易在2017年4月宣告失败,但是至少表明贾跃亭“买买买”的念头从未停止。

完全是一副不把现金花光决不罢休的架势,与李嘉诚、潘石屹、贾跃亭等人大张旗鼓地套现相比,更多的富人在悄无声息地套现。

低调到让人几乎察觉不到他们的动作,这些人多是上市公司高管,他们直接掌控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最为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产品价格变化等关键信息。

具有比较信息优势,知道公司值多少钱,更知道何时出手对自己最为有利,仅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便累计减持2278次。

涉及781家公司,所减持的股份市值高达962.6亿元,上市公司高管套现总额超过万亿,套现的资金用于何处了?

不排除部分用于改善生活、重新创业,更多的是海外置业投资去了,2016年中国海外商业地产投资总额达到383亿美元,此前的2015年是257亿美元。

随着近年反腐的加剧,每一个贪官出事,都可能带出一批富豪倒霉,对中国的富人们来说,财富积累时期的原罪,成了他们心头永远的痛。

中国的企业家不是在监狱,就是在通往监狱的路上,按照现行法律,中国企业家人人都是戴罪之身,遇到事就会钱功尽弃,很多人为自己要留好后路。

做实业本来就是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的苦活,而套现更轻松、更暴利,然后,再投资,再套现,玩金融来钱快啊。

在这种挣快钱的心理下,实际上,有不少人筹划公司上市时,也就是为了做大市值,然后套现走人。

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成熟后,创始人自然可以减持股份享受创业红利,这本无可厚非。

这些资金如果以外流为主,则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显然极为不利,最为直接的后果便是国内实体经济的投资迅速减少。

1、工业产出、社会就业、员工消费萎缩;

2、产生从众效应,严重影响社会精英阶层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

3、财富流失了,信心丧失了,对于社会的影响简直不可想象。

不管是原罪问题,还是投机问题,都需要国家层面尽快拿出顶层设计,并真正解决问题,否则,只用加强金融管制堵的办法,毕竟不是好办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实体经济对于我们这样人口大国是不可或缺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羊毛出在狗身上,让猪来买单,皆大欢喜。先打仗,再结婚,成为独角兽,最后上市

在这个互联网公司纷纷合并、BAT插手一切的时代,看似一切都是美好的模样,一次盲目的上市,可能摧毁你多年来辛辛苦苦建立的一切。

特别是在企业上市前的IPO阶段,这是一次全裸出镜,在公开的放大镜中,任何一个弱点,都会被快速捕捉,成为致命伤口。

当年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和中介机构争论到半夜,最后首次IPO还是暂缓,作为外界嘴中的“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上市计划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

永安行是公共自行车业的“隐形巨头”,入行早、覆盖广、业务多样化、运营经验丰富、政府资源多。

共享单车模式毛利极高,达到惊人的92%,堪比游戏行业,2016年永安行净利润达到1.16亿元。

2016年,自行车行业出现了新鲜血液,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各色共享单车,涌现遍及一线城市街头,进入共享单车市场不到两年,摩拜和ofo就成长为独角兽。

两家融资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这是一场跑不赢就死的道路,摩拜、ofo和永安行,共享单车领域的三大巨头,将燃起持续的烧钱和商战。

通过大量补贴,然后投放上亿规模的单车,以换取市场份额,上演滴滴和优步、美团和点评、优酷和土豆的过程和结局,先激烈地干一仗,然后就突然结婚。

如今的商业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一场烧钱竞争,对于更多的企业而言,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钱。

1、宏磊股份曾债务总额一度高达25亿元,其中包括大量民间借款,如果上市失败,八成已经破产;

2、温州最大的眼镜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负债20多亿元“跑路”,背后是扩张太快,资金链断裂,新公司想上市未果;

3、最近几年上市的公司中,有40%的公司如果不上市就倒闭了,这就是它们冲刺IPO,不惜一切代价铺路的原因。

钱真的不是问题吗?四次闯关IPO,神舟电脑虽然挤进了上市的大门,但市场质疑之声不断。

在PC产业毛利逐渐降低,增长乏力,高端品牌价格下沉挤占低端市场情况下,神舟电脑既缺乏创新能力,价格优势也在逐渐消失,低价模式难以为继。

IPO成功与否,决定了这些企业的命运,并不是这些企业上市能为投资者带来什么好处。

三只松鼠、美团这些互联网基因的企业,正在全力冲刺IPO,上市仿佛是拯救企业的唯一法宝。

最后将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还是致命毒药,还存在着极大的变数,中国企业总有一种IPO情结,或者说是一种IPO病。

在“资本狂躁症”的催动之下,企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财务造假、过度包装、盲目扩张、八方举债,哪管身后洪水滔天。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种不怀好意的企业,一旦上市,往往是股价一落千丈,高管套现离场。

1、殒命上市途中的企业可以罗列一个长长的名单,家世界豪赌上市未果,被迫出售资产;

2、太子奶签对赌协议控制权易手;

3、最大的印染纺织企业浙江江龙,为上市被天量债务压垮;

4、万德莱盲目改变主业迎合上市,最终被市场抛弃。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这些巨头纷纷折戟沉沙,让IPO正演变成一条不成功,便成仁的道路,是什么吸引企业前赴后继的奔向IPO?

在巨大的IPO蛋糕背后,是一条贯穿整个IPO进程的利益链,IPO中介中投行是主角,会计师和律师是配角,陪着投行闯荡江湖。

券商负责全面协调,会计师负责审计,评估师负责评估,律师负责法律事务。

在IPO业务中,投行负责忽悠人,而律师和会计师就是负责告诉别人,券商忽悠你的话都是真的。

PE是IPO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另一大力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涌向PE,是因为实在太吸引人。

假设用1亿元资金平均投资10个项目,一个项目1000万元,最后只要有2个项目成功上市,投资回报若为20倍,2个项目收益为2亿元。

1亿元投资相当于还赚1亿元,这就是我国PE的特点,在IPO暴利时代下的生态链,是这样串成的。

1、上游者为实业资本、天使投资、PE/VC、突击入股者等;

2、中游为各类中介机构,券商投行、会计师、律师事务所和咨询公司等;

3、下游包括一些媒体公关、打新机构等;

4、最末端的就是最后接盘被割肉的散户们。

别让企业倒在最后一公里,不是排队,就是在去排队的路上,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IPO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企业在向证监会提交材料前需要经过三年的辅导期,还要向机构支付前期费用,为上市进行各种调整也需要支付巨大而无形成本。

不到万不得已,甚至难以弥补的漏洞,企业是不会在临门一脚的时候退出申请。

仅从流程来看,就有聘任中介服务机构、尽职调查、企业改制、辅导备案和公告、股票首发分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数十个环节。

在发审委阶段,每年过会企业将近300家,上会通过率约达70%~80%,而进入初审中的企业达到700家,证监会已经受理的企业早已超过1000家。

按照目前的IPO速度,一半以上的企业走不完上市之路。

1、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

2、未来盈利能力被质疑;

3、企业无法解释募投项目所规划产能未来消化能力;

4、申报企业财务数据真实性及其他信息披露质量;

5、企业违反社保、税收法规等方面。

任何一点小小的瑕疵,都可能成为企业折戟沉沙的命门,在IPO过程中,企业往往十分低调,是害怕背后的眼睛。

举报信、媒体曝光这样的质疑性字眼,往往成为企业的拦路虎,创业板开闸以来,证监会创业板部共收到300多封举报信。

涉及100多家企业,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上会公司曾经被举报过,在蒙牛上市前夕,公司接连遭到诬陷。

其主要竞争对手的液态奶部门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未晚公司支付490多万元,令其散布对蒙牛不利的谣言。

公安机关查实,在其所实施的5次行动中,全国11个省会城市的平面媒体及网络发表了上百篇诋毁蒙牛乳业的文章。

在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身上发生的一系列危机,得到一个证明,一家原本不太惹人关注的公司,可能因为上市而瞬间卷入危机事件。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要么致富,要么出局,风险投资模式的基础是为投资者创造财富,而非打造成功的企业。

作为创业者,在面对风险投资人时,对方总是将改变世界挂在嘴边,你要相信,商人都是逐利的,他说的十有八九都是顺嘴一说,他们的商业模式很老套低买高卖。

从入股到退出,风险投资机构对一家企业的投资周期通常为5年,他们希望从中获得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回报。

在此之后,公司会是立刻倒闭还是基业长青,便与我无关,上市的确是在与魔鬼做交易。

迫使企业拥有者以牺牲长期增长为代价,专注短期股价波动,公司的控制权也会从创始人,转移到成千上万素未谋面的股东手中。

CEO谢家华希望保持对公司的控制,但以红杉资本的莫里茨为首的投资者却另有想法,2009年,由于担心Zappos的现金流,他们开始对谢家华施压。

如果业绩不改善,董事会就会炒了我,然后任命一位一心看重利润的新CEO,谢家华决定将Zappos卖给亚马逊。

他认为,与被投资者掌控的董事会相比,亚马逊是一个更好的管家,谢家华或许阻止了董事会的阴谋,但却牺牲了公司的独立性。

关于与魔鬼做交易,国内企业在IPO过程中隐含对赌协议,已不算新闻。

如此前轰动一时的太子奶事件,在资本和盲目发展的双重诱惑之下,太子奶吞下了对赌的苦果。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对赌其实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正面会给企业带来激励效应,但往往有些企业引资心切、过分乐观、不切实际地去豪赌,最终往往落得被迫出局。

证监会要求,IPO企业若存在对赌协议,必须在上市之前清理干净。

对资本的诱惑,企业是否接受对赌,要根据自身实际慎重决定。逐利是资本的天性,一旦将来企业发展未达预期,这些风投将毫不客气地履行对赌协议。

太差的企业上不了市,太好的企业又不上市,对于许多准备冲刺上市的企业来说,IPO的游戏规则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嬗变过程。

在此过程中,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须按法律逐条规范行为,逐一排查地雷,上市是企业的新里程碑,不是企业家盲目的一时率性,小心有炸。

企业上市的地雷,包括运营模式、竞争优势、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公司治理结构、未来发展前景和企业抗风险能力等。

这些问题难以被量化,在发审委的通过与否决之间,存在很大的变化可能,在遭遇上市地雷之前,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回答企业上市动机这个最基本的问题。

包装上市圈钱走人实体经济痛不欲生,企业为什么要上市?什么时候上市?上什么板?融资多少合适?

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回答,很多企业上市,背后的情况往往是投行、券商看好一个企业,把它推向险象环生的资本市场。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