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政府支持鼓励科技人员到农业创收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05日 关键词:


人才,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才能是真正的人才。

每年将近上千万的大学生毕业,很多是呆在城市东游西荡,荒废了大好的青春年华,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必须改变,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代农业需要知识人才,大学生要积极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的洪流中,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灿烂的阳光,在青山绿水花的海洋里施展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行走在广袤的乡村大地,福建南平首创并推行到全国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引进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成功的经验。

打通了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近20年的实践表明,只有搭建起人才共享的制度性保障,才能让乡村吸引人、留住人。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农村广阔天地迎来了千载难逢、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

2016年5月1日起,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标志着这项制度由地方试点上升到国家层面。

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一篇强调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将人才的重要性提到了首要位置。

在我国,科技特派员已超过70万人,与农民形成的利益共同体5万多个,直接受益农民6000万人以上。

问题是,体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事业单位没办法突破,如带资金下去,分红算不算?能否技术入股?这都没办法突破。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乡村人才保障的机制之一,科技特派员制度需要深入推行和完善。

当前,一个个乡村正在苏醒、一茬茬乡亲正在回归、一片片乡景正在蝶变、一处处乡风正在改善。


有着500亩花海的浙江省缙云县笕川村热闹依旧,2016年都是人,20块钱一张门票,一天20万元的门票收入,现在卖不出一万张门票。

对于笕川村来说,其实,这已经是最好的时候,笕川花海已经盈利200多万元,村民的年均收入已经不止两万元。

然而,现实又摆在眼前,年年去,年年都是这些花,看惯了的游客们已经在减少,压力很大,因为技术的原因,老百姓也有意见。

花开烂漫的季节,浙江省缙云县笕川村花花世界催生美丽经济,五分之一的新品种开花状况不佳,高价引进的五彩油菜花却只有一个颜色。

花开一时、开败了还能不能再利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接踵而来,绕着500多亩的花海,边走边思考出路。

人才是软肋,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可又有点束手无策,去年冬天,经人介绍,高薪从杭州聘请来一位专家,但效果并不理想。

笕川村距离县城要半个小时,到丽水市一个小时,专家是外地人,安不下心搞研究,没有稳定的人才队伍做技术护航,打造笕川村花花世界很难。

中共中央召开会议,审议今后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未来乡村发展、改革,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才短缺问题。

笕川村花卉产业发展遭遇的人才难题不是个例,一个产业要想有生命力,需要长时间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做保障。

早在1999年,福建省南平市为探索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首创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在福建南平建瓯市千竹林里,刚刚采完春笋的竹子,正铆着劲儿往上长,一派欣欣然的景象。

原来农村人就是凭着经验,没有科学,似懂非懂,科技人员教下肥、打农药,现在打虫、下肥都跟着走。

市林业局竹类科研所所长林振清在内的科技特派员们,手把手地教竹农们科学种植。

千竹林里,穿着一双绿胶鞋的林振清正忙着给一个竹农回微信,这里有个问专家-我的工作室。

建瓯是笋竹之乡,毛竹林亩均产值国内领先,作为科技特派员,林振清已经双脚沾泥在当地服务了十九年,对当地的气候、竹子长势了如指掌。

稍有异常,他都能察觉,帮竹农提前谋化对策,去年起,林振清服务的千竹林,村民和公司合作,产业和资金捆绑,搞起了旅游开发。

首先要留住人才,上级应该有优惠政策,怎么样把专家留住,来施展才能,农民需要专家指导生产,而专家也需要将实验室建在田间地头。

在生产实践中检验提升理论知识,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需要,将与“三农”有关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派到农村。

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科技人员的职称评定、岗位等级晋升和社会保险等相关待遇优先保障。


安徽萧县老梨树有着更多的故事,政府坚持重农、强农、惠农思路不变,落实农业提效、乡村繁荣、农民增收三举措,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以百千万现代农业示范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

积极打造园艺总场、黄河故道园艺场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有序引导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

力争全年适度规模经营面积42万亩、托管面积12万亩,持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积极推进新庄水库恢复、孤山湖水库治理等项目。

持续推动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市场化,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全年完成农村改厕3.2万户,

深入开展空心村整治,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特色小镇,确保农村环境持续改观。

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经纪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级以上示范农场、示范合作社,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让公职人员技术人员扎根乡村,不能只靠奉献,需要建立合理的取利机制,利用他们的劳动和知识获利,是政府积极鼓励的。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