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国容不得中国发展壮大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关键词:


萨达姆是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有人说他是独裁者,有人说他是被冤枉的,萨达姆在2003年被美国逮捕,在2006年被处以绞刑。

萨达姆在伊拉克进行了长达24年的统治,他是一个独裁者,非常看重权利,否则谁会在位24年,这和皇帝是一样的。

1921年,伊拉克宣布独立,定都巴格达,到20世纪末,已发展为现代化的城市,当时的巴格达比较繁华的,80年代萨达姆上台后,把油井收归国有。

两伊战争前,伊拉克还是中东最开明的国家,异教徒可以当高官,全国到处是天主教堂,国民可以自由欣赏西方电影。

伊拉克还是阿拉伯国家中对妇女最开明的国家之一,女性有与男性一样的工作学习机会,萨达姆本人也非常重视教育。

1980年,伊政府拨给文化新闻部门的经费高达7500万美元,萨达姆本人曾经也因重视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授予金质奖章。

1980年之前,伊拉克人均年收入达到5500美元,海湾战争前,1第纳尔可以兑换约3.5美元,现在1美元可以兑换2000第纳尔。

人民的生活水平较高,老百姓享受的福利也比较多,免费医疗、免费养老、免费教育,基本免费的住房和年轻人结婚时萨达姆赠送的大红包。

大量的工作机会,第纳尔购买力也比较强,当年萨达姆曾经提出要让每一个伊拉克人用买一头羊的钱买一辆车。

2003年美国以萨达姆藏匿大杀伤力武器为由推翻了萨达姆的统治,2006年,在伊拉克法庭的审判下,萨达姆被判绞刑。

当天被绞刑时有录像在一旁摄像,并且之后还将视频在电视上公布,可是没有国家敢站出来为萨达姆说话。

萨达姆在审判时说道,为了伊拉克人民的自由和解放,我奋斗了一辈子,与伊朗打了8年,曾想收复“科威特”这块失地,也同美国打了3次海湾战争。

我的本意是为了捍卫国家利益,让伊拉克成为穆斯林世界的真正领导者,但我没有成功,现在已筋疲力尽。

我只能把这项未完成的事业,留给我们的后代,愿真主保佑伊拉克。

当初美国进攻伊拉克时,整个伊拉克的人民都感到万分兴奋,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是来解救他们的。

但是现如今的伊拉克人已经不会这么想了,很多伊拉克人已经开始感到后悔,并且为自己当初的所作所为而忏悔。

有人访问美国总统小布什,问其对于杀死萨达姆这一作为是否有何说法,然而美国总统的回答让人感到有些不敢相信。

他回答,杀死萨达姆的人不是我,也不是美国,而是整个伊拉克,他们依照法律将萨达姆审判,并且判下了绞刑,这是伊拉克人民的选择。

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感情历来都很复杂,曾经有一位伊拉克老人对萨达姆说出这样一句评价,我们敬爱他,同时也害怕他。

萨达姆让伊拉克人有了一种民族自豪感,他很勇敢,他公平地分配石油财富,使过去的底层阶级成为中产阶级。

但他给伊拉克强加了一种个人统治和家族统治,伊拉克人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自由。这句话说出了绝大多数伊拉克人的心声。

小布什野心勃勃,小布什在任时期,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遏制中国的“睡莲计划”,以小巧灵活的小型基地代替庞大的军事基地。

美国容不得中国发展壮大,牢牢把握海上生命线,从中国沿海到非洲东海岸。

在这条中国能源生命线、对外投资贸易主动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干道上,对中国怀有戒心甚至敌意的国家,在美国或明或暗的支持下,早已在不断强化一个个军事基地。

在陆地上,美国的“睡莲计划”悄然启动,在亚太地区广泛建立小型基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小型基地的战略价值十分突出,就像是遍布亚太地区池塘中的朵朵睡莲,凭借它们,美军这只青蛙可以轻易地跳向任何目标猎物。

“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以反恐为由,加紧实施“睡莲”计划,希望将小型基地打造成美军全球作战的机动“跳板”、作战部队轮换地和军需补给点。

由于美国政府财政紧张,军费不断削减,美军一方面对老旧基地进行“小而精”的“睡莲”式改造。

重启昔日的遗留基地,保证在战略需求与费用缩减间取得平衡,奥巴马政府延续了他的前任对海外基地的调整政策。

随着“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亚太地区成为五角大楼栽植“睡莲”的重点地带,以便把更多的海陆战队、战斗机和舰艇部署在该地区。

按照五角大楼的部署,在浩瀚的太平洋上,从吉布提到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从毛里塔尼亚的沙漠到澳大利亚科科斯群岛以及菲律宾,美国正在努力寻找更多的“睡莲”。

二战以来,亚太地区密布着众多的军事基地,截至2012年9月,美国共有666处海外军事基地。

日本109处,韩国85处,在众多的美军驻亚太的军事基地中,驻冲绳和关岛的美军基地具有明显的支柱地位,成为支撑“睡莲”计划的中心。

从2002年1月开始,600名美国特种部队官兵正式进驻菲律宾南部的军事基地。

2012年6月,美菲又达成协议,美国将重启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以及其他几个在越战期间充当美军补给和维修中心的小型基地。

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森巴旺海军基地、巴耶利巴空军基地都是美军下一步栽植“睡莲”的理想地。

美国容不得中国发展壮大,美军还对越南金兰湾作为深水港的巨大潜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韩国济州岛上,韩国军方正在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修建军事基地,美军可定期使用该基地。

未来在印尼、马来西亚和文莱建立小型军事基地,并继续推动与印度之间密切的军事合作。

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的“睡莲”计划,最终目的仍然是指向经济和军事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美军积极重返昔日的军事基地,正是为未来潜在的军事冲突做准备。

日本曾报道,为了应对日益活跃的中国海上力量,两国不约而同在强化冷战时期的两大军事基地,即越南的金兰湾和菲律宾的苏比克湾。

这两个国家在近年来围绕南海问题方面都与中国都发生了十分尖锐的冲突,在国内也出现了较为强烈的反华情绪。

由于整体军力和国力与中国差距明显,越菲两国都试图通过加强自身军事力量建设,增强对中国海上力量的监督和威慑。

而从这两个军事基地所处位置来看,正如同两只钳子,卡住了中国南下海洋通道的咽喉。

金兰湾的军事价值早就为世界强国所发现。随着南海争端的持续发酵和中越关系的紧张,越南重新开始重视加强金兰湾的建设,立志要把它建成抗衡中国的重要基地。

金兰湾所处的位置有助于越南加强在中越有争议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军事存在,与日渐增多的中国军舰进行对抗。

如果兵力部署得当,战术运用合理,金兰湾还能成为越南直接攻击中国在南海最大基地亚龙湾的前沿阵地。

越南深知金兰湾现在已成为一些大国垂涎之地,为弥补自身实力短板,越南也想利用金兰湾的战略价值坐地起价,与其他国家讨价还价,为自己争取最佳筹码。

在美国“再平衡”战略带动下,其他一些国家也公开介入南海争端,企图借助越南牵制中国。

日本就鼓吹要发挥金兰湾的地缘战略优势,对南海地区进行监视和控制。

印度也与越南眉来眼去,不仅跑到南海与越南签署协议开采石油,还打算出售先进的“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给越南。

苏比克湾的情况与金兰湾比较相似,也是菲律宾为增强在争议地区监控能力而选择的战略要地。

苏比克湾地处吕宋岛的西南面,三面环山,是一座天然良港,曾是美国本土外最大的海外基地,美军在此军事存在延续了近100年。

1992年11月,美军从苏比克撤离之后,该港一直处于半冷不热的状态。

随着南海争端的日趋激烈,不断向中国挑衅的菲律宾,打算重新将苏比克湾建成一个辐射南海的军事基地。

苏比克湾距中国的黄岩岛仅270千米,一旦中菲两国在黄岩岛爆发冲突,苏比克湾将成为前沿制衡力量部署的关键基地。

菲律宾还想利用美国遏制中国的心态,试图将美国拖入南海争端,增强自身地位。

菲军方相关人士说,从对抗中国的角度,需要在交通便利的地方设立美军也可以利用的军事基地。

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明确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这是与国家安全、对外交往、投资贸易、能源获取等重要内容密切相关的。

除了东海方向和南海方向与中国有海洋权益争端的诸国外,印度算是对此最为敏感的国家。

眼见中国海军不断进入印度洋,长期视印度洋为自家一亩三分地的印度对此极为警惕,如坐针毡。

在2014年搜救马航的行动中,印度就婉拒了中国搜救力量进入安达曼群岛,表示涉及敏感问题。

印度国内战略分析人士还不断向政府表示,安达曼群岛是印度具有非常高战略价值的地缘财富,是捍卫印度在印度洋地位、抢占中印海上竞争先机的关键要素和战略前哨。

印度军方已经明确宣布要将加大对安达曼群岛印度军事基地的建设。安达曼群岛不仅能够帮助印度监视过往该水域及周边的各国舰艇,也能成为印度海军持续进入南海的重要基地。

其反制中国的意图和价值不言而喻,因此印度海军人士颇为自得地将安达曼群岛称为制胜中国的一张王牌。

越南、菲律宾、印度等正在加大建设的军事基地,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沿着中国从西太平洋走向中东、非洲东海岸的海上通道,还分布着其他一些国家的军事基地。

美国容不得中国发展壮大,有些国家正以怀疑或者警惕的目光,紧紧盯着刚刚走向蓝水的中国海军。

目前印度洋上最大的军事基地毫无疑问就是美国的迭戈加西亚,它是美国全球战略部署中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撑点,也是名副其实的不沉的“航空母舰”。

随着美印两国在围堵中国问题上的眉来眼去,美国还曾表示希望印度能以非正式同盟方式帮助美国在这一地区执行巡航、反海盗等任务,并提供适当的后勤支援。

新加坡的樟宜基地的战略重要性,在全球范围都是数一数二的,这个基地扼守着沟通两大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

美国海军第7舰队每年都有上百艘军舰停靠樟宜军港,樟宜基地能发挥牵制中国的重要作用,从这里出发,美国的海军能够遏阻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军事进攻。

通过威胁中国海上战略运输线而赢得优势地位,是美国实施重返亚洲战略、不断介入南海争端的战略平台。

由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别有用心的挑动,这些分布在中国重要海洋战略通道上的“据点”可能出现联手布局、深度互动的局面,成为遏制中国海洋战略的负面因素。

美国容不得中国发展壮大,中国不会主动地在军事上以美国为敌,不会主动地与美国对抗,中国不断地以和平的方式发展壮大自己,让其它所有的国家分享到中国发展的成果。

利己利人,与天下人共利,从而成为不同于西方、苏联、拉丁美洲、中东、印度的另一种模式,逐步成功 , 逐步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扩大自己的无形的影响力。

在这样的影响力的作用下,西方五百年来在全球建立起的无形的剥削体系就会逐步地、不断地、不大明显地消融。

中国是不会居于这个剥削体系的顶端的,中国也不会去建立另一套剥削体系。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中国通过自己的发展与壮大形成影响力。

在自然而然地融解那个无形的剥削系统的同时,逐步在大家同意的前提下、和其它相关的国家,通过平等协商,制定新规则, 代之以公正公平的体系。

由小的、局部的体系向大的较大范围的体系延伸,使世界各国各民族能在越来越公正公平的条件下发展自己。

使单边霸权主义的行径越来越行不通,使世界越来越和平,让世界各国越来越能通力合作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不会损人利己,而美国人民也没有受到伤害,美国人将生活在一个更安全的世界里,不需像现在这样时时处处设防,没有安宁的日子好过。

这个过程是一个符合人类整体利益及各国各民族利益的过程,是一个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的过程,是一个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的过程,是一个以无事取天下、无为而无不为的过程。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