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三艘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和无人机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10日 关键词:


随着我国军事科技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军舰和航空飞机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早在15年前,第三艘航母已经开始建造了。

因为这艘航母在当时选择了停产,主要原因是为了等待弹射技术的出现,再进行继续建造,这艘航母一旦出现,将会是我国未来的主力航母。

中国第三艘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和无人机,搭载了很多最新型的技术,很多国家开始研制航母无人攻击机。

这样的无人机起飞方式必须通过弹射起飞,现在能够掌握弹射技术的国家极少,中国一直有着非常先进的无人机技术。

研制能在航母上使用的无人机,对于我国来说这样的技术难度不是很大,未来会在新航母上看到大量无人机。

两架舰载机模型同框出现在武汉一模拟航母甲板上,一架是被人熟知的歼-15,另一架则是空警-600预警机。

空警-600将配备先进的雷达,使其能发现像美国F-22之类的先进隐身战斗机,能代替目前预警能力较弱的预警直升机。

由于预警机需要弹射起飞的特性,有专家预测空警-600很可能会安装在中国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上。

它的出现或令我国下一代国产航母采用电磁弹射的可能更加清晰,正式上舰时间或与国产电磁弹射航母下水时间挂钩。

空中预警曾是解放军航母舰载机联队的软肋,这类飞机太重,速度太慢,难以在解放军海军现有航母上起飞降落。

辽宁舰及其正在进行试航的姐妹舰,它们的舰头呈向上弯曲状采取临时替代方案,依靠直-18中型运输直升机改装的空中预警机和内置雷达系统执行空中侦察任务。

这些直升机难以空载相阵控雷达执行远程预警任务,飞行速度缓慢的飞机还有可能暴露航母的位置。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西安飞机公司制造的空警-600预警机在机身上方的天线屏蔽器里安装了大型有源电子扫描相阵雷达。

飞机配备了更大的雷达,比直升机飞得更高,也看得更远,作战数据链接和信号处理能力很强的空警-600预警机为飞机领航。

空警-600可让航母“隐形”,令F-22显形,协助中国远程导弹瞄准目标,探测敌方隐形战机,将多个平台的实时数据融入单一数据流。

航母安装预警机犹如徒添“天眼”,可大幅提升航母安全性、目标搜索能力和远距离作战能力。

舰载预警机好比移动的高空雷达,通过电子侦察设备发现空中、海上或陆上目标,迅速将情报传递给航母指挥控制中心,指挥己方战机执行作战任务。

预警机也是航空母舰编队在远海独立实施高强度空中作战所必须的,中国两艘航母均未配备舰载预警机,而是采用预警能力较弱的预警直升机或开启航母自身雷达预警。

导致航母在海上容易暴露位置削弱航母战斗群的远距离作战能力,补齐中国航母编队远程雷达预警能力短板迫在眉睫。

大约十多年前,中国已经开始研制空警-600,在性能和外形上与美军E-2“鹰眼”航母预警机相似。

空警-600机体较为短粗,是一款拥有多垂尾的先进舰载预警机,机长大约20—21米,机高6米左右,宽度9米左右。

空重以及最大起飞重量分别在18与24吨左右,可能采用双发涡扇发动机,空警-600将配备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能够发现像美国F-22和F-35之类的隐身战斗机。

航母自身雷达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对于低空和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短,发现目标时已经很近,导致航母“近视眼问题”突出。

中国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探测范围达几百公里,加上高空预警克服了地球曲率影响,几乎没有盲区,航母防空警戒圈向外拓展了几百公里。

中国空警-600一旦服役,中国航母位置暴露的可能也将显著降低,航母空间和载量有限,和常规预警机相比,舰载预警机要上舰必须要经过减重瘦身。

很多功能必须有所取舍,预警机体积减小、探测距离和航程缩短,要花更大的力气适应海洋环境。

舰载机在防盐、防水、防侵蚀等方面要求要高得多,空警-600很可能安装在中国新一代电磁弹射航母上,必须弹射起飞。

辽宁舰的舰载机就是滑跃起飞,滑跃起飞要求舰载机发动机功率大,与此同时,舰载机的载油量和载弹量小。

舰载预警机恰好相反,体积大、重量大,同时发动机功率也不大,空警-600如果研制成功,无法在滑跃起飞的航母上起飞。

美国“鹰眼”舰载预警机就是采用弹射方式起飞,跟滑越起飞相比,弹射起飞可以起飞更大重量和体积的战机,对于提高航空战力影响很大。

空警-600应该与中国电磁弹射航母下水时间挂钩,电磁弹射航母研制难度较大,将用在中国第3艘航母上。

与后者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兼容,与中国前2艘航母所使用的滑跃式甲板起飞相比,电磁弹射系统能够更快、更有效地弹射舰载机。

弹射的对象与发射相比一般都是大载荷物体,作为电磁炮的电磁发射器中发射的弹丸一般都是几克到几百克,最大也不过上千克。

弹射器的弹射对象则是小到几千克的航空模型大到几十吨的战机。一般情况下,发射器的弹丸可以达到每秒几千米到几十千米。

理论上可以达到上百千米,而弹射器则不要求很高的速度,每秒几十米到几百米就可以满足要求。

在电磁发射器中,防空电磁炮要求每分钟发射500发,反导电磁炮要求每秒发射60发,而电磁弹射器则可以几分钟,甚至于几十分钟做一次弹射。

电磁炮的发射体一般都在发射管内部,而电磁弹射器在载荷由于相对较大,都是骑在驱动器之上的。

电磁弹射的主要应用范围是大载荷的短程加速,比较典型的是航空母舰上的舰载飞机起飞弹射。

电磁发射技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实验研究阶段,电磁弹射虽起步稍晚,由于其潜在的应用前景,该项技术的研究还是备受重视。

1988年美国海军与卡曼航空航天公司曾计划联合研制航母舰载电磁弹射器模型,指标是在3s的加速时间内,把重达36 T的全载F - 14战机加速到150节。

中国第三艘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和无人机,这种电磁弹射器的重量只有现役的蒸汽弹射器的十分之一,省去许多管道,这对于舰船的安全运行和减重提速都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国防部正着手准备一个开发与试验计划,研究在未来两艘航母上加装一种新型电磁弹射系统的可能性。

其他国家也对电磁弹射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3年全球第一艘装备电磁弹射器的美军福特号航母下水。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