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坑农害农违法事件层出不穷
作者: 时间:2018年08月11日 关键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靠天吃饭的农民真的不容易,坑农害农违法事件层出不穷,破坏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破坏生态环保,威胁食品安全,阻碍美丽乡村建设。

质量过硬的化肥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农资市场来源不明的化肥依然很多,削弱了合格化肥对食品安全的贡献,破坏了整个种植产业链。

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情景,让不少化肥人有了建立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化肥安全追溯系统的想法。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政府门前的小广场,一场涉假农资案件在这里公开审理,附近的群众顶着烈日前来旁听。

宛城区高庙乡的吴某经营一家种植合作社,通过网络搜索到被告人何某生产的“包巧吡虫啉·福·烯花生种衣剂”。

在没有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及未辨明该药品真伪的情况下,从何某处先后四次购买何某生产的“包巧吡虫啉·福·烯”花生种衣剂共计248箱。

以每瓶20元的价格向高庙乡、红泥湾镇等周边地区的花生种植户销售,种植户在麦收后使用了该种衣剂后,播种的花生出现了大量的烂芽、焖种现象。

经南阳市农业监督检验站对高庙乡丁某等农户的田间调查,鉴定该批农药为假劣农药。

公安机关委托河南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做芽率测试,使用该伪劣农药的花生出芽率为68.3%至80.8%不等。

至案发吴某共卖出伪劣农药171箱,拌种3420亩,总计造成农业损失近30万元,案发后,被告人亲属主动赔偿受损农户40 余万元。

被告人何某在无农药生产资质的情况下,冒用他人的农药登记证,组织人员生产花生种衣剂进行包装后对外销售。

因伪劣农药给当地农民造成损失,影响极坏,宛城区法院决定在案发地开庭审理此案,吴某为自己出售伪劣农药给乡亲们造成损失当场道歉。

为了进一步打击坑农、害农犯罪,法庭经过审理,当庭以犯生产、销售伪劣农药罪判处被告人何某有期徒刑三年,罚金4万,禁止在3年内从事农药农资生产经营。

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三年,罚金4万,禁止在2年内从事农药农资经营。

有人为二维码追溯叫好,以此去伪存真,让农民用上放心肥,有利于化肥行业采集大数据,更好地转型升级。

化肥流通环节不少,具体到各流通环节,触网程度较低,信息共享难实现,建立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化肥安全追溯系统面临水土不服。

随着公众对现代农业要质量、要效益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现代农业对化肥的需求量水涨船高,通过人海战术盯防的管理方式难以适应现实要求。

手机支付正在占领无现金支付的主战场,二维码支付正是手机支付的重要有效途径,通过采集化肥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将其聚合到二维码中。

每一袋化肥上的二维码相当于身份证,可以实现对化肥从生产到销售的所有环节的全程信息跟踪。

建立起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化肥安全追溯系统,从而得知化肥来源和去向,形成化肥行业的大数据。

推动中国农业在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推动化肥行业更有的放矢地转型升级。

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化肥安全追溯系统搭建完成后,不仅有助于农民放心用肥,还有利于政府部门更好地监管和企业更快地发展。

农民可利用联网手机扫描二维码查询化肥信息,从而得知化肥从生产到销售全过程的关键节点信息,进而简单鉴别化肥真伪。

发现问题化肥,可通过平台向相关政府监管部门投诉维权,相关政府监管部口可以通过化肥安全追溯平台及时回应农民的投诉。

由于二维码上已经提供了问题化肥的供应链全信息,监管部口就可对生产、流通环节等展开精准调查取证,阻止问题化肥继续流入市场。

当企业发现化肥质量异常时,可以快速进行正向及反向追溯调查,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取所涉及的数量、范围,为处理质量问题和改进提供了平台支撑。

可以收集到农民用肥大数据和使用反馈,形成决策管理依据,从而更有底气做出更适合的发展规划。

化肥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开发需要满足信息采集的需求、数据存储的需求、数据查询的需求、追溯的需求。

问题是,系统的开发和维护需要投入一定资金,这就需要企业支付一定比例的使用费,企业是否愿意买账是个问题。

这笔费用是否会加大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成本压力,进而转移到农民身上,要打通各个环节并不容易。

基于二维码识别技术的化肥安全追溯系统的信息采集要覆盖到化肥生产、加工存储、销售等环节,信息庞杂。

以运输管理环节为例,要采集记录的信息主要有物流公司名称、代码、联系方式、地址、法人代表、货物来源、数量批次、运输的车牌号、司机名字、目的地、到达时间等。

需要采购采集信息的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来检验信息的可信度,出了生产企业后,仓储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的设备采购费用有难度。

仓储环节、运输环节、销售环节断链,化肥出厂后就进入了信息盲区,信息不完整,追溯形同虚设。

农资经销商正在从过往的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走入田间地头提供农化服务。

追溯系统销售环节所采集记录的信息主要有分销商、经销商、连锁店、直销或联销店的基础信息 、销售员名字 、所销产品批次、销售的具体时间、数量单价、追溯码、上架时间等。

需要经销商通过相关工具获取相关信息,生成二维码,由打印机打并粘贴在化肥的包装袋上。

这项工作需要投入相当比例的时间,经销商是否愿意是很大的变数,采集信息的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所产生的费用对经销商是不小的压力。

在整个追溯系统中,产品信息是否能够查询到是追溯的关键,通过追溯找到产品信息,是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是否过关的需求,也是监管部口发现问题产品的关键途径。

在二维码的信息采集过程中,由于拍摄二维码的角度不同可能会出现倾斜、光照不均、图片模糊、甚至是画面失真的情况,给二维码的识别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再好的事情也需要有人去执行,一旦货真价实的化肥追溯信息扫描不出来,不仅会误导农民是问题化肥,而且也会中伤化肥生产企业,为此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虽然二维码的制作简单,但是要实现全程可追溯,把二维码识别这一新兴技术真正与化肥行业融合,还需要很多的过程和时间。

辽宁盛世肥业有限公司在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采取多种营销手段,除与经销商签订《经销合同》外,又与经销商签订《买断合同》《优惠协议书》等等。

在停产的前一天还在收取购肥款,自2017年5月份至2018年1月28日,收取数额2000万元之多。

2018年1月30日投诉人向北镇市公安局报案,同时向北镇市政府和锦州市政府反映情况,要求冻结辽宁盛世肥业公司财物,查明资金去向,没有得到及时回应。

2018年2月7日投诉人向辽宁省公安厅反映,2018年2月8日,北镇市公安局依法立案,有关情况在北镇市公安局(2018)004号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已经明确告知,现该案件正在侦办中。

同时2018年2月6日北镇市常务副市长付忠伟和北镇市公安局局长主持召开安抚会,会上承诺在2018年3月1日前把化肥交付给投诉人,至今没有兑现。

辽宁盛世肥业,以经销商交纳购肥款数额的多少给付高额利息及高额奖励,致使经销商上当受骗。

尤为严重的是,该公司在明知停产,没有化肥供应经销商的情况下,故意隐瞒事实真相,继续收取各地经销商打来的款项。

在停产的前一天还在收取购肥款,事发后至今没有给投诉人交付化肥,后果严重,构成违法。

辽宁盛世肥业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范围之广,金额之大,人数众多,情节严重。

该事件属于涉及“三农问题”的群体受害案件,在社会上引起重大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对“农村、农业、农民”的生产经营和合法权益的保护。

希望锦州市市委市政府及政法机关对这一事件能够引起重视,监督指导北镇市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好这一涉农案件。

希望北镇市市委市政府及政法机关对于这一事件能够高度重视,真正做到兑现在安抚会上给投诉人承诺的事项,帮助企业尽快解决问题。

政法各部门对公司法人或有关人员,涉嫌犯罪的必须依法严肃查处,对构成犯罪的人员决不姑息迁就,从重从快打击此类经济犯罪。

维护法律的严肃性,维护受害经销商和受害农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北镇市的经济依法有序健康的发展。

流动性强,地域性强,由于农资市场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在监管时相对于其他市场的监管,存在着一定难度,不法流动商贩上门兜售假冒伪劣农药、种子、剧毒鼠药等情况时有发生,监管不易。

大多数投诉人因无法提供具体当事人、经营地址以及购物凭证,难于进行处理,违法分子推销欺诈的部位为乡镇、村落、农场等边远地区居多,难于监管到位。

假冒伪劣种子、化肥欺骗性强,延续时间长,出现问题时难于找到原销售商及难于取证,农资消费者以农民居多,而这部分群体法律意识薄弱,遇到问题时大多采取放任的态度,助长了违法行为的气焰。

有关执法手段及专业知识不足,如检测及鉴别手段欠缺,农资市场整治涉及到产品质量检测与产品鉴别的问题,这方面的设备、技术相对缺乏,严重制约了农资打假工作的开展。

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欠缺,农资市场执法要求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主要靠的是经验和基本常识,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及法律知识,不利于工作开展。

各有关职能部门间的合作较少,市场上农资产品的厂家、品种、型号众多,从生产、许可经营、登记注册、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海口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层层把关。

各负其责,严格监管,单凭借一个部门的力量,很难做到监管到位,确保安全,根据农资市场季节性强的特点,每年按季节、有针对性地对农资经营市场进行拉网式的专项检查行动。

对辖区的农资业户登记造册,纳入日常巡查监管的内容之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与农资市场知名企业建立起日常打假联系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打假,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