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知识改变命运李彦宏挑战人生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02日 关键词:


1991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本科毕业的李彦宏不甘寂寞,远渡重洋去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硕士。

有道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不正是李彦宏漂洋过海苦苦寻求的吗?

2000年1月,李彦宏在北大资源宾馆创建了百度。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百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2005年,百度在美国上市成为首家进入纳斯达克的中国公司,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2013年,李彦宏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2016年3月两会,李彦宏公布了自己的两会提案,2016年9月接受贝尔邀请参加野外生存真人秀《越野千里》,2016年11月16日出席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畅谈人工智能。

2017年7月11日,李彦宏担任山西大学大数据学院名誉院长、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

2017年11月,当选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8年1月,李彦宏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知识改变命运李彦宏挑战人生,坐在北京中关村的海泰大厦会议室,望着北京四环的车水马龙,想起这些年的寒窗苦读,不由得百感交集凄然泪下。

独自守,寂寞谁诉?

月苍寂然,夜不能寐,轻捻灯花,独守一纸灯楣,浅奏一曲离歌,在烟雨袅袅的一声叹息中,聆听着孤寂的诉说,缱绻着月色迷离,书一卷素笺,描墨下款款深情,行吟在寂寥的诗端。

也许是成长的人生路上读的书太多了,现在的他很少读书了,认为上网比较好,书上的知识都比较过时,在网上什么内容都可浏览。

正是北大的信息管理专业让他深谙搜索内涵,正是美国的计算机学业让他掌握计算机工具,正是互联网让喜欢新事物的李彦宏激动不已,原来还有个世界如此美妙。

美国8年人生历程,西方文明改变了李彦宏的人生观,他先后担任了道.琼斯公司高级顾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实时金融信息系统设计者。

在国际知名互联网企业-Infoseek资深工程师,为道.琼斯公司设计的实时金融系统迄今仍被广泛地应用于华尔街各大公司的网站。

他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将它成功的应用于Infoseek的搜索引擎中,硅谷文化深深影响了他,硅谷的完全投入模式和从零开始,一切为了股票上市的风格,失败是允许的。

当时身在美国硅谷,每天看到商战无数,再去加入这场商战是不是已经太晚了,按照信息经济现在的发展速度,没有人能够负得起不参战的责任。

在美国一批搜索引擎公司已崛起,他选择了回国创业,小时候有很强的不服输心理,越是大家不看好的事,越是要做成。

1999年底,李彦宏携12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回国与好友徐勇共同创建百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目前中国最大、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的开发工作。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经历了阳泉-北京-硅谷--北京后,他才发现原来19岁时所学的北大信息管理专业就注定他终身的追求在搜索上。

知识改变命运李彦宏挑战人生,搜索是了解和影响用户行为的一个最大的机会,李彦宏打出活的搜索改变生活的口号。

搜索是百度成功的所有秘密,这是互联网用户最常用的服务之一,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互联网产业,百度就是一个佐证。

在硅谷的日子,让李彦宏感受最深刻的还是商战气氛,微软如何跳出来公然反叛IBM,又怎样以软件教父的身份对抗SUN、网景等。

一个个鲜活的商战故事,让李彦宏感觉到,原来技术本身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商战策略才是真正决胜千里的因素。

他的合作伙伴谈及对李彦宏的最大印象时,不约而同都说了睿智二字,令合伙人徐勇意外惊喜的是,李不仅有技术背景还对商战有敏锐的直觉和出色的判断。

虽然以前从事技术工作,但他的商业思维和市场眼光非常独到,对搜索产业方向的把握和商业竞争的规律和规则理解得非常到位。

这与李彦宏在硅谷的耳濡目染有关,也许与在美国股市小试牛刀,关注股市起伏与公司战略间的关系有关。

李在炒股时,在纯粹的美国股市环境中,从很多公司的业绩、决策等分析到股票涨、跌的关联,从中得到商业成败的关键。

创业与守业没有哪家公司会一帆风顺,针对其客户资源和利润增长点是个头疼的问题,当初的一些担心并非多余。

百度成立半年内狂扫国内门户网站,占领了国内搜索引擎80%的市场,但后来一些客户投靠了GOOGLE,有的自立门户自己开发搜索,市场的竞争是残酷的。

创业初期,拿着120万美金做公司,原计划花6个月花光的钱公司做了一年计划,所以坚持到9月等到第二笔融资。

如果烧钱,就没有今天的百度,当世界所有使用人气质量定律的搜索引擎公司要么遭人收购,要么推迟上市时。

百度根据李彦宏总结的搜索引擎第三条--自信心定律推出竞价排名,搜索结果的相关性排序,可进行竞价拍卖。

谁对自己的网站有信心,为这个排名付钱谁就排在前面,开创了真正属于互联网的收费模式,使百度的目标群体瞄准数十万的中小企业网站。

面临市场变化,见过无数硅谷商战的李彦宏也在变化中求发展,以搜索网站和竞价排名为主要的业务增长点,以国内数量巨大的中小企业为主要客户。

他和徐勇为拿到第一桶金,而向投资人递交商业计划书内所写的做门户网站的生意大相径庭,听大数人的意见,和少数人商量,自己做决定,李彦宏就做到了。

推出竞价排名并实施闪电计划对百度实行第二次技术升级后,据美国alexa统计,百度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独立搜索引擎。

在日本著名财经杂志Diamond拍的照片)中文搜索引擎中更是遥遥领先,名列第一,近期排名上升趋势十分明显。

加上2000多个联盟伙伴,通过竞价排名,当6800万中国网民通过搜索引擎寻找各种信息,80%以上的用户会看到由百度提供的结果。

知识改变命运李彦宏挑战人生,百度的收入呈现四五倍的提高,目标明确,市场定位准确,头脑冷静,不跟风,不抢潮。

李彦宏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么,他一直坚信ASP商业模式必将获得成功,他知道自己所专注的,而别人做不到同样程度的就在搜索领域。

在互联网高潮时,他能预言对于国内公司的烧钱做法,国外的投资人要吃亏,在互联网低谷时他能鼓励员工不要看到眼前利益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些。

有道是,笑靥如花,人心难测,生在人世,心不由己,人生事事,有程无尾,良辰美景,无心欣赏,湖荡涟漪,心亦凄凉,笑也亦死,哭也亦死。

人生如此,昙花一现,花残草败,心凉心痛,百度卖吧,莆田蛮子骗人,血友病事件,斩不断理还乱,微信更是趁虚而入,将百度社交领域的贴吧取而代之。

一个又一个幺蛾子,让李彦宏大伤元气,生死历练的李彦宏独自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破釜沉舟押注人工智能迎接更大的挑战。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