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打坐也好静坐也罢只是一种修炼的形式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04日 关键词:


银子,哗哗的银子,一切都是为了银子,吃饱了闲着没事干的人更喜欢捯饬幺蛾子,正好为需要银子的人提供了赚钱的机会。

多如牛毛的养生项目出现了,不论是和尚还是道士,都在为赚银子大费周折,深山修炼,辟谷养生,打坐养生,太极养生,修道养生,参禅养生,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为了银子,就连尼姑庵也没闲着,特别是印度的瑜伽更是喋喋不休,都是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要把别人的银子装到自己的口袋。

要知道,打坐也好静坐也罢只是一种修炼的形式,久坐身难健,久卧体自瘫,久怒生疾病,久烟必伤肺,久乐精神爽,久愁病魔缠,久动增食欲,久练寿延年。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管是道家,儒家,还是佛家,基本都有一种通过静坐来调养身心的方法,近些年从西方传过来印度瑜伽术,也都有一个静坐调养的环节。

初打坐,学参禅,这个消息在玄关。秘秘绵绵调呼吸,一阴一阳鼎内煎。性要悟,命要传,休将火候当等闲。闭目观心守本命,清净无为是根源。

百日内,见应验,坎中一点往上翻。黄婆其间为媒妁,婴儿姹女两团圆。美不尽,对谁言,浑身上下炁冲天。这个消息谁知道,哑子做梦不能言。

急下手,采先天,灵药一点透三关。丹田直上泥丸顶,降下重楼入中元。水火既济真铅汞,若非戊己不成丹。心要死,命要坚,神光照耀遍三千。

无影树下金鸡叫,半夜三更现红莲。冬至一阳来复始。霹雳一声震动天。龙又叫,虎又欢,仙乐齐鸣非等闲。恍恍惚惚存有无,无穷造化在其间。

玄中妙,妙中玄,河车搬运过三关。天地交泰万物生,日饮甘露似蜜甜。仙是佛,佛是仙,一性圆明不二般。三教原来是一家,饥则吃饭困则眠。

假烧香,拜参禅,岂知大道在目前。昏迷吃斋错过了,一失人身万劫难。愚迷妄想西天路,瞎汉夜走入深山。天机妙,非等闲,泄漏天机罪如山。

子午卯酉不断夜,早拜明师结成丹。有人识得真铅汞,便是长生不老仙。行一日,一日坚,莫把修行眼下观。三年五载功成就,炼成一粒紫金丹。

现在好多人对于“静坐”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如果提起“打坐”,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有很多社会上的人甚至连修真界的一部分人都会把“打坐”跟“静坐”混为一谈。

两者之间根本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无论是两者所要达到的目的,还是具体操作的方法,都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教授者和习练者不懂得其中的本质差异,胡乱的就进行练习的话,很多时候不但起不到调养身心的目的,反而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严重的时候甚至对身体造成危害。

以前修真界的老前辈们对于静坐与打坐之间的不同点鲜有著述,静坐,是一种为人们所熟知的修身养性的方法。

即使是一个普通人,他也可能会在闲暇之余一个人静静的坐一会,在身体上是处于一种放松状态,精神上也彻底放松。

不去刻意的思考什么,只是放任思绪漫无目标的自由游走,通过这样的静坐让身心得到一个很好的身心修养。

根据不同的宗教派别或是社会团体,人们就分别赋予了它不同的静坐内涵和纷繁多样的具体方法。

儒家讲究的是“正襟危坐”,其具体坐的方法是找一个与膝盖相平的凳子,只能有一半以上的屁股落在凳子上。

要求挺胸拔背,双手自然的搭在膝盖上,呼吸自然、平稳,双眼半闭下垂,注视脚前方大约一米的地方,然后通过主动的收心止念来让心里慢慢的静下来。

佛家则多半采用盘坐或是跪坐的方式来达到静坐调养的目的,但是由于采用“跪坐”进行入静是要求施行者必须要达到全身气脉都修通以后才能进行的。

“跪坐”这种方式对于修炼功夫不深的人是不适用的,它通常都跟“打坐”一样是修行者用来练功的一种手段。

盘坐的方法是在地上摆一个垫子,屁股的位置略微垫高一点,坐下去后把两条腿收回来交叉摆放在垫子上面。

要求要收腹挺胸,双手合十结佛印或是自然搭在两条腿上结心印,又或是交叉叠放在下腹部结定印,呼吸自然、平稳,眼光同样微微下注身前地面。

通过心里默念佛号或是默颂一些佛家经典来让心里慢慢沉静下来,中国道家的静坐跟佛家在方式上比起来大同小异。

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两者由于修炼的侧重点不同而导致“静坐”这种方式在各自修证中所占比例的多少而已,佛家比较侧重修“性”,所以更多使用有助于“明心见性”的静坐悟道。

讲究“性命双修”的道家则更多使用有助于“打通气脉”的打坐证道,儒释道三家各自不同的静坐方法其实并没有一个明显的区分标准。

静坐的方法多种多样,只是说上面所说的几种方式稍微有点代表性罢了,即使是采用相同的静坐方式,各家静坐后所产生的效果有着本质的区别。

普通人通过一种随意的方式进行静坐,然后能让身心达到一个休养生息的目的,儒家通过一种特定方式的静坐,能达到一个调整身心,温养自身气机的作用。

通过静坐养我浩然正气,儒家静坐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是进入一种“坐忘”的状态,全身气机趋以一种极度均衡状态。

可以与宇宙气机相接时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忘我”的境界,这样的境界已经非常接近于修真界所能达到的“入静”境界了。

由于其缺少一个跟宇宙气机进行交流的通道,他无法更进一步达到“证悟道妙”的高度,这种“坐忘”的状态也就是他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了。

修真界的静坐,由于其具有一个修证核心的支撑,还有一个跟宇宙气机进行沟通的渠道,修炼者通过无数遍的颂持口诀,能从宇宙中获得一种能量的补充。

佛家每日颂持的“南无阿弥陀佛”或六字大明咒,道家各派秘传的各种口诀等,修证者每在心里颂持一次,都能从宇宙中获得极微弱的一点能量。

当无数次的反复颂持后,这种能量的累加到了一定程度时就会有一个本质的突变,能达到帮助修炼者进行体内的一些冲关破窍或是化解其累世业力的作用。

由于修真界的静坐有了上述内在环节的支撑,它的静坐就会产生一种对“道妙”的不同程度的证悟,最后所能达到的高度就是对于“道”的彻底证悟回归元始。

虽然各家通过静坐最后能达到的境界不一,但是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达到一种“入静”的状态,而为了能真正做到“入静”。

各家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方法,佛家的“止观法”,道家的“数息法”等等,这些方法的根本点都是要求修炼者通过静心止念。

最后完全进入一种“空灵”的境界,从而达到证道悟道的目的,人的思绪就如一条不停流动的河流,想让这条“永恒流动的河流”完全停下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一个“完全静止”的状态是不符合宇宙“运动性”这个规律的,永远都只能说达到一定程度的“静止”而不能说绝对的“静止”。

佛陀或是元始所证悟的高度,也只是在宇宙的高维度空间里无限接近宇宙的原点罢了,古往今来无数的先圣大德们都是用实修加以证实。

不是像现在一些并不从事实修的“修炼人”动不动就说什么“佛圣们都是已经超越了这个宇宙的”。

报这种观念的人只能说他并不懂真正的修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只是作为一种盲目的迷信在自惑惑人罢了。

从修证的角度来看,“入静”是分着不同的等级层次的,而在不同的层次修证者所能证悟的境界也就各不相同。

修证者能达到哪种“定境”直接跟其修持功夫的深浅息息相关,而修证者所具有的这个“修持功夫”,除了其自身“心性”的提升外,则主要通过“打坐练功”来获得。

武侠小说里描写一下大侠,一旦受伤,不吃不喝,闭目修炼,运用内功逼走毒素,这也只能是一种念想。

如果说“静坐”这种方式是所有人都可以进行的话,那么“打坐”就几乎是修真界独有的一种用来“练功”的方法了。

除了由道家本身通过内练而发展起来的“内家功”外,所有外家横练功夫的“打坐练功”,都是落入了“气功”的范畴而走入岔路了。

一个真正的修证者除了要通过“静坐”来证道外,最重要的修炼任务还是要在师传心法口诀的支持下通过“打坐练功”来进行一个极为艰苦的实修实证。

从佛祖到达摩到后来的禅宗各祖,他们谁都是通过艰苦的实修实证后才最终悟道的。

佛祖在证大道前在大雪山苦修七年,后来才在菩提树下证道的,如果没有之前那七年苦修功夫的基础,他明显不可能就这么一抬头就可以得证大道了。

达摩在东渡传道之前就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证道了,否则他不可能万里迢迢的就跑中国来了,他来到中国接触到中国本土的道家修炼文化后,发现他自己的修证理论不足于在中国传道。

这才上少林寺面壁苦修九载,最终圆满证道了才传道于二祖,之后的二祖到六祖,都是经过了艰苦的修证后才得圆满证悟。

岂料传到后世,大多数的佛家修炼人却以“一切有为法,皆梦幻泡影”为借口,把这种利用师传心法口诀的修证方法给摒弃了。

形成了一种所谓“参禅”的东西,也就是被很多崇尚实修的先圣大德们讥为“动嘴皮子的修炼”了。

不管是佛家还是道家,只要是正统师传的修证,就一定是要以实修为主,“证道”为辅的,当你实修功夫到了的时候,你就会有可能像佛祖那样,偶尔一抬头看到星空就突然证道了。

如果没有实修功夫,只是靠所谓“提升心性”来证道的话,那么就永远无法真正达到“证悟道妙”的高度。

充其量像以前的先圣大德们说的“瞎猫碰到死耗子”一样的偶尔能体会到大道的玄妙,“打坐”是修真界独有的用来进行实修的一种方法。

具体操作时对于身体外在的姿势和内在的意识活动有着严格的要求,特别是在使用师传心法进行身体内部各种气机的锻炼这部分修证内容,稍微一不小心就容易出问题的。

必须要有师父实时指导才能进行,因为人的意识能量是相当强大的,当人为的使用这种意识能量来干扰人体内部的生命活动时,其所能造成的破坏力是及其严重的。

修炼的核心就是“锻炼呼吸”,修真者通过对人体后天呼吸的锻炼,最终达到引发“先天真息”的目的,作为修证主要手段的“打坐”也就是以“调息”为主。

在“调息”这个环节上容易出问题,练功过程中内息岔了导致走火入魔,并不只是小说家单纯的文学创作,金大侠应该是参阅了有关道家典籍的记载后才做出这样的描述。

不要说普通人对于这两个概念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即使在修真界本身,都有很多人根本搞不清两者之间的真正区别。

1、静坐是要让人的整个身心进入一种相对程度的“入静”状态,并在这种状态下达到证悟宇宙中一定层次运行规律的目的;

2、打坐则是利用师传心法口诀来锻炼自身体内气机,达到打通身体气脉和消除累世业力的目的;

3、静坐可以采用的姿势比较随意,允许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是以身体处于一种自然,相对放松的状态;

4、打坐则严格要求必须以“盘坐”或是“跪坐”的方式进行,其修证原理是通过压迫人体腿部经络,使腿部在经过“酸麻涨痛”等经络气机特有的各种反应后,利用腿部被强行压制住的经络气机来积蓄足够的能量对身体内各关窍进行“通关破窍”。

其中“盘坐”又分“单盘”和“双盘”,单盘有“金刚坐”和“如意坐”之分;双盘有“金刚伏魔坐”和“吉祥如意坐”之分,采用各种不同的坐法时其对体内气机所产生的作用是不同的,而“金刚伏魔坐”则是终极的打坐模式。

静坐本身是为了进入一个静定的状态来进行证道,所以它要求通过“止观”,“息念”等方法,让人体最后进入一个和宇宙气机相接的状态,从而达到“证道”的目的。

不允许有任何的思维活动存在,并排斥一切的“有为法”;打坐则必须自始至终利用师传心法进行身体内部气机的锻炼,是一种完完全全的“有为法”,它一般都会有一整套的程序,从上坐,颂经,心法修持,到收功,下坐。

遵循着一整套严格的操作流程,一般只要上坐了,没有完成整个步骤的话是无论如何不能下坐的。

静坐是广泛适用于几乎所有人群的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即使是普通人,也可以通过适当的静坐来达到放松身心的作用。

无论任何人进行静坐都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不好的后果,也不需要什么人的指点,不同人进行静坐的差别就是其最后能达到的状态不同而已。

打坐则只能是修真界专用的一种练功方式,它必须要在师父的指导下才能进行,如果普通人胡乱学着“打坐”,或者只是通过在书上或是网上看到一些所谓的“秘传心法”。

自己照着练习的话,都会是非常危险的一种行为,它有可能导致身体脏腑气机的紊乱从而使身体产生一些内部的伤害,严重的可能导致身体的神魂系统受损,从而产生一些精神方面的病症。

道家修证中提到的“子午温养,卯酉沐浴”,其实就是在“子午”这两个时辰中进行打坐以“温养”体内气机,而在“卯酉”这两个时辰中则进行一个站桩和动功的练习的。

当修证者通过若干年艰苦的修证,等到其体内所有气脉全部打通,这个时候他就可以在“打坐”状态下“入静”了,而只有在打坐状态下的定境,才可以算是真正的入静。

修真界对于修炼者能进入的定境有严格区分,在单盘状态下,人最多只能进入一种“小定”的状态,只有在“金刚伏魔坐”的双盘状态下,修炼者才有可能进入一种“大定”的境界。

千百年来佛道之间关于各自修证方法的争论,其实就是双方对于修证过程中到底是以“悟”道的“静坐”为主还是以“证”道的“打坐”为主的争论。

真正的佛道正统却都是这两者完美的一个结合,并没有这方面的差异,真正已经证道了的先圣大德们通常都会说“白藕绿叶红莲花,三教原本是一家”这句话。

学瑜伽老师要求在配合呼吸的状态下完成一些动作,有的则直接就是要求练习者进行一种配合呼吸的静坐不文不武的教授方式。

任何配合上呼吸和意念作用的“静坐”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静坐了,由于普通人并没有任何师传心法口诀的引导,又不能算是修证意义上的“打坐”。

只能把它归入到当代最风风火火的“气功”范畴中去,打通任督二脉中所说的任何“气功”其实都是以破坏人体正常气机为代价的,长期习练会给身体带来灾难性的伤害。

打坐也好,静坐也罢,长时间坐着不动,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癌症都会不请自来,有些人突发中风非死即残。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