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叱咤风云的BAT很可能就要成为过去
作者: 时间:2018年09月16日 关键词:


风水轮流转,大忽悠马云要退休了,叱咤风云的BAT很可能就要成为过去,戏子李彦宏的百度一直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很可能被其他巨头取而代之。

人算不如天算,淫哥刘强东整日里忽发奇想,试图快速超过百度取而代之,没想到赴美一炮,差点把自己的京东帝国打掉。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江湖险恶,就是不择手段的对手太多,一旦失去了对手,高处不胜寒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国互联网枭雄堪称双马盘槽。

闷骚马化腾与大忽悠马云可谓是一张一弛,一个悄悄的捯饬游戏闷声发大财,一个挑着羊头卖狗肉靠假货赚大钱,本来是两条道上跑的车。

按理说,敲锣卖糖个干一行,马云和马化腾不应当发生矛盾才对呀。

问题是,唯利是图的商人视财如命,命可以不要,银子越多越好,银子来的越快越好,得了,那就直接整钱吧,马云的支付宝风靡全球,马化腾的微信支付如影随形。

特别是微信拥有超10亿用户,在移动支付领域也稳坐第二把交椅,移动端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互联网信用体系的层出不穷。

微信迅速挺进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范畴,微粒贷的出现让用户直接沸腾,额度高,利息低,简单的授信便可以拿到最高30万的额度。

颠覆了传统,微粒贷的开通需要财富数值,在腾讯理财通有过理财记录,守约数值,使用微信支付还款信用卡或者缴纳水电费。

不能随意更变收货地址或者绑定的电话号码,使用微信消费的频率或者是否正常都属于参考范畴。

由于腾讯信用出现不久便被拍死在沙滩上,吃一堑长一智,微粒贷参考了银行的征信体系作为参考,让很多用户在开通微粒贷的时候被拒之门外。

马化腾的微信有微粒贷,白名单邀请制,放款也是秒到账,同样也是解决了不少用户的资金需求,但是因为基于腾讯信用的白名单邀请制,用户相对较少。

随即而来公众号内测上线的周转、闲钱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来,基础信用基于腾讯信用也可以实现下款,无需邀请,随借随还,利息也是万三。

解决了很多用户的不时之需,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用户体验以后都纷纷点赞,不少网友感叹马化腾开始放大招。

如今支付宝里面的拳头产品有蚂蚁借呗、蚂蚁花呗,对于芝麻分在600以上的用户就会邀请开通,额度五百至三十万不等。

还有网商贷、周转闲钱套用芝麻分为基础,也可以实现借款,作为后起之秀的周转闲钱目前就很火爆,虽然渠道不同,但是力度跟借呗一样。

最高也有三十万,也让网友惊叹不已,几乎已经超越了借呗,只要打开我们经常使用的微信APP在首页点击放大镜搜周转闲钱就可以找到。

马化腾突然宣布微信另外一大金融福利来袭,一款名叫周转的互联网金融借贷,周转的额度和微粒贷一样最高30万,微信拥有了两把利剑。

申请的条件和利息更相似,有人欢喜有人忧,以前享受微粒贷并且使用正常的用户基本上都能享受周转。

网友扒出了微粒贷和周转的两大重心,一个是理财通的财富数值,另一个是银行征信完美,互联网金融福利再过完美还是需要理性借贷,遵守游戏规则才是王道。

目前微信内测的双向删除功能即将面世,双删功能的来临直接告别了清粉骚扰,也引来网友的各种评论。

有人说双删并不完美,一方被删除,另一方自动删除,对于诈骗行为岂不是没有可取证的依据?还有用户直言,苦苦等待了7年,这份迟来的爱。

除了微信双删功能还在内测以外,微信此次新版本更新了语音识别地方话的功能,不过目前仅有粤语可以识别,其他的地方话正在努力解锁中。

再语音播放方面有所突破,改变了原有的从头再听的老模式,直接加入了滚动条,让语音也能像听音乐一样畅通无阻。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不论是微信的互联网金融新福利,还是网友苦等7年终于将迎来的双删功能,以及语音识别地方话的功能等等。

问题是,创业之初无法看到胜利的彼岸,在中国,这片神奇的热土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在黑天鹅起飞前,所有人都认为天鹅就应该是白的。

当年,美国有个亿万富翁,他临终前突然回光返照,忽发奇想的问周围的人,你们知道穷人最缺什么吗?

缺钱,缺理想,缺知识,缺毅力,缺勤奋,这些答案都被他否决了,他告诉人们,穷人最缺的是野心,这里的野心指的是超乎寻常的雄心壮志。

就是说,一个人要走向成功,必须有野心勃勃的斗志,秦始皇当年南巡,沿途看客中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刘邦,一个是项羽

看到秦始皇天子威仪八面威风,刘邦对周围的人说,大丈夫生当如此,项羽更直接,彼可取而代之也,二人之野心勃勃溢于言表。

创业也好,打工也罢,都要有野心,否则你只能一辈子做一个平庸的打工仔,即使你的项目,你的网站最后做不成世界第一,但总要敢想,敢作梦。

做不能世界第一,做成中国第一也很好,意味着野心是成功的基础。

问题是,创业真的不是人干的事情,选择了创业,就等于跳进了火海,无法知道何时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有人认为,任何一扇门都可能有巨大的惊喜和惊吓,没有人生来就是神机妙算,唯一的差别在于没有急功近利。

尊崇内心真实价值观的选择,一旦选择,不再选择,而后的所有浴血奋战,都是为了把选择变为正确。

在外企有25年经验的关明生,在GE工作15年把该公司医疗器械的销售额从零做到7,000万美金,先后在财富500强企业BTR Plc及Ivensys Plc担任中国区总裁。

2001年加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站任总裁兼首席营运官,放弃GE巅峰荣耀和天价薪酬,加入现金流马上就要断裂的阿里巴巴。

他在选择马云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这是一艘即将沉没的大船,有可能就是一个弥天大谎的笑话。

如果阿里巴巴能够成功,无异于把一艘万吨巨轮放到珠穆朗玛峰上,就像陈欧3亿投资充电宝,王思聪怒称街电能成,他就去吃屎一样愤然。

四面楚歌的阿里巴巴危机重重,唱衰阿里的股东们威胁不盈利就拆了网站,公司内部谣言四起,军心动荡,狂轰滥炸的媒体更是连篇累牍的斥责阿里巴巴假大空买媒体说瞎话。

成王败寇,时势论英雄,天才和骗子本来就没有什么两样,改变两者的是残酷的现实,金融危机泰山压顶,纳斯达克瞬间崩盘,互联网泡沫快速破灭,破鼓万人捶的阿里巴巴进入死亡倒计时。

关二爷赤兔马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没想到夜走麦城送了命,2001年,马云把关明生请到阿里巴巴救场,就像当年的关公夜走麦城。

创业刚刚一年多阿里巴巴,原本在融资圈风生水起的马云,突然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灭,纳斯达克崩盘暴跌,从5133点直降到1108点,金融危机,股灾泛滥,投资人反悔了。

原本说好的2500万美金,拖拖拉拉最后只到了1000万美金,关明生从香港飞到杭州第一天,马云就向他两手一摊,无奈的兜了老底。

公司没钱了,最多再活5个月,公司账上现在还有700万美金,每个月公司的运营成本是180万美金,到现在为止,公司也没找到靠谱的模式,不知道该怎么挣钱。

闻听此言的关明生感到大事不好,这是公司面临倒闭破产的征兆,在GE做了15年的关明生,久居香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凶险的局面。

他下了飞机,拉着行李,晃晃悠悠的住进文三路华星科技大厦旁臭水沟边的一个四面透风的小旅馆。

大客车碾过马路,小贩叫卖,隔壁房间吵架都听得一清二楚,就在这个四面透风的小旅馆,天价年薪的香港顶级职业经理人关明生一住就是两年。

都说世纪之交容易动乱,没想到01年的寒冬更加凄惨,阿里巴巴每一项战略布局都是马云、关明生、蔡崇信,吴咏铭,金建杭,彭蕾集体以命相搏。

站在一个没有暖气的破办公室里,穿着羽绒服脖子上围着严实的围巾,原地跺脚哈气取暖,一站就站了7、8个小时。

出来创业的人,就算账上躺着几亿,也不敢挥霍,和实现理想比起来,再贵都不算贵,年轻时,买千元精华,万元包包,昂贵房租,从不眨眼。

做职业经理人,商务舱全球飞,飞成最年轻的国航终身白金,传奇餐厅住成活体米其林指南。

跨界转行,不是荣耀通天塔,创业高开低走破灭成泡影比比皆是,创业真的是光脚跳火海,没经历过九死一生,妄谈赢得从容,没裁过人的CEO,不是好CEO。

马云告诉关明生阿里账上还有700万美金,月烧钱180万,关明生以为180万是人民币,马云说,No,是美金。

关明生的头皮立刻麻了起来,要知道5个月现金流是行业内公认的警戒线,如果一家公司,账上的现金,只能支撑日常运营5个月,必须马上融资。

互联网泡沫破灭,阿里巴巴刚刚经历了上一轮投资人的反悔,估值缩水,根本不可能融到钱,关明生大幅裁员,为阿里止血,第一站就是杭州大本营。

一位年轻帅气的比利时高管,朝气蓬勃地从他身边走过,他查看了这位高管的履历,非常漂亮,年薪20+万美金。

关明生把他叫到办公室说,我给你一个你无法拒绝的Offer,年轻的高管非常兴奋,误以为会升职加薪。

关明生说,年薪减半,期权三倍,如果不接受,就只能请你离开,最后这位黄金履历的高管破口大骂离开了阿里。

关明生飞到香港,来不及进酒店,快速召集了所有的阿里香港员工吃团圆饭。

饮尽这一杯酒,前路也许无知己,茫茫天涯路,有风也有雨,萍水难相逢,相逢难相聚,别后也会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

吃完饭,和CFO Joe一起迅速把所有人解雇,手起刀落,完全没有时间顾及员工的感受。

阿里欧洲、阿里韩国也在几天后快速被集体裁员,阿里大幅裁员面对的是滔天舆论,阿里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和行业群嘲。

没有人知道最后的结局,关明生回到香港收拾行李,准备飞赴阿里美国裁员,关太太眼含泪花,在他的行李箱里放了一件救命的防弹背心。

加州刚刚发生了一起被裁员工,用轻机枪把老板和Hr都射杀了,你要注意安全。

到了美国的关明生直接进公司,手起刀落砍掉了3名员工,美国办公室40多人迅速被裁,次日晨就飞回中国。

52岁坐惯了越洋头等舱、住惯了五星级酒店的GE大管家关明生,空降阿里强势启动全面裁员。

3个星期后,花了100万美金遣散费,把阿里月烧钱180万美金,降到了50万美金,为阿里赢得了18个月续命期。

就在这18个月的续命期里,黑眼睛黄皮肤的阿里巴巴扛过了现金流最紧张,商业模式不明朗的冰河期,大刀阔斧砍掉了庞杂的业务体系。

重新确立了Back to China、Back to coast、Back to central战略,阿里只做一件事,只有一个中心,只有一颗子弹,中国才是阿里巴巴成为伟大公司的唯一机会。

2016年,创立大眼睛的时候,做过PGC 媒体app,做过消费型问答社区,尝试过媒体商业模式,也试过社群。

2017年,试水小程序电商摸到了泉眼,但是在做了电商3个月以后,发现电商不可能是大眼睛的核心商业模式,快速试错,快速all in 核心战略。

2017年,痛定思痛快速砍人,砍业务,几乎把当初做App的团队都砍了,不是做得不好,不是团队不优秀,是战略太分散,是为了活下去,这是唯一的出路。

小公司集中兵力只做一件事,成功只有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何况什么都想做,如果有B轮之前的创业公司,想做平台、生态,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如果对自己的理想和战略有信心,就不要害怕裁员,裁员会带来质疑、负面、抨击、曲解,军心动摇,这都是可预见的。

发展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创业型企业千疮百孔、散兵游勇闹闹哄哄,只有发展才是解决问题的硬道理。

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加薪升职,不是弹性工作制,更不是海外旅游,就是带着他们浴血奋战。

活下来,打胜仗,是重振士气最简单的方法,一家业绩疲软的公司,内部开100次会议,加薪三倍也没用,只有打了胜仗才有说服力。

公司发展最胶着迷茫的阶段,会有很多不看好模式的人离开,当公司业务异军突起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时候,很多离开的人会想回来。

那些和你打过硬仗,死过一回的人,值得交付大任,公司尚未强大到打不死的巨无霸时,宁可安静练内功,宁做隐形赢家。

为什么互联网创业,经常会一夜之间冒出超级大玩家,等你知道他的名字时,已经这辈子都打不过了。

没有人的成功是一夜爆发的,在这一夜之前,绝大多数拥有成功潜质的创业者,选择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诋毁,问题很多,办法总是比问题多。

马云在成神之前屡遭失败,在做阿里巴巴之前做中国黄页,在几千万中成功的可能性中,不按成功几率选择,而是首先明确了价值观。

你是谁?你为什么而来?你的使命和价值是什么?你不能做什么?

当年的阿里,商业模式尚未明确,忽发奇想的马云想做的事很多,当时几个联合创始人坐在一起做选择题。

E-solution?Internet Advertising?Web hosting?China Supplion for expert?阿里到底该选哪条路?哪条路才有可能成为阿里的杀手锏?

这道事关阿里生杀大局的选择题,竟然是用价值观做选择的,马云问关明生和蔡崇信,我们应该行贿么?

这个问题,十八罗汉在一起讨论了整整8个小时,因为这个问题的回答,决定了阿里的重要战略,这个战略将会决定阿里的1是什么。

所有的战略执行和效率,都是1后的0,如果这个1选错了,往后的所有0都只会让错误更加严重,关于阿里是否要行贿这个天问,8个小时的激战之后的答案是,No。

蔡崇信是耶鲁的法学博士,关明生在GE做了17年,马云问,行贿出了问题的话,谁坐牢?一桌子人都指着马云说,你。

马云又问,那我坐牢的话,你们会不会来看我?大家齐声回答,我们大家都会在牢里和你开会,阿里的第一条事关生死的判断标准是,不行贿。

这几条战略选择,E-solution,Internet Advertising,Web hosting,China Supplion for expert,只有最后一个选择,可能在不行贿的前提下,破冰开展。

前几项,一个没名没钱,要啥没啥的小破公司根本不可能和整个行业潜规则掰手腕,获得撬动全局的先机。

这条选择和百度的莆田系事件最初的选择放在一起比较有强烈的讽刺意味,价值观对于一家公司的成败到底有多重要。

当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撑起了头条70%以上的营收来源,多少公司能有勇气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不作恶。

在融资路演过程中,很多一线美元基金都希望冲刺微信社交生态的垂直电商,经过非常短暂的挣扎之后果断放弃了,财务投资人几乎都会问,你们卖假货么?走私么?

我会在你家买东西,但不会投你,因为不挣钱,事关价值观,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短视来看,个体之弱小无力改变时代潮水和行业规范。

所能做的不过是,活下去,扛,没有人能想象得到,1999年还如同200人一身臭汗乱踢足球的阿里,会在短短20年内,成长为超过5000亿美金的巨无霸。

没有人能想到功成名就的马云突然提出退休,离开自己亲手打造的阿里帝国,选择再创业,马云眼含泪花,单腿跪拜生死与共的阿里兄弟姐妹。

不是我不懂风花雪月,不是我不识倾城倾国,不是我不知花能解浯,不是我看不懂天香国色,不是我心中古井无波,不是我眼里红尘看破,不是我只会画烽烟长河,不是我只爱唱铁马金戈。

忘了我,忘了我,一只闲云中的野鹤,身在草泽胸怀家国,人生能有几回搏。

忘了我,忘了我,一只短笛里的牧歌,生命几何 江山几何,原谅我今生的选择。

忘了我,忘了我,一支短笛里的牧歌,生命几何?江山几何?原谅我今生的选择,原谅我今生的选择。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