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英雄莫问出处上市未必辉煌
作者: 时间:2018年11月21日 关键词:


英雄莫问出处上市未必辉煌,拼爹的时代,大字不识一个,依靠捡破烂糊口,泪水早已哭干的老太婆陶华碧成了传奇的女人。

知识爆炸竞争激烈的信息时代,这个一穷二白的老文盲,不仅是一个传奇的女人,还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尤其是她坚持不上市的策略,更是令许多专家佩服的五体投地。

如今的陶华碧,再也不是筚路蓝缕,沿街乞讨的乞丐,她的身家已经超过百亿,假如上市圈钱,陶华碧会更加富有,她说上市是骗人钱财,要折损阳寿,自己不愿意捯饬。

1947年,一个家徒四壁,东旮旯打西旮旯的贫困农户,呱呱诞生了一个女婴,陶华碧嗷嗷叫来到了人间,没有钱读书,斗大的字也不认识一个。

20岁的陶华碧嫁给一个地质队员,风餐露宿,朝不保夕,苦命的丈夫没活几年就撒手人寰,中年丧夫的陶华碧带着幼小的孩子整日以泪洗面,为了生存只能四处流浪。

无依无靠的陶华碧吃了上顿没下顿,想做生意没有本钱,只能靠捡破烂摆地摊勉强糊口,饱尝了人间疾苦的陶华碧想做生意只是为了活下去。

英雄莫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大字不识一个的陶华碧没有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人有着无比崇高的理想和疯狂的斗志,有的只是如何吃上饭,如何活下去。

天无绝人之路,1989年42岁的陶华碧来到贵阳,在龙洞堡用四处捡来的烂砖头垒起了一个小窝棚,用牙缝里攒下来的钱,在这个小窝棚里卖凉粉。

为了让凉粉更有味道,陶华碧自己捯饬了一种辣酱,吃了还想吃的人越来越多,有一天她身体不舒服,没有去做辣酱,食客来了听说没有辣酱都走了。

陶华碧这才明白,原来吸引顾客的不是凉粉,而是自己捯饬的辣酱,这才开始专心捯饬风味独特的辣酱。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了几年的潜心琢磨,陶华碧的辣酱更加独特更加吸引人了,许多吃上瘾的人来到店里吃完凉粉,还要再买一些辣酱回去吃。

辣酱好吃,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凉粉店也开始到她这里买辣酱,这些从她这里买辣酱的凉粉店生意都很火爆,这让大字不识一个的陶华碧非常激动,她直觉的感受到,自己发财的机会来了。

1996年,已经49岁的陶华碧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凉粉店,租了两间房子作为工厂,招了40多个打工仔,办起了专业生产辣酱小工厂。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拓展市场,陶华碧带着辣酱,跑了许多食堂跟食品店,亲自推销起自己的辣酱,很快这些商业试用后,纷纷打来电话订货。

1997年8月,"贵阳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陶华碧派出去的管理人员陆续回来后,很快就使公司逐步走上了科学化管理的道路。

树欲静而风不止,1997年,假冒"老干妈"的产品多达五六十种,造假地遍及贵州、湖南、四川、陕西、甘肃等地,老干妈一度被逼到生死存亡的关头。

公司派出了一批又一批打假人员,打假太忙,顾不上吃饭,她就买两个馒头,用自家的豆豉辣椒拌着吃,造假者四处隐藏,为了找到证据,半夜三更也要出去侦查。

在所有的假冒者中,更为荒唐的是,湖南华越食品公司生产的"老干妈"最为"理直气壮",因为他们有"合法"的注册商标。

从1996年开始到1998年,老干妈多次向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商标注册申请,均以"'干妈'为普通的人称称谓,老干妈用作商标缺乏显著特征"的理由被驳回。

华越公司的产品出自老干妈之后,除了瓶贴上陶华碧的头像被换成了"刘湘球"的老太太头像、生产商为唐蒙食品厂与华越公司外,其余装潢包装甚至老干妈公司专门请人题写的"老干妈"字样,均原封不动照搬正品"老干妈"的设计。

1998年第一次申请商标注册就获得成功,贵州老干妈也获得了注册商标,马拉松一样的诉讼一直持续到2001年3月20日。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于判决华越食品有限公司停止在风味豆豉产品上使用"老干妈"商品名称、停止使用与贵阳"老干妈"公司生产的"老干妈"风味豆豉瓶贴相近似的瓶贴。

赔偿贵阳"老干妈"公司经济损失40万元、在一家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向贵阳"老干妈"公司致歉。

终审判决两年多后,国家商标局于2003年5月21日裁定:"老干妈"首先由贵阳"老干妈"公司使用于其生产的风味食品,核准注册贵阳"老干妈"公司的"老干妈"商标,驳回华越公司注册"老干妈"商标的申请,撤销华越食品公司注册的"刘湘球老干妈及图"商标。

该诉讼在经济界和法律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和王蒙等六大作家诉世纪互联著作权案、北大方正"陷阱取证"案、奥林匹克五环标志案等被并称为北京高院知识产权十年经典案件。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贵州省7个县建立了28万亩的无公害辣椒基地,形成了一条从田间延伸到全球市场的产业链。

"老干妈"成名了,不断有其他省、市邀请她到外地办厂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惠政策,许多无利不起早的资本家更是觊觎陶华碧的辣酱市场,火热的资本期待投入。

找陶华碧谈老干妈上市的证券公司更是络绎不绝,陶华碧都婉言谢绝了,她说,子子孙孙都要留在贵州发展,要在贵州做大做强,为贵州争光。

否极泰来,时来运转,老干妈辣酱不仅在贵阳红红火火,而且很快风靡全国,许多老外开始爱上老干妈,欧美的电商平台把老干妈定位为奢侈调味品。

剃头挑子一头热,很多抛出热钱橄榄枝的投资者都被大字不识一个的陶华碧拒绝了,她说自己做生意,不贷款不上市,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大的生意,更不想上市圈钱。

虽然大字不识一个,苦尽甘来名利双收的陶华碧,她与许家印、王健林、马云、马化腾等资本大鳄相比只能是毛毛雨,但是陶华碧为当地提供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全国800万农民致富实在是难能可贵。

陶华碧曾先后获贵阳市南明区"巾帼建功标兵",贵阳市南明区"创卫先进工作者",贵阳市"巾帼建功标兵",贵阳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个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18年10月,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似水流年,日月如梭,早年以泪洗面如今风烛残年的陶华碧已经是老态龙钟。

抚今追昔更加思念亲人,我心若洞庭碧波,君心似天山雪莲,鱼戏莲间,落花有意,六月飞雪,君岂有情?

往事不堪回首,梦断天涯,暗损韶华,一缕茶烟透碧纱,楚地狂人,独自闲行,昆仑玉碎鸳鸯瓦,六曲屏山难际会,七夕思君望夫崖。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