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空天一体卫星定位竞争激烈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06日 关键词:


21世纪大数据信息时代八仙过海,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更是突飞猛进,航天科技、太空安全关系到国家命运。

空天一体走航空航天一体化的发展道路,美国走空防合一、防空防天一体化道路,要将空军建设成一支航空与航天力量,改造成为一支航天与航空力量。

战争跟着财富走,千里之外实现精确打击,军事导弹的射击精度依赖GPS,GPS的控制权在美国,山姆大叔不会向全世界分享自己的先进技术。

空天一体卫星定位竞争激烈,精确打击需要精准定位,失去GPS,很多导弹成为破铜烂铁,中国与俄罗斯积极研发自己的定位系统。

GPS系统的前身为美军研制的一种子午仪卫星定位系统,1958年研制,64年正式投入使用,用5到6颗卫星组成的星网工作。

虽然当初的GPS每天最多只能绕地球13次,也无法给出高度的信息,但是为GPS系统研制打下了基础。


由于卫星定位显示出在导航方面的巨大优越性及子午仪系统存在对潜艇和舰船导航方面的巨大缺陷,美国海陆空三军及民用部门迫切需要一种新卫星导航系统。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提出Tinmation的用12到18颗卫星组成10000km高度的全球定位网计划,67年、69年、74年各发射了一颗试验卫星,初步试验了原子钟计时系统。

美国空军提出621-B以每星群4到5颗卫星组成3至4个星群的计划,这些卫星中除1颗采用同步轨道外其余的都使用周期为24h的倾斜轨道。

以伪随机码为基础传播卫星测距信号,当信号密度低于环境噪声的1%时也能将其检测出来,海军舰船提供低动态的2维定位,为空军提供高动态服务。

由国防部牵头的卫星导航定位联合计划局领导,美国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交通部、国防制图局、北约和澳大利亚的代表,将办事机构设立在洛杉矶的空军航天处。

GPS广泛服务于社会各个领域,对失踪者可以用GPS定位查找,在军事方面为导弹定位极为重要。

美国在世界范围拥有绝对控制权,如果停止运行GPS,全世界的导弹大多会成为摆设,只有中国与俄罗斯不受制约。

战斗的民族北极熊不甘心在定位技术上落后山姆大叔,研发的定位系统叫格洛纳斯,融入更多科技与中国北斗系统兼容,共同抗衡美国GPS。


李彦宏的人工智能无人车非常红火,要知道一部完整的GPS汽车导航仪是由芯片、天线、处理器、内存、显示屏、扬声器、按键、扩展功能插槽、电子地图、导航软件10个主要部分组成。

导航仪能接收到的GPS卫星数量和路径规划能力极为关键,导航仪所能接收到的有效卫星数量越多,说明它当前的信号越强,导航工作的状态也就越稳定。

空天一体卫星定位竞争激烈,如果一台导航仪经常搜索不到卫星或者在导航过程中频繁地中断信号影响了正常的导航工作,那就是废物一个。

空天力量的使命任务是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通过空天军事行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空天力量独具高位优势,通过控制和利用空天环境,居高望远,有利于信息获取与中继。

居高临下,势险节短,在打击陆、海面目标方面,具有广泛的任务适应性,大可灭国,小可实现战术目标的精确打击。

三维机动,超越时空,超越战场空间和作战地域对地海面目标遂行远程快速打击,超越敌方外围防御体系,打破作战顺序,直击要害。

空天信息融合,实现天基信息的战术运用,以空天平台一体化为标志,以空天力量结构一体融合,空天战场作战行动融为一体。

信息融合是空天一体建设的目标,以天基信息进座舱为重点,形成天基信息支援下的航空空间攻防作战能力。

​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为重点,以临近空间作战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空天一体飞行器的武器化进程。

美国ASME-Y14.5M-2009(GD&T)标准是ASME Y14.5M-1994 标准的升级版,而ASME Y14.5M-1994是ANSI Y14.5M-1982标准的升级版,主要服务北美和美国、加拿大在全球的公司,南美、澳洲、日本、韩国等亚洲公司也在使用。 

欧洲ISO-GPS(1101系列)标准称为GPS产品几何技术规范,主要在欧洲公司及其在全球的公司使用,也有欧洲公司使用美国ASME Y14.5 GD&T标准,有80-90%相同。 

中国GB/T1182-2008/ISO1101:2004标准在中国使用,产品几何技术规范(GPS),翻译了部分欧洲ISO-GPS标准内容,几何公差形状、方向、位置和跳动公差标注,沿用了GB/T1182-1996老标准的一些内容

1903年莱特兄弟试飞人类第一架飞机时,没想到8年后飞机用作杀人利器,空天一体化呼之欲出,加速世界空中力量在技术与战争的双重推动下迅猛发展。

2005年圣诞节前夕,美国空军收到了它期盼了20年的礼物猛禽F-22战斗机,美国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正式服役,宣告了一个新的隐形空军时代的来临。

老掉牙的F-117和B-2在F-22面前不值得一提,F-22集雷达、红外、光学隐形、超音速巡航、大载弹量、远航程、高机动性、空战和轰炸性能于一身,展现了美国航空工业的整体力量。


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雷达的猛禽F-22机体本身附有隐身涂料,难以被捕捉,不像传统战机那样为捕捉目标而长时间扫描,其雷达开机只需一瞬间就可以完成扫描。

这么短的时间内,你或许可以搜索到它的信号,但是没办法定位,F-22的信息共享数据链强大,16架F-22同时出动,只要一架飞机雷达开机就可以让16架飞机共享,即便发现一架,也无法知道确切的数量。

2002年5月,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研制计划启动,设计标准与F-22大同小异,英、德、法、日等国也开始发展战机隐形技术,当别国准备跟进时,美国已经控制了整个空军的发展趋势。

空天袭击具有战略上的致命性,美军在更新装备的同时,早已开始研制下一代战机,等到美国的对手们找到对付F-22的办法时,却发现目标早已不在了。

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大规模使用无人机作战,将空天袭击演绎得淋漓尽致,无人机搜索到地面目标后,通过数据链经卫星向万里之外的指挥员传回视频。

指挥员对目标进行识别处理后,再通过数据链下达攻击指令,由无人机完成攻击,在天基信息系统支撑下,现代空袭大可灭国,小可斩首。


单机超过2亿美元、携带精确制导弹药的F-22,远不如捕食者这样的无人机更适合山地作战,美国二十几年前研发F-22主要针对苏联,F-22成军时对手已不是苏联,变成了山林中的恐怖分子。

拥有精确气动布局的F-35,先进的飞控计算机比F-22更现代化,其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比多数战斗机的机载相控阵雷达先进得多。

该雷达拥有合成孔径雷达地图测绘和地面移动目标指示的能力,隐身能力配合被动电子探测系统,使其在空战中能够隐蔽接敌,能够在雷达不开机的前提下发射空空导弹。


F-35最广泛的市场推广策略,加上其低成本成为所有战斗机在市场上的最大敌人,该机进度受阻和成本不断提升造成美国军方的困扰。

未来战争的主导力量,是太空系统支持下的信息化空中力量,五角大楼转而决定至2010年前,投资130亿美元购买无人机美国空军将F-22的装备数量从381架缩减到183,阿富汗似乎会成为最先考虑的空战试验场。

2001年1月和2003年2月,美国空军分别举行了代号为“施里弗-2001”和“施里弗-2”的空间战演习,各类军用和商用卫星、反卫星武器、天基反导武器、载人航天器、空间轨道战斗机、地基激光武器和电磁武器、陆基弹道导弹等。

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美国宇航局和一些商业航天公司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等也参加了演习,意味着美国空军由航空航天力量向航天航空力量发展。

美国加大了对空天领域的资金和技术投入,世界各国发射5000多颗卫星中约70%属于军用卫星,以美国空军为代表的航空航天力量,在军事行动中极大依赖各种卫星。


竞相打造空天军已经成为全球趋势,2005年以来,美国在空天领域的军费投入都在120亿美元以上,美国空军拥有国防部空间资源的90%,可在全球范围内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视。

1、俄罗斯2001年成立了航天部队,计划到2020年,在信息化水平与一体化空天力量建设方面达到或超过美国空军;

2、法国则建有航空航天司令部,负责航天监视和预警;

3、印度空军的航天司令部负责管理和运用国家全部军事航天资源。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就像一个同心圆,随着这个国家实力的壮大,同心圆越来越大,当与周围国家的圆交汇时,就会发生冲突。

未来可能发生的空战既存在于同心圆的交汇处,也可能来自不可预见的威胁,空袭将决定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和生死存亡。

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不需要像传统战争那样先打前方再打后方,而是上来就直插心脏,空天进攻兵器将成为一些国家面临的基本威胁。

世界大国80%以上的重要战略目标处在空天兵器的攻击范围之内,空天一体化成为确保美国空军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发展方向,各种反卫星武器也已列入美军的研制计划。


传统意义上的空军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世界各国趋之若鹜的隐形战机,未来只是美军航天航空军的某个作战单元。

美国在1999年第一次使用卫星制导炸弹,遭轰炸的第一家是南联盟,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精准轰炸,美国又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又频繁使用卫星制导炸弹。

以进攻形式来打防御战效率最高,从国土防御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空中力量,即使要建设一支旨在保卫国家安全的空军,也要强化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面临的现实威胁是西太平洋密集部署的美国军事力量,除去F-22已部署于关岛,并定期轮换部署于冲绳外,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战略核潜艇也时常出入西太平洋。

美国的弹道导弹早已将中国纳入打击范围之内,美国的太空侦察力量时刻关注中国大陆,印度阿三发展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目标显然不是巴基斯坦。


高度城市化的中国,不接受在本土发生战争的摧残,要在4000公里内将所有航母集群,以及海空军基纳入打击范围,消除所有来自太空的威胁。

空天一体卫星定位竞争激烈,战争是综合实力的抗衡,若不能在整体国力上超越美国,是不可能用军舰、飞机与之硬碰的。

F-22之所以看得远,是预警机的功劳,打掉预警机,再打F-22就要容易些,一带一路的中国需要大量的对外贸易,有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源和利益需要保护。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