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07日 关键词: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大数据信息时代,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都说自己框里没有烂桃,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只不过是雾里看花,只有时间不会骗人,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得人心者得天下李彦宏缺失人和。

百度公司超过15%的收入都是用于研发,涉及机器学习、机器驾驶、AI的操作系统,云、健康、教育、金融等领域,唯独没有企业文化。

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首要在聚,核心在用,如果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如果用人之长,天下无可弃之人。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失去民心的桀纣,失去了天下,得人才要得人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是因为刘备三顾茅庐,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有人说,一将功成万骨枯,黄袍加身坐朝廷,一屁三谎的大无赖刘邦,靠封官许愿把自己忽悠成了皇帝,黄袍加身就开始大肆诛杀功臣,满门抄斩丧尽天良,路人皆知的司马昭更是直截了当的弑君篡位。


南北朝五代十国,开国之君基本上都是屠夫莽汉,哪有人心,宋朝开国兵变篡位,明朝朱元璋,滥杀无辜不得人心,元清铁蹄践踏四方,哪来的人心?

中国历史上继五代十国之后的北宋,传九位皇帝享国167年,与南宋合称宋朝,家喻户晓的杨家将、呼家将都是北宋的英雄,这些英雄都没有好下场。

不管是民间口中的传奇人物,还是历史上有证实的真实人物,不但北宋著名的武将杨业、狄青、宗泽没有好结局,就连文人王安石、范仲淹都没有好下场。

他们出生在一个病态的朝代,不属于英雄的朝代,正义被践踏,始乱终弃,卸磨杀驴,有本事的人无法善终。

赵匡胤出生在军事家庭,从小就知道只有军人才能够享受荣华富贵,少年时代就杀伐无度,靠着父亲的关系当上了节度使兼殿前都指挥使。

安史之乱有自己的军队和势力的节度使已经让皇帝成摆设,军队不听国家的调遣,赵匡胤和自己的喽啰时刻准备着谋权篡位。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赵匡胤,逼迫柴荣七岁的儿子和妻子交出传国玉玺,为了让后世把自己的名声说的好听一些,犒劳了那些跟随的他的弟兄。

柴荣就是因为郭威的兵变当了皇帝,赵匡胤效仿柴荣坐了龙椅,将军们把赵匡胤扶上龙椅时就为自己埋下了祸根,杯酒释兵权结束了将军们征战沙场的命运。

人算不如天算,烛光斧影,黄袍加身安坐龙椅的赵匡胤,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弟弟赵光义前来篡位。

赵光义为了证明自己是南天门掉下的猪蹄子,想到哥哥能用二十万人灭掉后蜀十四万人,自己要用更少的武力去征服敌人。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赵光义发动战争自己在后方留守,能征惯战的将军都被哥哥释了兵权,剩下都是一些大忽悠。

赵光义派出去的四十万将士败给了只有十几万人的辽国,大臣们议论纷纷,为了保住自己皇权,开始清洗他哥哥的亲信,如此一来更没有几个能打仗的人。


剩下的只有那些拍马溜须自私自利的小人,北宋从虚弱走向了衰弱,攘外必先安内的北宋统治者可以轻松打败一支农民起义军,却不能打败虎视眈眈的辽国,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把辽国当一回事。

为了防止兵变,北宋一再地贬低军人的社会地位,面对外来的入侵,统治者反倒将禁军派到各个容易发生混乱的地区看守,没有强大军队保护的国家不亡国才怪。

女真若满万,满万则无敌,女真满万了,辽国灭亡了,风花雪月的大宋没有看到这种危险,天真地以为能象对待大辽和西夏那样用屈辱的岁币解决。

与女真结了一起灭辽的海上之盟,从一开始就荒谬无比的北宋一步步走向了深渊,英雄哪里会有好下场。

一朝君子一朝臣,一代江山一代人,几多英勇,几多狡诈,几番跌宕,几番潇洒,铁蹄一统山河在,青史明月照谁家?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缺失企业文化的百度失去民心,曾经的如日中天成了摆渡,百度大洋彼岸市值断崖式暴跌,李彦宏回天乏术,痛哭流涕,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与员工在一起真好!

创业时期的李彦宏很想留住人才,在产品和其它方面想留住80%的人才,想改进公司的管理,想改进薪酬制度。

陆奇的空降和离职,短暂得就像一场烟花秀,来时很惊艳,消逝时让人惆怅,不禁令人想起百度贴吧之父的俞军,他从百度离职的当年,被人评为李彦宏损失了半壁江山。

陆奇加入百度离俞军抛弃百度将近8个年头,两人对产品的执着、对百度的整改以及在百度人心中的分量,有着惊人的相似。

土生土长的俞军是的百度创业者,空降到百度的陆奇,是百度面临倒闭时的加盟,血友病吧被卖事件,让李彦宏处于舆论漩涡之中,不少人开始怀念俞军执掌贴吧的岁月,高喊俞军回归。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俞军称,你们怀念我,我怀念 Google,如果外部压力不够,我回百度也是独木难支,百度的核心问题是价值观与激励机制。

俞军质疑百度的价值观,没能再回百度,去了多事之秋的滴滴担任顾问,取而代之的是AI大牛陆奇轰轰烈烈入驻百度,成为二号人物。

陆奇是AI领域的大咖,俞军是搜索引擎的天才,痴人俞军真的是为搜索引擎而生。

2000年,俞军与李彦宏等六剑客在北大资源宾馆创办百度,试图打造全球第一的中文搜索引擎。

​俞军从同济大学化学系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国营企业筹备进口生产项目,没干多久就跳槽到一家代理公司进口化工原料的公司,后来又去了一家网站从事分析仪器资料采编。

​当时的俞军对搜索引擎极度着迷,利用所有时间使用和研究搜索引擎,如饥如渴地阅读一切能找到的关于搜索引擎的中英文文章。

疯狂的俞军​喜欢现学现卖,以搜索引擎9238的网名,跑去新浪的搜索引擎论坛里发表见解,​一门心思要踏入搜索引擎业,非科班出身的野路子,找不到搜索领域的门槛。

本人热爱搜索成痴,只要是做搜索,不计较地域,不计较职位,不计较薪水,不计较工作强度,俞军的求职信石沉大海。

歪打正着的俞军在新浪搜索论坛写了很多批评百度的文章,被王湛看到,亲自去上海邀请他加入百度。

2001年初,俞军从上海飞到北京,在百度浴血奋战了整整8年,见证了百度从一家小公司到登陆纳斯达克上市的全过程,伴随着百度的成长是自己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南有张小龙,北有俞军,俞军离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张小龙还在马化腾麾下拼杀,俞军却离开了李彦宏的战营。

俞军是百度早期产品的精神支柱,搜索引擎、百度贴吧、百度知道等利器,为百度帝国大厦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入百度的俞军喜欢呆在办公室里,资源宾馆1420的门口那张3人座的简易沙发椅,就是他的卧榻。

大家10点钟来吃包子稀饭早点时,这位痴人还四仰八叉在那儿睡,一看就知道通宵奋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的俞军就成为搜索领域的顶尖高手,历任产品市场高级经理、产品市场总监、首席产品架构师、产品副总裁等重要职位。

在过关斩将的恶战中,与雅虎、谷歌展开了惨烈的厮杀,痴人俞军不但旗开得胜,更是屡建奇功。

俞军突然发现很多人都在搜索同一关键词,心想把这些有共同兴趣的人聚在一起交流,能贡献更多网页上没有的信息。

正是这样的一个念想让百度贴吧横空出世,主打贴近用户,远离商业化,未曾想,随着2015年新任掌门人的上任,贴吧成了被讨伐的对象。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俞军招聘人不看学历、专业等常规问题,只关注应聘者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和对产品的分析理解。


在一个社区论坛上,俞军遇到还是一名大三本科生的李明远,你好,我是百度的俞军,你知不知道贴吧?

如果有兴趣来做贴吧的话,回头你可以跟我聊一下,加盟百度的李明远让贴吧流量由1%跃升到11%,仅次于搜索和MP3。

离职俞军说,思乡情切,不喜欢在北京生活,8年来无日无夜不想着回上海老家,支撑我留下来的是对搜索引擎的热爱。

问题是,身为百度高管,久居北京多年的俞军,一直没能买房,有了香车美女,豪宅别墅的李彦宏,从未替创始人俞军着想。

创业时期的扎克伯格深深体会到增加人才和长期留住人才都很重要,才吸引和留住了大量顶尖人才。

百度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中的核心就是人才,想来啥来啥,供职斯坦福大学和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高手吴恩达,如鱼得水的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

吴恩达作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大拿,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卸磨杀驴又来了,吴恩达扬长而去,李彦宏猫咬尿泡。


天无绝人之路,神棍陆奇从天而降,加入百度发生了很多积极向上的变化,李彦宏和广大同学都对他正直的人品、忘我的工作精神和在技术及商业领域的敏锐洞察力印象深刻。

在公司夯实移动基础,决胜 AI 时代的战略指引下士气旺盛,斗志高昂,移动生态搜索和 Feed 双轮驱动, AI 的 Apollo 建设、智能家居场景探索、ABC 商业拓展一路高歌。

乃至百度核心技术能力和前瞻技术方向的持续布局、引领创新,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公司整体业务快速推进,大洋彼岸纳斯达克百度市值一路飙升。

做梦都在笑的李彦宏如何也没想到神棍陆奇也走了,知乎、微博、各种论坛持续发酵,陆奇改革进入深水区,遭到了传统文化和体制关系的阻击不得不离开。

流年不利的李彦宏的依然独裁,再加上马东敏的瞎搅和,名义授权,实际掣肘,逼得神棍只能含恨抛弃注入一腔热血的百度,纳斯达克百度市值连续暴跌。

屋漏偏逢连夜雨,大英帝国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短文更是雪上加霜,戏子李彦宏如丧考妣,百度股价应声大跌,收报160.39美元,市值蒸发约38亿美元,仅剩约560亿美元。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个人名利至上的李彦宏,一起打拼的几个人作鸟兽散,失去合伙人的李彦宏,只有拿自己的老婆马冬敏充数。


屡战屡败的大忽悠马云有28个合伙人,从前台成长起来的彭蕾,每个月只有500元的蔡崇信等,一路拼杀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合伙人不离不弃。

阿里几乎是全员持股制,员工们都成了企业的股东,那么挣到钱其实人人都有份,员工还可以拿到期权后,把股权卖给其他人。

喜欢小燕子的马云用于个人消费的钱算起来不到个人财富的5%,95%的钱都在阿里体系里滚动,属于社会资本的一部分。

科技发展的如此之快,很多富豪也都知道钱花不完,都应该干点有价值的事情,盖茨发起一个富豪计划,号召美国的富翁们把一半的财产都捐赠出来,巴菲特和扎克伯格都是响应者。

小札甚至说要捐99%的财富,拉里·佩奇说要把财富捐赠给像马斯克这种改变世界的创业者,微软创始人艾伦想着如何进行太空移民,喜欢投资搞各种太空实验。

华为任正非本来可以把企业作为家族私有,为了做的规模更大,为了一起打拼的兄弟们一起享受胜利的成果,刻意的把自己的股权消弱。

还有的连老板都不干了,企业没有因为创始人股权的变动而减弱,反而越做越大,因为骨干和员工都不再是替老板挣钱,都是给自己挣钱,越干越有劲。


闷骚马化腾的合伙人组成一个决策小组,职责清晰,扬长避短,张志东管研发,张小龙管创新,曾李青管市场和运营,陈一丹管行政,许晨晔管对外。

雷军花了一年时间找到7个大牛合伙人,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分别来自金山、谷歌、微软、摩托罗拉等。

实力雄厚的林斌、黄江吉来自微软,洪锋曾是中国谷歌第一产品经理,市场营销专家黎万强是雷军在金山的老部下,硬件研发专家周光平来自摩托罗拉,设计专家刘德来自美国艺术设计中心学院。

合伙人谈的是使命是愿景,打工者谈的是对错和担当,自以为是的李彦宏认为百度的成功与合伙人无关,喜欢用空降兵,谁来做副总裁,COO都一样。

问君能有几多愁,一江春水向东流,文用宰相武用大将,历史上善于用人的帝王不胜枚举,皇帝尚且如此,公司又能怎样?

亚洲最大的中文社交平台贴吧是百度的流量入口,被攻城略地的微信打得落花流水,因为没有合伙人,全是职业经理人,心怀各异尾大不掉。

阿里巴巴的彭蕾干过客服,干过人力,干过运营,搞过淘宝,干过支付宝,转战东南亚,大忽悠马云指哪打哪所向披靡。

合伙人要的是企业好,打工者要的是银子多,骂李彦宏不懂战略,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干,百度越来越不像一家企业。

得人心者得天下李彦宏缺失人和,百度市值暴跌,负面新闻不断,神棍陆奇不是李彦宏的合伙人出师未捷身先死。

过河拆桥自古有之,神棍陆奇在美国公司都是声名远赫,唯独到了戏子李彦宏手里变成了短命COO。

神棍和戏子之间就是高级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关系,不是合伙人,无法进入打不散,骂不散,委屈不散的境界,大洋彼岸百度市值戏剧性暴跌。


人们不禁要问,戏子李彦宏会不会羡慕马云和他的十八罗汉?会不会嫉妒雷军和他那七个喝小米粥的兄弟?

一个企业做的好坏与核心层关系密切,战略制定、目标分解、实现路径与基层关系不大,企业和企业之间,谁能跑到最后,谁能不断追求卓越,关键在于领头人。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没有愿景没有使命,死工资没有利益激励,相互索取没有授权无法成长,江河日下的百度无法找到精英更难留住精英。

创业就要快速建模打市场,决不能去找百无一用的人,不能找目前还在学习的人,一定要找有能力,有资源,有共同理念的合伙人。

得人心者得天下李彦宏缺失人和,高处不胜寒,孤家寡人不能同甘共苦,见利忘义善于过河拆桥,找不到合伙人,只能拉自己的老婆马东敏,还连累了相互爱慕的神棍陆奇。

人不是神,神不是人,生活里不是无所不能,工作里更是如此,虽然陆奇的战略改革初见成效,但是李彦宏马东敏痛失挚友,见了棺材流了泪痛苦万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占天时得地利更要人和,请珍惜,那些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好朋友,请珍惜,那些打不散骂不跑还很优秀的好伙伴,戏子李彦宏更需要合伙人。

百度的衰败再一次证明,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懂得如何搞好人际关系,没有丰富的人脉,无论做什么都将举步维艰,需要付出比天底下得到其它本领更大的代价来获取与人相处的本领。

人脉是一种潜在的无形资产,是一笔财富,它不像随处可用的金钱,没有它确实很难聚积到财富,专业知识在一个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其余的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


马东敏发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创建一个丰富有效的人脉圈是通往成功的捷径,人脉广路子多,一件事办不了的事情,可能朋友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互惠互利友谊至上的事业走得更远,人脉投资本钱最少,回报率最高,是无形的资产是优质品牌,虽不能直接转化为财富,但却能有助于获得财富。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办事不顺四处碰壁时才知道,如果能和某关键人物扯上关系,做起事来顺风顺水,问题是,这个关键人物在哪里?

没人心甘情愿不计代价替别人做事,只有打破别人的心理防线愿意合作共赢,才能愿意助你一臂之力。

巧妙搭建一座通往别人心里的桥,是丰富人脉关系的法门,人脉越广做事越顺,谁都希望得到有背景的大人物出手相助。

得人心者得天下人才很重要,最好的经营决策就是选对人,拥有一个完全信任的人,一个可以委以重任的人,一个可以分担忧愁的人。

搜索引擎也好,人工智能也罢,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那么多的精英才俊都成了过客,危在旦夕的百度想重振雄风,响鼓需要重锤,更要注重人和,焦头烂额的李彦宏为了拉人气,不得不花巨资在央视狂轰滥炸大做广告。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