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海果汇专家谈佛山橘海美不胜收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17日 关键词:


支撑雁江文化旅游发展,创建资阳旅游品牌,将半月山大佛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科学整合佛教寺院、田园休闲、滨水休闲、养生度假区为一体,彰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佛山橘海美不胜收,踩着脚下松软的泥土,沐浴树叶中穿梭的阳光,闻着橘树淡淡清香,如梦似幻分不清是人间还是天堂。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走进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感受半月山大佛奇观、欣赏橘海人家美景,探秘恐龙之乡,体验田园生活,打造国家5A级景区。


海果汇专家介绍,佛山橘海旅游区地处资阳市雁江区碑记镇、丰裕镇、忠义镇境内,幅员面积15平方公里,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蜜柑生产基地。

交通便捷的佛山橘海紧邻成渝高速公路球溪出口,321国道穿境而过,旅游景区里种植了大片柑橘,将山村融入生态环保的绿色海洋。

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佛山橘海美不胜收,沿着碧透的橘林漫步,一身馥郁的芬芳如约而至,一幅世外桃源的古村古镇闪亮登场。


话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很多农民怕挨饿,只知道种粮,头脑睿智的碑记人就开始种经济作物。

在自己的几亩地里划一块,种上一颗就能卖五六毛钱的柑橘苗,提高经济收入,将树苗移到山坡上,把果子拿到镇上卖更多的钱,既绿化了荒山,又提高了收入。

如此良性循环,才有了种植面积30万亩,年产量25亿斤,年产值达20亿元的规模效应,让很多农民发家致富。

当年,半月山大佛凿建完成时寺庙香火十分旺盛,居士们为了供奉大佛,从川南引进了一种具有消痰化气的柑橘,种植于寺庙周围,经千年发展已从寺庙周边发展到整个大佛片区。

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调整,碑记镇的柑橘种植已从单一的蜜柑种植发展到了清见、春见、不知火、血橙等,有早熟、矮化、丰产、密植四大特点,被国家授予中国早熟丰产、无公害蜜柑之乡称号。

2008年雁江蜜橘获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认证,2009年被农业部评为首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标准果园示范建设。

始建于唐朝贞观十七年的半月山大佛,位于碑记镇半月村,是四川省第三大坐佛,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凿佛历时最长的宗教文化圣地。

1981年被列为省级保护文物的大佛历经千年风霜,容颜仍然保存完好,2014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师徒建佛之说的世界级雕刻艺术,有世界之最的雕刻时间和罕见寺庙建筑群,又有七代美誉之传的神话故事。

1986年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在同意村十二组送人山西山脚下石灰沟凿石厂发现大堆化石,在山顶东侧发现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和化石群。

碑记在侏罗纪时代属湖泊边缘,最适宜恐龙生存,碑记恐龙化石储备量居世界之首,不排除有肉食恐龙化石存在的可能性,建立科研基地、观赏基地,被誉为恐龙之乡。


万物更生春暖花开之际,暮春的风刮了一场又一场,最后一拨杏花开罢,桃花李花也纷纷飘落,一朵朵,一树树的橘花扬着一张张白脸挤上了枝头。

梅花落了,杏花落了,橘花开了,如痴如醉,让人流连忘返,春天的橘花沁人心脾,夏天的清翠成为绿色海洋,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更是美不胜收。

硕果垒垒的秋天,金黄的桔子压满枝头,让人流连忘返,冬天桔树长青,让人忘记了寒冷,橘海飘香的佛山,红黄青绿,一望无垠。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以节为媒,把赏橘花、闻橘香、踏春活动与旅游观光融为一体,领略碑记特色柑橘文化、半月山大佛文化,恐龙化石考古文化,感受大自然的精妙绝伦。

芳草依依,游人如织,移步香径,听春的呢喃,看蝶舞花间,橘花艳丽,清香扑鼻,沁人心脾,你没来,这么美的香,不能全部享用,留一半橘香给你吧!

一串串洁白的花,一簇簇地挂满技头,小蜜蜂嗡嗡飞来飞去,大佛脚下,一群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吃烧烤,馋的游人直流口水。


一群身穿汉服婀娜多姿的姑娘飘然而至,有的打着花伞,有的舞着长袖,犹如下凡的仙女,纷纷与山坡和橘树合影亲吻,一颦一笑更加妩媚动人,让人浮想联翻。

由于全国22个柑橘产区今年遭遇疫病,今年碑记镇的柑橘销售价格迎来了历史最高峰,总产量比去年增2成,均价高3成,量价均创3年来最高,打破了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发展困局。

橘子卖得好,农民都赚了钱笑得合不拢嘴,走的是柑橘路,存的是柑橘钱,在碑记镇柑橘加工厂做工的果农,一天就能挣到400多元的工资,超过了北上广打工的收入。


佛山橘海的中心,坐落着半月山大佛,造就了天然的景区,借此优势,当地人看到了产业二次增收的机会,镇上挂牌的柑橘经纪人有36个,碑记镇的农民今年柑橘销售收入已达2.6亿元,销售柑橘2.4亿斤。

前来佛山橘海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每天有近千名游客,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跟不上,每年仅在9月至11月柑橘成熟期才有观赏价值。

大多数时间没有互补的旅游产品,与成熟的景区相比差距很大,要研发新的柑橘品种,实现一年四季有花有果可供观赏采摘。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