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华为的舵把子任正非狼气十足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06日 关键词:


华为的舵把子任正非狼气十足,如今的华为,每天申请8个专利,在2008年、2014年和2015年,华为既得的专利数都是世界第一。

大浪淘沙,高处不胜寒的华为进入了无人区,不是因为找到了风口,而是不论身处行业的冬天,还是经济的春天,华为的价值观都始终如一。

中兴通讯被打趴下,唯有华为横刀立马,华为在国际上的竞争对手都是百年老店,它们与华为的平均年龄相差有70岁之多,而早年的华为还相当弱小。

拿什么参与竞争?

靠什么赢得市场?

海果汇专家认为,做好一件事,取决于技术和态度,技术不行,态度可以补,前提是,你要有这种敢于搏杀、敢于亮剑的血性,这就是任正非的狼性。

没有这样舍死忘生的狼性,只有好态度无法占领市场,这种血性不仅体现在任正非身上,而是流淌在全体华为人的血液之中。

这就是华为的企业文化,它不是写在墙上的白纸黑字,而是每个华为人身上散发出来血脉喷张的激情。

做企业需要这样的精神,否则,就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难有出头之日,而当冬天来临,一遇到风吹草动,企业就会分崩离析不战而溃。

话说,2019年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

传奇人物褚时健71岁入狱,74岁再创业,自上山那日起,他的生命已与哀牢山上的枯木同朽,画地为牢行为的本身意味着自我放逐。

一会是顶峰,一会是低谷,一会是蓝天白云,一会是暴雨狂风,哀牢山展现出强烈的意象特征,宛如一代企业家的极限情境,触景生情,更令人想起任正非九死一生。

1988年任正非已经44岁,在经营中被骗了200万,被国企南油集团除名,曾求留任遭拒绝,背负上200万债务,离婚,带着父亲母亲弟弟妹妹住进位于深圳的棚屋。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中学时期的任正非立志要成就一番大事业。

如今距离那个夏夜已经过去整整30个春秋,30个春夏秋冬里,豪迈和激情流逝多少,而今剩下几分,只有他自己知道。

三年困难时期,因为一家有九口人,吃饭实行严格的配给,谁多吃一口就有可能让另一位家庭成员活不下来。

任正非高考复习时,实在饿得受不了了,用米糠和菜合一下,烙着吃,由于一家人两三人合用一条棉被,任正非考上大学要带被子,母亲只能捡别人丢掉的布料拼接一条百家被。

文革时期,因为父母非无产阶级血统,任正非一家人受尽委屈和折磨,父亲很早就被关了牛棚,任正非为了赶回家看看,没有票扒火车,挨造反派的打,被推下火车。

再次出发,不敢坐到父母所在的城市,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十几里回家,半夜到家,父母心疼不已,但坚持要他第二天一早就回去,免受牵连。

临走,父亲给了任正非自己的旧皮鞋,事后任正非觉得,爸爸那时是做苦工,泥里水里,冰冷潮湿,他更需要鞋子。

每每想起都责备自己自私,痛苦不已,在中国很难再找出第二个标本,他的个人经历、公司历程都和中国历史高度契合。

任正非亲历了文革苦难、饥饿折磨和身份迷失,华为深度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睦邻友好、实业兴国和大国冲突。

如今华为一家的收入比中国经济最热闹的BAT三者相加还高,中美摩擦的火花,照亮华为身上浓重的时代感。

放眼望去,这当中的勤勉和执着、期待和压抑、平和和冲动,浓缩成一个时代的悲喜,一如你我。

莫欺少年穷,莫欺中年安,华为路漫漫,未到藏刀卧马时,新技术的冲击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有了人工智能,未来有望一周上2天班,休息5天。

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白领的工作将会失去,绝大部分昨天认为理所当然做得最好的行业和公司都会倒下。

人工智能使得未来包括翻译、简单的新闻报道、保安、司机等90%的人口都要失业。

这会是一个非常彻底的、非常血腥的改造,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AI+概念的公司,他们会被颠覆。

未来人工智能不但可以看家、做饭、管理行程,甚至成为性伴侣。

大到无人轰炸机、无人驾驶,小至手机里安装的导航,有一天,质检员发现刚刚下线的女机器人有质量问题,于是发生了可怕的事情,人工智能跟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人工智能工程师们开发了人类第一款高度仿真的机器人伴侣,名字叫洛克茜。

她的皮肤接近真人皮肤,有五种不同的性格,能耐心地倾听你的心声,还能和你对话,能感受到你的抚摸,到时间还会去睡觉。

日本科学家开发的木户小姐,长得有点像混血儿,大眼睛、高鼻梁,说话时还俏皮地眨眼睛。

她身上藏着一个气瓶,连接出许多气线,每根气线控制一个小动作,动手指、眨眼睛等,这种气线的设计,可以让机器人伴侣在做某些动作的时候不至于太僵硬。

机器人老婆,目前看来只涉及到宅男本人,至多涉及到他的家庭和身边人,如果人工智能足够牛,会不会影响到全人类呢?

​人类很早以来就一直有这个担忧和恐惧,从古希腊的潘多拉魔盒到二战时期的原子弹,人类一直都在对科技应用带来的影响进行着道德伦理的评估和争论。

人类发明了人工智能,最终这一人工智能差点把人类毁灭,这一情节在很多电影里面都已经演绎过了,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至今还没发生,它会发生吗?

盖茨认为,我是属于担心人工智能的阵营,起初,机器会为我们做很多事,也不会太过于智能。

如果控制得好,我们可以持积极的态度,但几十年以后,人工智能进阶到足够强大的程度,人们就该担心了。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毫不关心。

​霍金教授认为,未来100年内,电脑将凭借人工智能把人类取而代之,当这一局面发生时,我们需要确保电脑拥有与我们一致的目标。

科技力量在不断壮大,我们在运用科技时应该善用自己的智慧,我们的未来就是这种科技力量和人类智慧之间的较量。

人工智能的全面发展或许意味着人类的终结。人工智能将会自我觉醒,以不断增加的速度重新设计自我。

人类受到缓慢的生物进化的制约,将无力竞争,最终被取代。

马云称,现在正处于变革时期,人类已经从IT走向了DT,DT时代企业的主角是机器人。

IT时代是把人当机器,未来DT时代是把机器当人,中间的挑战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数据时代,30年以后世界上最优秀的CEO可能是一个机器人。

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认为,这一技术最终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最伟大力量之一,原因很简单,因为它让人们更加智能。

在未来10至20年,我当然不担心,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机器人有了更多的智慧和科技元素。

无论是在太空探索和卫生医疗领域,还是娱乐、国防和公共安全领域,机器人技术都不断发展进步,达到令人吃惊的程度。

未来它们将是人类四肢的延伸,更具有人脑远远不及的高速运算能力,当人类需要面对无法进入或者过于危险的区域执行任务,他们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替身。

如何适度的使用人工智能也将成为人类约束自我、检验道德标准的工具。

华为的舵把子任正非狼气十足,他表示华为已进入了战时状态,战略方针与组织结构都作了调整,各个部门要面向目标主战,去除多余的非主战的结构与程序,去除平庸。

将一部分必须的非主战功能移至平台,或与其他部门共享。

研发不要讲故事、要预算,已经几年不能称雄的产品线要关闭,做齐产品线的思想是错的,应是做优产品线,我们不优的部分,可以引进别人的来组合。

万里长江水千万不要滞留洞庭湖,讲过都江堰、秦淮河、洞庭水的温柔,担心由于内地环境的安宁,而使我们内地研究机构也平静,以为太平洋真太平。

没有理想的沸腾,就没有胜利的动力,公司已进入了战时状态,战略方针与组织结构都作了调整,所有技术口的员工,都应看技术与产品的方针是否正确,允许批评。

所有管理干部都要学学第二点,组织建设要对准目标,而不是对准功能,齐全的功能会形成封建的土围子,我们的目标是上甘岭,要建设有力的精干的作战队伍。

过去对准部门功能的建设思想要调整,各个部门要面向目标主战,去除多余的非主战的结构与程序,去除平庸。

将一部分必须的非主战功能移至平台,或与其他共享,这点要向运营商BG的改革学习。

如何打赢一仗,胜利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研发不要讲故事、要预算,已经几年不能称雄的产品线要关闭,做齐产品线的思想是错的,应是做优产品线,发挥我们的优势,形成一把尖刀。

不优的部分,可以引进别人的来组合,终端推行一点两面、三三制、四组一队取得了一些经验,是正确的、成功的。

要聚焦成功的一点,不要把面铺得太开,铺开了就分散了力量,就炸不开城墙口,形不成战斗力,这是鸡头在作怪。

鸡头林立的内地感觉不到硝烟,故事很多,预算集中度不够,没有时间了,要和时间赛跑,力量太分散了,跑不赢。

不管身处何处,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要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要跟着奔腾的万里长江水,一同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

如今,华为和一些成功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是可怕的基因变异问题,是大灰狼最终会变成羊的问题。

再好的公司,即便是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喜人的时候,即便在行业的春天里,如果大家都不干活,都在抱怨,都在挖公司墙脚,整个组织散发出负能量,坐吃山空,企业靠什么生存?

企业文化的核心,应该是怎样保持狼性不变,避免公司坚守的精神力量被稀释、被污染,遭到遗忘和背叛,这也是华为持续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得到每个员工的信任?

如何让大量的新人继续认同华为文化?

这是核心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基础,首先是头狼不老。

​话说,2019年75岁的任正非,已经到了古稀之年,而且浑身是病,糖尿病、高血压、颈椎问题、抑郁症,还患有癌症。

在这样的身体状态下,一个古稀的老人,一年却有200多天在市场上奔波。

他生活简朴,行事低调,出行通常坐经济舱,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成为焦点。

经常奉劝企业家们,要学会自我批评、自我反省,企业家不能够一味地指责下属,要扪心自问,我是否为干部和员工做出了榜样?

看看他的面容,他的精神状态,像一个70多岁的老人吗?有多少老人70多岁了还能像他那样?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乐而后乐,这是企业家精神,促使任正非始终保持活力的,正是他的信念与企业家精神。

在华为,任正非已经成功地把知识分子变成了战士,把每一位员工变成了和他一样的战士,这与共产党把千万群众变成战士是一样的,是楷模的作用,是榜样的力量。

将企业文化形容为狼性文化,华为采用的是狼性当中正能量,企业的发展要像一群狼,有敏锐的嗅觉,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以及群体奋斗意识等三大特征。

如果把市场当成猎物会发现,猎物并非遍地都是,市场机会少之又少,没有灵敏的嗅觉,没有强烈的进攻精神,那么市场必定不会属于你。

华为一旦发现机会,不开会、不讨论、不纠结,就是本着强烈的进攻精神,本能地往上扑,这个进攻,绝不是独狼作战,而是狼群的战术进攻,共同奋斗。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持续艰苦奋斗,这就是狼性在企业实践中的体现,狼性是一种状态,让大家都在状态,都具有狼性,非常有必要。

任正非认为,市场机会又多如牛毛,关键在于如何去发现,华为怎样保证一种狼性文化的状态呢?

如何拥有一支狼性文化的队伍,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呢?

任正非不喝咖啡了,华为之所以成为行业领袖,就是因为傻,任正非最欣赏的两个人,一个人是国外的阿甘,一个是国内的许三多。

华为的成功没有秘密可言,就是典型的阿甘式成功,而阿甘精神的核心就是目标坚定、专注执着、默默奉献、埋头苦干。

华为给员工的好处就是苦,没有其他,在这份‘苦’之后,是个人的成就感、是收入的改善、是越来越坚定的跟着公司前进的信心,这是在华为不断吃苦却人人都愿意留下来的原因。

在我们这个社会,聪明的人太多,但往往精致而利己,社会并不需要那么多利己的聪明人,而需要更多的阿甘,要有几分傻气,甘愿投入、甘愿付出、不计回报。

甘做阿甘,是因为这批人有着广阔的视野、坚强的意志、胸怀他人的品格,还要等得及。

华为人与大家并没有什么不同,同样的独生子女,同样是知识员工,同样是80后、90后,作为华为人,他们在做什么呢? 

在巴格达,办公楼刚刚建好,还没搬进去的时候,遭遇了炸弹袭击。

有三位华为员工亲历了这次袭击,但当他们满身是泥、满脸是土、汗流浃背地从硝烟中撤出来的时候,他们发回来的照片,仍然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华为我们学得会吗?学得会与学不会,应该另当别论。

不论是否学习华为,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管理人力资源,如何挖掘人力资源的潜力,如何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铁军,尤其是怎样管理企业的知识型员工。

人们不禁要问,华为人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实话实说,他们并没有超高的颜值,也没有更光鲜的衣着,但他们聪明、年轻、勤奋。

华为能做的,就是把他们团结在一起,开发他们的潜力,实现他们的价值,让平凡的人也能得到机会,靠这样的年轻人来实现超越,这就是华为成功的动力源泉。

中国企业要树立信心,最好的资源,就是这样的人,就是千千万万个邻家子弟,在他们身上,一定都有着狼一样的精神。

1、城墙是否被攻破,不是取决于城墙的厚度,而是取决于守城将士的信心;

2、城墙是否被攻破,不是取决于攻城的武器,而取决于攻城将士的血性。

企业所需要的,正是这样的血性与狼性,如果说,华为在这个冬天活得如此温暖,那么一定有它的道理。

1、为见一个客户能死磕门卫三个月;

2、在某国政变的枪声中讨论技术方案;

3、在塔利班的迫击炮下修复网络;

4、在俄罗斯,华为四年没有一单生意,西门子、阿尔卡特都撤资了,但华为人始终坚守在西伯利亚,最后将业务做到了十几亿美元。

华为跃居排行榜第72位,其营收相当于百度、阿里、腾讯之和,是唯一一家没有上市的500强企业,一个北京大学毕业的才子,刚进华为,踌躇满志,就公司经营战略问题,洋洋洒洒写了一封万言书给任正非。

本以为老任看后会热泪盈眶,谁知道他火冒三丈,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公司要接待某个重要人物,几位副总裁准备了汇报稿子,任正非拿起稿子,看了没几行,啪”地一声扔到地上,都写了些什么玩意儿!

老任把鞋脱了,光着脚,像怪兽一样走来走去,边走边骂,足足骂了半个小时,没人敢吱声,总裁办主任严慧敏当场就哭了。

老任叫郑宝用来重写,郑宝用写了几页,他看后点头说,到底是郑宝用,写得不错,一个人能顶10000个,再转身指着另一位副总裁说,你,10000个才能顶一个。

华为曾经的副总裁李玉琢辞职,任正非开门见山地质问,你的辞职报告我看了,你对华为、对我个人有什么意见?

李玉琢说,我没什么意见,华为给了我很多机会,你也对我悉心培养,我感谢都来不及呢,只是我身体吃不消了,病了都没人给一口水,突然死了都没人知道。

任正非很愤怒,假话,我不听,你在华为还有许多工作可以做!

李玉琢说,任总,非常感谢你谈了这么多,但是我不想拖累华为,我爱人又不在身边,我已经七年单独在深圳。

任正非说,那你可以叫你爱人来深圳工作嘛!

李玉琢说,“她来过深圳,呆过几个月,不习惯,又回北京了。

任正非脾气很坏暴躁的说,这样的老婆你要她干什么?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率领投资团队访问华为总部,但任正非没有亲自出面接待,罗奇有点愤愤地说,他拒绝的可是一个3万亿美元的团队。

任正非怼了罗奇一句极不好听的话,他罗奇又不是客户,我为什么要见他?

如果是客户的话,最小的我都会见,他带来机构投资者跟我有什么关系呀?

我是卖设备的,就要找到买设备的人,任正非是一个把客户需求当做宗教信仰的人,华为制定的干部八条,第一条就是,把精力放在为客户服务上。

​有一次,华为接待一位重要客户,会议室温度偏高,行政通知深圳物业中心来调下温度,物业中心的人来了,把温度调下来后就走了。

会议开始后,因为稍微有点冷,主宾打了几个喷嚏,任正非立即把深圳物业服务中心部长降了职,奖金、股权全部下调。

其实会议室温度跟他并没直接关系,而且他还是华为元老级员工,但任正非就这样将他办了。

华为创业早期的时候,一个邮电局小科长到深圳考察,任正非请他吃饭,本来公司旁边就有大排档,但老任却要亲自炒菜给他吃。

请他吃饭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我亲自下厨炒菜,客户就有被重视的感觉,那时候华为只有一辆车,如果任正非有事要出去,但同时又来了一个客户,那毫无疑问,车是要去接客户的。

有一年,任正非去新疆办事处视察,当时华为的新疆办主任,是一位刚从一线提拔起来的新官,对任正非不是很了解,为了表达对任正非的重视,他租了一辆加长林肯去机场迎接。

任正非刚下飞机,一看轿车,人就炸了,浪费,浪费,纯属浪费,指着主任的鼻子骂,“为什么你还要亲自来迎接?你应该待的地方是客户办公室,而不是陪我坐在车里。

客户才是你的衣食父母,你应该把时间放在客户身上,屁股对着老板,眼睛才能看着客户。

一个日本专家入职华为,第一天召集手下开会时,无比严肃地说,声明一下,我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所以在和大家共事的时候,会占用大家大量非工作时间,请大家配合我的工作!

说完深深鞠了一躬,三个月后,日本专家辞职了,离开的时候就说了一句话,你们这样加班,是不人道的!

自以为是的小日本太不了解华为了,任正非反复烙烙饼,进了华为就是进了坟墓。

李玉琢进入华为的时候,被安排去莫贝克当老大,当时的莫贝克,是华为旗下一个寄生企业,连基本工资都发不起。

任正非给李玉琢下令,三年时间,把莫贝克办成通信电源行业的中国第一,哪知道才过了没几天,任正非就在干部会上说:“要把莫贝克做成亚洲第一。

李玉琢急了,“你不是说中国第一吗?

任正非赖账,我说过成为‘中国第一的话吗?

你们这些干部员工,除了50人是莫贝克开工资,其他90人,包括你在内,都在华为拿工资,这不合适吧?

你们所有人都应该由莫贝克开工资。

李玉琢一听就急了,当时我们去莫贝克创业时,你保证过,待遇三年不变。

现在才过了9个月,怎么就反悔了?

任正非狡辩,我说三年不变是指工资标准不降低,可不是说由华为开支三年,你们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应当有能力养活自己的员工。

此时的李玉琢气得怒火万丈,心里升起一股豪气,好,以后我们自己开工资!

那一年,莫贝克创造了5000万利润。

进入华为的新员工,要签一个著名的《奋斗者协议》,我自愿申请加入公司的奋斗者,自愿放弃所有带薪年休假,自愿进行非指令性加班,自愿放弃产假和婚假。

华为没有院士,只有院土,要想成为院士,就不要来华为,你过去可以娇生惯养,但加入华为就不可以,进了华为就是进了坟墓,娇生惯养的回去找爹妈!

每个人都常备一个垫子,任正非办公室也有一个小床,加班的时候拿来席地而睡。

有人抱怨在华为上班太累了,任正非就怼了这么一句话,为了这公司,你看我这身体,什么糖尿病、高血压都有了,你们身体这么好,还不好好干?

他曾经还动过两次癌症手术,1992年,华为生死存亡之际,任正非站在办公室的窗边,一字一顿地对干部们说,这次研发如果失败了,我就从楼上跳下去,你们另谋出路。

在华为,如果你要出差,一定不要选择在上班时间坐飞机,别笑,真事儿,如果出差,要么坐早上9点之前的飞机,要么坐晚上6点之后的飞机,如果工作时间坐飞机,那么通报里就会出现你的大名。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长期艰苦奋斗,尤其是创业时期的华为,特别倡导和激励艰苦奋斗。

一个团打山头,你打不下来,当场就把团长撤了,让连长当团长,最后山头真的打下来了,这个团长就给连长当了。

正是这样的一种激励和倡导,任正非把华为员工调教成了凶猛的狼,为见一个客户能死磕门卫三个月,在某国政变的枪声中讨论技术方案,在塔利班的迫击炮下修复网络。

在俄罗斯,华为四年没有一单生意,西门子、阿尔卡特都撤资了,但华为人始终坚守在西伯利亚,最后将业务做到了十几亿美元。

任正非非常重视人才,1993年,华为自研业务启动不久就要手下广揽人才,去北京研究所视察后,很生气地对所长刘平说,你们怎么才这么一点人呀,不是叫你多招工程师吗?

刘平说,害怕人多了没事干。

任正非顿时厉声发火,叫你招你就招,没事做,招来洗沙子也可以。

那时候,华为并不富有,但他贷款给工程师发工资,为什么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那时候都愿意跟着老任干?

因为任正非特别喜欢发钱,那时候薪水涨得很快,有人一年涨了7次工资,刚进公司时月薪560元,年底加到了7600元,有人一年涨了11次,最多的是一个研发部门,所有人一年加了12次工资。

华为是任正非一手创建的,但你知道他占多少股份吗?

只有1.01%,其余98.99%的股份,都属于华为的员工,每年都可以享受分红,2017年华为销售收入6036亿元,支付员工工资、福利及奖金1402.85亿元,华为有18万员工,平均到每个人头上是77.94万元。

2016年,华为在南京高校招聘的合同曝光,一名应届生年薪28.8万,从14万到17万起薪,最高到35万人民币每年。

你知道华为年薪超100万的有多少吗?

超过1万人。

你知道华为年薪超500万的有多少吗?

超过1000人。

孟晚舟说,以前我们按学历定薪,现在,我们按价值定薪,牛人年薪不封顶,你有多大雄心、有多大能力,就给多大的薪酬。

华为的核心价值观是以奋斗者为本,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

有一个小伙子,在手机销售任务200万目标下,将销售额做到了1.3亿。

有一个小伙子,在非洲一干就是十年多。

有一个巴西籍员工,在没有人要求的情况下,为公司节省了3000万美金税费。

为什么大家这么拼?

华为员工都知道自己对自己的绩效负责,只要做好了这一点,公司一定不会亏待自己,任正非一点也不心疼钱,如果员工感谢华为,那我相信华为是做错了,一定是我给他给多了,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收入。

大佬们有钱了,就要显摆一下,就要享受一下,你知道如今的华夏有四个顶级圈子吗?

1、华夏同学会,成员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永好、王健林、冯仑、郭广昌、李东生、柳传志等人,一年聚会两次,由一个同学承办。

2、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是柳传志,成员包括王石、马蔚华、马云、郭广昌、王健林、牛根生、俞敏洪、李书福等人,这是一个活动频繁的圈子,企业家们经常聚在一起“疯一把。

3、江南会,由冯根生、郭广昌、沈国军、鲁伟鼎、宋卫平、丁磊、陈天桥、马云等八位浙商发起。

4、泰山会,会长柳传志,理事长段永基,由中国具有相当影响力企业老总组成,每年只发展1家会员单位。

中国商界大佬,几乎都加入了这四个圈子,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任正非,不结盟,不建圈子,也不走圈子,同时警惕圈子。

这是任正非的坚持,不仅不进圈子、不拉圈子,还有意与政界保持距离,一次,一位副市长来拜访他,为了帮助企业发展,你认为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任正非说,政府对企业最大的帮助,就是什么也不要做,只要将城市的路修好,公园和道路旁边的花草种好,这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说,华为小有名气的时候,朱镕基总理到华为视察,一看,觉得不错,立马就对任正非说,你要什么条件我支持你,给你解决3亿贷款好不好?

任正非当着朱总理面说好好好,后来,我们要落实总理指示时,任正非却坚决不要,他不愿意跟政府挂得太紧。

许多创业者和企业家,都乐于参加活动、颁奖领奖、培训讲学,但任正非一点不感兴趣,2004年,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要颁奖给任正非。

任正非知道后,派了一位高层去央视公关,坚决要求把自己撤下来,不做企业明星,只做明星企业。

任正非始终坚守这一点,才有大把时间考虑华为的发展,高科技企业以往的成功,往往是失败之母,在这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惟有惶者才能生存。

华为管理顾问吴春波说,任正非开始换车了,他一开始开的是二手标致,拉着我没事兜风,后来换了一部宝马。

有一天,在深圳大街上,他把天窗打开,超了郭士纳的车,然后问郭,开过宝马吗?

郭士纳不理他,老任又问,郭士纳还不理他。

第三次问,郭士纳说,你要表达什么?

老任说,宝马的刹车在哪里?

这就是当年的华为,只学会了高速成长,但没有学会对成长的管理。

任正非意识到这一点后,决定改造华为,把这帮土八路改造成正规军。

怎么改造?

学英国的制度、美国的创新、日本的精益、德国的规范,引进IBM的管理模式,微软的述职制度,丰田的精密生产,毕马威的财务体系。

这些引进花了40多亿,这么旷古绝今的改进管理,遭到了很多员工的反对,西药真的管用吗?

土鳖就是土鳖,再怎么改造也变不成海龟,穿上美国鞋的狼群,会不会走火入魔?

任正非一听,火冒三丈,我最痛恨‘聪明人,认为自己多读了两本书就了不起,不愿学习的人,就种地去,靠边站。学不好的人,滚回去做工程师,不适应的人下岗,抵触的人撤职。

暴怒的任正非一拍桌子,没人敢吱声了,华为就这样完成了改造,华为国际化之路的大门被打开了。

2000年之后,深圳房地产发展得很快,部下建议,随便要点地盖盖房子,就能轻松实现一百亿利润。

任正非一口回绝,挣完了大钱,就不愿意再回来挣小钱了。

2010年之后,华为周边开始建新城,又有部下建议,随便要点地盖盖房子,就能轻松赚取一百亿。

任正非一听,拍桌子吼道,华为不做房地产这个事,早有定论,谁再提,谁下岗!再也没人敢提房地产。

1987年,43岁的任正非,拿着凑来的21000元,在深圳一个烂棚棚里创立了华为。

他有一个大欲望,成为世界一流的通信设备供应商,任正非把大欲望称为主航道。

1998年,华为出台了《华为基本法》就是华为公司的宪法,第一条就是,为了使华为成为世界一流的设备供应商,我们将永不进入信息服务业。

1、做房地产本可以爆发;

2、做互联网本可以爆发;

3、做资本运作本可以爆发。

任正非从不为这些诱惑所动,华为就是一只大乌龟,二十多年来,只知爬呀爬,全然没看见路两旁的鲜花,不被各种所谓的风口所左右,只傻傻地走自己的路。

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像阿甘一样单纯和专注,华为才成了今天的华为。

任正非血洗了躺在功劳薄上不思进取,没有在工作中使出全力,混日子与公司价值观不符的人。

很多人不想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老任听了,就怼道,屁话,什么叫苦劳?

苦劳就是无效劳动,无效劳动就是浪费,我没有让你赔钱就不错了,还胡说什么功劳?

有人大骂任正非,你这是卸磨杀驴。

任正非拍着桌子回应说,30来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不光是普通一线岗位,管理岗位一样面临淘汰,管理者每年末位淘汰10%,淘汰不是辞退,可以进入战略预备队竞争其他岗位,竞争不上,就走人。

一个管理者写了一篇报告,任正非看了之后,用大红笔在上面批示,“臭、很臭、非常臭!

老任有一天碰到一位财务总监,有点揶揄地对他说,你最近进步很大,财务总监心头正乐呢,任正非就补了一刀,从特别差进步到了比较差。

如果一个公司都是喜羊羊,没有战斗力,缺乏奋斗精神,都贪图享受,都在等靠要,再好的公司也会坐吃山空。

2016年1月份,华为内刊刊发了一篇文章《一次付款的艰难旅程》抱怨财务部门,审批流程太复杂,财务人员经常设阻力,存在一些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流程。

任正非读完这篇文章后,给财务部门写了这样一段话,据我所知,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不知从何时起,财务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就差指着鼻子骂了,财务部门被说得无地自容,财务部门的老大就是老任的女儿孟晚舟,老任发起火来,那可真是六亲不认。

2017年底,马上就是元旦了,华为开了一场节前座谈会,老任让各部门老大,聊一下这一年的感悟得失,年终盘点,本是件高兴事,但老任听完之后却大发雷霆。

1、邀功求赏型,花90%的内容来总结业绩,只用10%的内容来谈不痛不痒的问题。

2、指鹿为马型,说存在的问题很严重,客户意见很大,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给客户提供了很多服务,客户没事干了,所以意见很大。

3、避实务虚型,人工智能讲了好几遍,云也讲了好几层,貌似已经探索到最尖端的前沿科技,但就是不讲实实在在的工作做得咋样。

老任听完总结后,拍着桌子怒吼道,还过个屁年!

2018年1月17日,任正非签发了一个通报文件,因部分单位发生了业务造假行为,任正非对管理层进行了处罚,他自罚100万,让其余四个副总裁各罚50万。

为什么老任总喜欢找别人和自己的麻烦?

1、只有长期坚持自我批判的人,才有广阔的胸怀;

2、只有长期坚持自我批判的公司,才有光明的未来;

3、自我批判让我们走到了今天;

4、我们还能向前走多远,取决于我们还能继续坚持自我批判多久。

坚持自我批判是华为的核心价值观,绝不说假话,不捂盖子,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不作为,绝不动用公司资源,为上级或家属办私事,没有自我批判,就没有华为。

任正非是个铁血暴君,偶尔也温情脉脉,1997年,华为市场部秘书处主任杨琳,在旅游途中出车祸去世。

任正非悲不自禁,含泪写了一篇《悼念杨琳》萤火虫拼命发光的时候,并不考虑别人是否看清了他的脸,光是否是他发出的,没有人的时候,他仍在发光,保持了华为的光辉与品牌,默默无闻,毫不计较。

1999年10月初,李玉琢三次提出辞职,任正非都极力挽留,但最后李玉琢还是走了,任正非派了三元大将,三次赴京请李玉琢回来,最终都被李拒绝了,三顾茅庐都请不回。

华为有一个规定,12月31日以前离开公司的,不能发上一年的奖金和分红,像李玉琢这个级别的人,奖金及分红应该超过200万。

李玉琢万万想不到,任正非直到2000年元旦之后,才让孙亚芳在辞职书上签字,就是为了让拿到1999年奖金,那年的奖金,是在华为拿得最多的一次。

2017年春节,73年的任正非,选择到玻利维亚度假,玻利维亚是高原地区,气候比西藏还要恶劣。

身患癌症的任正非为什么要选择去这个地方度假,这不是作死吗?

那里有华为派驻的员工,他要去那里看望他们,利比亚开战前两天,老任飞往那里看望员工,阿富汗战乱危险时期,老任飞往那里看望员工,北冰洋开始转冷的时候,老任赶去那里看望员工。

​任正非说,只要我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你们,到战乱、瘟疫地区来陪你们,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去英勇奋斗!

海果汇专家介绍,2018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上榜企业再创新高,由2017年的115家上升至120家,紧追美国的126家。

中国不仅上榜企业多,排名也十分靠前,世界500强前4名就有3家来自中国,分别是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分列第二至第四。

中国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电信、钢铁、炼油、工程建筑、房地产、汽车等行业。

尤其是银行,一共有10家中国银行企业上榜世界500强,这10家企业的利润超过万亿元,比其他上榜的110家中国企业利润之和还要多。

与去年相比,阿里巴巴提升了167个名次,腾讯排名上升了147位,山东能源集团上升138位,厦门国贸上升134位,美的集团上升127位,碧桂园上升114位。

大忽悠马云的阿里巴巴上升快,电商业务稳健增长,大数据云计算开始爆发。

1、今年第一季度,阿里云业务的营收为24.31亿元,同比增长96%;

2、在上榜中国企业中,腾讯的利润率高,主要源自游戏业务的高利润。

今年第一季度,腾讯的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6%,营收高达287.78亿元,腾讯的《王者荣耀》,是全球营收最高、最赚钱的游戏。

华为在世界500强榜单中更进一步,排名72位,去年为83位,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都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

1、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超越爱立信;

2、在消费者业务方面,华为仅次于三星、苹果,排名全球第三;

3、在企业业务方面,华为抓住了数字化转型机遇,是华为三大业务板块中增长最快的。

中国的保险、地产、钢铁企业快速扩容,最赚钱的企业,还是由苹果把持,中国最赚钱的企业,主要还是银行等大型国有企业。

世界500强利润前10,中国有4家企业入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科技企业虽然进步较快,但在利润方面与金融企业相比,差距依然比较大。

虽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接近美国,但在经济结构上,美国企业更有优势,美国在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方面,有大量的企业上榜。

美国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上榜世界500强,中国则有恒大、绿地、碧桂园、万科、保利上榜,世界500强上榜的5家房地产企业,全部来自中国。

美国没有工程建筑和金属冶炼企业上榜,中国的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表现抢眼,它们在快速成长,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科技企业成长起来,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