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精准扶贫言必信行必果强化协作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10日 关键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大进展。

精准扶贫言必信行必果强化协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到二〇二〇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

1、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

2、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3、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党中央确定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得到了贯彻,四梁八柱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了。

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要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

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要组织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合理控制建设规模和成本,发展后续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

要落实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突出解决贫困家庭大病、慢性病和学生上学等问题。

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大财政、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农村干部在村里,工作很辛苦,对他们要加倍关心,要防止层层加码,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

要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要卓有成效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帮扶力度。

教育扶贫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脱贫后劲问题,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是精准扶贫的有力措施。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与贫困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帮扶困难群众,共谋村企发展,助力北滩村精准脱贫。

土地流转至企业后,公司出资耕种土地,吸纳贫困户到土地上务工,务工优先选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考虑到贫困村的贫困户多数是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无法直接务工,公司和村集体,每年专门拿出一部分收益,用于村贫困户和五保、低保等生活困难边缘户的救助,使贫困户稳定脱贫。

精准扶贫言必信行必果强化协作,采用“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农业订单模式,由公司免费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

按照有机标准自建有机水稻示范田,订单种植有机农作物,采用传统耕种、尊重自然的传统生产方式,全人工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茬季耕种,生物防虫,施牛羊粪有机肥。

通过公司带动,提高了贫困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度,增强了贫困村集体经济积累和经营性收益,通过多种模式助推了贫困户精准脱贫,有力地推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