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
作者: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关键词: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正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将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能力。

中国愿在人工智能领域与各国共推发展、共护安全、共享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重要性,为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新时代指明方向。

当今世界,变化无穷,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没有什么不可能,一切都有可能,就连不善言辞的李彦宏也学会了侃侃而谈,很有点大忽悠马云的派头了。

敲锣卖糖个干一行,百度人工智能已经覆盖了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人工智能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华夏文明灿烂辉煌,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许多科学独具匠心,百度人工智能小屏幕音箱超过欧美。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语音智能、无人驾驶等新鲜事物正逐步的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明显感受到人工智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2018年,百度智能音箱无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小度小度,元旦是什么时候,小度在家随机给大家秀了一下机智。

三季度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 100 万台,环比增长超过 711%,进入市场前三,在双 11 期间,小度全系列智能产品双十一期间在京东、国美、拼多多等三大网购平台智能音箱品类销量排名第一。

​AI的价值不仅在于当下的战绩,更在于拥有把握未来时代的底气和勇气,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百度更加强大。

2019年有可能是人工智能全面进入家庭生活的一年,是人工智能产品爆发的一年。

1、 DuerOS 在激活设备、月活跃设备、合作伙伴、落地主控设备、开发者数量等五个方面均为全国第一;

2、 2018 年 10 月,搭载百度 DuerOS 的激活设备量已超过 1.5 亿。

3、基于深度学习开源平台PaddlePaddle、AI芯片昆仑、Apollo建立AI生态圈;

4、无人车、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百度APP等层面。

地球人都知道轻资产的百度靠搜索引擎和贴吧引流独霸一方,人工智能渗透了国民经济三大产业,意味着三大产业都在AI化。

中国很快就要进入一个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期,百度家用小屏幕智能音箱畅销全球,让李彦宏笑得合不拢嘴。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智能家居领域,对话式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通用人机交互的新切入点,百度首款在中国首次推出的智能视频音箱独占鳌头。

有了绝活的李彦宏喜欢在多种媒体上侃侃而谈,华夏信息流高度发达、算法上独一无二,用户体验丰富,智能屏幕丰富多彩,有意想不到的互动模式。

每逢公开场合,李彦宏都会高调演讲人工智能,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连续5年的关键词都是人工智能。

海果汇上善若水任方圆,悬壶济世普惠众生,健康人类从我做起,一件代发解决了农产品上传的世界难题,李彦宏像个布道者,希望大家都用人工智能。

他在人民大会堂说,像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音箱这一类是百度比较擅长的,而那些技术含量没有那么高的,我们做起来就相对困难一点。

百度对企业端业务同样非常重视,比起腾讯、阿里对产业互联网的热情,李彦宏觉得,百度的驱动力还是人工智能相关技术。

互联网更适合消费端,对于To B端,简单的互联网连接其实增值不大,过去20年,人类走过的是互联网时代;未来进入的,应该就是人工智能时代。

在中国IT领袖峰会上,闷骚马化腾和李彦宏练上了,共享经济、互联网生态、人工智能成为热点。

在探讨互联网公司应该如何切入To B的企业市场时,李彦宏和马化腾掐了起来,小马哥说,早在十几年前,腾讯对企业市场寄予厚望将其列为三大战略之一。

问题是做得很失败,过了很多年,还是做不成,腾讯更注重消费者大网络,企业市场也在做,不是相同的维度,量级也不一样。


李彦宏问,你是说你不看好企业级软件这个市场,还是说你虽然看好,但是你不想进入?

小马哥说,我是说它的发展会慢很多,它不像消费级出一个应用瞬间就发展起来了。

李彦宏问,虽然慢,但是你10年前就已经开始做了,是不是这个市场10年过后还没发展起来呀?

小马哥一脸尴尬无法回答了。

此一时彼一时,2018年11月初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马哥再次对话李彦宏,这时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热词,腾讯在组织架构重整后,要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小马哥信誓旦旦的说,现在BAT都看上了产业互联网,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提完之后,好像大家都非常清晰了。

李彦宏说,To B还是一个英文词,大家觉得还是难以接受的,产业互联网更容易被理解,百度已从早期更懂中文,发展到现在更懂你,运用的就是人工智能。

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就是主菜,不赞同人工智能是互联网一个分支的看法,认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李彦宏就想过把互联网的理念搬到各个To B的垂直领域,问题是经常发现力不从心。

比起AI,To B在李彦宏眼里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觉得人工智能也会连To B一起改变。

李彦宏曾去武钢参观过一次,那是他第一次进炼钢厂,进去之前甚至戴反了安全帽。

虽然对传统行业不熟悉,但是李彦宏一进去就感觉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很多东西,从而能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


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一个小企业主买十几台挖掘机,然后再雇人到各个工地干活,没人来干活很多挖掘机被闲置。

现在的年轻人其实都吃不了苦,挖掘机现场又脏又累,没有人想干这种活,李彦宏要用人工智能的方法,让挖掘机少人甚至是无人作业。

制造业人工质检环节很重要很繁琐,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把人力解放出来,只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意识到。

人们不禁要问,人工智能的发展,导致机器大量代替人的工作,那么接下来会不会产生大量失业?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知识的匮乏会限制人们的想象力,但却不会限制工作机会的产生,人工智能的应用,也会有大量新的机会被创造出来。

那些不够AI化的企业无法适应新的时代,注定会被新一代的企业所取代,每一行都能看到很多提升效率的机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人工智能的作用很大。

百度对于人工智能商业化的探索,正在拨云见日,人工智能商业化进展不错,还在逐步推进。

研发投入占总收入的15%左右,是国内主流公司里面研发占比最高的,落地速度希望更快,只有这么多人力,从宏观理念到实际落地执行上,有很多市场教育工作要做。

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商业化尝试,主要集中在未来城市和智慧出行两个领域。

1、百度人工智能商业化的战略是两端一脑一云,一端是自动驾驶,一端是智能生活家居,脑是百度大脑,云是智能云;

2、战略的落地,最重要的赛道除了和行业结合之外,就是智慧城市。

雄安新区市民中心就有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展示,具体的城市规划百度也在参与,今年百度人工智能业务的重点方向就是智能家庭,包括智能音箱、电视伴侣等。

2018年第四季度,百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已跻身全国第二、全球前四,今年两会期间,百度带屏智能音箱已占据99%的市场份额。

李彦宏也提交了关于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提案,百度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新项目就包括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的L4无人驾驶自动泊车。

2018年7月,百度宣布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在厦门生产车间批量下线,量产规模已超100台。


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与红旗联手打造的E界也在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其他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还停留在时间表上。

无人驾驶市场推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年将在长沙开始商业化的试运营,届时在长沙的一些区域,乘客可以打到无人车。

李彦宏认为,​很多我不擅长的事,最后也勉勉强强做成了,原因在于想做成的心态,为了做成这件事,什么都愿意干,慢慢地很多事也就这么过去了。

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的人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信息时代的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日新月异。

中国的专利申请连续5年全球第一,人工智能论文数量占到全球25%,在所有国家当中名列前茅,人工智能领域融资超过了全球一半以上。

当年很多人,无论在美国也好、在中国也罢,都觉得美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在美国已经发生了的事情,在中国也会发生。

中国在很多地方有独特之处,可以做出来比较不一样的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就是一个例子,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出来了很多独特的东西。

中国的移动支付遍布全球,出门消费可以不用带钱包,O2O渗透率远高于美国,海果汇贴吧让全世界都能吃到新鲜水果。

上午下单下午收货已经很正常,双十一购物节的总成交量是美国黑色星期五的七倍,还在高速成长,利用这些无法复制的场景把技术推向更前沿。


百度于2017年开放了自动驾驶的源代码,与130多家企业合作,有上万个开发者在Apollo开放生态里。

汽车产业不是一个独立的产业,更是交通问题的一部分,不可能一夜之间所有的车都成为无人驾驶的汽车,这需要解决车路协同,提升出行效率。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的压力就是实体经济怎么能够转型升级,怎么能够创新驱动,怎么能够智能 ,用智能方式来提升效率需求强烈空间很大。

除制造业外,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效率提升的问题,组装插电的器件非常小,人工检测很难,熟练的工人干两个小时就得休息。

使用计算机视觉的方式做软硬一体的机器,一台设备相当于十个熟练工人,且质量比人工更高,占地面积也更小。

通过大规模、大数据,创造大机会,让中国给世界贡献属于全世界的技术,充分地利用数据、场景、人才、资金的优势和基础设施的优势。

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必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发展趋势,中国有17个人工智能的独角兽。

人工智能是一个黑科技,在未来11年能够创造100万亿人民币的价值,只有顶级的博士能够做,然后扩张到各个垂直领域,这些低垂的果实被拿的差不多了。

人工智能开始变成产品,卖产品很难,每个公司需求不一样,现在就处于这个阶段,有的公司收入成长缓慢,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刚开始出来的时候,互联网公司价值巨大。

每个公司都在学互联网,最后每个公司有互联网部门,最后每个部门必须要有互联网,随着人工智能从一个非常高精尖,非常顶级难做的黑科技,慢慢进入主流。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政府看重人工智能的普及成为未来的趋势,AI人才高校很难培养,先把AI推动起来,发现问题再去治理。

欧盟做的GDPR,GDPR是一个不全面的设计,是放缓AI,让用户选择,百度授权给哪些网站的哪些功能,用户不要再做这些繁琐的事情。

把人工智能上升为战略高度的中国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数据转让出售会被严惩,让facebook的事件不会在中国发生。

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大量的失业,工作全部没有了,还有一些公司说不会,人工智能只会帮助人类,要考虑创造性和关爱性,低关爱和低创意的工作,是彻底会被取代的。

不会有一种方法能够治理全世界,每个人对隐私,对个人保护,对安全的重要性,对个人和社会和国家的排序,都有不同的看法,不要妄想有一种普世的模式。

东方西方有很多交集的地方,要用求同存异的方法来达到一定程度的共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直卖模式则将人工智能与人结合,让消费者从为经验低效付费到为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付费。

培养一个可以定价的老师傅,至少要6年,他只能看10个品牌,100余款车,借助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性、自我增强与延展性,二手车行业跨越了基于规则的专家系统。

从依靠以老师傅经验为生产力的行业阶段直接进入到了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时代,仅3年时间就实现对发达国家二手车行业30年的追赶和超越。

人工智能取代老师傅的结果就是行业迅速标准化,规模化,积累了规模完整的大数据,通过智能终端采集大量的数据,映射到线上,通过算法给出的优化结构指导线下的行为,在数据层面形成了闭环,不断优化迭代。

二手车的交易、服务效率指数级提升,都将惠及消费者;打破了老师傅的经验壁垒后,行业进入基础设施重建,由售卖低附加值的交易价值转向高附加值的服务。

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推动了二手车行业效率与体验的重构,行业由简单的交易扩展至产业化多元化服务,覆盖金融、保险、维修保养、新车、租车。

消费者从为经验、低效付费到为一站式的高品质服务付费,在产业上实现了从单一行业到产业集群的扩展。

人工智能加速产业进程,实现代际跨越发展,未来将加速中国汽车的流通,降低中国家庭的用车门槛,大幅拉动幸福指数和社会消费。

人工智能长得不应该像人,不应该花在怎么去造出一个机器来长得像人,如果让这个机器去替代人的体力,在工业化时代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要解决的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要打破理解误区,当人们谈及人工智能时,不要将它想象成一个人,而更应看重它能否像人一样思考。


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上,给出的不是像人一样的机器人,而是机器能像人一样思考的能力,百度大脑3.0被称为是百度人工智能能力的集大成者。

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语义理解,不仅能听清、看清,更能深入理解它背后的含义,深度地理解真实世界,进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用百度大脑3.0的设备能够通过识别人物、动作、物品并关联时间序列,将数字化的视频转化为结构化的语义知识,实现顾客在无人超市购物的完整体验,帮助商店经营者分析和优化商店经营。

在体育赛事中应用百度大脑3.0后,电视机可以变成全能解说员,能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完成机器人自动解说,进行精彩片段集锦、各种数据统计分析。

开放的百度大脑3.0平台提供110多项领先的场景化人工智能能力与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实现业务升级,每天调用次数4090亿次。

百度大脑的技术调用量及开发者数量取得了显著的增长,既有人工智能工程师,也有人工智能零基础的初入门者、希望转人工智能的工程师,还有来自各行各业、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


1、语音技术日调用量增长94%,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83%;

2、视觉技术日调用量增长了416%,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298%;

3、人脸识别技术调用次数增长近8倍,用脑量成为判断行业智能化水平的关键指标;

4、让普通产品变成智能产品的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也是百度给出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搭载DuerOS的设备可以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智能家居、出行路况、实用工具、手机指令、个人助手、知识教育等10大类目功能。

拥有超过150项更好的原生技能和超过300项的第三方技能,越来越多的产品正通过DuerOS变得聪明起来。

1、截至2018年6月底,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

2、涉及联想、美的、海尔、HTC、小鱼在家、猫王、TCL等诸多品牌,涵盖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载、移动通讯等多个场景,展示了动口不动手的智能生活;

3、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则为未来交通提供像人一样思考的能力。

应用Apollo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进入上海长阳谷运行,这是全国首辆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微循环车自动接驳小巴。


除了在国内运营,阿波龙还通过与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合作,销往日本,实现了国内自动驾驶车辆的首次出海。

Apollo和新创公司新石器共同打造新石器AX1也实现了量产,在常州、雄安两地试运营,是全球首款量产并打通智能物流与自动驾驶链条的末端物流配送车。

除了阿波龙和新石器AX1,Apollo总共拥有九大应用场景,可以在农用、工矿、物流车、卡车、分时租赁、出行等九大作业场景的应用,全面赋能一二三产业,助力产业升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有些人持人工智能威胁论完全没有必要担心,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要比想象得难很多,应该担心的是技术不够成熟。

有的教授说人工智能会使司机丢工作,最先丢掉工作的司机可能是货车的司机,希望货车司机丢掉工作之前,别因疲劳驾驶先丢掉生命。

人工智能会在各个方面产生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智能驾驶是每个人都关注的领域,在其他领域也有很多令人期待的新功能,可以看另外一个场景。

上个月百度世界发布了一款智能音箱,当时很多人说它漂亮得不像百度的产品,它人工智能的对话能力比任何一款市面上的音箱还要聪明。

百度多年搜索积累下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和背后的知识图谱,搜索引擎本身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用户用自然语言输入他的需求,计算机猜测用户想要找什么,然后提供相应的答案。

千言万语一句话,人工智能就是要让计算机懂得人,给人提供需求和帮助。

从去年开始,搜索引擎从过去的基本上靠统计来做排序,到了变成用机器学习来做排序,今天使用的百度,背后完全是一个人工智能引擎。


人工智能在2C的领域,在很多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有应用,但是它不仅限于2C的领域,在2B的领域也有应用。

互联网的时代大家感受到的改变对人们的改变都是2C的,但是人工智能也会改变2B,也就是改变制造端、供应端。

百度跟一个连锁的超市合作,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提升它的超市里面的生鲜货品的效率,进多少,什么时候摆出来,什么时候撤掉,做这样的预测。

做了十家店,利润可以让它提升20%,报损率降低30%以上,就是很多本来需要扔掉的东西因为人工智能而变得不需要浪费了。

对B端的生态改变非常明显,不仅是超市领域,无论是金融、房产、教育、医疗、能源、物流等,很多方面人工智能都有应用。

今天看到很多生产端已经遍布了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它已经能够搜集到很多的数据,但是对于这些数据的使用还非常不够。

山西有很多的煤矿经常出安全事故,一旦死很多人,当地领导甚至省部级的官员都要因此而辞职。

到煤矿里面看他们的传感器已经布得非常的多非常先进,只是没有很好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挖掘预测,什么时候毒气会泄露。

很多钢厂的钢板扎出来要人检验有没有气泡,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解决,百度用计算机模式识别精确判断哪些钢材有问题。

人工智能在供给侧有非常多的应用,这些应用显然不是靠百度一家能够实现的,是需要整个社会,至少整个企业界奋斗。

为此百度不断的开放各种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利用深度学习平台开发应用程序,自动驾驶更加方便。

有一些阿波罗平台是一个供给端平台,联合运营商、汽车服务的厂商,整车的厂商,零部件的厂商,芯片的厂商等,都在一个产业链里共同为无人驾驶服务。

跟朋友吃饭时,谈起无人驾驶时出了个主意,应该做个广告,大家坐在车里一起喝酒的场景,有了无人驾驶就不存在酒驾了。


人工智能的到来让社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很多人会生活在城市里,什么样的城市才是一个美好的城市,才是一个先进的城市?

雄安应该是一个没有拥堵的城市,人们的生活很幸福,没有身份认证,没有排队,没有污染,每个人都很健康,工作效率很高,休息非常放松的好城市。

很多情况下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够实现,百度与雄安一起宣布一个大的智能城市计划,不仅对一个新城市来说有很强的适用性,也跟所有的城市相关。

每一个城市要想提高智能水平,要想让它人民生活更加的幸福,要想让每个人都活到150岁,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让它逐步的渗透到每一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百度人工智能已经渗透了国民经济三大产业,与保定、芜湖、北京的开发区、上海汽车城都有相关的人工智能的合作,希望有机会更详尽的报道进展。

中国可能很快就要进入一个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期,在农业方面,人工智能正在帮助农民实现藏粮于技。


要打好中国粮,端好中国碗,AI是不可或缺的,种庄稼最怕的是出现病虫害,一旦病虫害防治不及时的话,会造成大量的减产,甚至会绝收。

经常要去打农药,现在通过智能遥感监测病虫害,可以及时的发现什么时候出现病虫害,精准施药,使得农药的使用量降低50%。

对于农民来说,投入降低了,产量有保障了,收益变多了,对于普通人来说,吃的更放心了,土壤,水受的污染就更少了。

AI在农业里面有很明显的应用,在工业、制造业,或者广泛来说在第二产业其实也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李彦宏展现了真正的挖掘机技术,百度无人自主挖掘机如何作业,在工程项目中实现少人化/无人化的智能施工。

百度与拓疆者合作的无人自主挖掘机,是世界上首台基于视觉技术构成的低成本、可量产解决方案的工程装备。

采用百度的无人自主挖掘机,能够将人力成本降低40%,实现工程受益提升50%以上,在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程收益的同时,更将解放人力、激活产业。

演讲进行过半时,突然屏幕模糊,继而全场暗灯,这并非机器故障,而是模拟眼底疾病患者的第一视角。


想让大家体验一下患有青光眼或者黄斑病,或者糖网的这些患者,他们每天每时每刻感受到的这个世界。

基于百度AI能力开发的AI眼底筛查一体机已经推出,将通过AI能力缓解基层眼科医生的缺口和压力。

目前全国各类眼底病患者大概8000万人,几乎每分钟都有人因此失明,如果能够早期发现,这些失明是可以救治和避免的。

问题是,专业眼科医生大都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基层和市区医院很少,与百度合作开发的AI眼底筛查系统通过在肇庆基层医院的应用,符合专业眼科医生诊断思维,临床效果很好。

未来在基层、偏远地区会有非常大的应用前景和社会价值,百度基金会将向国家卫健委捐赠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

优先在全国贫困县范围内,首选500个点做应用推广,帮助基层眼病患者尽早发现致盲风险,及时就医可以覆盖5600万风险人群。

人们一直在问这样一个问题,AI会让世界变得更好吗?

每一个AI从业者其实也都在问这个问题,百度​对AI的世界,对未来的世界充满信心。

百度作为首家中国AI企业,加入PAI组织,跟其他国际顶级人工智能公司如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一起守护人工智能的价值观,保证AI技术帮助人而不是伤害人。

从2014年到2018年,互联网岳麓峰会相继吸引了熊晓鸽、姚劲波、倪正东、奉佑生、唐岩、李新宇等湘籍行业领军人物,分享新思想。

发布《2019长沙市移动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介绍长沙主要的互联网政策、过去几年长沙移动互联网取得的成绩、未来的规划等。


今年岳麓峰会与往届相比,规模更大,规格更高,报名参会人数已经超过3万人,以“智能网联 于斯为盛”为主题。

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今日头条CEO陈林等业界大咖作主旨演讲。

2018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达到1060亿元,长沙作为主阵地,营收900亿元,同比增长20%。

长沙高新区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截至2月底,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6979家,其中,2018年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794家,产值达380亿元。

本次峰会由开幕式和11场主题活动组成,聚焦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经济,共筑万物智联新时代,开幕式上将举行高峰论坛,11位互联网大咖将登台演讲。

峰会的主题为智能网联,于斯为盛,盛会规模空前,H5邀请函访问量超12.1万人次,报名人数超3万,预计参会人数将近1.1万余人。

11场主题活动包括5G智能与移动支付、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教育、投融资+科创板、智能新媒体、创业认知教育、人工智能、区块链、株洲和湘潭专场等。

除湘籍互联网大咖外,百度、中国移动、华为、腾讯等企业都派出了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将发表主题演讲,共赴这一场春天的盛会。

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很大程度上未来要靠人工智能,中国在很多时候,在未来智能化的道路上,可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

智能网联代表一个全社会大的趋势,不仅在汽车工业,还覆盖了人、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将高端制造留在中国。


百度将会和长沙合作,从一些划定区域开始尝试智能交通的落地,百度将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的商业化运营,虽然智能网联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但是这个过程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

1、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化;

2、自动泊车,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是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驾驶;

3、真正的共享汽车时代、无人驾驶时代。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百度Apollo将携同长沙以自动驾驶产业合作为起点,将长沙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城市样板间。

过去 20 年中国互联网改变了消费,那么未来 20 年到 50 年人工智能会改变供给端,年内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在长沙规模化落地测试运营,数量将达到100辆。

1、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机器会越来越懂得人的需求,也能越来越好地满足人的需求;

2、算力成本不断地降低,算法不断创新,这些力量就会推进每一个行业效率的不断提升;

3、人工智能的论文数量占到全球25%,在所有国家当中排名第一;

4、人工智能的投融资在全球占比超过60%,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主战场。

中国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理念有机会先碰到问题、先解决问题,而先解决问题,就是创新。

有信心身处在这样一个好时代好环境,人人都有能力为技术创新、为社会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未来已来,5G智能与移动支付、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教育、投融资+科创板、智能新媒体、互联网+创业、人工智能、区块链、株洲和湘潭专场。

通过岳麓峰会的平台整合作用,​发挥长株潭合纵连横的优势,株洲和湘潭两个城市将围绕“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展开探讨。

共同搭建长株潭一体化的互联网交流平台,推动本地产业信息化发展和互联网产业升级,为全国各地连接长株潭城市群提供合作契机。

人工智能长得不应该像人,我们的精力不应该花在怎么去造出一个机器来长得像人。

1、如果要让这个机器去替代人的体力,在工业化时代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2、要解决的是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要打破理解误区,不要将它想象成一个人,应看重它能否像人一样思考。

在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上,给出的不是像人一样的机器人,而是机器能像人一样思考的能力。

百度大脑3.0被称为是百度人工智能能力的集大成者,它能对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语义理解。

意味着机器不仅能听清、看清,更能深入理解它背后的含义,深度地理解真实世界,进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在实际生活的超市购物场景中,应用百度大脑3.0的设备能够通过识别人物、动作、物品并关联时间序列。

将数字化的视频转化为结构化的语义知识,既能实现顾客在无人超市购物的完整体验,还可以帮助商店经营者分析和优化商店经营。

在体育赛事中应用百度大脑3.0后,电视机可以变成全能解说员,以世界杯为例,它能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完成机器人自动解说,进行精彩片段集锦、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等。


百度大脑3.0是个开放的平台,包括提供110多项领先的场景化人工智能能力与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和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实现业务升级。

百度大脑每天调用次数4090亿次,调用的人中既有人工智能工程师,也有人工智能零基础的初入门者、希望转人工智能的工程师,还有来自各行各业、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

1、语音技术日调用量增长94%,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83%;

2、视觉技术日调用量增长了416%,日活跃开发者增长了298%;

3、人脸识别技术调用次数增长近8倍,如同人们以用电量来描绘一个产业的繁荣状况;

4、用脑量将成为判断行业智能化水平的关键指标。

让普通产品变成智能产品的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是百度给出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搭载DuerOS的设备可以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智能家居、出行路况、实用工具、手机指令、个人助手、知识教育等10大类目功能。

拥有超过150项更好的原生技能和超过300项的第三方技能,越来越多的产品正通过DuerOS变得聪明起来。

1、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已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

2、涉及联想、美的、海尔、HTC、小鱼在家、猫王、TCL等诸多品牌,涵盖智能家居、智能穿戴、车载、移动通讯等多个场景;

3、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则为未来交通提供像人一样思考的能力。


应用Apollo的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进入上海长阳谷运行,是全国首辆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微循环车自动接驳小巴。

除了在国内运营,阿波龙还通过与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合作,销往日本,实现了国内自动驾驶车辆的首次出海。

Apollo和新创公司新石器共同打造新石器AX1也实现了量产,在常州、雄安两地试运营,是全球首款量产并打通智能物流与自动驾驶链条的末端物流配送车。

除了阿波龙和新石器AX1,Apollo总共拥有九大应用场景,可以在农用、工矿、物流车、卡车、分时租赁、出行等九大作业场景的应用,全面赋能一二三产业,助力产业升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大谈人工智能,​有些人持人工智能威胁论是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的,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要比想象得难很多,更应该担心技术成熟得不够快。

中国有接近7.31亿网民,超过美国网民一倍多,网民们使用数以百万计的信息搜索、视频观看和在线支付时,这些信息数据路径充满吸引力,足以让任何一个AI研究机构都垂涎三尺。

中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温床,这是一场不容李彦宏犯错的革命,血友病吧,魏则西事件,莆田蛮子害得他错失良机。

百度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范围涉及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从药品到汽车再到智能娱乐,都将应用人工智能。

以前,人类发明了工具,又不得不学习如何使用工具,未来,工具将学习人类,李彦宏抓住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押注人工智能的百度帝国再次成为行业的霸主。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