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终身学习的任正非成就了今天的华为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25日 关键词:


一将功成万骨枯,终身学习的任正非成就了今天的华为,有更多的心酸和无奈,有更多的泪水和屈辱,任正非创业被骗200万,关键时刻遭遇心腹叛变。

有人说,置之死地而后生,问题是,并不是人人都能活下来,世纪之交风云突变,IT泡沫破灭,无数互联网企业纷纷倒闭破产,华为公司内外矛盾激增,任正非回天乏术,半年时间都是噩梦,经常半夜哭醒。

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2001年至2002年,​华为处在内外交困、濒临崩溃的边缘,从华为出来的李一男,疯狂蚕食华为的市场,导致华为四面楚歌危机四伏。

屋漏偏逢连夜雨,43岁的任正非在南油集团做生意被人骗了,公司200多万货款收不回来,大国企的铁饭碗丢了,任正非的家庭和事业危机重重。

任正非的夫人是高干子弟,转业后进入南油集团领导层,穷苦出身的任正非只能到南油基层,连续亏损没有油水,父母与弟妹蜗居一起,寒酸贫困被爱人抛弃。

筚路蓝缕穷困潦倒,任正非哭天天不应,没有资本、没有人脉、没有资源、没有技术、没有市场经验,真的是一无是处,没有人愿意伸出手来拉他一把。

穷则思变,经过奋力拼搏,终于创建了华为帝国,无数生死历练的体验,让任正非一直保持着低调的性格,专注、自省、简单朴实、自律、艰苦奋斗、坚韧、舍得放权、淡泊名利、居安思危。

很多手机CPU都是来自于进口,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国货也是比较少的,任正非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能够改变这样的现状,很久之前华为就开始自主独立研发手机芯片。

终身学习的任正非成就了今天的华为,万事开头难,​头三脚难踢,开始起步的时不受大家认可,经常受到辱骂,华为海思麒麟在起步的时候没有联发科取得的成就高,任正非一直都在默默的坚持。

华为每年都会投入几十亿资金到芯片研发中,海思麒麟终于成长起来,麒麟980与国际芯片巨头分庭抗礼,华为旗舰机型,基本上都是在采用这样的芯片。

华为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两款7nm工艺的厂商,高通骁龙855plus这款芯片,在首发权进行了激烈争夺,最后落在了华硕的身上。

​国内众多厂商资金匮乏,没有自研芯片的能力,通过进口够达到组装目的,为了获取足够多的利润,要接受高通的霸王条款。

在CPU方面的许多专利,成本更是水涨船高,需要高通的技术只能选择妥协,让高通在国内的市场上获取更多利润。

华为还是一家没有上市圈钱的公司,一家永不涉及房地产的企业,在任正非看来,搞金融的人光靠数字游戏就能赚进大笔财富,真正卷起袖子苦干的人却只能赚取微薄的工资,这是全世界最不合理的事。

任正非坚决不让华为上市,把98.6%的股权发放给员工,作为创办人的任正非只拥有公司1.4%的股权,这种分配方式保障了华为所挣的每一分钱都是大家的。

大忽悠雷军的小米也想在芯片方面发展,由于自家捯饬的芯片不尽人意,只能选择放弃,如果很多厂商都有着华为的思想,国内市场上面绝对不会听从高通的摆布。

在现在的手机市场上,高端手机不再仅仅是三星和苹果,华为登上了手机的高端市场,这表明我国的发展越来越快,离成为第一大国越来越近了。

很多人认为华为应该做更具性价比的手机,使用华为手机的人会有更多,任正非的心里却没有这么想,如果生产一些性价比高的手机,华为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地位就会动摇。

华为在国外比诺基亚和爱立信贵得多,同样的东西,华为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享受和更多的价值,因此价格昂贵。

在同行之间的竞争中,价格始终是最常见的竞争手段,没有人会刻意将其产品的价格定得特别高,给对手留下发展空间。

任正非一直强调他销售的产品价格昂贵,所赚的钱也会合理安排,他不会给员工和股东分很多钱,如果钱分的多,人将开始变得懒惰起来。

华为获得的部分资金用于科学研究,以便我国的研究能够更快地发展,一些资金将被捐赠给大学里,支持大学教授的研究。

终身学习的任正非成就了今天的华为,​产品以大量资金出售,就有更多的资金进行研发,给其他手机厂商提供一条活路,让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选择更加丰富多彩。

虽然华为一惯保持低调风格,但是在美国咄咄逼人下,华为一直隐藏的强大实力渐渐露出冰山一角,让世人得以一窥真容,如果你让全世界投票物联网标准,他们无疑只会考虑华为。

华为一家公司就能硬抗美国全国的5G技术,华为的5G技术世界领先,美国拒绝华为的技术其实是在走弯路,没有理由不用先进的技术却要用落后的技术,这个是与人类的发展规律不符合的。

​美国对华为断供,一夜之间,华为的备胎全部转正,华为在物联网上拥有绝对的话语权,早在十多年前就在物联网领域开展了研究,让高通和硅谷巨头感到不安。

知识就是力量,今天的华为,已经是世界五百强排名72位,服务全球三分之一人口,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全球性企业。

任正非出生于贵州,小时候家里特别穷,两三个人合用一条被盖,被单也是破旧的,而且下面垫的都是稻草。

当时家里每餐都是严格的分饭制,如果不这样的话,很可能会有一两个弟妹活不下来,尽管如此家里依然坚持让孩子上学。

任正非能考上大学,小玉米饼功劳巨大,家里有兄妹七个,每个学期每人的学费要两三元,每次到交学费时,妈妈就到处去借钱。

高考前,因为没有吃的,任正非在实在饿得受不了的时候,就会用米糠和菜,合在一起烙着吃,父亲看到后,很心疼,任正非的妈妈就经常在早上的时候,塞给他一个小玉米饼,让任正非能安心复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1963年,任正非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环境依然艰苦,家里的情况变得更加困难,任正非甚至都考虑过放弃学业。

父亲告诉他,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在知识上过硬过强,未来才能更体面地照顾弟妹、回报父母。

大学期间,任正非自学了电子计算机、数字技术、自动控制以及三门外语等,把樊映川的高等数学习题集从头到尾做了两遍,学习逻辑、哲学等。

任正非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军队,由于部队工作经常变动,导致儿女的学习成绩都不好,为了子女的学习,任正非选择了转业。

退伍的任正非没有经验,被人骗了200万,只有离开单位,来到深圳,集资21000元在深圳创立了华为。

任正非每个星期读一两本书,每天看几本杂志,拜访全球最顶尖的企业家,2014年,华为学海底捞,让所有的高管去海底捞免费吃顿饭。

阿富汗战争期间,任正非为了学习美军的优势,在战争期间,待在那里一个月,真实感受美军的作风,学习美军。

任正非还聘请了数位教授,把他们的办公室和自己的办公室挨着,经常串门,和教授们辩论,大规模地向优秀企业、西方企业学习,开始是拿来主义,然后再根据实情优化。

完人的心理负荷太重了,大多数抑郁症的患者,包括精神病患者,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社会中是非常优秀的人。

他们绝不是一般人,一般人得不了这个病,就是因为太优秀了,追求目标太高了,这个目标实现不了,而产生的心理压力。

在人生的路上,任正非认为大家不要努力去做完人,一个人把自己一生的主要精力用于去改造缺点,等你改造完了,也没有什么意义。

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比较现实的目标,这样心理的包袱压力才不会太重,才能增强自己的信心,这个信心包括活下去的信心,生命的信心。

任正非擅长逻辑思维,如果自己把精力放在发展语言能力上,可能逻辑思维能力就会弱化,他选择了放弃了发展语言能力,而集中发展逻辑思维能力。

1998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89亿元,销售额迅速增长,但公司的管理效率却无法提升。

从1997年到1999年,华为毛利率从45%下降到39%,华为产品的开发周期长,市场成功率低的问题开始暴露。

IBM是一家年营收900亿美元的全球性企业,但是在1992年,IBM差点濒临破产,亏损160亿美元。

任正非考察了美国几家世界级的企业,最后还是将目光放在IBM身上,当时新上任的CEO郭士纳,大胆采用IPD研发管理模式,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提高产品利润,最终使IBM起死回生。

任正非打算全盘学习IBM的IPD模式,谈判代表要求5年间,华为要支付20亿的学费,2004-2007年,任正非再度花费20亿元学费,学习IBM的EMT和财务监管制度等。

任何条件下都要有所作为的人,这是最智慧的人,这就是任正非要寻找的华为英雄,华为不仅是一家百分之百的中国民营企业,还是一家没有上市圈钱的公司,并已成为全球通信产业龙头。

全球已经有超过20亿人每天使用华为的设备通信,即使在4G技术领先的欧洲,华为也有过半的市占率,它在150多个国家拥有5百多名客户,营收7成来自海外。

他狂赚老外13800亿,给国家纳税400亿,座驾却是不到十万二手车。

任正非每打赢一仗,就会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多一碗饭,也可能多捐一点钱给希望工程,让更多的孩子们多读一点书。

72岁任正非没有保镖,深夜独自一人在上海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车,他一手推着行李箱,另一只手打电话,站在等待出租车的队伍里,神态自若。

2012年任正非在机场摆渡车上,身着朴素的衣衫,拎一个旧皮箱,和蔼可亲,谦和有礼,不走贵宾通道享受专车,还要去机场等出租。

号称三座大山的BAT,阿里3万人,百度5万人,腾讯大约3万人,员工总数11万人,华为全球员工总数为17万。

阿里纳税109亿,百度纳税22亿,腾讯纳税70亿,纳税总额200亿,而华为自己纳税337亿。

很多人还以为华为只是个做手机的,却不知它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服务着世界上150个国家、超过20亿的人口,即使在4G技术领先的欧洲,华为也有过半的市占率。

终身学习的任正非成就了今天的华为,华为拥有3万多项专利技术,其中有4成是国际标准组织或欧美国家的专利。

有人说,世上大概有两种人,一种人毕生致力于拥有,另一种人毕生致力于有所为,华为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危机,这些危机和困难不是拿不出绝活推诿的理由,而是拿出绝活的助推力。

贪心不足蛇吞象,一心渴望拥有的人,一旦没有达到目的,就会失落、痛苦和绝望,渴望拥有的人看上去动力强大,而实际上像钟摆一样在绝望与自傲之间摇摆,这样的人多了会增加组织的不确定性。

只有心无旁骛、至诚于事业追求的人,他们一定会遭遇自己不喜欢的事,会遭遇算计、陷害和不测灾难,在至暗时刻,他们不会抱怨,危机来了,还可以从危机中拿出绝活来,他们就会找到勇猛精进的快乐。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