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越是丰收越是亏损问题在哪里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关键词:


钻石之所以比泥土贵,是因为稀少,萝卜快了不洗泥,物以稀为贵,产业经营,不单纯是一个勤奋种地,努力生产的问题,品牌、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后的生产再研发等个各环节,都是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环节。

当年,砀山梨丰产不丰收,严重挫伤了果农的积极性,如今,礼县的苹果出现了同样的问题,苹果涨价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媒体和消费者,都在抱怨高涨的苹果价格,一夜之间引发强烈的关注。

越是丰收越是亏损问题在哪里,果农的苹果丰收了,市场的价格一路下滑,一年欠收,就涨价,一年丰收,就滞销,坑害的是生产的源头的果农。

到处都在捯饬大数据,都在捯饬云计算,说什么移动互联物联网多神奇,更有人工智能无所不能,问题是缺乏品牌的农产品源头不稳,产品价格波动异常,平抑价格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虚头巴脑解决不了问题。

致力于全球绿色食品运营的海果汇专家认为,苹果主产地甘肃礼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三分之一的耕地都是种植苹果,有一半人口都在从事与苹果相关的产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方努力,才能让农民获利


去年广西的荔枝大丰收,果农5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只能当场含泪踩烂自己的水果,夏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不仅国内,越南这个水果大户也是,当地水果成灾了,各个农场、乡镇就都是水果,满仓库的荔枝,满地的芒果和西瓜,不及时消耗,就只能烂掉。

在甘肃省礼县,一辆辆满载苹果的三轮车、大货车在路上飞驰,售卖苹果和讨价还价的小贩占满了公路两边,甘肃礼县苹果丰收却堆积如山,过去每斤五元钱的苹果现在1毛钱一斤,很多果子开始腐烂。

礼县盐官镇鸭合村村民魏亚龙家二十多年前就开始种苹果,是鸭合村最早种植苹果的农户,靠着十多亩苹果园一家住进了新房子,还买了汽车。

今年苹果价格突然一落千丈,去年能卖到五元钱的苹果今年最低只能卖到三四毛钱,如果卖到果汁厂,价格更是低到1毛钱一斤。

越是丰收越是亏损问题在哪里,丰产不丰收,农药、化肥、运输费,不算人工成本两万元,卖的话就是大亏,在魏亚龙家里,像拳头一样大的苹果堆了很多


以往这八亩地的花牛苹果能产两三万斤苹果,今年十四亩花牛产了五万多斤,产量几乎增加了一倍,苹果丰收了,当初的价钱却没有了,更没有客商来收苹果。

不算人工每斤苹果卖五毛钱刚好能保本,进冷库一斤又要再加两毛钱,如果卖不出去亏得更很,微信发朋友圈卖苹果也不灵了,每天最多只能发五六箱苹果,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海果汇上善若水任方圆,悬壶济世普惠众生,健康人类从我做起,一件代发解决了农产品上传的世界难题,礼县果业负责人以合作社形式帮助周边村民打通苹果销路。

有的代销公司当初收苹果都是现金支付,随着果子越收越多,已经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给果农,只能不收或者以赊帐的形式来勉强收购。

拥有十个冷库的代销公司,每个冷库的容量是八百吨,往年只收到300万斤就可以了,今年要超过一千万斤,以往每斤苹果可以赚5毛钱,现在每斤连3毛都难赚。

果农们上半年还做着发财梦,没想到如此残酷,外地客商持币观望,当地企业降低价格,有了品牌还是好过的,富士苹果高端市场一公斤能卖30、40元。


未来摆脱贫困,礼县政府曾经出台鼓励农户种植苹果的相关政策,礼县盐官镇三江口村在外打工的村民看到苹果行情不错,放弃在外打工返乡和家人一起种苹果。

苹果树从栽苗到挂果少说也要5到8年,打工回乡村民一口气从银行贷款35万,苹果园从三十多亩一下子增加到了五十亩,没想到进入丰果期要赔二十多万

有的村民在三江口村贷款十几万元承包了五十亩地,将原本种小麦、玉米的土地全部改种成了苹果树,七年的精心照料,第一年迎来丰收,三万斤苹果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2010年9月,礼县政府制定了《加快土地流转扶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办法》,对连片流转土地500亩以上种植苹果的经营实体,每亩奖励200元,连续扶持3年,全县累计发放土地流转奖补资金1984.44万元,完成土地流转形式创建标准果园49处34570亩。

三江口村有800多亩种苹果,占到全村面积的三分之一,盐官镇五六个村子和三江口村一样,以前不种苹果或者种的面积小,后来都纷纷开始种起了苹果树,很多村子的果树还是2016年、2017年刚种的。


2007年我国苹果产量仅为2734万多吨,2017年已经达到4139万多吨,2019年预计全县苹果产量将超过34.6万吨,同比增长超过了25%,国内苹果每年需求量大约在3100万吨左右,供求关系的转变,直接影响了市场价格。

2010年,礼县苹果种植面积为46.5万亩,以每年1万亩的发展规模递增,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加上种植技术不断提高,苹果产量逐年增加。

海果汇专家认为,利用大数据辅助决策,线下销售和网上销售并举,做好龙头企业出口业务,多平台帮助农民进行销售,优化苹果产业链,加入农保提高苹果产业抗风险能力。

物以稀为贵,遍地黄金不如土,规模化效应不可取,高质量差异化才有出路,要充分意识到苹果产业供大于求的危害性,注重打造高端品牌,优质品牌苹果市场价格一公斤20元,进入零售要超过40元以上。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