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英雄流血又流泪永不后悔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8日 关键词:


英雄流血又流泪永不后悔,吴其轺​出生于1918年福建闽清,​中国飞虎航空队第五大队战斗机驾驶员,小分队指挥员,中国空军中校。

吴其轺参加88次对日空中战斗,作战时间超过800小时,击落日机6架,击伤日机3架次,4次飞越驼峰航线,曾被日机击落三次,负重伤,亲历日机在芷江投降仪式,日军在南京投降仪式等。

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他获得盟军总部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另获颁航空勋章和单位集体荣誉勋章,国民政府曾授予荣誉勋章17枚。


2010年,风烛残年的吴其轺在清明节强撑着病体,颤巍巍来到岳王庙,在精忠报国的岳飞塑像前,老英雄感慨万千,浮想联翩凄然泪下。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英雄流血又流泪永不后悔,2010年10月13日零时28分,93岁的吴其轺老英雄安详地走了,结束了他从王牌飞行员到三轮车夫再到浙江大学地质系技术员的传奇一生。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人们不会忘记: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九一八事变,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爆点,全民抗战的华夏辟了世界第一个反法西斯主战场。

亡国灭种的危难时刻,地无南北,人无老幼,华夏大地到处燃起抗日烽火,在艰苦决绝的全民抗战中,国共两党领导的铁血儿女,分别担负着正面厮杀和敌后抗战的重任。

倭寇入侵,国破家亡,华夏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

闽清县华侨公会会长吴銮仕,想方设法让膝下九个子女都受到了高等教育,先后将两个儿子送上抗日战场。

吴家长子吴其玉,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燕京大学教授,抗战胜利后先后担任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参事,曾担任司徒雷登的私人秘书。

次子吴其瑞,日本早稻田大学硕士,四子吴其璋,孙立人爱将,入缅作战牺牲,五子吴其瑗,福建协和大学毕业,六子吴其轺,飞虎队队员。

1918年,吴其轺出生在闽清县十五都一个乡绅家庭,是家里的第十个孩子,父亲吴銮仕重视教育,膝下孩子都接受了高等教育,他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

1936年,18岁的吴其轺奉父亲之命,先后进入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学习;

1941年2月3日,在重庆白石驿大西别墅蒋公馆举行的毕业典礼上,23岁的吴其轺从蒋介石手上接过中正剑,被编入中国空军第5大队,驻守芷江机场,军衔上尉,也是中国空军最艰难困苦的一年;

1943年,吴其轺转入陈纳德组建的中美混合联队14航空队的5大队飞行,成为飞虎队中的一员;

基于他卓越的贡献和高超的飞行技术,特此授予吴其轺上尉飞行优异十字勋章和航空奖章,通过他的杰出成就,吴其轺上尉为他自己和著名的飞虎队带来了极大的荣誉,因军功卓著,国民政府晋升他为空军中校。

敌机来袭,吴其轺与机长洪养浮共同驾驶毫无作战能力的六架教练机立即升空往广元疏散,途经岷江快活林一带,他们与4架日本神风战机相遇。

在离江面40米高度,吴其轺被日机击中落水,臀部、腿部多处受伤,被飞机扣在水中,日机担心中国飞行员没死,又一个俯冲下来扔下了一串炸弹。

吴其轺屁股中了4弹,如果不是飞机金属物质的阻挡,子弹会穿过他的身躯,受伤的他在水中昏迷了过去,是老乡们划船,将落水的洪养浮和吴其轺救了上来。

吴其轺至今记得,因为飞机发动机已起大火,飞机烧得通红,附近的江水也很烫,好几位救他的百姓都被烫伤了,吴其轺在广元养伤一年多,伤好后又回部队。

1942年,国民政府发给吴其轺二等三甲伤残军人证书,可是,吴其轺找亲属开出假证明,证明他可以重上蓝天和日寇作战。在他的多次强烈要求下,部队经过谨慎考查,又让他重新驾机。

抗日战争进入最为艰苦的岁月,自1942年,一批美式战斗机、轰炸机补充进中国空军,1943年春,吴其轺驾驶美式P-40飞机对湘潭日军进行打击,被日军防空炮火击中,飞机机身、机翼都中了20余弹,吴其轺硬是穿过日寇层层防空炮火网,驾驶千疮百孔的战斗机,摇摇晃晃飞回芷江机场。


当他走下飞机时,美国飞行员都伸出右手拇指夸赞他,我们美国飞机过硬,你们中国的飞行员更过硬,这飞机被打成了马蜂窝,还能摇摇晃晃地飞回来,了不起!

从1943年7月起,中国空军与美国第14航空队主动出击,寻找日军航空队主力决战,主动实施长途奔袭,摧毁日军机场、设备和其他重要目标。

吴其轺和战友们多次以大编队机群对日占武汉、南京、广州、桂林等日本军事目标进行猛烈轰炸。

1945年4月12日,在对武昌火车站日军地面部队进行打击的行动中,他的战机引擎被击失灵,迫降在离芷江120多公里的辰溪县境内一条小溪沙滩上遇到了村民。

贫穷的村民把过年剩的一点腊肉拿出来给吴其轺吃,乡亲们说,他是天上掉下来的是神,四里八乡的父老乡亲们都排队来摸摸他。

他住在地主肖隆汉家里,肖隆汉天天设百鸡宴款待这位抗日英雄,甚至请回在湖南大学读书的儿子来陪吴其轺聊天。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内举行,吴其轺作为美军援华空军第14航空队第5大队的分队长,带领他的全体队员,坐在会场的第一排。

应邀参加日军投降仪式的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代表和驻华武官,以及中外记者、厅外仪仗队和警卫人员近千人。

8时52分,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的特派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陆军一级上将何应钦,第3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陆军参谋长萧毅肃、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空军第1路军司令张廷孟等5人步入会场,就座受降席。

8时57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上将率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中将、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少将、中国派遣军舰队司令长官福田良三中将,台湾军参谋长谏山春树中将等7人,脱帽由正门走进会场。


冈村宁次解下所带配刀,交由小林浅三郎双手捧呈何应钦,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9时正,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

正义的力量才是永恒的,这20分钟的精髓,贯穿吴其轺的一生,影响一生,升华的一生,在日本侵略中国的15年中有三千多万人死伤,能够活着见证日本投降的已经很少了。

抗战胜利之后,由于参加了88次空中作战,吴其轺获得盟军总部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还获颁航空勋章和单位集体荣誉勋章。

1948年,吴其轺在3000多名空勤人员中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美国西点军校航空分校留学,在进修结束后到了台湾,1949年,他在台湾已经是中校军衔。

他父亲捎来家书说,我希望你回来,叶落归根,国民党之所以败走台湾,完全是因为腐败透顶,当年我支持你们兄弟参加抗日战争,今天,我希望你回到大陆,跟着初升的朝阳,跟着共产党!建设我们的新中国。

看到家书的吴其轺当时吓出一身冷汗,这封信笺如果让别人看见还有命吗?

当时,在台湾的空军飞机只加续航30分钟的油,不能飞回大陆,有一天,吴其轺在西点军校的同学,美国空军少校John带领他的轰炸机分队降落台北机场。

台湾所有的机场都是戒备森严,国民党军队不管美国军队的飞行员的起降检查,吴其轺对John说自己想去香港玩玩,John说,来吧,我带你去,吴其轺就上了他的飞机。

天丝良机,贵人相助,吴其轺先到香港,找到共产党的组织起义投诚,吴其轺飞去香港第二天,台军通缉令就下来了,凡是看见吴其轺,格杀勿论。

吴其轺在香港只停留六天,如果在香港多住几日,海湾里出现的不明自杀浮尸说不定就是自己。

1949年12月,吴其轺来到北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北京的南苑机场当教官,没想到,曾为飞虎队分队长的吴其轺被禁止靠近飞机。

无情的打击让吴其轺感到非常耻辱,愤怒提出退伍,他在自己的日记本里画了飞虎队第五大队的标志,写上俱往矣。

抗日战争期间的飞虎队是倭寇的噩梦,第一次对日空战,击落日机6架,击伤日机3架,飞虎队毫发无损。

令倭寇闻风丧胆的飞虎队成为中美合作的典范,华夏对这支英勇作战、战功卓著的美国志愿队给予高度赞扬。

1950年,抗日英雄吴其轺含恨离开飞行,到之江大学任教,在那里结识了患难与共的裘秋瑾。

吴其轺的父亲吴銮仕,在全国刚解放不久,因为他和他的四哥都是国民党军官被镇压了。

英雄流血又流泪永不后悔,吴其轺含泪说,我的鲜血,是为祖国留下的,我的父亲从小教育我热爱自己的祖国,我之所以奋不顾身投入到伟大的抗日战争,也是听从父亲的教诲。

1950年的冬天,惨烈无比的镇反开始了,吴其轺因政审不合格被投入监牢长达二十年之久,堪堪躲过了史无前例的文革劫难。

1974年,二十年牢狱之灾的吴其轺一无所有,来到杭州清波针织手套厂蹬三轮,没有任何节假日,这一蹬就是六年。

一车装卸600斤,一天挣1元2角人民币,吴其轺和妻子裘秋瑾带着两个儿子,蜗居在12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房租每月3块3毛钱,飞虎队的老英雄成为杭州最优秀的三轮车夫。

龙门能跳,狗洞能钻,身大力不亏的吴其轺一顿要吃一斤以上的食物,杭州闻名的小包子,吴其轺父子一次要吃60个,怕一次吃60个包子吓着人家,只能换几个地方吃包子。

如此一来,白喝了9碗汤,别人看起来还文雅了许多,1980年,吴其轺被恢复了政治名誉,平反后被分配到杭州大学地矿系的标本实验室。

​吴其轺自豪的说,在2005年9月,我参加位于湖南芷江的美国援华空军飞行纪念馆的开馆仪式后,浙江大学党委王副书记和孙部长代表党和政府,到我家给我颁发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章。

英雄流血又流泪永不后悔,这枚纪念章对吴其轺的人生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祖国没有忘记,华夏儿女没有忘记,这一枚金灿灿的纪念章向世人宣告,犯我中华者必诛,老英雄吴其轺在抗日战争中为祖国流的鲜血没有白流。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