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增长
作者: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关键词: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增长,两会期间,中央多次提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中央多次召开会议,提出通过税费减免、降息免息以及各种补贴政策来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2、各地政府也充分创新利用政策工具,帮企业恢复发展。我们希望这些调控效应尽快显现;

3、政府在宏观调控保市场主体的同时要充分借力社会力量,与企业一道走出困境。

特别是这次疫情,以互联网为底座的线上经济迎来大爆发,互联网平台的赋能作用显露无疑,在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互联网平台依然有大量潜力可挖。

保市场主体,政府首先当仁不让,不论是企业还是各级政府,都不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挖掘互联网在保市场主体上的潜能。


保市场主体的重点之一是保供应链畅通,从根本上来讲这需要不断加大要素资源的市场化改革力度,互联网平台可以在保供应链上发挥巨大作用。

百度AI大生产平台可以提供216项能力,涵盖算力、数据、深度学习平台、通用人工智能能力等,推动工业进入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而这显然会提升供应链的运转效率,畅通供应链堵点,保证企业快速运转。

疫情期间,百度提出并升级共度计划,利用超级平台为疫情中艰难生存的企业赋能,秉持了互联网造福社会的精神,提供数亿专项基金帮扶合作伙伴,制定不同行业的具体扶持细则,为企业精准提供帮扶。

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对企业、对平台以及对国家都意味着大量机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部署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就提到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互联网平台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显然可以为传统产业升级充分蓄能,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美国经济大萧条,导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加速了产业和技术革命的到来,而技术进步又反过来推动各国度过危机。

世界拥有了赋能能力更为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可以期待,对保市场主体、促进疫后经济恢复,迸发出巨大能量,百度直播主要以秀场直播为主,涵盖了音乐、舞蹈、脱口秀等多种直播内容。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增长,百度又先后上线安卓和iOS版的独立开播端百度直播助手,只是将入口放置在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和百度贴吧等其他应用中。

疫情期间在百度观看直播的用户数相比疫情前增长了430%,百度平台中健康、教育培训、旅游出行、财经热点等信息和知识领域的直播日均用户量增长最快,分别较疫情之前增长了670%、554%、480%和327%。

百度直播是百度移动生态重点发展方向,而基于百度移动生态以信息和知识而核心的定位,百度直播也将以传递信息和知识为重点,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

这海量的优质内容成为了百度进军直播电商的一大优势,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前期无不是通过内容吸引用户,培养黏性,进而完成电商消费转化。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增长,随着行业的成熟以及用户消费能力、习惯的变化,电商行业也在完成新的进化与迭代,表现出新语境下的新特征。

从电商行业产业链来看,出现了内容创作者这一新的玩家,他们聚集在电商平台或媒体平台,通过图文、视频或直播等内容生产和输出,成为连接B端与C端的一个重要连接器。


电商平台媒体化,媒体平台电商化成为一个重要趋势,作为用户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入口之一,百度在情人节、618、双11等电商促销节日期间商品内容的搜索及分发都保持增长。

在疫情这样的特殊节点,百度的家居生活、生鲜水果类搜索需求也大幅上涨,显示出百度已经成为商品需求的入口。

除了内容可以赋能直播电商外,搜索也可以给予电商直播重要的流量支持,这是其他电商直播玩家不曾有的重要优势,无论是图文内容、还是视频和直播,百度都可以提供多个流量入口。

传统电商商业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倒逼传统电商入局下沉市场,不断争夺新用户,拉新与促活的竞争日趋激烈。

电商商家在电商平台的订单成本不断走高,阿里巴巴货币化率已超过3.62%,拼多多也接近3%,电商商家在媒体投放广告的门槛高,转化路径长,从点击广告到成单经历的环节和损耗比较高,且后续缺少用户沉淀。

降低营销成本、提升转化、获得增长成为当下电商企业的重要诉求,而作为商品需求入口的百度已成为连接用户与企业的新范式。


百度试图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百度不甘心仅仅为其它直播电商导流,而是要借助内容、搜索等优势,最终形成商业闭环。

疫情期间接到了越来越多品牌合作的邀约,这些品牌其实已经逐渐明白直播对他们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的销售渠道,在线直播的用户也越来越多。

预计2020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5.24亿,尤其是疫情的发生,使得直播电商获得了一个很好的教育用户的机会。

不只是百度,在直播带货大火的当口,斗鱼也宣布重启直播电商,京东、拼多多、蘑菇街等一众电商平台也铆足了力气,试图在直播电商一展拳脚。

电商直播已经进入下半场,监管势必会加强,短期内淘宝、快手、抖音三国杀的局面不会改变,而现在入局有点晚了。

直播电商消费中,消费者冲动消费较严重、风险意识也相对薄弱,消协对问题表现突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直播电商平台将适时进行约谈,督促问题整改。

大型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增长,针对直营电商商户,百度采用信息流推荐直击需求痛点,利用大数据沉淀,综合考虑季节、节日等因素帮助直营电商完成选品。

百度针对选品提供投放组合建议,以覆盖更多潜在目标用户人群,发挥媒体平台能力产出创意物料,保证投放效果。

问题是百度的入局有点晚,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赛道,直播电商行业已经涌入大量的玩家,要从一片红海中突围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直播电商重构了人货场,提升了交易效率,人即主播和团队、货就是商品、场就是直播的地方,直播电商实现了去中间商,不要库存的同时拉近原产地的距离。

传统商业模式通常为商家把货存进仓库然后再上架,现在不管从货品的展示还是货源上,直播电商都更加拉近了距离。

依靠技术和设备的升级革新,商家通过手机直播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景展示产品,可以是工厂、档口、原产地、专柜、直播间等,可以直接入驻直播基地解决货源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种新兴的带货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转化率高,营销效果好,逐渐成为电商平台、内容平台的新增长动力。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